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不妨給“講史”作品一席之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14:56 來源:CCTV.com

  “易中天:比‘超女’還紅”,這是一本人物週刊的封面標題。近日,火熱的“易中天現象”因某教授的指責,幾成街頭巷尾的焦點話題。就其所品三國而言,筆者對學界的批評頗表贊同。易先生的“品”確有將《三國演義》《三國志》以及後人所作的《三國志注》“混嚼”一氣的味道,至於把“空城計”的專利歸於曹操,也未必符合史實。

  並非史學“門內漢”的易先生,最大的長處是能繪聲繪色地“表演”歷史情景,以通俗而時髦的語言吸引聽眾,這恐怕是一般的教授望塵莫及的。所以,學界中人不必過分較真,只要向眾人講清楚,這是娛樂性的通俗文藝,而非真正的“歷史”,就可以了,就像清史專家不必找《還珠格格》的茬一樣。

  在筆者看來,更為重要的倒是應對這一“大眾文化”現象作一番研究。中國的歷史文化原本是極其豐富多彩的,其中自有許多吸引人的地方,然而長期以來的各種歷史課本卻枯燥無味,令人遺憾。難怪前幾年一項針對中學生的調查得出這樣的悖論──“喜歡歷史,但不喜歡歷史課”。易中天能將“歷史”講得如此“生動”,如此符合大眾尤其是年輕人的“口味”,其深受歡迎是可以理解的。當然,“媒體”的本事也了得。在上央視以前,易中天的作品銷路平平,在鋪天蓋地的“趣説”類作品中,並無過人之處。但通過電視與“全國人民”打過照面後,情況就完全不同了,如上了“春晚”必成明星一般,易中天也有了眾多擁躉。


  以普通民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説唱“歷史故事”有悠久的傳統,宋代的“説話四家”中便有“講史”之家。“講史”之要在於“藝術性”,而非“學術性”,就像劉蘭芳的評書、郭德剛的相聲,關鍵在於抓住聽眾,應該承認,易先生確實深得其中“三昧”。所以説,易中天的作品是必須聽,而不能讀的,因為文本中恐怕難以抖出“績優股、垃圾股”、“你卡拉、我OK”之類的包袱。在人們習慣於聽和看,文本閱讀能力不斷下降的今天,不妨給“講史”一席之地。茶余飯後,哈哈一笑中,説不定會悟出一些人生的體驗,眾多“易迷”中也難保不會有一兩個因此有了興趣,想探個究竟,最終成了歷史學家。

  【來源:新民晚報?新民網】

責編:英子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