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4月24日 《生死決戰》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14:03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項羽在鴻門宴中放跑死對頭劉邦,在分封天下時又潛藏政治危機,導致剛分封不久就有人造反,這些都是項羽政治幼稚的表現。那項羽在軍事上的表現怎樣呢?《史記》中記載,項羽評價自己的軍事生涯的時候,説自己是“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意思就是説,所有抵擋他的人,都被他打敗了,所有被他攻打的人,都降服了,項羽軍事天才的表現,首先是在巨鹿之戰中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在巨鹿的秦軍非常強大,圍攻巨鹿的起義軍,秦軍的強大,讓增援的反秦武裝有巨大的心理壓力,增援上來卻不敢打,眼睜睜地看著趙國在秦軍的攻擊下苦苦支撐,這個時候,項羽所在的楚軍也過來增援,在大敵當前的情況下,楚軍應該是上下團結一致,合力對付強大的秦軍,項羽作為副帥,為什麼在這個關鍵時刻,不是先攻秦軍,而是突然在內部搞了一個大動作,他搞了什麼動作?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項羽在開戰之前,果斷地殺掉不想出兵的宋義,他這不是搞窩裏鬥,而是要主動和秦軍決戰,挽救秦末農民大起義的軍事形勢。項羽雖然有決心和勇氣,但圍攻巨鹿的是當時秦朝最精銳的部隊,兵強馬壯,士氣旺盛,有20萬人之多。而項羽的軍隊裝備不精良,人數也只有5萬,5萬對20萬,項羽要怎樣打這場戰爭呢?

  巨鹿之戰,項羽全殲了當時的秦軍主力,一舉成名,從一支反秦軍隊的副帥,一躍成為天下反秦武裝的盟主,但是秦朝滅亡後,劉邦要和項羽爭奪天下,楚漢戰爭爆發,劉邦糾集56萬人氣勢洶洶佔領了項羽的老巢彭城,項羽只有3萬人反擊,這就是歷史上劉項之間的一場著名戰役,彭城之戰。這是項羽和劉邦第一次在戰場上交鋒,但是力量懸殊,3萬對56萬,如此懸殊的力量對比,項羽能獲得勝利嗎?

  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漢代風雲人物之──生死決戰》。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