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月7日 王立群讀史記(二)漢武帝──宮闈角逐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7日 14:22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漢武帝是《史記》中記載的最後一個皇帝,也是與司馬遷關係最為密切的皇帝,就是因為漢武帝,司馬遷的人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那麼對於這位爭議頗多的漢武帝,司馬遷的觀點是什麼?他在《史記》中到底如何記載和評價他的這位頂頭上司呢?對於後世的人們來説,我們究竟應該怎樣評價漢武帝?

  在漢武帝身上,充滿了傳奇色彩,從他的登基就有很多耐人尋味的故事。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帝王的繼承制上,一般是立嫡和立長當太子,漢武帝的排行是第十,根據繼承的原則,無論如何也不會輪到他當太子,既然太子都當不上,更談不上當皇帝,但是,歷史也會開玩笑,漢武帝劉彘竟然當上了皇帝。那麼為什麼命運偏偏垂青於這位排行第十的劉彘呢?難道劉彘上面的九個哥哥都願意自動放棄太子之位嗎?在王立群先生多年對《史記》的研讀中,他認為到底是誰把少年劉彘推上了皇帝的寶座呢?司馬遷在《史記?外戚世家》中又是如何記載這一複雜的過程呢?

  漢武帝的即位還要從漢景帝説起,漢景帝時期,由於景帝不喜歡祖母給他指派的薄皇后,導致薄皇后無寵無子,這樣一來,漢景帝的十四個兒子,都有被立為太子的可能,根據封建帝王繼承制,皇太子的確立一般是立嫡和立長。排行第十的劉彘是沒有希望被立為太子的。但是在少年劉彘的命運裏,出現了幾個非常關鍵的女人,她們對劉彘的命運發生了重大的影響。第一個女人就是漢景帝的皇后薄皇后,正是由於她的無子,才導致皇子的位置被空了下來。

  第二個女人是劉彘的母親王美人,這是一位不同尋常的女人,她的身世和進宮的過程充滿了傳奇的味道,那麼她是如何影響劉彘的命運的?

  敬請關注《百家講壇》大型系列節目《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宮闈角逐》!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