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月8日 《老子智慧與現代式離婚》 姚淦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4:07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姚淦銘,1948年生,蘇州吳江人,畢業于南京大學,文學碩士。現為教育部所屬“211”之江南大學文學院教授、古代文獻研究所所長。

  專著有:《王國維文獻學研究》、編校《王國維文集》(四卷本)、《漢字與書法文化》、《漢字心理學》、《哲思眾妙門──老子今讀》、《禮記譯注》、《趣談中國摩崖石刻》等,已發表160多篇文獻學、語言文字學等學術論文。曾獲國家圖書獎。

  內容簡介:

  世界太複雜,婚姻、家庭問題也太複雜,實在有點剪不斷、理還亂,所以千百年來,人們在婚姻、家庭問題上能産生共鳴:“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顯而易見,婚姻、家庭是一本充滿著許多問題的“經”。要想念好這本“經”,我們就得要解決存在的問題。那麼,怎樣才能解決這些問題呢?我們不妨來念一念另外一本“經”。這就是有著“智慧寶典”之稱的《道德經》。《道德經》中有許多非常高妙的招術,可以用來解決我們現代婚姻、家庭中的很多問題。

  老子曾説過:“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意思是説,天下萬物都在生長、變化,我就此而觀察它們的循環往復。老子講的當然是宇宙之道,自然之道,人生之道。顯然,老子在字面上沒有講到語言怎麼樣,結婚、離婚怎麼樣,但是我們也很容易就看出,語言、婚姻等等是涵蓋在“萬物”當中的。所以,我們完全可以把老子的智慧學過來,用於解決婚姻問題。

  面對現代式的離婚,我們的理念也要更新,不要動不動就對離婚的男性扣上“陳世美”這樣的帽子,也不要瞧不起離過婚的女性,更不能歧視她們,要學會寬容,所謂“有容乃大”。而且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只看到別人如何如何,我們更要看到自身──我們自身的婚姻狀況如何?現在亮的是“綠燈”、“黃燈”,還是“紅燈”?

  老子曾説:“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泮,其微易散,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根據老子的這種智慧,對待婚姻我們也要非常謹慎,以免亮起“黃燈”、“紅燈”。

  作為智者的老子,他特別慎重地對我們説:“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意思是説,在一件事情從開頭到結尾的整個過程中都要小心翼翼,這樣就沒有失敗的事情發生了。如果我們談戀愛是這樣,結婚是這樣,即使是離婚也是這樣,每一個環節都能慎重對待,那麼我們就會減少很多麻煩。

  (全文)

  世界太複雜了,愛情、婚姻、家庭的問題太複雜了,所以老百姓説得很好,有句話人人都知道,“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一樣,每一個婚姻後面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如果我們照這句話接著講,如果家家都來念一本“經”──念一本什麼“經”呢?念一本老子的《道德經》的話,那麼我們就有智慧了。那麼我們就可以用這個《道德經》,來對付那個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了,用這個“經”對抗那個“經”,那我們的生活質量,我們的家庭質量,我們的愛情、婚姻的質量就會提高,所以這不是對我們現代人的一種貢獻嗎?

  在今天,現代式離婚已經是滾滾紅塵當中的一道“風景”,當然這個“風景”要打個引號。現代人心浮氣躁,現代式婚姻,你説,怎麼不心浮氣躁?所以,離婚率居高不下,就是在這種心浮氣躁下面出來的一種社會現象。我們説,老百姓的語言,老百姓用的詞語,能夠迅速地反映社會的時代的情況。

  老子教你智慧一: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

  我們現在舉個例子,老百姓普通的問候,中國人是怎麼問候的?中國人在很古很古以前,人們早晨碰到了,問候是怎麼問候的?碰到是這樣:“昨天晚上你遇到它了嗎?”這個“蛇”字怎麼寫呢?就是一個“它”──這個“它”讀tuo,“昨晚上你遇到它了嗎?”為什麼?當時的生活條件艱苦,雜草叢生,到處是毒蛇,所以人的安全最重要。所以早晨問話的時候是“你昨天晚上遇到它了嗎”?這是問候。這個問候反映了當時的生活情況。

  接下來,我們在座的年紀稍微大一點的都知道,中國人接下來就問什麼啊?“你吃了嗎?”外國人覺得不理解,中國人之間怎麼老是問:“吃了嗎?”因為這是中國的國情決定的。中國在長時間中,這麼多的人要解決一個吃飯問題很困難。所以你看人們問話非常親切。

  到今天又有不同了,到今天你看老朋友好幾年沒有見面了,他問什麼?“你離了沒有?”還問:“你換了沒有?”你看看,怎麼幾年不見,你離了沒有?換了沒有?還要問了:“你現在的夫人是第幾任的夫人?”你看看!

