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1月30日 馬瑞芳説聊齋之《鬼》(下) 馬瑞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4日 16:00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馬瑞芳,山東大學文學院教授、古代文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導師、山東大學古代文學學科學術&&人,兼任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紅樓夢學會常務理事、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兼散文創作委員會主任、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著有:學術專著《蒲松齡評傳》、《聊齋志異創作論》、《幽冥人生》、《神鬼狐妖的世界──聊齋人物論》、《從〈聊齋志異〉到〈紅樓夢〉》、《馬瑞芳講聊齋》等;長篇小説《藍眼睛?黑眼睛》、《天眼》、《感受四季》;散文隨筆集《學海見聞錄》、《假如我很有錢》、《野狐禪》、《女人和嫉妒》、《漏泄春光有柳條》。曾獲山東省社會科學優秀科研成果獎、全國紀實散文獎、全國電視星光獎一等獎、全國長篇小説獎、首屆全國女性文學創作、首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評獎散文一等獎等。

  內容簡介:

  上一講我們講了聊齋可愛的女鬼,這一講我們講聊齋恐怖的惡鬼。康熙18年,《聊齋志異》初步成書的時候,蒲松齡的一個年長的朋友高珩,給他寫了一個序,他説當時的社會,“江河日下,人鬼頗同,”認為蒲松齡是運用鬼魂的形式來寫社會,《聊齋志異》寫鬼,寫得五花八門,離奇古怪,但是如果我們把這個鬼魂故事把它放到封建社會末期,這個特殊的社會背景上來看,我們發現,鬼魂的遭遇,鬼魂的追求,鬼魂的倫理難題實際上都是時代生活學和精神學的反映。鬼魂,就是人生。鬼魂勝過人生。

  錢鐘書先生曾經説過,前人佔領的疆域越廣,繼承者要開拓版圖越難。而蒲松齡這個大作家他不是那種“守成之主”,就是前人寫什麼,我照著走。他是一個“光大前業之君”。他總是異曲同工,他總是後來居上,別開生面,他善於尋找新的描寫對象,他善於熔鑄新的藝術事件。你別人看了一千遍,他能看出新東西,再寫出新東西。所以聊齋的鬼故事很奇妙,很豐富,又很深刻。他總是可以引起我們很濃厚的閱讀興趣。而且起到驚世駭俗的社會作用。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