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28日 《功過是非》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9日 13:56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高祖十二年,劉邦征討黥布時再次受了箭傷。未回到長安已經病勢沉重,呂后派人找來良醫,打算為劉邦治療箭傷。醫生進來後,劉邦詢問了自己的病情,醫生説,可以治療。劉邦罵道:我以一個布衣百姓之身,手提三尺劍奪取天下,這就是天命啊!今天即使讓扁鵲來給我治病,又有何用?於是,他拒絕治療,賞了醫生一筆錢,打發醫生回去了。

  其實,劉邦已預感到自己的大限將至。

  呂后看到劉邦病成這個樣子,而且拒絕治療,這在劉邦一生中是從來沒有過的。於是,呂后也預感到劉邦將不久於人世,她急忙向劉邦詢問:陛下百年之後,如果蕭相國病故,誰可以替代他?劉邦説:曹參可以。呂后又問:曹參之後呢?劉邦回答:王陵可以。但是,王陵這個人稍有點粗直,認死理。陳平可以協助他。陳平知謀有餘,然而難以獨擔大任。周勃沉著厚道,不善花言巧語,可以讓他擔任太尉。呂后再問下面的繼承人,劉邦説:這以後的事也不用你知道了。呂后有私心,而且有時私心極重;但是她沒有篡奪劉姓江山的野心。她關心並任用劉邦選定的相國人選,證明她沒有篡奪劉姓江山的野心。同時,也説明呂后此時關心政局的穩定。

  除了重用劉邦遺言認可的丞相外,呂后在政治上還有什麼作為呢?一個就是廢除苛法,其次是除妖言令,這是她對社會的貢獻。但呂后的民間形象如此惡劣,是為什麼呢?我認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牝雞司晨;人性缺失;談誅戚姬等。

  呂后作為中國兩千多年封建歷史上的第一位女主,她為鞏固西漢政權,發展漢初經濟,廢除秦朝苛法,作出了一定的貢獻,值得肯定。但是,她的兇殘、暴虐,留下了千古罵名,也同樣值得人們深思。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