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月6日 《老子智慧與現代愛情婚姻》 姚淦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4:00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姚淦銘,1948年生,蘇州吳江人,畢業于南京大學,文學碩士。現為教育部所屬“211”之江南大學文學院教授、古代文獻研究所所長。

  專著有:《王國維文獻學研究》、編校《王國維文集》(四卷本)、《漢字與書法文化》、《漢字心理學》、《哲思眾妙門──老子今讀》、《禮記譯注》、《趣談中國摩崖石刻》等,已發表160多篇文獻學、語言文字學等學術論文。曾獲國家圖書獎。

  內容簡介:

  愛情與婚姻是人類永遠的話題。我們現代人因為真情相愛,得到幸福的人很多,但是用愛情做交易的也不少,一夜情、婚外戀、包二奶這種現代的流行詞彙讓人們不禁困惑,我們現代人究竟是怎麼了?我們到底還有沒有真正的愛情?還有沒有真正的幸福婚姻?

  不同的心態,不同的文化氛圍,打造出的是不同時代關於愛情婚姻的流行詞彙,而隱藏在背後的則是現代人在愛情婚姻上的心浮氣躁。而現代人的浮躁心理究竟有哪些具體的表現?對美色與物色的追求真的會讓心變得發狂嗎?我們應該如何讓老子的智慧為這種浮躁的愛情觀、婚姻觀注入一股清冽的甘泉?

  愛情、婚姻是每個人都要面臨的大事,也許你選擇的那另一半會和你相伴終生,也許只和你曇花一現;也許你的選擇會讓你幸福一生,也許會讓你痛苦不堪;有的人相識一世卻對對方不甚了了、如同陌路,有的人相識一面卻已心有靈犀,洞若觀火。對待愛情婚姻紅線的另一端,我們的選擇會是相濡以沫還是與狼共舞?老子會為我們現代人的擇偶支上一招嗎?

  聖人教給我們觀察人的方法,但是俗話説“情人眼裏出西施”,所以處於 旋渦中的戀人總是幻想的多,現實的少。而一旦兩個人走到一起,各自原有的一些缺點就會漸漸暴露出來,矛盾也就在所難免。那麼面對這樣的矛盾我們應該如何解決?追根溯源,愛情婚姻的本質是什麼?以論道著稱的老子會告訴我們愛情婚姻之道究竟是什麼?

  真摯的愛情婚姻總是讓我們感動。而在社會上我們不願看到的卻是有許多人將愛情婚姻看做一場遊戲,一場兒戲。比如在高校中就流行著“大一按兵不動,大二蠢蠢欲動,大三亂説亂動,大四分頭行動”的戀愛笑話,在嬉笑中反映出了人們在愛情婚姻觀念上的誤區。而社會中以愛情婚姻為誘餌騙錢斂財的事例也是舉不勝舉,這樣的社會群象讓人們不禁心生疑竇:我們還有真的愛情嗎?我們還有真正的愛情婚姻的幸福嗎?我們能夠做到手拉手,但如何做到心貼心呢?2500多年前的老子又會如何幫我們現代人出謀劃策呢?

  江南大學文學院教授、古代文獻研究所所長姚淦銘做客《百家講壇》,引領我們走近老子,傾聽這位古人關於愛情婚姻的箴言警句。

  (全文)

  現代愛情婚姻真是五光十色,真是五光十色。你看看,我們現代人的愛情婚姻是非常地多元開放。不要説別的,就從我們當今流行的一些詞語當中,我們就看出來。我們來看看,我們現在流行些什麼詞呀?這些詞彙上都表明我們現代人在愛情婚姻上浮躁的那種心理。我們大家可以看,早戀、泡妞、網戀、二奶、包二奶、包二爺、第三者、插足者、一夜情、婚外戀、黃昏戀、性騷擾、夢中情人、中國式離婚,“只求曾經擁有,不求天長地久”,“男人有錢會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你看看,這些五花八門的現代詞彙就把我們現代的愛情婚姻的這麼一個心浮氣躁的背景顯露出來。我們再看看我們古代人在婚姻愛情上是怎麼用詞的呢?我們古代人在婚姻愛情上是這樣教你的,終身大事、白頭到老、天長地久、山盟海誓、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結發夫妻,“糟糠之妻不下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你看,完全是兩種不同的心態,是不同的文化氛圍。一個要叫你“天長地久”,一個講了“一夜情”,我們説做夫妻做夫妻是什麼呢?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海樣深,所以我們用這些詞彙上就可以看出,現代人在現代愛情婚姻上的那種浮躁,那種心態。

  老子智慧之一:五色令人目盲

  老子對我們現代人的這種愛情婚姻的狀態,同志們想想看,如果老子來了,他會怎麼樣?老子來了以後,他肯定要對我們勸説一番,語重心長。我想老子大概要跟我們講的很重要的一句話,就是“五色令人目盲”。

