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月7日 《老子智慧與家庭和諧》 姚淦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4:04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姚淦銘,1948年生,蘇州吳江人,畢業于南京大學,文學碩士。現為教育部所屬“211”之江南大學文學院教授、古代文獻研究所所長。

  專著有:《王國維文獻學研究》、編校《王國維文集》(四卷本)、《漢字與書法文化》、《漢字心理學》、《哲思眾妙門──老子今讀》、《禮記譯注》、《趣談中國摩崖石刻》等,已發表160多篇文獻學、語言文字學等學術論文。曾獲國家圖書獎。

  內容簡介:

  現實生活告訴我們,處於戀愛時的人,熱情洋溢,富於幻想,充滿浪漫情調。但是婚後的家庭生活,卻一下子顯得非常實際,缺少太多的情趣,每天都要面對非常具體、瑣碎,甚至令人心煩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而更由於工作、學習等各方面的壓力,很多人在結婚,建立家庭以後,以為“船到碼頭、車到站”,從此便可以高枕無憂了!於是便不再精心護理他們的愛情、婚姻,於是愛情開始滑坡,婚姻的溫度開始降低,逐漸變冷,有的到後來就“結冰”了,就出問題了。

  要想解決這樣的問題,不僅女人要“知其雄,守其雌”,男人也要“知其雄,守其雌”。什麼叫“守住雌”呀?“守住雌”就是守住道,老子説的道。為什麼“守住雌”,也就是守住道呢?因為道是尚柔的,因為道是尚弱的,因為道是尚不爭的,因為道是尚謙退的,因為道是尚處下的。所以要“守住雌”,“雌”就表示柔弱,就表示道。如果夫妻兩個人既不知道雄,又不能“守住雌”的話,那麼這個家庭怎麼能夠陰、陽調和?如果知道什麼是剛強,卻安守于柔弱,這樣,陰、陽才可以達到“和”的境界。要是男、女互相之間不研究,不了解,不深知,又互不溝通,互不相讓,互相爭鬥,互相欺騙,家庭便毫無和諧可言。

  那麼,男人如何才能“知其雄”呢?就讓我們一同來傾聽老子關於理想人格的深刻闡述,也就是他著名的“七善”之論:“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如果我們男人向老子所指出的這“七善”方向努力,那麼我們的事業必然會有所就,家庭也會美滿、幸福。當然,事情也並不這麼簡單,因為我們現代人遇到的問題太多,紅塵滾滾,物欲橫流,引誘太多,無用信息太多,刺激太多……這些東西往往要影響到我們家庭的穩定與和諧。

  那麼,如何才能抵禦這些誘惑呢?我們從老子的 “不欲以靜,天下自定” 等哲思中,將會得到有益的啟示。

  (全文)

  我們由愛情進入婚姻,由婚姻進入家庭,應該是很辛苦,很幸福的。你看,兩個人通過結婚成立個家庭,兩個人就融為一體,這不是很美滿嗎?但是現實生活當中並不全部如此,因為我們經常看到,兩個人鬧了矛盾,分離了,解體了。那麼這一講,我們就來看一看,怎麼運用老子的智慧把家庭搞得和和美美、和和諧諧?我們這一講講四點。

  老子教你智慧一:負陰而抱陽,衝氣以為和

  同志們談過戀愛,結過婚的人都知道,剛談戀愛的時候是詩一樣的,是浪漫的,就好像兩隻小鳥,在空中飛呀飛,飛呀飛,白雲從身邊飄過,那多麼的浪漫,多麼的美好!這個時候你的腳沒有著地,但是兩個人一結合,一結婚,成立了家庭的話,我們大家知道,夫妻雙雙兩個腳開始落地了,著地了,從詩一樣的生活進入到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這個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柴、米、油、鹽非常地具體,非常地瑣碎,而且還鬧人。這是現實。那麼大家都卸了“粧”,都出現了一個本色的自我,開始一起生活,這是一個方面。另一個方面,夫妻倆結婚以後,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什麼問題呢?就是建立了家庭以後,不再去護理這種愛情了。那麼同志們想一想看,結婚以後你不再去護理你的愛情,你的愛情不要滑坡了嗎?你這個愛情不就降溫了嗎?有時降溫降到很厲害,降到零點,那就結冰了,那就出問題了──到最後兩個人拜拜,離婚了。所以,我們説,怎樣把一個家庭搞得和諧,搞得和美,老子有大智慧。