  當然,儘管這是不很普遍的現象,但是你看現代的問候語當中,古代、現代到今天,你看,在慢慢地變化!

  有部《中國式離婚》的電視劇收視率很高。為什麼這個電視劇收視率這麼高?第一,反映了現代人的離婚的信息,貼近生活。還有一個什麼道理?就是説,很多人希望要學一些知識,學一點智慧,怎麼來處理現代人的婚姻的危機,來透視、分析現代式離婚這個問題。

  那麼我們要問了,你看老子這個《道德經》,怎麼什麼都有?是的,老子的《道德經》它是講宇宙的道,講人生的道,講自然的道,講人類的道。當然,它要講道,它這個講不是跟你説,離婚應該怎麼怎麼樣,不是的;我們是從他的智慧當中,學過來,把它演繹過來。

  現在我們來看看,首先,我們提這樣一個問題,大家設想一下,如果老子活到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看到中國人現在是這麼地離婚,動不動就離婚。你説,老子是搖頭呢?唾罵呢?還是極力地批判呢?你們可以設想一下,當智者來到今天的話,看到這也離婚,那也離婚,他會有什麼表情?

  剛才有同志説,氣瘋了,他唾罵,搖頭,批判。我想,老子是一個大智者,修養好極了,他會不動聲色──在我想,他會不動聲色,他不會去罵今天的人“大逆不道”。他會怎麼樣?你有心理問題,請坐下,咱們到柳樹底下,在開著玫瑰花的地方談一談。然後老子笑瞇瞇地伸手,摘一朵玫瑰花聞聞味道,然後跟你講他的“道”,講他的“德”,講他的《道德經》,哇!用我們今天時髦的話來講,就讓你喝了一碗“心靈雞湯”。哦,你覺得,原來是這樣。他的話的那種智慧的芳香和那一種拈花微笑,花的芳香一同侵入到我們現代人的心肺中間去了。那麼老子有些什麼智慧,可以幫助我們透視這些問題呢?

  我們經常講過這句話,世界是複雜的,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所以變得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多元化。老子大智慧,他教你這麼一個智慧,叫“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深刻!你看看,你看看世界上萬萬千千,千千萬萬,萬萬億億,億億萬萬的事物不斷地興出來,冒出來──手機出來了,網戀出來了;有手機就有偽愛情,有網出來就有網戀。這麼多事物出來了,你要怎麼樣?“吾以觀其復”。

  什麼叫“吾以觀其復”呢?就是説,東西長出來,就讓它長出來吧!各種各樣的東西長出來,你不要去反對它,你當心,它會按照道的發展,慢慢地,慢慢地回歸。現在我們來看一個例子。“丁克”現象,美國也是個起源和流行的地方,但是正是老子所説的“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任何東西發展到一定階段,當某一種契機産生的時候會回歸,返回。中間一個事件,在座的都知道“9?11”。“9?11”事件以後,觸動了美國人的靈魂。那個世貿大廈一下子垮下來,垮下來以後,可憐啊,死掉這麼多的人!但是同志們觸目驚心,還有數百具的屍體沒人來認領啊!就躺在那裏,沒有一個親戚來領,多可憐!這個事情強烈地刺激了美國人的心靈,數百個屍體沒有一個親人來認領!所以他們就反思了。你看看,這些人多可憐!活著的時候,為了自己的幸福,為了自己的工作,為了自己的時間,為了自己的金錢,他們不顧親情,不過那種傳統家庭生活。死了以後怎麼樣?沒有一個人來收屍!好觸動!好刺激!所以他們回歸了。

  他們怎麼回歸呢?他們感覺到有一種親情的需要,有一种家庭的需要,有一種對傳統家庭的回歸。所以有這樣一個現象,據説“9?11”以後,美國的青年人他們開始達到了一個結婚的和生育的高峰,出現一個結婚、生育的高峰!

