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月21日 王立群讀史記(六)漢武帝──景帝清障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8日 16:59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上一集講到,漢景帝在立儲的問題上曾經有過徬徨猶豫,他在繼位之後就匆匆忙忙立了皇長子劉榮為太子,這一做法完全符合立嫡立長的祖制;但是後宮的五個女人出於不同目的都想左右太子的廢立,向太子之位發起了進攻,最後,王夫人異軍突起,如願以償,使自己的兒子劉徹立為繼位太子,這給人們個感覺是,立太子的事情都是這些女人們在發揮著作用,而漢景帝在立太子的事情上則像在海上的一葉扁舟一樣左右搖擺,那麼漢景帝是不是太懦弱了?司馬遷筆下的漢景帝究竟是怎樣性格的一個人呢?在立太子這件事情上,漢景帝作為一個君主,他究竟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呢?

  漢景帝是一個會打太極拳的皇帝,他在以巧力制約著各方力量對太子之位的窺測,那五個女人在太子之位上的紛爭只不過是漢景帝借力打力的砝碼而已。所以皇十子劉徹成為繼位太子錶面上看是劉徹的母親王夫人的勝利,其實沒有漢景帝的最終點頭認可也是行不通的。正所謂幾多歡喜幾多愁,劉徹勝了,劉榮卻最終命喪黃泉,那麼,這個結果是漢景帝的初衷嗎?劉榮為什麼會有這個下場呢?《史記?外戚世家》中如何記錄這一重大事件呢?

  劉榮雖然不是太子了,但畢竟是漢景帝的兒子,還是皇子,所以劉榮的獄中自殺引起了軒然大波,劉榮的奶奶竇太后聽後是勃然大怒,要求把審理這個案件的官員郅都處死,而漢景帝知道自己的兒子劉榮之死後竟然有些無動於衷,並且還很偏袒審理這個案件的負責人郅都,不想處理郅都,那麼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史記?酷吏列傳》記載的郅都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郅都是一個如此秉章辦事的人,而且是讓漢景帝非常信任的一個臣子,看來讓郅都審理廢太子劉榮一案是漢景帝早就盤算好的,劉榮被殺應該是漢景帝早已經預料到的事情,既然如此,那麼漢景帝為什麼還要郅都來審理廢太子劉榮一案呢?他難道不想放過兒子劉榮嗎?劉榮之死背後究竟有著怎樣不可告人的秘密呢?司馬遷如何揭露這一歷史真像呢?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