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24日 《大封諸呂》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3日 15:02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呂后是一個女人,她再剛毅、再狠毒,她惟一的兒子漢惠帝死了,她心中也應該是痛苦的,但為什麼在為漢惠帝發喪的時候,她竟然哭不出來呢?她是悲痛欲絕呢?還是心中另有所想,以至於悲痛不起來呢?朝中官員發現了這個現象後,他們又有什麼反應呢?其中有幾個大臣就提出,要把軍權交給呂氏家族的人手中,但呂后在漢惠帝死後,已經是太皇太后,在漢朝宮廷內外擁有無可比擬的最高權力,已經富貴到極點,而當時的政局也比較穩定,呂后為什麼還要急於把軍權控制在呂氏家族的手中呢?呂后掌握軍權的目的是什麼?掌握軍權後,呂后是不是想有什麼行動呢?

  是的,她的行動就是想封呂氏為王,但右丞相王陵遵守劉邦生前和大臣約定的非劉不王的白馬盟誓,堅決反對呂后要分封諸呂為王的想法。但呂后手中掌握大權,不聽話的王陵被明升暗降,那麼,王陵的抗爭有價值嗎?呂后經過了王陵抗爭的事件之後,在分封諸呂的事情上,又會怎樣做呢?

  呂后是皇后,她大權在握,當然不會在意王陵的意見,她想讓呂氏家族的人既富且貴,於是她就把不聽話的王陵明升暗降,排除阻礙自己封王的障礙,雖然劉邦生前曾和大臣殺白馬為盟,約定非劉不王,不是劉姓皇族中人不能封王,否則“天下共擊之”。呂后想分封諸呂為王,面對這個約束,大權在握的呂后就採取了迂迴的辦法,一步一步地突破這個約束,最後成功地分封諸呂為王。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漢代風雲人物呂后之大封諸呂》。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