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解《論語》美女教授紅過易中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5:39 來源:CCTV.com

  今年的書市,易中天《品三國》曾以55萬冊創下了單行本最高起印紀錄,震驚業內。不過,日前,這個紀錄卻被一位美女教授徹底打破───12日下午,在《百家講壇》錄製現場,女教授于丹與中華書局簽訂了《于丹〈論語〉心得》的出版合同,新書本月底上市,起印60萬冊,易中天將為其寫序。

  走紅:于丹新解《論語》叫好

  今年“十一”長假期間,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于丹在《百家講壇》連續七天解讀《論語》心得,好評如潮。與易中天、閻崇年等人主要講歷史、秘史不同,于丹運用女性特有的細膩情感,以白話詮釋經典,講述自己從《論語》中獲得的為人處世之道,大受好評,于丹授課的網絡音頻、視頻點擊、下載量節節攀升,網友好評如潮。觀眾間流傳開一種説法:《論語》是藥,于丹是引。

  易中天:撰文誇獎到場力挺

  10月1日,節目播出當天,易中天就在博客上貼出帖子:“今天看了《于丹〈論語〉心得》,不禁拍案叫絕!建議大家都去看看。友情提醒:該節目係醇酒一壇,‘度數’略高,不勝酒力者慎之!”

  11月12日,易中天也親自到演播室祝賀,並向於丹提出兩點“希望”:一是不要一口氣把半輩子的故事都一股腦講完了,二是不要把酒味太濃的酵母直接拿給觀眾,而要端出熱氣騰騰的白饅頭。已經錄製了四期《莊子》節目的于丹開玩笑地説:“如果觀眾覺得我講的《莊子》注水太多,那都是因為我聽了易中天前輩的諄諄教誨。”

  觀眾:外表靚麗深入淺出

  之前《百家講壇》的主講大部分是一些“老頭”,而一身靚麗套裙的于丹改變了這個形象。更引起爭議的是她極端個人化的解説方式。比如論語中説“惟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這一直被人看作孔子歧視女性的話,而于丹則將“小人”理解成小孩子,稱孔子講的是女子和小孩子都有天真的個性。一位《百家講壇》的“粉絲”覺得,于丹的《論語》心得講授方式,與易中天的“説故事”、“説書”式不同,引經據典,但又深入淺出,讓觀眾在輕鬆中感受到人生真義。

  于丹:喜歡感性地分析問題

  為什麼于丹在《百家講壇》會獲得成功?記者昨晚就此電話採訪了于丹,她非常謙虛地説:“因為我講解的內容不是多麼學術,也不是多麼經典,而是心得。”于丹舉例説,自己曾在《百家講壇》中提到“子曰,以直報怨,以德報德”,之後很多中年觀眾來電話表示,從前都被教育要以德報怨,如果早一點明白“對於對自己不好的人,只需通常對待即可,要把自己最好的留給那些值得你為之付出的人或事上”,就不會走那麼多彎路了。于丹還告訴記者,她在20歲到23歲讀碩士時,就很喜歡看先秦的書,而自己那時候的知識結構還不完善,人也很感性,因此就形成非常感性的分析問題的方式,“那些書裏的人就像是遠遠近近的朋友,而不是敬而遠之的膜拜對象”。

  製片人:影響有望超過易中天

  于丹的新書首印就高達60萬冊,已經超過易中天的首印55萬冊,這樣的大手筆是基於什麼原因呢?昨晚記者致電《百家講壇》製片人萬衛,他簡單答道:“因為現在有許多人對傳統文化的需求越來越強烈,而年輕人更是這群人裏很主要的一部分,無論從哪個層面講,重視傳統文化都是必要的。”萬衛還透露,目前已有許多學校表示願意團購,所以他們對這本書很有信心。《百家講壇》欄目組工作人員也曾表示:“于丹很有潛力,我們估計她的影響將超越易中天。”據悉,《百家講壇》近日重播“于丹《論語》心得”後,還會邀請於丹繼續講解《莊子》。

  【來源: 華西都市報】

責編:蘭華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