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23日 《皇子命運》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3日 15:01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在劉邦在位的時候,呂后就開始殺韓信,誅彭越;惠帝繼位後,呂后又殘殺了戚夫人,毒殺劉邦的兒子劉如意;這些為呂后的權力之路掃清了障礙。公元前187年,惠帝死後,呂后乾脆直接稱制,開始名正言順地行使皇帝的權力。但是呂后的權力欲得到最大限度的滿足之時,她不會不清楚,漢朝的江山應該是劉家的,劉邦的兒子們仍是是她的眼中釘肉中刺, 呂后時時刻刻在防範著劉邦的皇子們,那麼,劉邦的兒子們會坐以待斃嗎?他們的命運究竟會如何呢?

  呂后的毒酒最然沒有毒死庶長子劉肥,但是呂后的淫威使得劉肥低聲下氣,最後抑鬱而死,在劉邦的八個兒子中,劉肥成為繼劉如意之後第二個遭難的皇子,這已經預示著,呂后的魔爪開始伸向了劉邦的其他兒子們。但是奇怪的是,自從劉肥死後的十幾年,呂后與劉邦的兒子們相安無事,然而到了高後七年,這些皇子們卻相繼發生了一連串非常奇特的事情,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從趙王劉如意被呂后毒殺開始,趙王這個名字就成為一個厄運的代名詞,劉如意之後的趙王劉友,趙王劉恢都是在剛當趙王不久就被呂后逼死了,趙王這個位置成了一個燙手的山芋,誰也不敢接。可是趙王位置剛空了不久,呂后又命劉邦的兒子劉恒做趙王,那麼,劉恒敢去上任嗎?呂后又會有怎樣瘋狂的表現呢?劉恒的命運究竟會如何呢?

  高後七年是一個非常奇特的一年,呂后在高後八年死的,高後七年或許是呂后最後的瘋狂,在這一年,她連續逼死了兩任趙王。燕王劉建雖然沒有被呂后害死,但是他的孫子也沒有逃脫被呂后殺死的厄運。至此,劉邦的血脈,已經被呂后除得差不多了。在高後七年,只有代王劉恒因禍得福與厄運擦肩而過。但是劉邦還有一個兒子,他的命運又會如何呢?這個皇子是誰呢?呂后難道真的要把劉邦的兒子們斬盡殺絕嗎?

  劉邦雖然貴為皇帝,但是他的口無遮攔也引來了殺身之禍,劉邦依靠運氣卻躲過了這一劫,那麼這個謀殺劉邦的計劃破産以後,貫高他們還會不會對劉邦有進一步的刺殺行動呢?劉邦難道對這次謀殺案一點覺察也沒有嗎?這起謀殺劉邦的計劃與劉邦皇子的命運又有著怎樣的關係呢?

  為了維護趙王的清白,貫高不惜經受嚴刑拷打,洗清趙王的清白之後,貫高又不為劉邦的高官誘惑,自殺而死。一起謀殺劉邦的大案,引出了一位義士的驚世之舉,貫高的操行的確令人扼腕佩服,可是這些與劉邦的皇子命運究竟有什麼關係呢?那位皇子究竟是誰呢?他的命運會如何呢?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