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近説不盡的易中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15:46 來源:CCTV.com

  (《説不盡的易中天》,蔡棟編,湖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10月版,18.00元)

  一個物質生活漸趨豐富的時代,精神享受慢慢地也就成了民眾普遍關注的話題。易中天在央視《百家講壇》品評“三國”,於人們的閱讀視野捧出了一個熱鬧的事兒,無論是普通網民還是知名學者,總是對易氏一部《品三國》創造的出版狂熱有著説不盡的新鮮言語。

  時下有不少網民指責易中天通俗講説歷史也許會在讓沒太多文化的百姓了解故事的同時誤導他們理解史實,不該把一個博大精深的三國理解為追求一己私利的百科;又有網民支持易中天娛樂歷史沒有什麼過分之處,因為通俗不等於曲解,幽默、娛樂化只不過是表達的一種方式而已,解説歷史並沒有一定要以嚴肅、沉重來描述的要求。有學者認為易中天把《三國演義》作為標靶,沒有注意把握歷史和文學的區別,沒有尊重《三國演義》的文學性,對《三國演義》不公平,對喜歡《三國演義》的讀者也不公平;也有哲人讚譽易先生對歷史人物的品讀,有他個人對時代和社會的體會在裏面,他對世俗看得比較透,悟性也好,能夠通過自己的體會去感受歷史中的人性。有文學博導指出易中天人火爆,不是啟蒙的勝利,不是精英文化和大眾文化結合的勝利,甚至存在失實的歷史判斷;卻有史學大師力挺易中天,要擺脫史學邊緣化的尷尬局面,就得像易中天那樣用更為生動的方式重解歷史……《説不盡的易中天》以反批正評的新視角,帶著喜歡或不喜歡易中天的讀者,再一次走近關於易中天的評説文字,平靜地審視易氏的成功與不足。

  的確,易中天的言語是説著莊嚴的歷史,又是在國家最高電視媒質進行演繹,應該是審慎再審慎,誠惶誠恐地講解歷史的每一個學術價值。而萬萬沒有想到易氏驚人的選擇了戲説甚至娛樂地説起三國來,似乎無視了實事求是的中國觀眾的權威性追尋。什麼寶貝帥哥OK之類的現代詞彙甚至是舶來詞語,竟被這為知名高校著名教授信手拈來説得溜溜轉,好像還有幾分神氣,也有幾許情趣。其實,真正的歷史傳承,不一定需要之乎者也地寫個一系列,也沒必要反對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就拿曹操來説,我們尊敬的毛澤東同志就説過他至少有一副“姦雄”的真風采,而在封建時代的學術家們的眼裏和心裏卻是一個“奸詐”的代名詞。今天在某些人的思維中,易中天有著偏袒曹操來作秀的嫌疑,但誰又能説自己能給過往時期的歷史人物和事物一個真正面目呢。能有一懷平民思想講一些對歷史的個人見解,為廣大具備正常思維的人們或多或少的教益,帶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只要是認真與虔誠的,他就是一種獨特使然的價值創造與意義提升。誠然,我們不能容忍借著詮解歷史的幌子來騙求笑聲和讚語的卑微行為,也不可茍同欲以嘩眾取寵寫些毫無價值的文字來愚弄世人的醜惡嘴臉。

  易中天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他的品談三國,帶著湖南口音的塑料普通話,講著生活口語的遠古曆史事,寫著平實無華的隨筆式文字。雖然賺到了刷新全國最高版稅的稿費和震驚海內年度影響力度的名氣,但和那些五音不齊七符不準只能在臺上扭動兩下屁股漫天要價的超級歌星相比,自是成績不佳個性特立。盡受湖湘文化熏染,又為古楚南粵風情浸洗,易中天是一個有些霸蠻和靈泛的人,他不擅長講評三國卻是在受眾最廣印象最深影響最大的電視講壇迎接一個近似神話的出版奇跡,他面對諸多名家高手責言依然保持低調廝守平靜堅持自信笑應一串很難説清的學術爭論。也許,在他的思維與思想深處,明白著學術本身就是學識與心性的見仁見智的衡量。有人説是好事,那就不怕沒人高唱反調,在快餐文化成為一種潮流的當今社會,易中天讓正統文化脫下嚴肅的外衣,讓讀者輕鬆地學習歷史,這是一個很好的嘗試,也是需要面對質疑的創新。能導引人們尤其是年輕人感知傳統文化的真正大義,雖然在學術研究層面值得置疑,但未必不是一次優化學説傳播的改革。是易中天的歷史詮釋具有娛樂的因子激怒了擔心學術流於淺薄庸俗的人們,還是易中天的一鳴驚人的名氣觸動了有人眼紅靠寡味學術造多元影響的神經,誰也無法予以真正理據充分的説明。《説不盡的易中天》審視易中天現象,沒有去為易氏的著名唱讚歌,也不因他的暴富而中傷,把紅了火了的易中天給予世人評判的位置,最多的在諸多評論文字對話、點擊、直面和悟讀易中天的同時感受他所創造的文化精神。

  文化是多元的,文化的創造與傳承,需要每一個人用發展的眼光看待與珍視。易中天在新時期社會進程中創造了一種新的文化現象和思想表現,有著其自身獨有魅力的意義與空間。人們的消費範疇中對文化信息的需求日趨迅猛,聽眾與讀者的評判與接受或擯棄還是一柄冷酷無私的標尺,因為他們需要貼近與關注他們生活與生存的知識傳播。以電視或因特網作為文化與學術新的傳播和接受形態的地位與作用不斷提升,貼近市民生活需求,同時也提出了更高標準的要求。《説不盡的易中天》中的易中天,更多的就是一個多元社會中的多元文化創造者與闡釋者,而非值得眼紅和崇拜的學術超人。

  【來源:人民網】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