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4月21日 《西楚霸王》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2日 14:13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公元前206年,項羽率兵進入函谷關。經過鴻門宴前的較量之後,一心想當關中王的劉邦由於懼怕項羽,也向項羽稱臣。項羽與其他諸侯經過三年的反秦戰爭,踏平了秦國的首都咸陽,秦王朝終於滅亡了。對於項羽來説,剩下來的事情就是如何分享這勝利的果實,如何論功行賞了。此時的項羽會怎麼做呢?

  王立群先生曾經在《霸王出世》裏講到,陳勝戰死之後,楚地反秦起義軍為了增強號召力,就把流落民間的楚懷王的孫子立為楚王,並仍稱為“楚懷王”,讓他成為起義軍聚集楚地反秦力量的一面旗幟。其實,在項羽看來,楚懷王只是一個傀儡和玩偶。沒想到,項羽的如意算盤打錯了,這位楚懷王還真發了威,沒有按照項羽的意思辦事,這下可惹怒了項羽。項羽通過加封義帝,不動聲色地把楚懷王給架空了。這時,項羽開始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了。項羽按照隨他入關將領的功勞大小,提出“按功分封”的原則,分封了十八個諸侯。劉邦被封為漢王,統領四川一帶。封自己為西楚霸王,佔有黃河中下游及長江下游的九個郡,建都彭城,也就是現在的徐州。那麼,項羽的分封將會給他帶來什麼呢?

  在項羽分封的十八路諸侯中,有三位投降項羽的秦國將領,他們分別是章邯、司馬欣和董翳。而且,這三人都被封到了原來秦王朝的發祥地關中。這種做法叫作“以秦治秦”,就是用秦人來統治秦地。項羽認為:這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但是事實又怎麼樣呢?

  在我國的歷史上,歷來存在著兩種分封原則,一種是“因親封王”,就是根據血緣關係來分封。一種是“因功封王”,就是按照功勞大小來分封。項羽採用的是“因功封王”,在那個時代來説,確實有它的進步性。由此可以看出,項羽的做法應該説是非常公平的,只要有功之人就能得到應有的分封,可是,事實真的如此嗎?

  項羽錯誤地為劉邦加封了漢中之地,項羽分封“三秦王”是“封非其地”,項羽失封田榮引起田榮率先造反。可以説,項羽的分封不但沒有給他帶來任何好處,還給他添了不少亂子。既然項羽的分封給他帶來了這麼多的麻煩,既然分封搞得自己這麼被動,那麼他為什麼開始不選擇當皇帝呢?這豈不是解決問題的一劑良方?

  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漢代風雲人物之──西楚霸王》。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