  那麼“丁克”的家庭在美國比例最高的地方是矽谷──矽谷,大家都知道,那個地方的白領收入多高,工作狂,他不要孩子。經過“9?11”以後,很多人頭腦清醒了,回歸了,開始結婚要孩子了,而且他們很奇怪,覺得原來生個孩子是這麼地美妙,這麼地幸福。這是做“丁克”的人,不能體會到的!同志們想想看,老子嫣然一笑, “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

  當下,中國的離婚現象越來越多,離婚率越來越高。我們懂了老子的智慧以後,我們可以完全以一種平靜的心態來觀看社會上這種現象。那麼怎麼樣呢?就是説,這是一種自然的現象,是一個發展過程當中的一種自然的現象,你看人類社會不就這樣嗎?從什麼呢?結婚──離婚──再結婚,每代都有,我們學了老子的智慧以後,就可以有一個平穩的觀察的心態,一個平臺。

  老子教你智慧二: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

  老子説了:“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泮,其微易散,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老子這個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凡是安定的狀態下,容易保持穩定;還沒有出現徵兆的時候,容易謀劃、解決問題;脆嫩的時候,容易把東西分解了;細微的東西容易把它離散了;要防備於事變還沒有發生之前;要整治于禍亂還沒有萌芽之時。你看看,我們非常地謹慎。所以婚姻你要當心,這個智慧可以活用到我們的現實生活當中來。

  現在我們同志們看,當我們的愛已經不再存在,當兩個人的愛的火焰快要熄滅的時候,當婚姻破裂的時候,這已經到了最壞了。但是同志們可以想一想,它總歸有一個前因後果的,總歸有一個慢慢漸變的過程,總歸有一個由小到大,由輕到重,由朦朧到漸明的這樣一個進程。老子的智慧教導我們,要及早地發現婚姻中的問題。

  我們現在來看這樣一個情況,我們今天破壞婚姻的,是婚姻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叫“婚外戀”。“婚外戀”應該説是一個,破壞家庭很重要的、很關鍵的一個因素。作為夫妻雙方都要敏感,為什麼會發生了“婚外戀”?怎麼發生的?

  下面我們看,有幾種情況,這個問題很複雜。但是我們可以稍微歸納出幾種情況來。譬如説,有的家庭裏,這個男的長時間得不到女性的關愛;倒過來講,那個女性長時間得不到男性的關愛,感情上缺少關愛,感情危機出來了。這個時候,就很容易發生婚外戀,你不關愛我,我也不關愛你,那就麻煩了,時間一長,要出問題。

  還有,老公在外面一個單位裏跟一個女同事兩個人一起工作,慢慢地什麼?時間一長産生感情了,麻煩來了,容易婚外戀。當然,反過來,女的在一個單位裏和某一個男的一起共事,一起搞事業,相處長了有了感情,有可能出現婚外戀。有的女的在家裏太強了,男的小心眼,做小男人,他這種壓抑的心態到外面去,也很容易搞婚外戀。

  還有好色的,好財的,喜新厭舊的,有尋找刺激的,有滿足慾望的等等,你看看,現在人的觀念變得太厲害!所以婚外戀,現在是破壞家庭的一個重要的殺手。

  那麼現在是這樣,現代生活當中有一個關鍵詞,關鍵詞就是“忙”,碰到的老兄忙,太忙,忙變成現代人的一個關鍵詞。正因為男的在外面這麼忙,女的在外面這麼忙。忙到什麼程度?忙到回到家裏疲憊不堪,還有誰有心思談情説愛啊?都老夫老妻談什麼情,説什麼愛!這樣一來出問題了,缺乏感情的溝通。所以《中國式離婚》當中有一條教訓,就是男、女雙方缺少溝通,缺少溝通就産生隔閡,産生隔閡就容易積怨成災,那就危險了。所以家庭當中,再累、再忙不要忘了跟你的老公溝通,不要忘了跟你的老婆溝通,很重要!溝通、融通、會通。

