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9月6日 《麥克阿瑟》(上) 馬 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8日 15:33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馬 駿:法學博士。1953年生,曾就讀于東北師範大學、國防大學和北京大學,先後獲得歷史學學士、軍事學碩士和法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外國軍事思想和軍事歷史研究工作,現執教于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為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會理事。著有《世界經典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風雲人物》等著作。

  內容簡介:

  麥克阿瑟,美國歷史上傑出的、也是頗有爭議的將領,他所受到的讚譽和非議都超過了其他美國將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耀眼的將星中,他既不像艾森豪威爾那樣平易近人,也不像巴頓那樣熱情豪放,更不像馬歇爾那樣公正無私。他的確是一個個性極其複雜而多彩的人。崇拜他的人認為,他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軍人;批評他的人認為,他是個自高自大,徒有虛名的五星上將。

  縱觀麥克阿瑟的一生,他確實不同於美國歷史上任何其他一位將領。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他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美軍中最年輕的准將,後來又成為美軍中最年輕的少將和最年輕的陸軍參謀長;他是惟一一位參加過三次重要戰爭的美國將軍。同時,他也是對太平洋地區影響最深的美國人。

  軍事評論界認為,麥克阿瑟的確取得過輝煌的成就,贏得過耀眼的榮譽。這些榮譽他當之無愧,但也不可避免地使他本來優良的品質,漸漸溶進狂妄自大、唯我獨尊、好出風頭、愛慕虛榮、喜歡頌揚的毛病。這些毛病帶給他的倔強個性又常常使他的一些計劃和設想得以強行通過,並獲得極大成功;而這反過來,更使他堅信自己的判斷力和正確性,更加重了他的這些毛病,以至於最後發展到公然抗上的地步。如此看來,正是他的高傲自負成就了他的軍事奇跡,也正是他的高傲自負斷送了他的軍事生涯。

  (全文)

  麥克阿瑟一生説話無數,一生中最有號召力的話是: “我出來了,但是我將回來!”

  為什麼這句話是最有號召力的話呢?這還要回到他軍事生涯最大的一次敗仗説起。1941年12月7號,太平洋戰爭爆發了,當時麥克阿瑟正在菲律賓任美軍總司令。他率領美軍在那裏頑強地抗擊日本軍隊激烈地進攻,但是仍然抵禦不住。麥克阿瑟拒絕羅斯福總統讓他撤離菲律賓的建議,他就找出父親留給他的科爾特45型手槍,他準備在關鍵時刻自殺,決心與菲律賓共存亡。

  1942年2月8號,羅斯福總統以國家的名義,再次命令麥克阿瑟和他的妻子、兒子立即撤離菲律賓, 2月22號、23號,羅斯福和馬歇爾連續給麥克阿瑟發電報,讓他撤離,並答應麥克阿瑟撤到澳大利亞之後,組建新的戰區讓他擔任總指揮,準備反攻。那麼,在接到羅斯福總統和當時美國陸軍參謀長馬歇爾的電報之後,這位鬥士哭了,掉淚了。他對自己的妻子説:“我生在陸軍,長在陸軍,一生習慣於服從命令,可是我這個命令是真的難以服從啊!”最後,他請求總統允許他在必要的時候撤離,羅斯福這時候才答應。那麼,1942年3月11號深夜,麥克阿瑟在陸軍部的一再催促下,這才攜帶妻子和兒子登上PT-41型漁雷快艇撤離了戰火紛飛的菲律賓,去澳大利亞接管西南戰區的指揮權。4月9號,在菲律賓巴丹半島作戰的75000名美軍官兵向日軍投降。5月6號,在菲律賓哥黎希律島作戰的15000名美軍投降,日軍佔領了菲律賓全境。

