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9月7日 《麥克阿瑟》(下) 馬 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8日 15:37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馬 駿:法學博士。1953年生,曾就讀于東北師範大學、國防大學和北京大學,先後獲得歷史學學士、軍事學碩士和法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外國軍事思想和軍事歷史研究工作,現執教于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為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會理事。著有《世界經典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風雲人物》等著作。

  內容簡介:

  麥克阿瑟是一位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他幾乎在剛會走路的時候,就學會了騎馬和打槍;13歲時,他就進入西得克薩斯州軍校,在那時就顯露出打仗所需要的才華;19歲時,他以總分第一名的成績考入著名的西點軍校,畢業時被破例授予上尉軍銜;38歲時,他出任著名的“彩虹師”師長,成為美軍歷史上最年輕的准將;39歲時,他出任西點軍校校長,後來被譽為“西點之父”;50歲時,他成為美軍歷史上最年輕的陸軍參謀長……那麼,他有著怎樣的家世淵源?他為什麼能夠取得如此成功?而在這成功的背後,有著怎樣鮮為人知的故事?以下是他人生的三個截面:

  一、一生中最崇拜的人:麥克阿瑟桀驁不馴,剛愎自用,誰都不放在眼裏。但有一個人例外,在他的心目中,這個人不僅沒有缺點,而且是他一生崇拜的偶像。那麼,麥克阿瑟會崇拜誰呢?他是否會像巴頓那樣,崇拜美國一代名將潘興?抑或是其他什麼人?

  二、一生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如果説,麥克阿瑟的父親作為一個優秀的男人,給麥克阿瑟以從軍的理想,勇敢、堅強和自信,那麼,他生命中的女人將會給自己帶來什麼呢?中國的俗語説得好:每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成功的女人。不過,這句話用在麥克阿瑟的身上是否合適呢?

  三、一生中最重要的精神家園:麥克阿瑟一生曾在無數地方戰鬥過,他年輕時曾赴法國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贏得很多榮譽,中、晚年曾在菲律賓、澳大利亞、日本等地戰鬥過。 那麼,他會對哪個地方最為留戀呢?他會把什麼地方當做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精神家園呢?是法國、菲律賓,還是澳大利亞、日本?抑或是其他什麼地方呢?

  (全文)

  中國人大多熟悉一個叼著煙斗、戴著墨鏡的美國軍人,這個軍人就是道格拉斯?麥克阿瑟。

  麥克阿瑟和巴頓是同時代的美軍名將,他們兩個人具有相似之處。比如,他們都喜歡研讀軍事歷史,研讀人物傳記,具有驚人的記憶力,他們都熱愛戰爭事業,作戰頑強、兇猛。這兩個人都愛兵,巴頓喜歡到野戰醫院看望傷病員,麥克阿瑟他經常給陣亡的將士家屬寫信。兩個人都不勝酒量,會喝酒,但是酒量都不大,但是兩個人都吸煙,這兩個人都信仰上帝,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同時,兩個人有驚人的魅力,人格的魅力,獲得廣泛的讚譽和尊敬。

  但是,這兩個人身上更多的是不相同的,不一樣的地方。比如,巴頓好大喜功,卻從不忽略或輕視參謀人員的意見,一旦定下決心,巴頓是從不干涉部下的行動,如果戰後總結,一切的功勞不要問我,去找我的參謀,因為我有很好的參謀。這個是巴頓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但是麥克阿瑟則不然,麥克阿瑟高傲、自我,一旦定下決心,他再也不願意聽到“行不通”,或者“也許行得通”之類的話。巴頓講話無論正式和非正式場合,很少拿稿子,內容扼要、中肯,繪聲繪色;但是麥克阿瑟則不同,他非正式的講話談笑風生,文不加點,但是如果是正式講話,他總是要撰稿,講究語言修辭,講究説話的邏輯結構,兩個人同樣是愛情至上主義者。但是巴頓一生只愛過一個女人,就是他的妻子,麥克阿瑟不僅婚姻是梅開二度,而且一生緋聞不斷,特別是在年輕的時候。他在西點軍校上學期間,他曾經同時和八個情人約會,創造了西點軍校約會情人最多的學員的記錄。那麼他還有一點不同,就是巴頓牛仔風格濃烈,而麥克阿瑟英俊瀟灑。

  同為名將,風格卻如此不同!那麼麥克阿瑟是怎樣一個人呢?由於他的軍事生涯太豐富了,所以不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向大家詳細介紹,我擇選他一生中的幾個“最”,通過這幾個“最”讓大家看一看麥克阿瑟人生的幾個截面。

