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17日 《一樁疑案》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7日 14:21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呂雉原本是一個大家閨秀,但是嫁給比自己年齡大一半的小職員劉邦以後,就過上了艱苦的農婦生活。後來劉邦丟下了呂雉孤兒寡母離家出走,開始了打天下的生涯。而這一別就是七年,呂雉一個人撐起了這個家,其艱辛可想而知。可是就在呂雉做留守太太的期間,一個男人走進了呂雉的寂寞生活中間,他與呂雉朝夕相處,還一起做過項羽的人質,所以在當時就有傳聞,呂雉與這個人紅杏出墻了,這個人究竟是誰呢?據史書記載,呂雉做了漢朝的開國皇后之後,這個人還非常受呂后的寵幸,後來的一件大案還涉及到了他們兩個人的私情,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那麼,呂雉紅杏出墻究竟是真是假呢?

  在人們的傳統觀念中,“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格局本無可厚非,劉邦也的確在外面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做了漢王。可是在劉邦在與項羽爭霸的時候,卻由於只顧貪圖享受,沒有來得及夫妻團聚,項羽卻先下手抓走了在家裏操持家務的呂雉,她還差一點被扔進鍋裏煮了。幸虧,由於項羽部下的內奸項伯勸説項羽不要與劉邦仇上加仇,所以做了兩年零四個月人質的呂雉才又重新回到了劉邦的身邊,可是呂雉萬萬沒有想到要面臨著情敵的競爭

  劉邦和呂雉可以説是患難夫妻,他們結婚以後只在一起共同生活了三年,之後劉邦離開了呂雉又參加了三年的反秦戰爭,他被封為漢王之後又與項羽打了四年的楚漢戰爭,這樣差不多有七年呂雉都是一個人過的。看來在歷史上權勢顯赫的一代女主,在個人感情生活上也並不如意。那麼,呂雉是如何度過這七年多獨守空閨的生活的呢?漢代史官司馬遷在《史記》中影影綽綽地記載了呂后與她的寵臣審食其的曖昧關係。那麼審食其是如何獲得呂后寵幸的?呂后究竟有沒有紅杏出墻呢?王立群先生又是如何看待呂雉的這樁疑案呢?

  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漢代風雲人物之──一樁疑案》。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