  菲律賓戰役是麥克阿瑟從軍以來遭到的首次失敗,而且敗得是那麼慘!所以,他非常悲傷地講:“我沒有想到,美軍歷史上最龐大的一次繳械投降會發生在我的手裏!”那麼,他認為,這是自己的奇恥大辱!儘管他到了澳大利亞,他到澳大利亞之後接受到英雄般的歡迎──畢竟他在菲律賓頑強抗擊日軍那麼長時間,可是麥克阿瑟這個一向自負、高傲的將軍,在史詩般地、英雄般地歡迎他的人面前,他真的高興不起來。他對新聞記者講,他強調:“總統命令我衝破日本人的防線,從菲律賓撤離到澳大利亞,目的是讓我組織對日本人的反攻,主要目標是解放菲律賓。現在我出來了,但是我將會回來!”“我出來了,但我將會回來!”當時,美軍戰時新聞局認為,這句話好啊,因為美軍當時是最黑暗的時候,他連連敗退。這個時候麥克阿瑟説了這麼句話,美國戰時新聞局準備用這句話作秀,鼓舞人們抗戰的信心。

  可是,卻建議麥克阿瑟將這句話改了,改成説我們將會回來。麥克阿瑟是堅決不同意,不,不是我們,而是我將回來。個性躍然于紙上!那麼,戰爭給人類帶來死亡與哀傷,而死亡與哀傷一旦注入人類的血液,往往發酵成力量和不屈。有時,人們經歷了失敗,換來的是刻骨銘心的感悟和堅定不移的決心。麥克阿瑟拒絕修改這句話,與其説是這位名將倔強而高傲,不如説這位名將具有高度的責任感!我個人認為,一位名將之所以有無窮的個人魅力,就在於他敢於為自己所做的一切──勝利的和失敗的一切負責任,這也就是他堅持説“我將會回來”,而不是“我們會回來”的原因之所在。

  那麼,在此後的太平洋戰爭中,麥克阿瑟始終把這句話作為激勵自己一切行為的座右銘,從巴布亞新幾內亞到印度尼西亞,從印度尼西亞到菲律賓,為了這個“我將會回來”的使命,他在整個西南太平洋和日軍英勇奮戰。甚至,不惜和自己的同僚──太平洋戰區司令尼米茲在爭奪主要方向上翻臉!不惜與羅斯福總統爭奪戰略優先權,要求羅斯福總統將美軍的戰略中心放在亞洲,而不是歐洲!所以,在他的感召下,這句話已經遠遠超出他個人的感情恩怨,成為所有在西南太平洋戰區作戰的美軍、英軍,以及被日軍佔領的這些國家人民反抗日本侵略鬥爭的一個信念──“我將會回來”!

  1944年10月20號,麥克阿瑟終於實現了自己的諾言!這一天,他乘坐納爾維什號旗艦,指揮28萬大軍在萊特島登陸!當時,美軍第一騎兵師佔領灘頭陣地後,岸上的戰鬥還遠沒有結束呢,他就登島!他剛走到懸梯的時候又回去了,當時副官説,你要幹什麼?他説,我要換一套新衣服!卡其布的新軍裝,帶著太陽鏡,五星上將帽,涉著大腿以上的海水,趟著水上岸了──噘著下巴,昂著頭!有這張照片,麥克阿瑟這張照片很經典的。

  他上岸之後,正趕上一場暴雨;別人給他打傘,他拒絕了!他雨中發表了如下講話,其中有一句話,他説:“菲律賓人民,我──美國陸軍五星上將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回來了!”麥克阿瑟當時語氣深沉,眼角挂著淚珠。這篇講話,他號召大家為神聖的死者,為了子孫後代繼續戰鬥,奪取那正義的勝利!麥克阿瑟的淚光,他發表講話的時候眼睛盈著淚的──這個不屈的鬥士,這個淚光折射的是名將那種敢於負責任的勇氣,敢於承擔起責任,通過努力承擔起責任而帶來欣慰──而真正地能感悟到這種欣慰的正是將軍本人!這是他一生當中最有感召力的話。

  麥克阿瑟一生中最得意的時候,是二戰在他手裏終結,是他主持了日本的受降儀式。在反法西斯各國人民的共同打擊下,日本終於投降了!