  第一個“最”,就是他一生中最崇拜的人。巴頓有自己崇拜的偶像,誰啊?潘興將軍,美國第一個五星上將──潘興將軍。巴頓在到歐洲打仗之前,專門拜訪了潘興,第一,是討教用兵方略,向他的老上級,老上司,因為巴頓當過他的副官,討教用兵方略;第二,就是借一點靈氣,因為潘興畢竟是名將啊,他曾經率領美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遠征過歐洲,巴頓想借一點靈氣、吉利的成分。不管怎麼樣,巴頓把潘興看成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而麥克阿瑟不一樣,儘管他也在潘興手下呆過,一戰的時候他曾經在美軍第42步兵師當師長,也就是後來的“彩虹師”當師長,潘興是非常喜歡麥克阿瑟的。然而,麥克阿瑟對潘興的感情遠不如巴頓對潘興的感情,甚至麥克阿瑟連潘興的情婦他都敢碰一碰,潘興的情婦叫路易斯?布魯克斯,就是麥克阿瑟的第一任妻子。那麼,麥克阿瑟最崇拜的英雄就是他的父親了,麥克阿瑟的父親叫阿瑟?麥克阿瑟,是蘇格蘭人,蘇格蘭的後裔。1863年,林肯總統親自推薦老麥克阿瑟到西點軍校讀書。美國的西點軍校不是一般人能考的,必須由議員來推薦的,議員以上的人來推薦,而他──老麥克阿瑟就是麥克阿瑟的父親是由林肯總統推薦的。但是,當時美國內戰正在進行,老麥克阿瑟願意打仗,學習還沒有結束,他就託人離開了學校到部隊當兵去了。麥克阿瑟家族的軍事顯赫的征程從他這兒開始的。那麼,老麥克阿瑟最高的軍銜是中將,最高的職務是美軍駐菲律賓首任軍事總督。

  老麥克阿瑟對他的第三個兒子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就是今天我們講的這個人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最主要的影響就是他為他的第三個兒子道格拉斯?麥克阿瑟鋪就了一條通往勝利之路的平臺。麥克阿瑟同潘興、馬歇爾、艾森豪威爾、布萊德雷這些人不一樣,這些人雖然也是五星上將,但是麥克阿瑟不是那種從小對軍營生活非常嚮往的青少年,當麥克阿瑟還在母親懷抱的時候,他就開始熟悉軍營的生活了。麥克阿瑟後來晚年的時候講,他説,我最早的記憶是軍號聲。那麼這一切,麥克阿瑟説,都是我父親給予我。所以説,麥克阿瑟從小追求的目標,是當一名軍人,當一名將軍。

  1912年9月5號,老麥克阿瑟因為心肌梗塞去世了,小麥克阿瑟是非常痛苦的,他從那天開始,他就把他父親的照片是走到哪帶到哪,半個世紀從來沒有離開過他父親這張照片,那種微胖的,略帶憂鬱的目光,一直伴隨著他,他的一生。為了紀念他的爸爸,麥克阿瑟還把自己的兒子,惟一的兒子取名為阿瑟──和他爸爸一樣的名字。這是麥克阿瑟的第一“最”。

  第二“最”,他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麥克阿瑟他説過,生活缺少女人就非常不完整了。他説,將軍的生活是孤獨的,因為將軍的榮譽與淒涼共存。對於麥克阿瑟看來,男人如果沒有女人分享生活,簡直是一種非常痛苦的事情,他需要女人和他一起理解和分享生活。那麼,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有三個。一個是他的母親,他的母親叫瑪麗?平克尼?哈迪,金髮,漂亮,是弗吉尼亞的一個股票交易所的富有的代理商的女兒,她身上有貴婦人的氣質,非常濃烈,這個女人要求孩子是非常嚴的。

  在麥克阿瑟的記憶裏面,身高五英尺十英寸的母親,總像獵鷹一樣地保持驕傲的姿態,從不向困難屈服,她對兒子的教育,麥克阿瑟講:“母親對我最大的影響,她從不單純地激勵我競爭的本能,而是更加注重把這種競爭的本能磨煉成劍鋒,她使我懂得,只要決定開始做某事,就無論如何要成功。”這是麥克阿瑟對母親的一段評價。那麼在後來的日子,麥克阿瑟總是和母親生活在一起,幾乎每一天他都把所做的事情告訴母親,像孩子聽取母親的意見一樣,儘管母親後來老了,麥克阿瑟也知道,母親不會像年輕的時候給自己提出什麼更有智慧的建議了,但是麥克阿瑟説,我只要和媽媽在一起説説話,我的心裏就舒服了。

