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21日 《廢立之禍》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3日 14:58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劉邦當了皇帝以後,把呂后生的兒子劉盈立為太子,後來劉邦發現,劉盈比較懦弱,不適合當一國之君,劉邦比較看好戚夫人生的兒子劉如意,於是劉邦決定廢長立幼,但是在廢立的過程中,精明強悍的呂后通過跪謝周昌、請出商山四皓等手段保住太子之位。當我們回過頭來,再看這個問題時,我們就會發現,戚夫人是有很大可能取勝的,因為劉邦是站在戚夫人一邊的,但是戚夫人還是失敗了,那麼戚夫人到底敗在哪呢?她為什麼會失敗呢?

  而與此同時,一個更大的問題也接踵而至,就是劉邦去世後,戚夫人和劉如意會安全嗎?因為劉邦在事情沒有把握成功之時,他就向戚夫發出廢長立幼的信號,他這樣做,無疑是誤導戚夫人做出不理智的選擇。廢長立幼一旦公開挑明,呂后與戚夫人、劉如意必定結為仇家,劉邦深知呂后在殺害韓信、彭越時所表現出來的兇殘和果斷;那麼他能夠保證戚夫人和劉如意在自己百年之後的生命安全嗎?對於這一點,劉邦也意識到了,於是為了保全自己的愛妃和愛子,劉邦派出忠臣周昌保護劉如意,出任趙國的相國,並且還要斬殺樊噲,可以説,能想到的辦法劉邦都想到了,能辦到的劉邦也辦到了。那麼這能不能説戚夫人和劉如意就安全了呢?公元前195年,劉邦一切都安排停當後,離開了人世,太子劉盈順利繼位,是為漢惠帝。呂后由太后升為皇太后。那麼劉邦去世以後,戚夫人和劉如意真的如劉邦安排的那樣保險嗎?周昌能保護劉如意嗎?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