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漢武帝──立儲風波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15:17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司馬遷在《史記?外戚世家》中記載了影響少年劉彘命運的兩個女人,一個是薄皇后,一個是劉彘的母親王美人。漢景帝前四年,在薄皇后無子的情況下,漢景帝立了栗姬生的長子劉榮為太子,同時立劉彘為膠東王。這樣看來,皇太子已經名花有主,劉彘的皇太子之夢也就到此終結了。那麼劉彘的命運還會發生改變嗎?誰會對已經定型的格局進行調整呢?影響劉彘命運的第三個女人是誰呢?

  王立群先生認為,影響少年劉彘命運的第三個女人是長公主,長公主是想讓女兒富貴,而王美人是想讓兒子當太子。倆人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樣一來,長公主和王美人就聯起手來,而四歲的劉彘,哪知道其中的複雜,他的命運還會受到誰的左右呢?

  後來終於等到了一次機會,太子劉榮的母親栗姬得罪了長公主,這對太子劉榮來説,是一件很不利的事。於是長公主就把握住這次機會,建議費掉太子劉榮,但是漢景帝經過認真思考沒有輕易換掉劉榮。這對劉彘來説,太子之位對他仍然是遙不可及。

  可是根據<史記?外戚世家>的記載,栗姬這時候其實已經處在一個非常尷尬的地位,但栗姬自己一點意識都沒有,還在做著美夢。或許栗姬非常自信,因為她的兒子畢竟是漢景帝的長子,根據立嫡為長的規定,劉榮的太子之位是當之無愧的,所以當長公主向栗姬提親時,栗姬大膽拒絕,毫不猶豫。本想自己女兒富貴的長公主,沒想到在栗姬面前碰了一鼻子灰,王立群先生認為栗姬的嫉妒和幼稚無疑把長公主推向了自己的對立面。

  從王立群先生根據《史記?外戚世家》記載的史實分析來看,影響少年劉彘命運的四個女人已經紛紛登場,她們分別是薄皇后、王美人、長公主、栗姬,但是從這四個女人的力量來看,都還沒有對劉彘命運産生關鍵性的改變,儘管她們都在不同方面影響著漢景帝,太子劉榮的母親栗姬儘管很不得景帝的喜歡,但是景帝仍然沒有廢立太子的意思,那麼劉彘的命運還將會受到誰的影響呢?

  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立儲風波》。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