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20日 《廢立之爭》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3日 14:57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劉邦稱帝後,面臨著誰將來王位繼承的大問題,一個是呂后的兒子劉盈,一個是戚夫人的兒子劉如意。那麼呂后和戚夫人將進行一場怎樣的爭奪之戰呢?呂后在這裡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呢?

  我們先看看呂后會遇到的對手,其實對於好色的劉邦來説,稱帝後,自然不乏紅粉佳人,戚夫人就是他寵愛的妃子,從劉邦欲廢太子的想法來看,戚夫人的確在劉邦的心中有不一樣的地位,那麼戚夫人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女人?她究竟有什麼獨特的魅力,集三千寵愛于一身,竟然讓劉邦改變主意廢立太子呢?

  在一定程度上,戚夫人和劉邦是一對玩家,呂后和劉邦更像是政治夥伴。因此,在殺戳功臣之時劉邦和呂后配合得非常默契。他們的關係更多的是一種理智的選擇。而劉邦和戚夫人的關係是一種情侶關係。劉邦對戚夫人的喜愛更多地帶有愛情色彩,而非政治色彩。那麼面對廢立的難題,劉邦會怎麼做呢?而戚夫人又會怎樣促使這件事成功呢?

  在我國歷史上,皇帝多子,皇權巨大,皇子爭皇權是必然的。歷代皇帝在這些問題上都非常犯難,弟殺兄,子殺父,勾結大臣、宦官,製造假相,可以説皇子爭當皇帝是無所不用其極。歷史上廢長立幼帶來國亂的不乏其例。三國時劉表廢長子劉琦,而立幼子劉琮,導致兄弟反目。袁紹也是廢長立幼,導致兄弟相爭。曹操在曹丕、曹植之間的艱難抉擇導致兄弟相殘。而此時的劉邦面臨的也是廢長立幼的問題,劉邦的想法會給當朝的大臣帶來什麼反映呢?

  廢長立幼確實是一個比較棘手的事情,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劉邦作為一國之君,掌握著天下的生殺大權,廢立太子是否成功還是取決於劉邦自己。但是我們不能忘記,在劉邦背後還有一個性格剛毅的女人呂后,殺功臣時,她不請示不彙報,辦得乾淨利索,而面對劉邦,這個能決定她命運的人,呂后得到這個消息後,她又會怎麼辦呢?

  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就帶領我們走近呂后,講述呂后複雜的一生。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