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4月20日 《鴻門宴》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2日 14:12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鴻門宴,一個暗藏殺機的代名詞;鴻門宴,一次勇氣和智慧的交鋒;鴻門宴,正式揭開了劉邦與項羽爭奪天下的序幕;楚漢時期的絕代雙雄劉邦和項羽,究竟在鴻門宴上進行了怎樣一番曲折的較量呢?這裡面究竟有著怎樣的觥籌交錯,又有著怎樣的刀光劍影呢?

  上一集講到原本想與項羽爭鋒的劉邦自感以10萬軍隊難敵項羽的40萬大軍,於是準備與項羽和解,並決定第二天赴項羽的鴻門宴解釋。當時項羽雖然取消了用軍事手段消滅劉邦集團的決定,但是戰無不勝、躊躇滿志的項羽決不會放過任何一個與他爭鋒的諸侯。那麼,劉邦赴宴究竟是兇是是吉呢?項羽會不會在鴻門宴上對劉邦進行斬首行動呢?都想爭霸天下的劉邦和項羽在鴻門宴上究竟會展開一番怎樣驚心動魄的角逐呢?

  在鴻門宴上聽到老戰友劉邦一番甜言蜜語、謙恭卑微地説辭,項羽的自尊和虛榮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滿足了。因此,他真心實意地為自己差一點毀滅掉劉邦集團感到內心懺悔。可以説此時的項羽看不出秦亡以後即將出現的楚漢相爭的新局面,更不相信與自己表面和解的劉邦正是自己未來最大的敵人。那麼,在項羽懺悔之後,接下來的鴻門宴劉邦會不會就安全了呢?鴻門宴的另一主角──謀士范增,為了項羽的統一霸業會不會對劉邦採取斬首行動呢?

  在鴻門宴上項羽殺掉劉邦可以説是不費吹灰之力,但是他不願殺掉自己親密的戰友,這體現了項羽的情,再加上樊噲利用懷王之約一下子點中了項羽的軟肋,項羽更不忍心殺劉邦,這體現了項羽的義。而此時的劉邦早已是如坐針氈,鴻門宴上瞬息萬變,隨時會出現新的殺機,謀士范增更不是一盞省油燈,他絕不會輕易放棄這次千載難逢殺死劉邦的機會,那麼劉邦會會坐以待斃嗎?

  在鴻門宴上項羽看不出秦亡以後將出現的楚漢相爭新局面,更不相信與自己表面和解的劉邦正是未來最大的敵人,這可以説是項羽政治幼稚的一大表現。鴻門宴的結局是項羽放虎歸山,劉邦成功逃脫。在鴻門宴上項羽的三句糊塗話與劉邦的三個急中生智的逃跑措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謀略上劉邦可以説是佔盡了上風,但是西楚霸王項羽憑藉其在反秦戰爭中立下的蓋世奇功,還是取得了對各路諸侯武裝的軍事領導權,成為事實上的秦末領袖。可以看出,劉邦謀略佔優,而項羽則是武力稱雄,那麼馬背英雄項羽只靠武力能夠最後奪取天下嗎?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