  那麼老子是不是教我們一點方法呢?有。下面我講幾點,幾個方法。第一個,老子説了:“敝則新。”美妙,深刻!你看看,怎麼講的?老子這一個是説的“敝”就是破舊,破舊的東西可以變成新的東西,那多好啊!給了我們一種希望,給了我們一種智慧,給了我們一種光明,讓我們振奮起來!噢,原來愛情這個東西到了破敗的邊緣可以更新,那你得拿出你的智慧來,拿出你的真情來,拿出你的真愛來!你看看,你要用你的智慧,把本來將要破舊、快要破滅的可以更新,老子都這樣説了,讓這個愛情之樹,重新長出綠葉來,重新生意盎然。

  生活當中很多,夫妻兩個人吵架了,後來想一想不應該吵,這夫妻兩個人比吵架之前更要好了!夫妻反目,然後一旦融洽了,比原來更親熱了。在古羅馬,有一個詩人,這個詩人叫奧維德,他寫了一本經典著作,叫《愛經》──愛的經典,你看看。他觀察一種東西有趣極了,他説,你看,你看,兩個鴿子鬥嘴,等到鬥好,然後和解了,親起嘴來不得了,比原來鬥嘴之前更親熱了。你看看,鴿子都告訴人們“敝則新”──鬥嘴之後再親嘴,親熱極了!夫妻應該比鴿子更厲害吧,應該更有人情味!所以夫妻吵吵鬧鬧,磕磕絆絆,應該把它轉化為感情的黏合劑。

  現在我們講第二個方法,老子教你:“曲則全,枉則直,洼則盈。”老子教導我們一個方法,非常地智慧,就是處理事情,你能夠彎曲,彎曲,你就能夠保全,要學會自己彎曲,彎曲,多厲害!老子還教導你,彎曲的東西能夠伸長,多聰明!老子還教你要做低窪──低窪的東西能夠盈滿水啊!太智慧了!夫妻之間有吵,有磕磕絆絆,你要彎曲,你要彎曲你就能拉長,你要處在低窪,低窪就能夠把感情的水盈滿,和解了。他就告訴你,你要經得起彎曲,你要退一步,你要謙退,你要恥于下問,你要尊重對方,你要讓他一些,你要放低姿態,重新溝通,讓破舊變成新的。

  大家都知道《圍城》,你看看,方鴻漸跟孫柔嘉夫妻兩個人吵架的時候,就好像兩個人拉著繩子的一端,男的拉著這一端,女的拉著這一端,把繩子拉得緊緊的,要繃斷了。但是那個女性很聰明,你看,夫妻兩個吵得繩子要斷了,這個女的主動彎曲下來,往前走兩步,這個繩子怎麼樣?不繃緊了,婚姻不斷了,多智慧的女性!我不讓它繃斷。然後什麼呢?她還有一招,你這個男性發脾氣,我不跟你講話,一聲都不講,不跟你鬥嘴,等到你火氣過了,好了。你看看,所以要學會彎曲,學會低窪,學會柔美,這個不是化解我們家庭矛盾的一招嗎?當然反過來,男性一樣,你正在發火,我不響了,我外面去跑一趟,回來好了。所以,這個都是老子的智慧,教我們處下,教我們謙退,叫我們讓老婆一步,讓老公一步。

  第三個方法,老子很智慧,教我們:“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深刻!這個什麼意思呢?就是老公啊,老公,你要知道,你不要去家裏老擺出一副老公的樣子來,你不要自已覺得很高大。老婆啊,老婆,你不要在家裏顯出你老是很強悍的樣子。所以老子説:不自見,不自己顯現反而會顯明;不自以為是,反而彰顯。你看,男女雙方都不要自以為是,都要看到我很能幹,男的説,我很能幹,但是缺掉那一半,不行;女的也説,我很能幹,但是缺掉男方那一半也不行。那麼這就變成──叫“缺一不可”,非得兩個合起來,那麼這個家庭不破裂了。

  第四個方法,第四個方法是什麼呢?叫“不自伐,故有功;不自衿,故長”。這個“伐”不是“討伐”,這個“伐”是“誇耀”。我們有的男子漢在外面很辛苦,回來要在老婆面前誇耀一番。你看,當家的男人多辛苦,你看我賺了多少錢,對這個家庭作出多少貢獻啊!這個叫“自我誇耀”。老子説,不要自我誇耀!老婆回來,你看,我又要外面,又要裏面,你知道我多辛苦!不要誇耀!老子説,男的不要誇耀我的功勞,女的也不要誇耀我的辛苦。那麼你想想看,雙方都不誇耀,一個是我爭了多少錢,我多麼苦;一個是我帶孩子,家務多少活,非得要一決雌雄,一比高下,一爭高低的話,矛盾來了。大家都不誇耀,不決雌雄,不爭高下,那不很好嗎?老子的智慧。