  老子説了這麼一句話,老子説,“反者,道之動”。這個話好深刻啊!什麼叫“反者道之動”?是兩層意思,第一層意思,任何一個事物它都有另一面,有兩個面,相反相成,這就是“反者道之動”的第一個層次;“反者道之動”的第二個層次是什麼呢?就是任何東西它開始向前運動,運動,向前,向前,再向前,但是,到了一定的時候它要回來,回來,回來,再回來。你看看,道的規律,漸漸遠去,慢慢回來,循環往復,這就是道的規律。

  “反者道之動”這兩個層次的含義,我們把它演繹到我們的現代的婚姻和家庭當中,我們可以得到兩層智慧。同志們想想看,兩層智慧的第一層智慧,就是老子的智慧提醒我們,我們是結婚了,我們是成家了,但是注意,愛情既完成了,還沒有完成,相反相成。你要看到愛情已經完成了,告一個段落,但是你要看到這個段落的後面將是一條更長的路,這叫做“完成的愛”和“未完成的愛”。你還要看到,你要看到什麼呢?愛的已經擁有,但是那未來的愛,你得去創造啊!你擁有了,已有的還不夠,你得還要創造未來的愛!你得知道,你要總結過去,你們愛情的這段歷程,然後你去斟酌,你要去琢磨,我們將要經歷的這個愛情的歷程,你看,結了婚以後這個路有多長!所以這是第一個層次,就要看到愛情這個東西,在結合了家庭以後,它還有相反相成的、運動的過程。

  “反者道之動”的第二個層次是什麼意思呢?當一個人的愛情由初戀到熱戀,到結婚,到成家,漸漸漸漸遠去,你兩個人不相識,相識了,初戀了,熱戀了,成家了……你看,越走越遠,但是你不要忘了,老子跟你説,任何東西要努力地返回來。它是走遠了,你要它一點一點地返回來。返回到什麼?返回到愛情的根本上來。返回到愛情的根本上是什麼東西呢?你想想看,你們初戀的時候是怎麼談戀愛的?一腔熱情,一腔真心,一腔真情!那麼你現在走得這麼遠了,成了家,你不能停下,返回,返回,返回到初戀的那種熱情,那種真心,那種真誠上來,要把這種愛來澆灌你這棵愛情的大樹。這是愛的根本,這就是你愛情大樹的一個根,一個本,一個底。

  同志們想想看,家庭不應該是愛情的終結,家庭應該是繼續培養愛情的沃土,你要滋養它,你要蓄養它,你要培養它,要生養它,“四養”──你要不斷地找到更新這種愛情新的驅動力。所以,你要防止這四個“化”──愛情到了成家以後往往有“四化”。哪個“四化”呢?就是愛情老化,愛情僵化了,愛情惡化了,愛情腐化了。那你想想看,你缺了這四個“養”,而得到四個“化”的話,那你不要出問題?所以老子説:“反者道之動。”讓你返樸歸真,回到這個根上來,這個根就叫做返樸歸真。這個返樸歸真的愛情與婚姻,它不是叫你去看好汽車,去看好洋房,去看好別墅,去看好錢財,而是要你回到那種真情,呵護你愛情的根本。所以同志們想想看,老子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智慧,家庭不是愛情的終結,應該是“反者道之動”。

  那麼現在我們要問了,我們怎麼樣切實做到,愛情在家庭當中“反者道之動”呢?有辦法。老子又教你智慧了。老子教你什麼智慧呢?老子説:“萬物負陰而抱陽,衝氣以為和”──萬物都是有一個陰,有一個陽,“負陰抱陽,衝氣以為和”。那你看看,一個家庭不是萬物當中的一個嗎?萬物,萬物,家庭也是一物,那不是萬物當中的一嗎?既然萬物是“負陰而抱陽”,你的家庭不也是陰、陽,不也是有一個陰,有一個陽嗎?那不就是這樣美妙的結構嗎?男人──陽,女人──陰。陽在前,陰在後;陽主外,陰主內;一前一後,一外一里;一男一女,一陰一陽。多美好!美好在什麼地方?陰陽的調和。所以老子説:“衝氣以為和。”太美了,太深刻了!

