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2月1日 馬瑞芳説聊齋之《夢》 馬瑞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4日 16:02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馬瑞芳,山東大學文學院教授、古代文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導師、山東大學古代文學學科學術&&人,兼任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紅樓夢學會常務理事、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兼散文創作委員會主任、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著有:學術專著《蒲松齡評傳》、《聊齋志異創作論》、《幽冥人生》、《神鬼狐妖的世界──聊齋人物論》、《從〈聊齋志異〉到〈紅樓夢〉》、《馬瑞芳講聊齋》等;長篇小説《藍眼睛?黑眼睛》、《天眼》、《感受四季》;散文隨筆集《學海見聞錄》、《假如我很有錢》、《野狐禪》、《女人和嫉妒》、《漏泄春光有柳條》。曾獲山東省社會科學優秀科研成果獎、全國紀實散文獎、全國電視星光獎一等獎、全國長篇小説獎、首屆全國女性文學創作、首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評獎散文一等獎等。

  內容簡介:

  《聊齋志異》作為中國最傑出的誌怪小説,它的主要內容除了神、鬼、狐、妖之外,就是夢幻。夢幻和我們很接近,因為誰不做夢?我們可能每天都要做夢,但是我們就看一下,蒲松齡為什麼寫夢幻?聊齋夢有哪些樣子?都體現什麼樣的思想?在描寫上有什麼特點?我們先要看一下中國古代文學的“夢文學”傳統。

  六朝小説劉義慶的《幽明錄?焦湖廟祝》,這篇文章是開後世“夢文學”先河的文章。它的內容就是寫焦湖廟祝有個柏枕,縣民湯林到廟裏,廟祝請他躺到柏枕上,湯林進入夢中,就看到了朱門、瓊宮、瑤臺,他做了官,先是秘書郎,後是黃門郎,都是不小的官,在官場待了一年多。等他醒來,原來是轉眼之間的事情。從這個故事開始,夢中得富貴,夢中做官成了小説家,戲劇家非常熱衷的題材。

  唐代有兩篇最著名的寫夢的傑作,這兩篇對後世小説戲劇産生很大的影響。一篇是沈既濟的《枕中記》,它是寫有一個叫呂生的人在邯鄲道上遇到道士呂翁,呂翁給了他一個青瓷枕,他在枕上入夢,娶了門第高貴的媳婦,中了進士,出將入相,享盡了榮華富貴,等他醒來發現,在他入夢的時候,店主人蒸的黃粱還沒蒸熟呢,這就是後人經常説的“黃粱一夢”。後一篇是李公佐的《南柯太守傳》,它的內容和《枕中記》大致相同,兩個小説都是借夢境寫讀書人陞官的慾望,借夢醒説明功名富貴不過是過眼煙雲,不過是人生一夢。

  從唐代開始,“黃梁一夢”,“南柯一夢”,或者是“黃粱夢”、“南柯夢”成了人們的日常用語。明代大戲劇家湯顯祖一生寫了四個劇本,都寫夢,影響最大的是《還魂記》,也就是《牡丹亭》。他自己説,“一生四夢,得意者惟在牡丹”。《紅樓夢》更是著名的“夢文學”,所以在中國古代作家筆下寫夢的戲法兒個個會變,但是巧妙各不相同。而蒲松齡他恰好是處於從唐傳奇到《紅樓夢》的過渡階段。蒲松齡寫夢頗有貢獻,他擴大了“夢文學”的疆域,他把夢變成凡人去聯絡神鬼狐妖的最佳的手段,他把夢寫得像日常生活一樣可信。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