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窺探《百家講壇》起"火"的背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0日 16:52 來源:CCTV.com

  《百家講壇》受歡迎的原因在於對講座內容和講師的選擇,而非正統學術的觀點。

  《百家講壇》受歡迎的原因在於對講座內容和講師的選擇,完全依照大眾流行文化的口味,而非正統學術的觀點。同時它吸收評書和電視劇的技巧改變了講座節目的講法。

  近日易中天在《百家講壇》的講稿《易中天品三國》被上海文藝出版社以高價奪標,再次印證了易中天的走紅程度。而他成為當下市場最受追捧的學術明星,最重要的原因還是《百家講壇》這臺電視節目。實際上,不止易中天,閻崇年、劉心武、紀連海等人都是《百家講壇》成功造就的明星。不管之前他們在各自研究領域是否被認可,如今都在最大限度上被普通老百姓接受了。

  事實上,《百家講壇》剛開播時講座內容囊括自然科學、人文學科、養生保健,當時的收視率並不高,直到後來調整思路,主要集中在人文歷史領域,才贏得了關注。

  對於講座內容和講師的選擇,完全依照大眾流行文化的口味,而非正統學術的觀點。像清代這樣一個不論文化還是經濟都並非最重要最偉大的時代,可以成為長期話題,主要是因為流行多年的清宮戲為它籠絡了廣泛的觀眾基礎。其實《百家講壇》的話題在學術領域屢屢引發爭議,易中天、閻崇年、劉心武都處在一個有趣的位置,作為知識分子和學術研究者,他們首先被學術界質疑,被自己研究領域內的同儕批判,而跟他們的半生研究都沒有關係的老百姓(至少《百家》的擁護者大多是非學院派,而非正統的學術精英),這時卻成了他們學術觀點的擁護者。通過《百家講壇》,一些沒有定論的觀點被講師們傳播開來,這讓很多學者專家都感到不快,本來是學術界內部的討論,某一方卻成為大眾普遍接受的觀點,而重要的是,大眾並不了解其他觀點。但是對於老百姓來説,有人用他們喜歡的方式講述一些他們關心的話題,即便那附著了很強的個人觀點,仍是一種解答,解答很多他們感興趣但很難有渠道確定的問題。

  另外一個要素就是表現形式。講座節目歷來是最讓觀眾望而卻步的類型,40分鐘的節目如果不聽前5分鐘根本聽不懂後面內容。《百家講壇》在節目形態上並沒有貢獻,影像上幾乎沒有美感可言。它的貢獻在於改變了講座節目的講法。你聽易中天的講座,不就是評書連播嗎?在擁有廣大評書聽眾的中國,把學術話題講得和評書一樣,無疑是成功的捷徑。有意思的是,易中天、閻崇年、劉心武這三位影響力最大的講座者都曾經擔任過中學教師,無疑他們更能掌握深入淺出的技巧。

  既然《百家講壇》的話題由頭都來自電視劇這些流行元素,那麼在方式上自然也跟電視劇借鑒不少,最重要的就是設置懸念、講究故事性。劉心武的《紅樓夢》,連續十幾講,不斷地探秘解密,所有觀點必須輔以具體故事,完全是電視劇式的鋪陳疊述。而閻崇年的講座,其實就是歷年清宮戲的疑點解釋,出發點都依據近年清宮戲的劇情和人物關係,也就是電視觀眾最感興趣的部分,因此一場學術講座的受眾,一下子從少數相關專業的研究者變成了數以百萬計的電視劇觀眾,反響自然不同。

  因此閻崇年的《清十二帝疑案》可以銷售35萬冊,易中天成了暢銷書榜首作家也就不難解釋了。他們本來就是從流行中來,到流行中去。不論學術界質疑的聲音有多大,都難以動搖他們廣泛的群眾基礎。

  【來源:新京報】

責編:英子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