  什麼叫“衝”?“衝”不是衝突,《説文解字》當中説,“衝”就是“涌搖”。什麼叫“涌搖”?就是陰、陽兩個東西,應該什麼呢?確實有對抗,但是這不是不可調和的對抗,而要什麼呢?而要融合,交融,會通,溝通,達到一個和諧。那是多麼的美好!所以,陰、陽兩氣在涌動,在搖動,在相互地充分交流,融會貫通,達到一個“和”這樣一個高的境界。你看,家庭當中,陰陽之合達到這樣一個“和”的境界。那這個家庭是多麼幸福!那不就是我們經常説的“家和萬事興”嗎!

  老子教你智慧二:安其家,守其雌

  老子有句話,六個字:“知其雄,守其雌”,厲害!叫“知雄守雌”。同志們,男性是陽,是雄,雄性啊;女性是陰,是雌。老子教你什麼?知道雄,守住雌。如果你看,我們把雄琢磨得透了,我們把雌琢磨得透了,而且男、女都能夠守住,這個雌的話,這個家庭百分之百地和諧。

  有兩個同志説了,什麼叫“守住雌”呀?“守住雌”就是守住道,老子説的道。為什麼“守住雌”就是守住道呢?因為道是尚柔的,因為道是尚弱的,因為道是尚不爭的,因為道是尚謙退的,因為道是尚處下的。所以要守住雌,雌就表示柔弱,就表示道。

  那麼夫妻兩個人既不知道雄,又不能守住雌的話,那麼這個家庭怎麼能夠陰、陽調和?我們説,女性守雌這一點是太重要了。同志們,現在我們來看一個字。你們説,大家看看,這是一個什麼字?上面是一個什麼?房子,房子裏面一個女人,安。你看看,我們中國人安全的安,你看看,這個字多好啊!同志們看,我們這個“安”字。我們就講三個字:安,好,家。我們不是講家庭嗎?

  第一個,安。你看看,房子裏面一定要有一個什麼?有一個女人。你有了房子,沒有女人,怎麼能夠有個家啊?怎麼算一個家?我是買了一套三室一廳的房子,裏面沒有個女人來,你説,怎麼是安這個家?安,你再看看,這麼好的一位女性,我們上次講過了,窈窕淑女到你房子裏來,你這個家還能不安嗎?你看看,她規規矩矩跪著腿在那裏,把護住你這個家,把你這個家安排得好好的,服服貼貼,你不安心嗎?這是一個讓人放心的女人,這是一個讓一個家搞得安定的女人,這是一個多美好的女人,也是一個多美好的家庭!

  現在我們再來看一個字。你們説,這又是一個什麼字?“好”,那邊的同志回答好極,就是一個“好”。同志們説,為什麼這個字是“好”呀?一個是女子,還有一個是什麼?孩子。你看看,我們古人的文字太美妙了了!什麼叫“好”?一個女孩子生出個孩子來,這個孩子多天真呀,大大的頭。為什麼一個腿呀?孩子不會走路,包在包裏不是一個腿嗎?你看,兩個小手,美極了!現在我來做個姿勢,一個年輕的媽媽生了個孩子,你看,孩子多天真!對孩子説,媽媽來抱,哇!來了個阿姨,阿姨説,孩子,我來抱,哇!你看看,作為一個女人,和一個孩子在一起,就叫做“好”,太好了,美好了,造了這個“好”字。同志們想想看,安好家,少得了女人嗎?少得了孩子嗎?你看看,多大的智慧!

  現在我們來看看,一個母親,一個孩子,充滿著歡笑,這個字是一個金文,金文前面是甲骨文,但是金文和甲骨文是有時間交叉的,這是個金文。這個金文讓我們看到一個家庭的歡樂,那种家庭的陽光,那种家庭的美滿。你看看,充滿著母親和孩子之間那種歡樂,那種陽光。所以我們説,要安好家,要使家庭美滿,女人不能少,孩子不能不要。

  我們上次講過了,現在有一種叫“丁克家庭”,夫妻倆不要小孩。為什麼呢?線條變化了,還有好累贅!忙個小孩怎麼受得了,不自由!