  那麼在當時,美國有一個叫菲利浦?懷利的政治家,他曾經抨擊美國社會的母權主義是美國社會的一大弊端,他認為,美國的母子關係比鐵路和電話線還要密切的母權主義,使得整個美國社會的男性非常神經質,充滿了不安全感和不幸福感。那麼麥克阿瑟聽説之後,不屑一顧地説,像我這樣的母親的乖兒子,在美國絕不是惟一的,而是千百萬。他非常孝順。 1936年,麥克阿瑟的母親去世了,麥克阿瑟非常悲痛,難以接受母親去世的事實。他説:“一生中,我第一次感到如此般無助。”那麼,當時麥克阿瑟正在菲律賓當美軍總司令,他居然就把母親的遺體在附近的停屍所裏面放了一年,直到一年之後才護送母親回國,安葬在阿靈頓公墓,陪伴自己的父親。

  那麼此後,麥克阿瑟除了身邊父親那張照片,還多了兩樣東西,一個是母親晚年用了十年的拐杖,一個是母親給他留下的一部《聖經》,麥克阿瑟本身也是基督教徒,他每天都要虔誠地讀幾頁母親給他留下的《聖經》,一個是對主的一種忠誠,一個是緬懷他所熱愛的母親。這個是他第一個最重要的女人──哈迪,他的媽媽。

  第二個就是他的第一任妻子──路易斯?布魯克斯,就是我剛才提到的那個女人。1921年9月,美國幾個軍官開車到西點軍校去玩兒,去看已經是西點軍校校長的道格拉斯?麥克阿瑟,這幾個軍官帶了幾個女伴。其中,有一個女人叫布魯克斯,這個女人長著一張蘋果臉,嬌小玲瓏,棕色的眼睛,非常可愛。這個女人的祖先可是非同小可!她的祖先是誰啊?是英國資産階級大革命裏著名的護國公克倫威爾!家族非常富有,這個女人非常有錢,當時有1.5億美金的財産。布魯克斯有一次失敗的婚姻,離婚之後生活就非常不檢點,生活放蕩,她曾經跟潘興有一段婚外戀,她第一次和潘興,就是美國第一個五星上將潘興將軍上床之後,她就對潘興説:“你要麼娶我,要麼以後不要碰我。”潘興對這種人當然看不起了,就説:“和你結婚就好像買一本書給別人看。”就拒絕了她結婚的要求。

  而麥克阿瑟偏偏看中了這個女人。西方的《麥克阿瑟傳記》作家講,他説,麥克阿瑟看到布魯克斯,就仿佛頃刻間世界突然在腳下裂開,麥克阿瑟像一隻中彈的小鳥一樣從樹上落到了深淵,頃刻間難以自製地就拜到了這位31歲女人的石榴裙下。麥克阿瑟十分愛布魯克斯,十分愛她,所以他專門選擇了1922年的2月14號──情人節這一天和她結婚了。當時,美國媒體對這個事情還報道了一番,有一家報紙它曾經很煽情,標題就很煽情──《戰神和財娘的絕配》!“戰神”──麥克阿瑟在一戰很能打仗。“財娘”──布魯克斯有錢,很煽情。可是,正中了中國的那句話,好得快,散得也快!布魯克斯這個人她習慣於燈紅酒綠的華盛頓、紐約的社交,她很快對軍旅生活感到厭倦,她希望自己的丈夫退出軍界,幹嘛呢?用中國的話講,現在的話講,就是下海,就是做生意。她跟的她的丈夫講:“你如此聰明,不應該在戎馬生涯中浪費自己的光陰了,應該去賺錢。”儘管麥克阿瑟非常寵愛自己的老婆,這個妻子,然而,當他的妻子提出讓他離開軍界的要求,他斷然拒絕了,不行,我不去。最後,在兩條路──要不然你退出軍界,要不我們分手。他毅然決然地選擇後者──分手。1929年6月,麥克阿瑟和布魯克斯正式離婚。兩個人沒有生過一個孩子,沒有孩子。這是第二個女人。

