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月14日 王立群讀史記(四)漢武帝──儲君之爭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30日 14:10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漢景帝冊立了栗姬的兒子劉榮為太子,但栗姬因為政治幼稚,拒絕了長公主為女兒求婚的請求,這使懷恨在心的長公主和皇十子劉彘的母親王美人聯手,在漢景帝面前不斷詆毀栗姬和栗太子,她們的目的,是想讓漢景帝廢掉太子劉榮,改立劉彘為太子。

  漢景帝的母親竇太后,在皇位的繼承權上,也是一個很有發言權的人,她因為喜歡小兒子梁王劉武,所以不顧漢朝的帝位父子相傳的祖制,希望漢景帝百年之後,由梁王劉武來繼承帝位。她的想法也有依據,因為中國古代有另一種皇位繼承方式──“兄終弟及”,也就是哥哥死了,弟弟繼承皇位。

  但漢景帝心目中的儲君人選並不是梁王,為了封堵梁王,漢景帝迅速把栗姬的兒子劉榮立為太子,但栗姬卻因為一次不理智的行為,在漢景帝心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這樣,栗姬就因為政治幼稚,在漢景帝重病托孤的事件中,表現出不理智的一面,埋下了漢景帝對她不滿的隱患。再加上王夫人的煽風點火,這最終促使漢景帝做出決定,貶斥栗姬,廢掉太子。這樣一來,太子之位再次空缺,那麼,圍繞太子之位,在景帝朝的幾個女人之間,還將有怎樣的激烈爭鬥呢?敬請關注大型系列節目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儲君之爭》。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