  現在請各位來做一個心理測試,我來出個題目,你們來填充。根據各位豐富的社會閱歷,我們來做做填充看。現在我有這樣一個題目,你説,一個沒有孩子的妻子,等於什麼?討了個老婆,沒有孩子,你説,這個老婆等於什麼?大家肯定説,這個家庭不美滿,不完滿,不完善。

  我現在跟大家講,我們有個林語堂,一個作家,他是精通老子的智慧,他講了句什麼話?他非常幽默,他説:“在我看來,一個沒有孩子的妻子就是情婦”。你看看,討了一個老婆,如果這個老婆不生孩子的話,林語堂説了,就等於討了一個情婦,娶了個情婦──那説明孩子是多麼重要!對於女性來説。我們現在把這個話反過來講,如果是有一個情婦,她生了個孩子,你説,等於什麼?那麼大家類推了。林語堂他這樣説:“一個有孩子的情婦就是妻子,不管她們的法律地位如何”。深刻!雖然大家不一定接受,但是林語堂告訴我們,結了婚以後,一個女人生孩子是何等地重要!是構成和諧家庭的,一個重要的因素!

  我們不是有首歌經常這樣唱嗎?我們的孩子這樣唱,叫“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棵草”。現在我要把它倒過來唱──同志們,如果倒過來唱,又是一個大智慧啊!倒過來唱怎麼唱呢?“有孩子的媽媽像個寶,沒孩子的老婆像棵草”危險啊!像棵草啊!為什麼呢?因為大家要懂得,當夫妻兩個當中有矛盾,有摩擦的時候,往往誰來黏合啊?孩子這頭叫聲媽,那頭叫聲爹,把兩個手一拉,好了。所以,孩子是夫妻當中感情的黏合劑,是家庭陰、陽不平衡當中的一個重要的砝碼。千萬不要忘記,千萬要重視。

  下面我要講第三個字,是個“家”字。“家”字是怎麼寫的?上面是個房子,下面是個什麼字?下面是個“豕”,是豬。那你不覺得奇怪嗎?房子裏面住一頭豬,怎麼是個家啊?深刻!

  深刻在什麼地方?為什麼房子裏面住一頭豬就是“家”?關於這個字,我們的古人太智慧,太深刻了。當然,關於這個字要説的話比較多,我就不多説了──文字學家現在還在爭論這個字,還在爭論到底怎麼解釋?我認為,有幾點很重要:第一點,你要成個家,你必定有房子,所以有個房子;第二,你成個家總要有一點家産,所以豬就表示家庭財産的一個概念;第三,農村當中,我們大家知道,前面是人住的房子,後面就是豬圈,或者前面是豬圈,後面就是人住的房子──你看,人和豬住在一起的呀;第四個,很重要,同志們想想看,我們的女同志生起來,基本上是一個,雙胞胎已經很少了,三胞、胎四胞胎就更少了。豬是怎麼生的?豬是一窩一窩地生的,有的豬厲害的,一生生三十個,三十個豬!所以我們的古人看到這兒,好羨慕啊!好欣賞啊!好審美啊!如果我們的人能夠像豬一樣一窩一窩地生,那我這個家庭不就人丁興旺了嗎?那這是多美妙的一個大家庭啊!

  同志們注意,這是我們古人的一種生殖崇拜,是一種非常好的審美的心理,一點都沒有貶低我們的女同志,沒有,不是瞧不起,而是一種讚賞的,欣賞的心情。

  在《詩經》當中,有一首詩叫什麼呢?叫《桃夭》。《桃夭》寫得太美了!你看看,一個女人對一個家庭是這麼地重要!《詩經》是這樣説的,新娘啊,新娘,你來到了我們家,你是那麼的美麗啊,你是那麼的健康啊,你美麗得就像盛開的桃花,你健康得就像桃花盛開。所以就叫“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太美了,一個女性像桃花一樣,第一層。

  第二層,新娘啊,新娘,你嫁到我們男家來,你要把我們的男家搞得和和睦睦的──“宜其室家”,第二層。多美!

  第三層,新娘啊,新娘,你今天是盛開的桃花,明天你將桃樹上結滿桃子,什麼意思?給我們生孩子吧,生好多好多的孩子,就像你開過桃花一樣,樹上全部結了桃子,那多美啊!

  再一層,新娘啊,新娘,你嫁到我們家,你要把我們家這棵大樹搞得枝繁葉茂,把我們夫家這個大樹搞得興旺。你看看,這樣的新娘是多麼的美好!所以幾千年來,當人們讀到《桃夭》的時候,是那麼讚美!太美了!

  我們江南有一句話,我不知道北京有沒有這句話──江南有這句話,就是娶一個好媳婦,三代人都幸福!怎麼三代人?第一,我娶個好老婆,我的幸福;我的子女的幸福,他有一個好媽媽,你看看!我的爸爸、媽媽的幸福,他們有一個好的媳婦。所以我説,不止三代,如果我有孫子呢,我上面還有祖父,四代、五代同堂的話,你看,娶一個好的媳婦,不僅是三代、四代、五代,都幸福。所以一個女性對家庭的和諧,是多麼的重要,太重要了!