  1945年8月30號14點零5分,杜魯門總統授權麥克阿瑟,讓他以盟軍最高司令的身份飛抵日本厚木機場,接受日本的投降,並且負責以後對日本的軍事佔領和重建。

  麥克阿瑟高興啊,整整打了4年之久的這場仗──如果是從美軍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算起,從1941年打到1945年,二戰終於在他手裏結束了!他立即致電杜魯門:“我對您如此慷慨地給予我的信任深表感謝!”他高興!所以,他準備籌辦一個盛大的有紀念意義的儀式,讓全世界都看到,日本人是怎麼樣低下那不可一世的頭顱的!他對別人講:“我絕對不會像艾森豪威爾將軍那樣,會在一個陰暗的房間讓德國人去投降!”歐戰結束的時候,投降儀式非常不排場,麥克阿瑟就認為艾森豪威爾接受德國人投降不太排場,他説:“我不,絕不!”他高興!

  可是,麥克阿瑟主持投降儀式,美國海軍不高興了!海軍認為,整個太平洋戰爭期間,更多的是我海軍打的。那麼,現在取得勝利之時,你卻讓一個陸軍將領走到幕前站在中央,摘取果實,似乎給人一種感覺,整個太平洋戰爭,麥克阿瑟是戰勝日本的統帥。海軍不高興了!於是,海軍向杜魯門總統建議,即便投降儀式由陸軍軍官主持,那麼儀式應該在海軍軍艦上舉行。海軍提出建議。這是一個。

  第二個建議,如果麥克阿瑟是代表盟軍簽字,接受日本人投降,代表盟軍受降。那麼,海軍應該代表美國政府。杜魯門最後接受了這個建議,同意在海軍密蘇裏戰列艦上舉行受降儀式。

  為什麼找密蘇裏號戰列艦來舉行受降儀式呢?原來,杜魯門總統的家鄉是密蘇裏州的,這艘戰列艦以他家鄉的名義來命名的。那麼,當時密蘇裏號戰列艦的艦長是哈爾西,也是美國海軍五星上將,他立即向安納利斯海軍學院博物館發電,請求把1853年美國佩裏准將率領的美國軍艦第一次到日本插上的國旗送到戰場,送到我這艘戰列艦上,挂在艦首上。當時挂了兩面國旗,一面就是這面國旗,讓這面國旗高高挂在艦首來俯視即將簽署日本投降書的甲板。

  1945年8月28號,第一批美軍佔領橫須賀。

  29號,哈爾西的第三艦隊駛進東京灣,麥克阿瑟是30號下午兩點19分乘坐C-54運輸機在軍樂聲中降落,降落在日本厚木機場。然後,下榻在新大飯店。然後,做了很多準備。隨後,英國、法國、蘇聯和中國代表相繼抵達日本。

  9月1號,尼米茲冒著傾盆大雨來到新大飯店會晤麥克阿瑟,兩個人談得非常融洽。但是,這個時候麥克阿瑟又提出一個建議──他突然想起一件事,他對尼米茲説:“我一生中從來沒有在艦上升起我的將旗,應該在受降的那艘艦上把我的將旗升上。”所有的美軍將軍都有將旗,有自己的旗子。當時,尼米茲説,這交給我的副官辦。尼米茲的副官拉馬爾中校就非常為難。他為什麼為難?因為一艘軍艦隻有一個旗桿挂將旗的,就挂這艘艦的將旗。換句話説,密蘇裏戰列艦上只能挂尼米茲的將旗。那麼,拉馬爾中校説,那怎麼辦呢?就請示尼米茲,尼米茲説,我不管,這是你自己的事情。我想,你有智慧,會想出辦法的。

  拉馬爾跟其他軍官商量一下,想出一個轍,準備把麥克阿瑟的陸軍紅色將旗,尼米茲的海軍藍色將旗,並排升到主桅桿,就是一個桅桿升兩面將旗。後來,拉馬爾在後來的回憶錄講,他説:“兩面五星上將的將旗一起升到同一根主桅桿上,這是海軍史上第一次,我想,可能也是最後一次。”這是9月1號發生的事情。

  9月2號,9月2號是個禮拜天,陰雲密布,天陰,一片灰蒙。上午7點鐘,各國記者,包括日本的記者都齊聚密蘇裏號戰列艦上。除了我方才説的美國國旗,在另外一個地方還有一面美國國旗,這個美國國旗也有説道,不是一般的美國國旗,這面美國國旗是什麼呢?是1941年12月7號,太平洋戰爭爆發,珍珠港被襲擊之後,挂在美國國會的那面旗。麥克阿瑟給要來了,挂上失敗與勝利,均印在這面國旗,這面國旗太平洋戰爭爆發的時候,美國太平洋艦隊遭到重創的時候,它是見證者,現在同樣它是見證者。