  什麼意思?五色就是青、黃、赤、白、黑,泛指色彩繽紛。一個人,色彩繽紛就容易使眼睛看不清楚,看不明白。同志們,大家有一個體會,如果晚上你到歌廳裏去,那種五顏六色的燈光在搖啊搖啊搖啊,你看得清楚嗎?看不清楚。你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視力就下降,分辨能力就下降,所以叫“五色令人目盲”。老子就跟我們講了,不要沉溺在慾望,沉溺在五色的美色之中。同志們,老子那個時候是反對打獵,他説“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同志們想想看,駕著車、騎著馬,去打獵,你經常打獵,經常打獵,把心都弄髮狂了。同志們,今天我們有一些人對美色的追逐就好像打獵一樣,叫獵色。老子就教導我們,打獵會使人心發狂,你對美色的追求如果像打獵一樣,那你也會心發狂,也會出現心靈問題,也會帶來疾病。

  同志們想,在我們這樣一個多元開放的文化背景下,聲色犬馬是遠遠地超過以往,遠遠超過以往。你看,人們對美色的追逐遠遠超過以往。難道不是嗎?同志們想想看,現在到處是選美、比美,小到一個單位,到一個城市,中到一個“亞洲小姐”,再到一個“世界小姐”,你看看,這是有級別的美女,還有沒有級別的在野美女,很多很多啊。所以你看看,這樣的一種比美,這樣的一種獵色,往往使得現代人像打獵一樣心發狂。

  在婚姻戀愛當中,還有一色,第二色,這個第二色就是什麼呢?財物之色。這個財物之色,你看看,票子──錢財,房子──別墅、洋房、房子,車子……這也是色,這是物之色。對於姿色之美,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不過,男人他比較重美色,而女人比較重物色,財産、房子、汽車等等。你看,女人對男人之色,她也講究帥不帥、俊不俊,這個男孩帥不帥、俊不俊,但是可能更重要的,看重的另外一色,這一色就是這個男人有沒有房子,有沒有票子,有沒有位子,有沒有面子,看重這些東西。大家要當心,這些色都會使我們在談戀愛,在找對象,在搞婚姻的時候目盲。

  還有,因為多元開放,所以有形形色色的婚姻愛情理念,形形色色的婚姻愛情理念,也會使我們的眼睛目盲。難道不是嗎?比如説,我們現在有個“一夜情”這樣一個詞語,這個詞語其實就是一種行動,就是一種理念。我們再舉個理念,叫“丁克”。年輕人都知道,我們稍微有點年紀的比較陌生。什麼叫“丁克”?“丁克”是英文的一個譯音,“丁克”是什麼意思?就是男女兩個人結婚了,有兩份收入,不要孩子,叫“丁克家庭”。這也是個理念,這種理念是80年代流行于歐美的,到90年代,開始慢慢地到中國盛行起來。但是,好多人等到他過了一段的時間,他突然發現,不能“丁克”了,要生孩子,所以好多人他重新又要生孩子。 “丁克”的這種理念,把這種要再重新生孩子的人叫做什麼?叫做“偽丁克”,叫做“白丁”。“白丁”最有意思了,什麼叫“白丁”?劉禹錫他寫個名篇叫《陋室銘》,《陋室銘》當中有兩句話,叫“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什麼意思?就是我這裡來的都是很有知識的人,沒有一個普通的人,沒有一個沒知識的人,叫“白丁”。你看,“丁克族”的一個人就把這些開頭要“丁克”,不要生孩子的,後來要孩子的,叫“白丁”。為什麼叫“白丁”呢?叫白白丁克了一回,又不“丁克”了,這叫“白丁”。最厲害、最高級別的“丁克”叫什麼呢?叫“丁狗”,為什麼叫“丁狗”呢?為什麼説是最高級別的呢?鐵了心了,鐵了心了,就是我這一輩子非得“丁克”到底,就不生小孩。人家生小孩,我養狗。你看人家養小孩我養狗,所以不叫“丁狗”嗎?這是最高級別的死硬派。同志們想想看,這些理念,什麼一夜情,什麼第三者,什麼丁克,都在無聲無息地影響我們年輕一代的愛情觀念、婚姻觀念、家庭觀念。這種形形色色也讓我們什麼呢?“五色令人目盲”。

  所以,面對著今天對美色的追求,比以前更厲害;面對著今天對物色的追求,房子、票子、車子等等,也比以前更厲害;還有五顏六色的那種理念,所以老子叫大家警惕,特別叫我們年輕人警惕,“五色令人目盲”。年輕的朋友,記住這句話,是個大智慧。

  老子智慧之二: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老子説了,知道別人,你是智慧。你了解別人,你是智慧;你知道自己,了解自己,這是高明。同志們想,知道別人是智慧,知道自己是高明,合起來就是明智,你這個人很明智。多高級啊!同志們想想看,我們現在在座有很多年輕朋友,我們還有很多有一定社會經歷,有豐富社會經歷的人,我們的人到老了,有時候想想我這個一生吃虧在什麼地方呢?吃虧的就是沒有這兩句話的智慧,不識人,一輩子就不識人,不知道這個人是好人,不知道哪個人是壞人,也不了解自己,上當受騙。所以好多人到老年回想,我這個一生為什麼不順?我這一生為什麼事業不成功?我為什麼在那裏跌了一跤?那面掉入了人家的陷阱?就是少這兩句話:第一,對人家不了解;第二,對自己不了解,所以上了人家的當,受了人家的騙。所以,我們現在年輕的朋友聽這個講座就記住這兩句話,已經一輩子夠用。“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明智。

