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來自黑土地的學者出鏡百家講壇 哈師大將給予重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6:24 來源:CCTV.com

  從本月17日開始,繼“紅透半片天”的易中天之後,在中央電視臺的“百家講壇”上,又新出現了一位哈爾濱年輕學者的面孔───哈爾濱師範大學歷史系42歲的碩士生導師隋麗娟教授開講慈禧,將從慈禧被選秀入宮,一直講到清朝滅亡。平日行事非常低調的隋教授,是龍江這塊黑土地上,學者走上央視“百家講壇”的第一人。在央視“百家講壇”上神采飛揚,她的系列講座受到家鄉父老的一致歡迎,人氣節節攀升。哈師大有關領導昨天向記者獨家披露:將重獎隋麗娟教授。

  昨天中午和下午,記者通過電話3次採訪10多天前即遠赴北京,與記者通話時還在與央視節目製片人商討下一階段選題的隋教授。聲音頗有幾分劉蘭芳神韻的隋教授在電話裏説,央視的節目錄製工作已經告一段落,她已買好車票,乘坐今晨抵哈的列車回來。

  客觀説慈禧是“人”不是“鬼”

  記者對隋教授的訪談,自然先從大家最關注的講座內容説起。“慈禧的各種形象,已經在影視中出現過很多次了,你到底想告訴大家一個什麼樣的慈禧呢?”對此隋教授表示,這些,央視要求必須嚴格保密,“我可是簽了字、畫了押的,呵呵!”但是記者通過採訪哈師大歷史系程普剛主任與王軍副主任時,兩位教授不經意間的披露,以及對隋教授訪談中記者的“領悟”,可知“客觀説慈禧”將是隋教授在央視“百家講壇”上講座的一個特色。

  隋教授告訴記者,在央視“百家講壇”上説慈禧,將嚴格依託歷史史實來講。那麼歷史上真實的慈禧又是怎樣的呢?記者了解到,慈禧統治中國長達48年。她進入皇宮時,正是16歲的如花少女,她的百媚千嬌讓大清皇帝深深迷戀。26歲時,她由寵妃變成寡婦。具有非凡政治才幹的她,舉重若輕,從容地收拾了分別以肅順和恭親王為首的兩大勢力,成為手握實權的皇太后,開始垂簾聽政。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在她的身後,是一個風雨飄搖的衰落王朝。作為君臨天下半個世紀的皇太后,她自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慈禧的最後遺言令人震驚:以後,不要再讓女人參與國政。這不合本朝家法,必須嚴防!

  哈師大歷史系主任程普剛教授也告訴記者,真實的慈禧是一個很複雜的歷史人物。雖然光緒變法被慈禧殘酷鎮壓,但幾年後,慈禧又部分採納和實行了變法主張。清末的“洋務運動”,在中國幾千年的封建歷史中,第一次大規模地引進西方的先進科學技術和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使我國有了近代工業的雛形;向海外大批派遣小留學生,更是使國民第一次面對世界睜大了眼睛,這些對中國近代史有重大影響的舉措,其實都出自慈禧的主張或得到她的首肯。“慈禧是個歷史上的壞人,但她不是‘鬼’,她也有‘人’的一面。”據悉,這些看法,都很可能在隋教授的央視“百家講壇”講座上有所體現。

  隋教授告訴記者,回哈後,她將持續休整一段時間,10月裏她還將再次赴央視錄製下一階段的“説慈禧”講座節目。

  百家講壇上為學人爭光

  記者昨天在走訪哈師大有關領導時獲悉,哈師大校方對隋教授將給予重獎。

  哈師大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王忠橋教授告訴記者,央視“百家講壇”節目“選秀組”來哈後,在哈的各高校總共推薦了20多位、哈師大總共推薦了8位副教授以上職稱的老師參加了面試。幾次試講之後,隋教授在眾人之中脫穎而出。王副書記對記者説:“這就相當於省內的一位運動員,在大賽上經過拚搏,拿到了冠軍。因此隋教授這次回哈之後,我們一定會給予重獎。”王副書記還透露,隋教授在央視“百家講壇”開講後,哈師大的形象有了很大提升。“你想想吧,央視的‘百家講壇’不是‘戲説歷史’,它是依據學者的學術功底和講座效果,在全國範圍內‘海選’,最終選出來的‘秀’。先不論本省各高校,就連北大和清華,想推薦一位優秀教師上去講座,也要經過嚴格篩選,也未必能夠上得去呢!”

  記者隨後隨機採訪了一些本市的高中學生家長。他們認為,隋教授能夠被央視“百家講壇”節目組“眾裏尋她千百度”地最終選中,説明哈師大教師隊伍的科研與教學能力,應該在一個較高的水平。一位姓吳的哈三中學生家長告訴記者:“隋教授走上央視‘百家講壇’,真的令我對哈師大刮目相看。”

  做人要低調學術應張揚

  一致對隋教授評價很高的哈師大歷史系程普剛主任與王軍副主任告訴記者,隋教授做人低調,學術“張揚”。

  王軍副主任説:“隋教授講課的時候,課堂裏的氣氛非常活躍,學生們都很願意聽。她有自己的獨到見解,從不人云亦云。”程普剛主任説:“隋教授2003年從哈爾濱市另一所高校調來我校,看重的是這裡良好的教學與科研環境。”

  隋教授上了央視“百家講壇”,哈師大歷史系的教師們都很為她高興,程普剛主任更是為記者獨家提供了隋教授的全部個人學術檔案。記者從中得悉,隋教授2001年吉林大學歷史系碩士研究生畢業,2003年晉陞為教授,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國近現代邊疆民族與文化研究”,已經在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12篇,出版專著(譯著)1部;目前承擔2個國家級科研項目,1個省部級科研項目。

  當記者昨天下午在電話裏歷數隋教授的學術成就時,她爽朗地笑了,她説:“我的同事們都在學術上很有造詣,許多人的成就甚至遠高於我。我能被央視‘百家講壇’選中,恐怕主要還是因為我主攻清史研究,又來自滿清‘龍興之地’東北三省,所以説,我是沾了黑土地的光!”

  隋教授的丈夫,是黑龍江省中醫藥大學一位優秀的臨床醫生,這還是記者從別處打聽到的;她還有一個優秀可愛的孩子。隋教授堅決要求記者:“打住!請千萬不要更詳細地‘曝光’我的家人情況了,我很想給自己和家人留下足夠的、不被打擾的個人空間。”同時,她也向記者允諾:“學術上,任何問題你都儘管問。從還是一個普通大學生的時候起,我就牢牢記住了一位老師的教誨───做人要低調,學術應張揚。”

  【來源:東北網】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