  第三個女人是他的第二個妻子,瓊?費爾克洛斯,1935年10月,麥克阿瑟帶著母親,他走到哪兒,把媽媽帶到哪兒,帶著母親到菲律賓任職,在船上和費爾克洛斯認識了,邂逅,又是一見鍾情。但是,這次該輪到費爾克洛斯像中彈的小鳥一樣跌入深淵。費爾克洛斯當時是35歲,是個老姑娘,當時她打算到上海,中國的上海,和幾位朋友在一起玩兒。那麼到馬尼拉的時候,麥克阿瑟下船了,她繼續走,可是人離開馬尼拉,心在那兒,剛到上海之後,馬上買了返程票,到馬尼拉會見麥克阿瑟。最後兩個人結婚了。又過了十個月,也就是1938年2月21號,他們有了惟一的兒子,這一年麥克阿瑟已經58歲了。麥克阿瑟的朋友聽説麥克阿瑟喜添貴子,就開玩笑,他説:“將軍,沒有想到你現在還寶刀不老啊!”麥克阿瑟笑著回答:“是啊,我也沒有想到,我的老闆讓我年輕到了當父親的程度。”

  “我的老闆”是誰啊?就是他對他自己的妻子的愛稱,他妻子稱他為“我的將軍”,他叫他老婆“我的老闆”。婚後,麥克阿瑟和他的妻子感情非常好。從那個時候,麥克阿瑟的緋聞是越來越少了,麥克阿瑟原來是個舞迷,跳舞啊,舞場上身材高大,長得也漂亮,現在講,叫“帥哥”,跟妻子結婚之後,他基本不到舞場,他戒舞了。但是他鼓勵妻子去,他在旁邊看著。兩個人極少分離。

  當日軍佔領菲律賓的時候,羅斯福總統讓麥克阿瑟先把妻兒撤離菲律賓到澳大利亞去,麥克阿瑟把總統的電報給他妻子看看,他妻子説了這麼一句話,她説:“我的將軍,無論到什麼時候,我們都同飲一杯水,三人永不分。”他們兩個人一直恩愛生活到生命的終點,這是麥克阿瑟的第二個“最”。

  第三個,一生當中最重要的精神家園。麥克阿瑟認為,軍人真正的精神家園是軍隊。他一直把軍隊作為自己的精神家園,在他一生軍事生涯中,最看重的精神家園是西點──西點軍校。西點軍校全稱是美國陸軍軍官學校,因為這所學校位於紐約北部50英里的哈得孫河西岸,因此而得名。它創辦于1802年。在西點軍校的花名冊裏面,幾乎可以找到所有的美軍名將的名字,麥克阿瑟之所以把西點軍校作為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精神家園,是因為西點軍校的校訓使他成為一代名將。西點軍校的校訓,譯成中文就是六個字──“責任、榮譽、國家”。麥克阿瑟與西點有很深的淵源,一個是他本人就是西點軍校的學生。麥克阿瑟是在1899年考入西點軍校的,他在西點軍校學習成績是非常好的,這個西點軍校是一個名校,它淘汰率極高,它淘汰率不落于1/3,它全程淘汰,麥克阿瑟入學的時候,他們班143名學生,他排第一;第二年剩下134名學生,他還是第一;第三年,他們班剩104名學生,而在畢業時候,他這個畢業班已經剩91個學生,他還是排名第一。四年的學習生活,他有三年排名第一,那麼在西點軍校,麥克阿瑟創立了三個記錄,一個記錄就是他打破了西點軍校學生同時約會7個女朋友的記錄,就是我談到的,他同時約會了8個女朋友;第二個就是他刷新了西點軍校25年來,學生平均分數98.14的記錄;第三個,就是他創立了西點軍校學生最高的軍銜,叫“第一上尉”,就是學生軍銜。

  二戰的時候,麥克阿瑟有一次在記者採訪中,他説:“父親灌輸了我當兵的思想,而西點圓了我當兵的夢,只有上帝和國家能夠改變我的行動,而這一點就是西點的校訓,那是我的精神支柱。”西點軍校訓不就講嘛?“責任、榮譽、國家”。這是第一點,他是西點軍校的學生。

  第二點淵源,就是他當過西點軍校的校長。一戰之後,西點面臨自建校以來最衰落的時期,體罰、打學生與保守是西點當時兩大頑疾,當時美國國會就有人提出方案──解散西點!哈佛大學校長查爾斯?伊利亞特是其中最激烈的批評者,他説,西點的僵化、呆板和因循守舊使得西點走上了死路,他一直就要解散西點。那麼,為了重振西點,當時陸軍部決定讓麥克阿瑟去當西點軍校的校長。麥克阿瑟當時並不願意去,他説:“我不是教育家,我是打仗的,況且西點許多教授都教過我,我不能再當校長去。我對他們只能尊重,不能領導他們。”

