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聞會客廳]央視科教頻道改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5日 10:46 來源:CCTV.com

  央視科教頻道此次改版的最大特點就是調整欄目結構。將原有的三十七個欄目調整為二十三個,在這二十三個欄目中,除了四個新欄目以外,其餘都是原來的一些精品欄目。而在這些已經被廣大電視觀眾所熟悉和喜愛的電視欄目中,《百家講壇》欄目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主持人:十套節目開播至今已經有四年多的時間了,《百家講壇》欄目是跟十套同時出現的,今天我們請到的就是《百家講壇》欄目的製片人萬衛,萬衛你好。這個廣告語不錯,罈罈都是好酒,這是你想出來的嗎?

  萬 衛:不是,這個是我們北京大學的一位副教授孔慶東先生到我們這兒來講座的時候,他給我們題的字──“《百家講壇》,罈罈都是好酒。”

  主持人:然後你覺得挺不錯的,就拿來用了是嗎?

  萬 衛:後來我們覺得這句話特別能夠代表我們對待觀眾的一種態度,就是我們製作理念要罈罈都是好酒,實際上就是每期節目都是精品。

  這是《百家講壇》欄目推出的系列節目“作家劉心武揭秘《紅樓夢》”,這期節目是《百家講壇》眾多引起關注的節目之一。節目一經播出,就立刻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的爭論,進而掀起了又一輪“紅學”熱,各種關於《紅樓夢》的書籍開始走俏,各大媒體紛紛刊登關於“紅學”的評論文章。而引發這場媒體事件的《百家講壇》欄目也成為關注的焦點。

  主持人:前一段時間《百家講壇》常常被媒體提到,就是因為作家劉心武在《百家講壇》解讀了一次紅樓夢,一下子引起了很大的關注度,也有一些爭論,這個在你意料之中嗎?

  萬 衛:這個應該説,也是意料之中,也沒有在意料之中。在意料之中的就是説,肯定會在社會上,在普通觀眾當中引起一些反響,引起大家看紅樓夢的興趣,但是沒意料到的是,有很多紅學家對劉心武的這種做法表示不太理解吧,這個是我沒有想到的。

  主持人:這種不理解對你們欄目有影響嗎?

  萬 衛:我覺得是這樣,就是這當中我也想借新聞會客廳的機會來闡明一下我的觀點,首先我覺得就是先把我們的定位搞準,《百家講壇》欄目的定位不是一個學術性的欄目,它是大眾媒體,所以它是一個以普及文化為主旨的這樣一個欄目,所以這當中希望這些學者們不要以學術的要求來看待我們這個欄目。

  主持人:像你們這個欄目,它非常符合十套的風格,文化品位在這裡頭,也是一個有價值的欄目,但同時也要受到收視率的壓力,這方面的壓力大不大?

  萬 衛: 我覺得壓力不是非常大,因為我覺得現在觀眾對文化的需求非常非常大,擔心收視率,那是因為可能我們過去做文化類的節目沒有找準觀眾的文化需求點,其實現在《百家講壇》就是,這幾年的摸索,我們終於找準了觀眾需要什麼樣的文化類節目,因此找準了之後,我們就覺得一點壓力都沒有。

  主持人:觀眾需要什麼樣的文化節目呢?

  萬 衛: 觀眾現在需要的是,首先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現代眼光去解讀的方式,比如説對歷史,對一些文化經典,這些東西是現在觀眾非常有興趣要知道的東西。

  主持人:你們選的任何一個題材,請來的任何一個專家都是滄海一粟選來的,選取標準是什麼?

