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16日 《呂后出嫁》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7日 14:19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漢高祖劉邦的正妻呂后是中國第一個獨攬國家大權的女人,呂后可以説兼有武則天和慈禧的作為,因為她在兒子惠帝在位期間,整整七年都與慈禧一樣“垂簾聽政” ,等到惠帝去世,她就與武則天一樣直接操縱朝政八年。司馬遷對呂后的評價是為人剛毅,輔佐劉邦平定天下,誅殺功臣呂后出力最大。這裡顯示出了呂后心狠手辣的本色,因此在人們印象中呂后就是一個權力欲很強的惡毒的女人,那麼早年的呂后是怎樣一個人呢?呂后與劉邦的千里姻緣又是如何促成的呢?

  呂雉一個不到20歲的姑娘,條件不是太差,結果經她爸爸的相面成親,嫁給了43歲的劉邦, 呂雉嫁到劉邦家裏以後,一嫁到劉家就遇到一個很大的麻煩。劉邦在婚前有一個兒子,這個兒子叫劉肥,呂雉和劉肥的關係實際上是繼母和非親生子的關係,在這個角色上,呂雉做得不錯,表現了她作為繼母的善良、賢惠。

  如果説我們前面講相面成親,我們看到作為女兒的呂雉是溫順、聽話的乖孩子,作為繼母的呂雉,是個善良、賢惠的後母。這兩個角色,應該説完成得都不錯。而且,史書還記載,呂雉嫁到劉家以後,帶著兩個孩子去種田,作為家庭主婦來説,她是恪盡職守,她親自下去種田,這反應了呂雉作為家庭主婦勤勞持家的一面,這是第三種角色。

  據史書記載劉邦是一個好酒及色的人,好酒顯示出劉邦整天不在家,好色表明劉邦對愛情不專一。俗話説,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作為繼母的呂雉也不得不面對現實,獨自支撐著這個家,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劉邦的一次草率舉動又給這個家庭帶來了滅頂之災,呂雉的人生也從此改變,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漢代風雲人物之──呂后出嫁》。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