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月28日 王立群讀史記(八)漢武帝──董生對策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15:10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在我國儒學發展史上,有一個上繼孔子、下開朱熹的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的出現使儒學成為了中國社會的統治思想,對後世産生了深遠的影響。這個人就是董仲舒,司馬遷的《史記》和班固的《漢書》都對這個人物做了記載,司馬遷和董仲舒是同時代人,他還曾問學于董仲舒。那麼董仲舒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是怎麼被漢武帝發現的?為什麼漢武帝尊崇董仲舒提出的“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的思想?

  建元元年,16歲的漢武帝剛剛即位,他還不知道如何治理天下,就多次徵集賢良以問治國之道,董仲舒就在這種情況下,被漢武帝發現,得到了漢武帝的賞識,留下了著名的“天人三策”,天人三策是講天和人的關係的,董仲舒在“天人三策”中闡述了五大關鍵問題,引發了漢武帝的興趣。

  在董仲舒提出的五大問題中,每一個問題都切中要害。其中的“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對後世中國産生了極大的影響,也正是這一點讓人不解,西漢王朝建立以來,一直奉行黃老之學,而且西漢時期,各種思想流派也很多,董仲舒卻大膽提出“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這與西漢初期的統治思想格格不入,而漢武帝卻積極採納,這究竟是為什麼?

  史學家們曾給漢武帝四個字的評價:“雄才大略”,這位雄才大略的君主正是看中了儒學能夠實現他一生的政治理想,才積極倡導“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從此以後,儒學就從民間思想變成了官方思想,影響中國社會兩千多年,那麼“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到底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呢?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董生對策》。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