  老子教你智慧三:安其家,守其雄

  老子曾説過:“知其雄,守其雌。”我們把它演繹過來,就可成為“安其家,知其雄”。我們主要對男性來説,剛才講女性的,現在對男性來説説。家庭中的男性應該有男人的責任,女孩子往往選擇對象,是看你有沒有責任心,我要嫁給你,我得考驗你一下,我嫁給你以後,你這個男人有沒有責任心啊?女人最需要的男人有責任心,我嫁給你有一種安全感,否則我不安全。所以對男人來説,一定要有責任心,你要“知其雄”。

  老子有沒有智慧?有啊!老子是這樣講的:“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這就是“七善”,七個“善”。如果同志們找到老公──你的丈夫能夠知道這七個“善”,讓他做這七個“善”的話,那你將是得到了一個好的老公,一個幸福、美滿、和諧的家庭。

  下面我一個一個來講,先講第一個“善”。 第一個“善”是“居善地”。這個智慧很好,男人啊,男人,你要善於選擇你安居的地方,這個多好!男人啊,男人,你最好的地方不是賭場,你最好的地方不是選擇在舞廳,你最好的地方不是選擇那些不三不四的地方,你最好的地方就是已經成立的家,這是你最好的地方。這是第一。第二,是什麼呢?什麼叫“居善地”呢?就是你最好的地方就是你的家,在你的家裏還要找到你的位置,你的位置應該在下位。你不要動不動就居在你老婆的頭上,你要謙虛,你要居在下位,你要謙虛地低位,你不要老在高處,你要學會處於下方,你讓你老婆一步,不是很寬廣嗎?

  第二個“善”是“心善淵”。這條智慧深刻!男人啊,男人,你要拒絕淺陋,你要拒絕平庸,你要善於讓你的心靈,讓你的智慧深沉,像深淵一樣深沉,不可測量。你有了深淵一樣的心胸、心智和心靈,那麼你想想看,你的老婆還擔心家庭不和諧?財富不增加?子女不成材?老人不幸福嗎?

  第三個“善”,第三個“善”智慧很高!是什麼呢?“與善仁”,有的本子作“與善人”或者“與善信”。這就是説,人在交往當中要仁愛。那麼什麼意思?男人啊,男人,你不要老是把愛給別的女人啊!你把你的愛多給給你的家裏,你的老婆,你的孩子,家裏的老人吧!你看看,這是多好的男人啊!

  下面我們講第四個“善”,叫“言善信”,這個智慧很透徹。就是男人啊,男人,你説出來的話要算數啊,你要負責任啊,你要對你的承諾負責,你要對虛情假意説“不”,説“NO”。

  第五個“善”,“政善治”,這條智慧很美!老子本來説,一個男人要善於治理政治,我們把它移用過來,一個男人要善於治理家政。一個男人非常能幹,你看,把家裏治理得服服貼貼,善於出主意,出點子,善於理財,善於處理家庭中間的矛盾、糾紛,把一個家庭搞得非常地和諧!你看看,生活得很好!這是多麼美好的一個男人!

  下面我們講第六個“善”,是“事善能”,這條智慧很準!男人啊,男人,你要培養你的辦事能力。我們好多女同志不滿意自己的男人,為什麼?你看,你太無能了,你是個窩囊廢!你看,人家的男人多能幹啊!看看你,窩囊廢!什麼事都不能幹!所以男人一定要能幹,所以叫“事善能”。所以男人的能乾太重要了。

  第七個“善”,是“動善時”。什麼叫“動善時”呢?這條智慧高妙!我們説,行動善於抓住時機,這是一個成功男人的一個重要品質。所以在社會上,你要能夠抓住時機,在家庭也要抓住時機,那你就是一個成功的男人!一個美好的老公!

  如果我們用這個“七善”經常跟我們的老公談,我們的老公會變好啊,變得這麼的七個“善”,那多好啊!同志們,如果聽了講座以後回去跟老公説,老公説,不得了啊!“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你哪學到“七善”這個理念?你可以嫣然一笑,從老子那裏學來的。你看看!