  8時3分,密蘇裏號戰列艦走上第一批高級軍官。8時5號,艦上哨聲大作,擴音器響起了《海軍上將進行曲》,升上了海軍上將軍旗。那麼,尼米茲從南達科他號艦登上這艘密蘇裏號戰列艦上。8時43分,麥克阿瑟登上了這艘艦,軍樂隊奏《陸軍上將進行曲》。麥克阿瑟當時神色莊重地看到,軍樂隊在陸軍上將進行曲的樂曲中升上了他的陸軍上將將旗,當時他得意地跟尼米茲握了手。8時56分,美國蘭斯多恩號巡邏艦接到指令,將日本投降的代表送上密蘇裏號戰列艦。走在最前面的就是日本的外交大臣重光葵,是個瘸子。他代表日本政府簽字,投降。日本海軍代表,海軍軍令部作戰部部長富岡定俊;日本陸軍代表,陸軍參謀總長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軍隊,簽字投降。他們站在2號甲板,站定之後,擴音器放起美國國歌,《星條旗永不落》國歌奏完之後,麥克阿瑟、尼米茲走到桌前,他發表講話,麥克阿瑟發表講話,他主持,他説:“日本帝國政府和日本皇軍代表前來簽字!” 麥克阿瑟命令他們,並且看著他們在無條件投降書上簽上自己的名字──代表日本政府,代表日本軍軍隊簽上自己的名字。日本人簽字之後,麥克阿瑟坐下來,他同時掏出五支鋼筆簽字!

  簽字為什麼用五支鋼筆啊?他簽字回過頭,讓兩個人站在他的後面,一個是當時在菲律賓作戰的英軍司令亞瑟?帕西瓦爾少將──他後來抵抗不住投降了;一個就是當時在菲律賓他下面的一個將軍,叫溫賴特將軍。這兩個都囚禁在中國瀋陽的日本戰俘營。麥克阿瑟專門從日軍的戰俘營將這兩個將軍給叫過來──頭天8月3日,這兩個將軍來到飯店和麥克阿瑟會面,麥克阿瑟摟著他們熱淚盈眶,因為麥克阿瑟走了,把爛攤子給溫賴特了,溫賴特後來抵抗不住,投降了。麥克阿瑟把他們招呼過來,站在他的椅後。然後,麥克阿瑟用第一支筆簽字──他不是道格拉斯嗎?DOUG,把這個幾個字母簽了,回頭把這支筆贈送給溫賴特;然後,用第二支筆寫下LAS,回頭又回贈帕西瓦爾;用第三支筆寫下了他的姓MACARTHUR,把這支筆交給了美國國家檔案館收藏;還有兩支筆簽署他的官銜,就是盟軍總司令,一支筆贈送給他的母校西點,最後一支筆贈送給他的妻子瓊保存。所以,他的簽字用五支筆,反映了將軍的個性!

  那麼,麥克阿瑟簽完字之後,尼米茲代表美國政府簽字。而後以次簽字的是中國、英國、蘇聯、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荷蘭、新西蘭等等國家的代表。簽完字以後,表明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日本代表拿著文件的副本,呆板地鞠了一個躬,離開了密蘇裏戰列艦。麥克阿瑟簽字的時候,烏雲密布,灰霧濛濛。那麼,現在太陽出來了,約兩千架美軍飛機以密集隊形,雷鳴般地從美國第三艦隊,從密蘇裏號戰列艦上空掠過,慶祝這一勝利!所以説,麥克阿瑟一生中最得意的時候就是他主持了日本的受降儀式,第二次世界大戰最終是在他手裏結束的。

  在二戰結束之後,麥克阿瑟曾經參加共和黨的提名,進行美國總統競選的提名,但他沒有成功。後來,他又參加了朝鮮戰爭。後來朝鮮戰爭不久,他由於跟杜魯門的戰爭政策産生分歧,被解職。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