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2月2日 馬瑞芳説聊齋之《精靈》 馬瑞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4日 16:03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馬瑞芳,山東大學文學院教授、古代文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導師、山東大學古代文學學科學術&&人,兼任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紅樓夢學會常務理事、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兼散文創作委員會主任、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著有:學術專著《蒲松齡評傳》、《聊齋志異創作論》、《幽冥人生》、《神鬼狐妖的世界──聊齋人物論》、《從〈聊齋志異〉到〈紅樓夢〉》、《馬瑞芳講聊齋》等;長篇小説《藍眼睛?黑眼睛》、《天眼》、《感受四季》;散文隨筆集《學海見聞錄》、《假如我很有錢》、《野狐禪》、《女人和嫉妒》、《漏泄春光有柳條》。曾獲山東省社會科學優秀科研成果獎、全國紀實散文獎、全國電視星光獎一等獎、全國長篇小説獎、首屆全國女性文學創作、首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評獎散文一等獎等。

  內容簡介:

  聊齋的妖精或者是精靈故事,就像一個變幻莫測的萬花筒,一篇一個新樣式,一篇一種新生物,一篇一種新內涵,給我們在閱讀的時候總是感到新奇感,這些妖界或者是精靈它們表現為四個特點:第一個特點是聊齋的妖精種類繁多,大自然有什麼生靈,聊齋就幻化出什麼樣的精靈。天上的小鳥,水裏面的白鰭豚,現在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深山裏面的狼蟲虎豹,都可以變幻成精靈甚至是美麗的精靈;第二個特點,聊齋的這些妖精,它不像《西遊記》的妖精三頭六臂、踢天弄井,它和易可親,它跟平常人一樣,它跟人打交道的時候人們不覺得它是異類,也想不到它是異類,更可貴的是聊齋妖精不吃唐僧肉,它幫助人,它愛護人,它情重於山、義重於山;第三個特點,就是聊齋的這些妖精是一種很特殊的“物而人”,它又是物,又是人,又是妖,又是人。他們一直就像平常人一樣生活著,到了關鍵時刻,它的異類身份暴露了,異類和人交往的原因前因後果來了一個總交代,小説就寫完了。這樣一大批聊齋的精靈故事,僅僅是為了好玩嗎?不,它有第四個特點,蒲松齡善於在這些精靈故事當中,在這些異化故事當中寄寓哲理。

  蒲松齡寫妖精,他的藝術創造就是他有一個拿手好戲,他特別擅長塑造亦物亦人、亦妖亦人,就是他把這種生靈原有的那種生物性和人的個性結合起來,使得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平常的人,她不會是妖精。我們在看這些故事的時候,我們感受的是人世間的窮通禍福,現實生活當中的愛恨情仇。

  吳組緗教授寫過這樣兩句詩:“蟲鳥花卉畜與魚,百千情態足愉娛。”什麼意思?《聊齋志異》的精靈是由蟲、鳥、花、木、水族、走獸幻化而成的人,這些千姿百態的生物和人的個性,結合成一些特殊的形象,構成了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是倍受各階層、各個知識結構讀者歡迎的成人童話,給我們帶來閱讀驚喜,閱讀快樂,所以就使得《聊齋志異》有著日久彌新的永恒生命力,也使得研究者能夠不斷地發現新意。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