  老子教你智慧四:不欲以靜,家庭安定

  在老子的哲思當中,我們可以延伸出好多家庭和諧的智慧。你看,我們現代人主要的問題──刺激太多,信息太多,紅塵滾滾,引誘太多,物欲橫流,人心躁動,這些東西往往要影響到我們家庭的不和諧,不美滿。你看看,我們的家庭出問題,有很多的原因,但是往往有一個共同的原因,一個財,財産上;一個在美色上;一個在性方面,所以財、色、性的慾望往往使一個家庭破裂。譬如説,女的一方貪戀財産,男的一方貪戀美色,那完了,那麻煩了。所以你看看,男的看到妻子老了,看到人家年輕、美貌,心動了,危險來了!女的看到這個男的比我的老公票子多,房子好,車子好,動心了,麻煩了!所以我們有句話,叫“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不全面,但是有深刻的地方!這個話不全面,但是有它一定的道理。那麼我們現代人怎麼再來學習老子的智慧,能夠把這種不和諧的東西把它排除掉呢?有,老子有智慧。

  首先,老子對現代人的這種慾望的貪慾,他有告誡,他講了這麼一句話:“不欲以靜,天下將自定”。深刻!什麼意思?你不要在心中興起慾望的貪求,這個慾望不要讓它興起來,那天下會自己安定下來。那麼同志們想想,天下都能安定,我們一個小小的家庭那就更會安定下來。所以,“不欲以靜,天下自定”,家庭也會自定。這是我們現代家庭一個值得重視的智慧。

  那麼我們要是再追問下去,請問什麼樣子才能“不欲以靜”呢?我們來看看,現實生活當中,小兩口結婚了,買了房子,欠了好多的債,還想買車子,還想幹什麼,缺少的錢──錢這個問題擺到家庭特別重要的地位,所以小兩口就商量了,我們要為財、為錢奮鬥,於是兩個人討論的就是錢啊,錢啊,財産,什麼時候還了債,什麼時候買個房子,什麼時候怎麼樣怎麼樣……這是好事,不是不好事,但是有陷阱。陷阱是什麼呢?你們兩個人結婚天天談的是錢,請問你們還有時間談愛情嗎?你們兩個人天天想的都是錢啊、錢啊,腦筋當中就是個計算機,就是個算盤,你有什麼工夫去談愛情?你兩個人都變成了掙錢的機器了,骨碌骨碌在轉,你有什麼時間?回家的時候累得不得了,腦筋當中還想到明天這個錢怎麼去掙。請問,危險已經來了!

  當兩個人一心謀財,變成掙錢的機器的話,當兩個人回到家累得要命的話,當兩個人明天衝出去還是為錢而奮鬥的話,那麼已經沒有時間溝通,已經懶得溝通,已經不需要溝通,那麼那種破裂的萌芽危險已經隱伏在其中了!現實生活告訴我們,夫妻兩個人往往在貧賤的時候,就沒有地位,沒有錢的時候過得很好,很團結;一旦有了錢,一旦富了一點,反而不好過了,反而鬧矛盾,很多很多。你看看,夫妻兩個貪錢,有的男的貪污,有的男的貪污是為什麼呢?因為後面有一個貪污的,貪慾的女人啊,你看看,你這麼一點工資還不貪污?還不撈一把?出問題了!所以男的不能貪慾美色、錢財,女的也不能貪,不能貪慾,那麼家庭自定。

  我們再要追問,老子有什麼智慧,讓我們能夠不貪慾呢?老子講了這麼一句深刻的話:“鎮之以無名之樸,夫將不欲。”深刻!這是什麼呢?當你一種貪求的慾望慢慢地從心裏滋長出來的話,你要想到道,你要想到道是真,道是樸的,用道的真和樸來壓住它,鎮住它,你成功了。這是多麼好啊!那麼家庭的道,什麼叫“無名之樸”?拿個什麼東西,這個道來壓住它呢?老子跟你講了一個理念,這個理念很簡單,叫“知足者,富也”。一個家庭要知道知足,知足了就富有!同志們想想看,夫妻倆有一間房子住住,六、七十平方米,有個床睡睡,很健康,知足。老公看看老婆,這個老婆很健康,把我服侍得好好的,又跟我生了一個白胖胖的孩子,知足了,你不要老看著人家美麗──美麗要花代價的!所以財富要知足,美色也要知足,多好啊!你知足以後不就鎮住那個慾望了嗎?人家再漂亮的女人我不動心,人家的男人鈔票,比我老公的多得多,我不動心,知足,鎮住,家庭不是安定了嗎?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