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月3日 王立群讀史記(九)漢武帝──竇嬰為相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1:38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漢武帝劉徹繼位之後啟用的第一個丞相就是竇嬰。竇嬰是竇太后的親侄子,他雖然貴為皇親國戚,但在文帝和景帝朝一直是不顯山不露水,可以説是懷才不遇,但是等到漢武帝繼位後,竇嬰就馬上受到重用,位極人臣。

漢武帝劉徹即位時才剛剛十六歲,就算他才智過人,但畢竟還是個未成年的孩子,很容易就會做了被人操縱的傀儡皇帝。面對父親的早逝,年少的漢武帝身後雖然有祖母竇太后和母親王?的支持,但是前有呂后亂國,大肆殘害劉氏宗室的前車之鑒,漢武帝為什麼還會重用外戚呢?他難道不怕外戚篡權的隱患嗎?

竇嬰雖然並沒有奉行竇太后認同的黃老之學,而是和漢武帝一樣崇尚儒學,但是他畢竟還是竇太后的親侄子,是屬於竇太后勢力範圍內的。司馬遷在《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中記載,竇嬰性格豪爽,喜歡結交朋友。文帝在位時,他曾擔任吳國的國相,後來因病辭官。景帝即位之後,他只是擔當了一個詹事的小職務。詹事就是掌管皇后、太子家中之事的一個小官員。可見竇嬰雖然貴為皇親國戚,歷經文帝,景帝兩代明主,但是竇嬰一直都未能得到重用,備受冷落。這似乎説明了竇嬰不會有多少才華,只不過靠著竇太后的關係混個一官半職。但是竇嬰還曾任過廢太子劉榮的太子太傅,很明顯竇嬰絕對不會是個庸才,而是一個頗有才華的人。那麼這樣一位有才華,又出身顯赫的人,卻歷經文帝景帝兩朝,直到漢武帝繼位才出任丞相,在竇嬰多年不得志的背後有著怎樣的隱情?竇嬰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中司馬遷是如何評價竇嬰的呢?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竇嬰為相》。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