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家講壇》想讓觀眾“多知道一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5日 17:10 來源:CCTV.com

  《百家講壇》想讓觀眾“多知道一點”

  在隋麗娟老師《百家講壇》節目的錄製現場,記者見到了欄目組總導演高虹老師。

  談起《百家講壇》的選人和選題,高虹用非常“家常”的説法來介紹:電視節目是做給觀眾看的。觀眾到底喜歡什麼?已經知道一點兒,但還想知道得更多,這樣的內容他們就有興趣。如果説的這件事他們一點都不知道,那麼你講得再好,水平再高,也很難吸引他。《百家講壇》就是要講觀眾們“知道一點”的事。

  據了解,2001年7月9日,《百家講壇》開播的第一期,是由楊振寧坐陣的,主講內容《美與物理學》,隨後丁肇中、李政道等一大批知名的自然科學、經濟學等專家學者走向《百家講壇》。然而節目開辦兩多後,央視索福瑞公司做了一個調查,很多人都不知道有這個欄目,《百家講壇》節目組意識到,他們的節目雖然做的不錯,但是過專、過雅了,離老百姓太遠了。

  高虹介紹説,《百家講壇》的“翻身仗”是閻崇年主講的系列節目《清朝十二帝疑案》,從那以後《百家講壇》找準了自己的定位───傳統文化,收視率不斷飆升。現在《百家講壇》的專家庫顯有34位主講專家,哈爾濱的隋麗娟老師就是新近“入庫”的一位。剛開始,《百家講壇》要深入到各高校去尋求合適的主講人,現在已經有很多人來“毛遂自薦”了。

  在《百家講壇》的網站上,欄目組打出24個待選主題,請觀眾對感興趣的內容投票。從9月11日到22日,投票數達到26589票,排名前三位的主題是:千古一帝秦始皇、易經、劉心武再解《紅樓夢》。高導演介紹説,“網上貼出的24個選題,都是我們已經錄製過試講內容的,就是説這些選題都已經有確定的主講人了,欄目組將把網友投票的結果作為重要的參考意見,來確定未來《百家講壇》的主講內容。”

  在拍攝現場記者看到,四部攝像機在同時工作。高虹説可別小看了電視上那40分鐘的節目,幕後工作相當艱辛,《百家講壇》有專門的節目策劃人,主講的內容要根據觀眾的口味和要求得提前策劃。主講老師完成的講稿,還要與編導進行多遍的梳理,反反復復、刪刪改改。去除過於專業的學術探討,增加更能吸引觀眾的故事情節,這是編導後期“梳理講稿”的主要工作……節目錄成後,還有配音、字幕、片頭、片花製作,一個人的講壇,灑下的是十幾人的汗水。

  高導演對記者説,《百家講壇》的節目策劃人解如光老師曾經説過,《百家講壇》不是學術講壇,它是一座專家通往老百姓的橋,很多主講的專家、學者是在這座橋上完成了“大學老師如何教小學生”的轉變。

  【來源:哈爾濱】

責編:英子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