  萬 衛:選取標準,首先我們要選取有公眾意識的學者,這個公眾意識實際上就是他在講述他的東西,講述內容的時候,他要想到,我現在是在給普通大眾在講,而不是在幾個專家圈子裏頭,在那裏研討,所以我管這叫做公眾意識,當然公眾意識肯定比這個涵蓋得還要廣,第二就是他本身要有非常雄厚的基礎,研究基礎,沒有基礎,他就會失掉品位,他有雄厚的基礎,又會用大眾的方式去講話,這是我們選擇的核心的標準吧。

  主持人:我們在頻道改版的宣傳裏面看到,重點打造的重點欄目就包括有《百家講壇》,這個重點打造怎麼體現?

  萬 衛:重點打造的欄目不光是《百家講壇》,這次還有《探索發現》、《講述》、《大家》。

  主持人:《走進科學》好像也算。

  萬 衛:《走進科學》和《百家講壇》,五個欄目。重點打造,我體會就是對我們的要求非常高,領導對我們的要求非常高,我覺得給我們定的指標應該説也是在我們承受之內。

  主持人:這叫重點加壓,不叫重點打造。

  萬 衛:或者叫鞭打快牛,

  主持人:那節目頻道改版之後,《百家講壇》會有什麼樣變化嗎?

  萬 衛:首先從過去的一週播六天,改成了一週播七天,就是一到七全部打通,另外增加了播出的重播的次數,以前是重播一次,現在重播兩次。再一個就是考慮到觀眾的需求,把晚間的這個重播時間從夜裏的零點十分提前到了二十三點三十分。

  主持人:增加了重播的時間,這是不是意味著整個頻道的整個節目安排都要調整,才能夠把重點欄目重點打造出來?

  萬 衛:這樣的話,首先一個戰略就是縮減了很多欄目,從過去的三十七個欄目變成了現在的二十三個欄目,欄目少了,肯定是把這些重點欄目重播的時間就騰出來了。

  主持人:前面我們和新欄目的負責人夏曉輝聊的時候他説怎麼能夠留住原有十套的觀眾,吸引更多的其他的觀眾到十套來看,對你們來講呢?

  萬 衛:比如説我經常收到一些觀眾的信息,在這兒我也特別想借助新聞會客廳,借你們這個平臺,向一些觀眾表示感謝,比如説其中我收到一位來自陜西飛機工業有限公司第一中學的一位同學的來信。

  主持人:中學生。

  萬 衛:中學生,他來信當中。

  主持人:寫的很多頁。

  萬 衛:寫了很多頁,而且小孩的字寫得非常天真,他在當中給我們《百家講壇》一共提出了七點意見,而且每一條意見應該説都非常準確,這當中他看得非常仔細,比如説我們《清十二帝疑案》當中,閻崇年老師也提到了和?,説和?被抄家時他的家産相當於清朝十六年的總收入,紀連海老師在正説和?當中也説到了和?被抄家,被抄家的這些金錢相當於清朝的十五年的收入,相差一年他都聽出來了,像這樣的話給我們提出了意見。所以這當中七條意見,每一條都非常具體,都非常正確。而且這當中他還一再跟我強調,他説這代表了七百名他的中學生來給我寫的這封信,所以本來我想要給他寫回信的,正好我借這個機會,向徐龍同學表示非常的感謝,而且您的意見我們欄目已經進行了討論,並且您提出來的很多意見,在2006年當中都會得到改進。

  主持人:好,這封信既然你感到很鼓舞,很溫暖,但他一年之差都聽得出來,更説明你們的節目要做得更嚴謹才行,中學生聽得這麼細心。

  萬 衛:是這樣的,所以我們的壓力很大。

  主持人:我們平常議論起來大家都覺得特別羨慕《百家講壇》的編導,因為每做一期節目,就等於上一堂高質量的課,您這四年多做下來,自己的收穫是什麼?

  萬 衛:我是2004年9月份才到這個欄目來的,所以我在這兒待了一年零幾個月吧,我感覺就是,可能比我以前十年的積累還要多。

  主持人:真的?

  萬 衛:是這樣。

  主持人:一邊工作,一邊充電,太幸福了,工作的同時就是充電。

  萬 衛:非常幸福。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