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27日 《蕩平諸呂》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9日 13:55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呂后在稱制的八年時間,可以説已經達到了權利的頂峰,她可以任意地廢立太子,封諸呂,公然違背劉邦的非劉不王的原則。而且她在這個時期做了許多讓人們感到非常遺憾的事情。最具諷刺意味的是,呂后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主張廢除滅三族罪的人,但是她死後兩個月,她的家卻被滅族了。這是為什麼呢?

  那麼我們先從呂后之死來説起。呂后之死,是從高後八年的三月,這一個月,呂后專門去做了一次祭祀,這次祭祀活動的目的很清楚,就是消災,結果在祭祀完回來的途中,發現了一個,恍恍惚惚看見了一隻蒼狗,這個蒼狗是什麼東西呢?就是當時人們也弄不清楚,説是一種神物,撞了一下呂后的腋下,就不見了,她馬上就感到這腋下疼,到了七月,她的病已經非常重了,呂后已經知道,她的大限將至,生命走到頭了,所以呂后就把她的侄子,就是她最親信的兩個侄子,雙呂,一個是大將軍呂祿,一個是相國呂産,招到跟前來,讓這兩個人交待後事。她讓大將軍呂祿掌管北軍,讓相國呂産掌管南軍,把南北二軍全掌握住了, 有了軍權,就可以保住呂氏家族在朝中的地位,但僅僅兩個月,呂氏家族就被滅族了,這説明了當時人心的向背。呂氏滿門被滅,整個呂氏在朝中的勢力完全被掃平了,然後,做善後工作。這樣諸呂的事情就被徹底平掉了。兩派聯手,雙呂無能,導致了整個呂氏家族在呂后死後兩個月,灰飛煙滅,這是呂后開料不及的,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臨朝稱制的女主,對她的醫生的功過是非,該怎麼評價,請看下集,功過是非。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