  你看看,老子還教你這樣的智慧,叫“燕處超然”。老子跟你説得很深刻:“甚愛必大費”,你對於一個東西,愛得太厲害了必定有大消費。難道不是嗎?你愛財愛得太厲害,必然帶來不好的後果;你愛美色愛得太愛太愛,一樣會帶來不好的東西。所以老子很智慧,一個人不能“甚愛”,“甚愛”就是愛得太厲害。愛這個東西愛得太厲害,你必定要這個上面跌跤,犯大錯,要“大費”。

  老子又説了:“難得之貨令人行妨”,很難得到的東西,你要去得到它,一定對你的行為帶來危害。同志們想想看,我們好多的皇帝,古代的皇帝。拼命追求一個傾城傾國之貌,結果這個國家都滅了。好多老闆非得找一個最漂亮的人,最後一塌糊塗。貪財的這樣,貪色的這樣,貪權利的也是這樣,都是這樣──“甚愛必大費”,“難得之貨令人行妨”。太深刻!

  你看看,我們在看《中國式離婚》,那個女主角她一天到晚想的什麼?叫“望夫成龍”,我這個男人怎麼這麼窩囊啊!憑你這個本事,地位還可以上升,錢掙得多啊!恨鐵不成鋼。你看看,“望夫要成龍”,恨鐵不成鋼!那麼再看看,孩子鋼琴要學得怎麼樣。這都是慾望!“甚愛比大費”,“難得之貨令人行妨”。結果真是這樣,這個女主角身體疲勞,感情疲勞,心靈疲勞。你看,疲憊不堪。所以,我們看看,老子的話太深刻,在幾千年前講的,幾千年以後照樣管用。我們再來説説看《圍城》,《圍城》大家看電視的話,一開頭,輪船上,方鴻漸從國外回來,有個叫鮑小姐,兩個人就在輪船上發生了一夜情。你知道,方鴻漸是終身遺憾,終身後悔,我怎麼和這個女人發生了一夜情呢?錯了。你看看,是一夜情,可是終身烙在心理上的那種恥辱,那種烙印,終身難去。相反,有個唐曉芙,她沒有跟他發生一夜情,但是那種純潔的愛情,使他刻骨銘心,一輩子都記住。所以,同志們看看,一定要注意選擇。

  老子教你智慧三:慎終如始,無敗事

  老子説:“慎終如始,無敗事。”這個教導非常厲害,如果我們的婚姻已經到了離婚的邊緣,非離不可,我們就説叫“婚姻的失敗”。已經失敗一次了,那麼我們如果用老子的話,我們的婚姻為什麼失敗?那麼就是這四個字──“慎終如始”這四個字沒有做到,一開頭就是不慎重的婚姻,不慎重,沒有好好地找啊!沒有睜開眼睛找,沒有用心去找,找出來的對象,那麼你説,怎麼會不失敗呢?

  我們用老子的話我們就覺醒了,我的婚姻已經失敗了一次,那麼對於離婚這個事情,我要慎終如始,我要小心一點,再也不能第二次失敗。那就是我要小心翼翼地,處理這個事情,該不該離?怎麼離?所以我們説,我們往往是在婚姻的問題上不謹慎,不是從頭到尾始終謹慎,所以我們跌了跤。我們往往是一見鍾情,坐坐火車,兩個人認識,一見鍾情;什麼地方一見,一見鍾情。一見鍾情是不是能夠永遠鍾情呢?不見得。為什麼一見鍾情不能永遠鍾情呢?因為愛情、婚姻太複雜了,一見兩個人談得攏,你就知道對方的成長背景嗎?不了解;你能知道他的成長背景,不了解;你能知道他的家庭背景吧?不太了解;你能夠知道他生活的社會背景嗎?不太了解。你還有能力知道他的文化背景嗎?不太了解;你還知道他在想著什麼方式,在追逐什麼方式嗎?不知道;更重要,他的倫理的觀念,他的教養啊,他的審美趣味,你了解嗎?不了解。你一見鍾情怎麼會了解這麼多的情況?不了解。既然不了解,就不大可能永遠鍾情,永久鍾情!那麼你匆匆忙忙談戀愛,匆匆忙忙結婚,不是不慎重嗎?不慎重,不就要遭受一次失敗嗎?所以老子是一個很灑脫的人,很瀟灑的。但是老子又是一個,非常嚴謹的人,一步一步,都是非常仔細,非常謹慎的。

