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家講壇與出版互動 沉寂歷史變身成暢銷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6日 14:22 來源:CCTV.com

  五一前夕,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的製片人萬衛,正忙著擬定“易中天品三國”書稿的招標標書──自中華書局2004年10月將清史學家閻崇年在該欄目的演講稿“清十二帝疑案”結集成《正説清朝十二帝》出版並大獲成功以來,文匯出版社去年推出了易中天的《帝國的惆悵》,4個月就賣出了5萬冊。同時,北京共和聯動圖書公司策劃的《劉心武揭秘<紅樓夢>》系列由東方出版社推出後也受到市場熱烈追捧。中國海關出版社將北大學者孔慶東對金庸的點評包裝成《笑書神俠》……

  “百家講壇”聯動圖書的巨大價值被挖掘出來,“保護品牌,多方共贏”的口號被明確提出。再加上“百家講壇”精選系列VCD光盤製品,“百家講壇”一個小小的電視欄目對當前出版界的拉動效應令人矚目。在“睡眠時間”創造高收視率奇跡的萬衛有驕傲的理由。

  精品電視欄目結集出書並不新鮮。幾年前,湖南衛視的“新青年”和鳳凰衛視的“世紀大講堂”欄目被結集成書,文化藝術出版社年初出版《相聚<新聞會客廳>》和《調查<新聞調查>》,但都沒有“百家講壇”系列圖書那麼火爆。

  《正説清朝十二帝》熱起閻崇年

  2004年4月份,史學家閻崇年受邀來“百家講壇”講“清十二帝疑案”。從那時開始,2001年7月9日就開播但反響不大的“百家講壇”開始走紅,欄目定位也由人文、自然和社會轉向到中國傳統文化和歷史。

  “閻老師以前也出書,但沒這麼火過”。中華書局大眾讀物編輯室的宋志軍説,《正説清朝十二帝》自2004年10月初版以來,上市3個月就累計銷售16萬冊,截至目前共售出35萬冊,即將印第18版。該書還獲得了《出版人》雜誌和新浪網聯合主辦的“2004年中國書業年度評選”最佳年度傳記紀實圖書獎。

  宋志軍説:“2004年5月份看到‘百家講壇’閻崇年的節目,開始考慮出版。沒想到真的還成功了。”當時,中華書局第一版印了5000冊很快售磬。

  去年年初接受本報專訪時,閻崇年對自己的成功有過一個自我評價:上世紀80年代以來“戲説”成風。這既引發了人們對清史的關注,又對它的真實性疑惑不解。人們普遍期待“正説”清史,這本書賣得好正是“久旱逢甘雨”的結果。

  同是中華書局,在《正説清朝十二帝》暢銷後跟進的《正説明朝十六帝》等書,銷量大不如《正説清朝十二帝》。萬衛認為,這是因為沒有在“百家講壇”講過。“觀眾認的還是‘百家講壇’這個品牌”,“我們欄目播出什麼就暢銷什麼”。

  電視媒體互動紙質出版

  “百家講壇”火了。易中天、劉心武等作者紛紛在講壇亮相。於是,上海文匯出版社在2005年暑期適時推出了易中天在“百家講壇”講過的“漢代風雲人物”系列的“完全版”《帝國的惆悵》。自去年8月到現在已經印了12版,賣了近9萬冊。與此同時,北京共和聯動圖書公司大規模介入“百家講壇”系列圖書的出版,推出的《劉心武揭秘<紅樓夢>》很快被市場看好,並引發部分紅學界人士“圍攻”劉心武的口水戰。

  據共和聯動總經理季晟康介紹,《劉心武揭秘<紅樓夢>》前兩部和《易中天品讀漢代風雲人物》目前已售出幾十萬冊。季晟康對“百家講壇”與紙質出版的積極互動有自己的看法:“‘百家講壇’作品的熱賣讓我們意識到,關注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潮正在興起。要引導人們回歸經典,需要一種新的形式。而劉心武、易中天都不約而同地採用了一種形式,即打破古典文化為少數人研究的專利,把門檻放低,號召全民參與。另外,大眾媒體與圖書聯動會使讀者更容易介入。”

  降低出書門檻有益於全民閱讀

  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是第一家主動跟“百家講壇”合作的出版社。《老子與百姓生活》和《歷史上的和?》是雙方合作的結晶。該社社長楊瑞雪告訴記者,她們社“面臨專業圖書的高水平競爭,動腦筋、想辦法就要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在編輯們對京城各大圖書賣場實地調查後,決定增加人文社科類圖書的出版比重,一方面自主策劃一些原創書,另一方面就是“借助媒體,因為在媒體上發佈過的雛形圖書已經受過一次市場和讀者的考驗。”

  楊瑞雪介紹説,“前段時間,《老子與百姓生活》在北京圖書大廈簽售時簽出了674本,《歷史上的和?》簽出了574本,兩個加起來都有1000多本!”此後,《老子與百姓生活》和《歷史上的和?》在年初起印各1萬冊的基礎上又各加印1萬冊,“這不是偶然,這是市場反映。這些書的中老年讀者特別多。你就是沒有學過老子,但生活中你還是能理解老子的生存智慧”。“大眾媒體前期預熱,圖書出版後期跟進──這個模式正在形成。讓百姓感覺讀書不是遙遠的事,是全民閱讀的前提”。

  民主法制出版社目前已經初步談妥並將繼續出版的還有重慶大學教授曾國平主講的《智商情商手拉手》,還有紀連海講的紀曉嵐,以及姚淦銘的《老子與仕途》、《老子與商道》。

  通過對閻崇年、劉心武、易中天等比較出彩的主講人的綜合分析,“百家講壇”發現“受歡迎的主講人都當過中學老師”,原來“甭管你是什麼身份,坐到電視機前你就是個初中生”,所以“百家講壇”一直都在苦苦尋覓學養深厚、平易近人又善於表達的主講人。

  摘自《中國青年報》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