  他拒絕了,找他談話的人叫派頓?馬奇,馬奇當過麥克阿瑟父親的副官,世交,中國話叫“世叔”。他説:“如果你不去西點軍校當校長,你的軍銜將重新回到少校。”為什麼?因為美國軍銜它有正式軍銜,它和我軍不一樣,它有正式軍銜和臨時軍銜兩種,正式軍銜一旦被授予,終生擁有。比如,我是准將了,一旦授予我准將,無論我擔不擔任相應准將的職務,我都是准將。但臨時軍銜不一樣,臨時軍銜跟具體職務挂鉤。比如,准將一般是旅長或者是師長,旅長,師長,如果你當師長之後,授予你准將或者臨時少將軍銜,那麼當你不當師長的時候,你的軍銜自然就回到你原來的正式軍銜。美軍它的軍銜制度有這麼一個特點。一戰的時候,開始麥克阿瑟的軍銜是少校,由於他作戰勇猛,仗打得好,潘興很快將他提升為第42師的師長,也就是“彩虹師”的師長,軍銜是個准將。但是,他的軍銜是一個臨時軍銜。那麼戰爭結束了,一旦結束之後,他不再擔任師長,就面臨退回原來的少校軍銜的窘地──從准將退回到少校這個反差太大了!麥克阿瑟怕就怕在這兒。所以馬奇説,如果你不當西點軍校的校長之後,你就要面臨一個首要問題,就是退回到少校軍銜。所以他當時説:“好,我去,謝謝你給了我這麼一個職務。”

  為什麼麥克阿瑟突然痛快地答應下來?就是西點軍校的校長是正式的准將軍銜。這樣,麥克阿瑟就成為西點歷史上第二位最年輕的校長,當時他年僅39歲。那麼到西點軍校當校長之後,麥克阿瑟時刻把“責任、榮譽、國家”作為治校的座右銘,整頓紀律,增設課程,著眼于未來戰爭進行軍事訓練,推行現代化軍事教育,很快將西點軍校打造成為世界最現代化的一所軍校。

  為了培養西點軍校的榮譽感和責任感,他在西點大力開展體育運動。他在學校的校體育館入口處,他自己題寫了一個詞,叫什麼呢?他説:“今天,在友好場地上,播撒的種子;明天,在戰場,將收穫勝利的果實。”

  一直到生命的最後階段,麥克阿瑟最難忘懷的仍然是西點。1962年5月12號,年已82歲高齡的麥克阿瑟不顧重病纏身,他是什麼病?他是嚴重的膽結石,疼得他不得了。那麼當時西點授予他一個勳章,叫西爾維納斯?塞耶獎。塞耶是西點軍校的創始人,能夠授予塞耶獎的人,在西點軍校是寥若晨星。82歲高齡,麥克阿瑟得到這個通知已經老淚縱橫了,他對自己的妻子瓊説:“在美國的將軍中,我獲得的戰功是最多的,但是我最看重的是這一塊,即使是手腳並用,我也要爬到西點。”麥克阿瑟在美國將軍中獲得的戰功是最多的,包括巴頓都沒有他多!這樣,妻子就陪他去了。那麼在西點領獎的時候,他發表了他一生最後一次也是最精彩的一次的演講。 他説:

  “同學們,你們所從事的職業是武裝的職業,這種職業需要必勝的意志,在戰爭中沒有,也不可能有任何東西可以代替勝利,你們是國家安全的守護者,是國家的衛兵,是國家在戰爭競技場上的鬥士,如果你們失敗了,國家就會滅亡,不要讓那些文人政客的政變牽扯你們的精力吧!懇求你們,你們的心中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我們西點的校訓:責任、榮譽、國家。我現在老了,耳朵聽不見什麼了,但我仍然渴望聽到軍號那迷人的旋律,聽到從長長隊列裏傳來的陣陣鼓聲。即使在夢中,我還渴望再次聽到炮聲、槍聲和戰場上那奇怪的哀鳴。在記憶的黃昏,我時常回到西點,想起我魂牽夢繞的校訓:責任、榮譽、國家。今天,在我即將淡出人生,淡出世界的前夕,我最後一次和你們一起接受我們西點軍校的點名吧!永別了,西點!永別了,我的同學們!”

  麥克阿瑟這個演説講完之後,整個會場一片沉寂,都掉淚了!一個82歲的老人,他將西點作為他一生當中最重要的精神家園。

  1964年4月5號14點30分,麥克阿瑟因病去世,終年84歲。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