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0月21日 説聊齋之《仙境》 馬瑞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9日 15:46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馬瑞芳,山東大學文學院教授、古代文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導師、山東大學古代文學學科學術&&人,兼任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紅樓夢學會常務理事、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兼散文創作委員會主任、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著有:學術專著《蒲松齡評傳》、《聊齋志異創作論》、《幽冥人生》、《神鬼狐妖的世界──聊齋人物論》、《從〈聊齋志異〉到〈紅樓夢〉》、《馬瑞芳講聊齋》等;長篇小説《藍眼睛?黑眼睛》、《天眼》、《感受四季》;散文隨筆集《學海見聞錄》、《假如我很有錢》、《野狐禪》、《女人和嫉妒》、《漏泄春光有柳條》。曾獲山東省社會科學優秀科研成果獎、全國紀實散文獎、全國電視星光獎一等獎、全國長篇小説獎、首屆全國女性文學創作、首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評獎散文一等獎等。

  內容簡介:

  中國古代的誌怪小説有三界,就是神仙所在的天界,鬼魂所在的幽冥界,又叫陰司,妖精所在的妖界。而中國道家認為,宇宙分為三界,“上則仙,中則人,下則鬼。人善者得為仙,仙謫之者更為人,人惡者更為鬼,鬼福者更為人。”什麼意思?就是宇宙萬物分三個層次,最高的一個層次是仙,中間是凡人,等而下之的是鬼。

  人行善積德可以成為神仙,神仙貶謫到人間就成為了凡人,凡人作惡就成了鬼,而鬼積德行善就可以復生為人。所以仙是道家認為的最高的境界,也是我們老百姓民間傳説的最高的境界。而聊齋的三界故事,它在意蘊上有所分工,它寫陰司主要是負載作者對社會的批判,它寫妖類的故事,主要是負載作者對我們蕓蕓眾生的思考,而它寫仙界的故事,主要是負載了作者真善美的理想。而遇仙是中國古代小説家的重要題材。

  很多前輩作家寫了很多遇仙故事,跟這些人相比,蒲松齡後來居上。他寫的仙境使得聊齋的人物即得到長生不老,永恒的享樂,又受到道德的凈化。聊齋遇仙題材的小説有一種“幻由人生”的哲學。大家就要問了,什麼叫“幻由人生”,簡單地説只要你對生活當中美好的事物執著地追求,熱切地的盼望,你所希望的一切,它就會在你的面前出現。

  “幻由人生”是整個聊齋小説,不僅是遇仙小説的哲學意蘊,蒲松齡寫仙界意味著永久的享樂,永恒的生命,他頭腦裏面的仙界是貧困潦倒者享樂的海市蜃樓。世世代代的人求仙,世世代代的作家寫仙,而聊齋的遇仙故事,它做到了“幻由人生”的哲學,它寫出了這種新內涵,它寫出了一批具有平民色彩的神仙,寫出了一組耐人尋味的、美麗的遇仙故事,這是蒲松齡對中國古代的重要貢獻。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