  當兩個人結婚的時候,兩個人各自帶著各自的個性,帶著自己的文化背景、家庭背景、自己的生活方式。夫妻,夫妻,就是磨合,有的不要緊,兩個人磨合了,時間一長磨合好了。但是有的問題磨合不了,他這種生活理念,你那種生活理念,風馬牛不相及。他那種生活方式,你那種生活方式,風馬牛不相及,幾十年磨合不了,實在過不下去,就想到離婚了。那麼就整個離婚的過程中,就是要記住老子的話,一次已經失敗,離婚,一定要把這個事情辦好,不要再失敗。那麼怎麼辦呢?“慎終如始”,從頭至尾這個過程,都要小心翼翼。譬如,你要考慮離婚的成本很大。離婚的成本怎麼大法?不僅是你的經濟問題,房子,經濟,還有你的精力,要離一次婚,精力要消耗多少啊!要離一次婚你的時間要消耗多少?你的情感要消耗多少?你在公眾當中,單位當中的形象,你考慮了嗎?離婚帶來很多麻煩的事情,有感情上的折騰,有財産上的重新分割,還有一個頭痛的問題,孩子的歸屬問題,誰撫養?撫養費怎麼辦?這些問題我們都要一個一個謹慎地對待。

  離婚對於孩子帶來很大的心靈刺激,對下一代是非常不利的。現在我們就來看看,一個中學生──我看到這樣一篇作文很感動,就講她爸爸、媽媽離婚了。這個中學生這樣寫,我看了很感動,這個女中學生她説:“原來我爸爸就是我家的太陽,我媽媽就是我家天上的月亮,我就是歡樂地飛翔于天地當中的一隻愉快的小鳥,我爸爸是一座青山,我媽媽是繞著青山的一條河流,我就是山水之間的一棵蔥綠的小樹。後來,爸爸媽媽鬧矛盾,越來越厲害,後來離婚了。於是,太陽失色,月亮無光,青山塌了,河水枯了,我哭了。我生命的小鳥飛向哪?我生命的小樹還能蔥綠嗎?”

  你看看,一個家庭破散給小孩子的心靈是如何地痛苦!所以我們單親子女有一個問題,出問題的比較多,很多的都是心理上的問題。唉呀,我看了,好傷心好傷心,父母的離異對幼小的心靈上,打上了這麼深的烙印!這種烙印可能是一輩子的。

  老子有一個智慧,一個什麼智慧呢?叫“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深刻!你看看,就那離婚當中也無為,要體味那個已經沒有味道的“味無味”的婚姻,怎麼辦?分開──不是離婚,你去住一個地方,我住一個地方,冷處理,大家住上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半年,大家靜下心來,細細回味一下,我們是怎麼初戀的?我們怎麼結婚的?我們怎麼養育孩子的?我們怎麼共同創造財富的?為什麼我們今天走到要分手這一步?兩個人在一起鬥,等到分開以後,慢慢地把幾年,或者十幾年的工夫一回想,豁然開朗,不能離了,不離了。你看,我們走過的路這麼不容易,坎坎坷坷,我們過來了,現在我們有了家,有了孩子,總有這麼一個家庭,我們還離什麼?這叫“為無為”,儘管是無為,可能把你的婚姻給救了,很多人都是這樣,冷靜了一段,想通了,和好。

  最後,老子還教你一條大智慧,這條大智慧“道法自然”,應用到婚姻上來,就是順其自然,離就離吧。一切順其自然,因為道就是順其自然,當你一切方法想過了,愛情再也不能恢復,那就怎麼樣?順其自然,離就離吧。我們老百姓有句話講得非常智慧,叫“強扭的瓜不甜”,是不是?所以婚姻已經走到頭,非分手不可了,那就順應大道吧,大道就是自然而然,那就分手吧,那就拜拜。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