  要做到明智,是多麼不容易啊!好,同志們想想看,如果你的愛情、你的婚姻當中能夠做到明智,能夠了解他人,也能夠了解自己,那你的愛情,你的婚姻、你的家庭肯定是幸福美滿的。同志們想想看,我們知道,舊社會不行的呀,你再了解沒用,因為舊社會不是你自己做主的,叫“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給猴子滿山轉。”沒有辦法,你看,多苦惱。今天不同了,今天讓你找對象,我們在座的都是找對象的,我們在座的年紀最大的也是找對象的,不是那這種挑方巾式的。你看,叫你找,給你自由,那你就得睜開眼睛去找。

  同志們,我們來自生活,我們大家都有聽到這樣的事,夫妻兩個人吵架,平民百姓很多,兩個人怎麼吵架的?兩個人吵到最後,兩個人就罵人了。男的説,呵,我瞎了眼睛,我鬼迷了心竅,才娶了你這麼個女人。女的怎麼説,嗨,不是你瞎了眼,是我真的瞎了眼,是我真的鬼迷了心竅,嫁給你這麼個男人。太戲劇性了,兩個人都説什麼,都説自己瞎了眼;兩個人都説什麼,鬼迷了心竅。那麼,請問,什麼叫瞎了眼?瞎了眼就是盲目地在找啊!你當初為什麼不瞎了眼呢?你張開眼睛找啊,當初你為什麼又迷了心竅呢?所以你看看,老子給我們講得多好啊!“五色令人目盲”。什麼叫“目盲”?眼睛瞎了。所以找對象千萬不能“五色令人目盲”,千萬要睜開你的眼睛,要擦亮你的眼睛。

  大家要問了,老子有沒有具體的能夠跟我們講講,怎麼樣才能擦了眼睛?怎麼才能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啊?有啊!老子教你四個字,老子説,“滌除玄覽”。“滌除”什麼意思?就是洗滌啊,就是除去啊,就是洗滌、除去眼睛當中的灰塵,擦亮你的眼睛。什麼叫“玄覽”?“玄覽”就是玄秘的洞察力,你要有一種玄妙的、深刻的洞察力。你要擦亮眼睛,你要有玄妙的洞察力。不過有的人説了,你這樣説我們還是沒有操作性,我們希望能夠有一點操作性的。行,我就跟你講操作性的。但是老子只是抽象地、概括地講,我們有句話,叫做“英雄所見略同”。所以我這裡把孔子的操作性的話跟大家介紹介紹,非常有用。

  孔子很有意思,孔子一看自己的女兒長大了,要出嫁了,我來幫她找,一找,找了個什麼呢?找了公冶長,是他的一個學生。然後對女兒説,女兒女兒,老爸給你找了個對象,這個對象不錯,我看中了,不會讓你上當的。那麼公冶長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公冶長是一個待過牢房的人。你看,判過刑的。孔子很智慧,你不要看他待過牢房,但是這個人的人品很好,學問很好,待牢房不是他個人的差錯。所以,他要把這個學生作為自己的女婿。後來,他的侄女也要嫁人了,孔老先生非常有意思,又自己來選擇了,又幫她選了一個自己的學生,叫南宮適,又幫她找一個。那麼孔子是怎麼來為女兒、為侄女選擇對象的呢?《論語》當中沒有直接講,但是《論語》當中告訴我們怎麼擦亮眼睛,怎麼認識人。好,下面我們就看他的智慧。

  孔子講了,一是“視”,二是“觀”,三是“察”,合起來就是“視”、“觀”、“察”,那麼“視”什麼呢?“視其所以”,什麼叫“視其所以”呢?第一條,很要緊,你要了解這個人,你就看這個人老是和哪一幫人在一起,厲害啊!第一條;第二條呢?“觀其所由”,第二條就是觀察那個人他為了達到某個目的,他採用了什麼手段,什麼方式,厲害啊!第三條,叫“察其所安”。什麼叫“察其所安”呢?你就去考察這個人他的心安什麼地方,他的心裏在想什麼,他安的什麼心。這三條大家掌握了,你要考察一個人,全部考察出來了。

  我們舉一個例子,女同胞要找男朋友,我不要看他其他,我先看他老是和哪一幫人在一起,你暗暗觀察。你的這個男朋友如果老是和君子在一起,老是到這裡來聽講座的,他會錯嗎?不會錯,這樣愛好學習的還會錯嗎?你那個男朋友如果老是去吃喝嫖賭的,犯忌了,千萬不要。你看,孔子説了,和什麼人在一起,你的男朋友老是去賭博的,你想想不危險嗎?是不是?所以第一條厲害,看他和哪些人交朋友,和哪些人在一起,你經常看和不三不四的人在一起,你放心嗎?你嫁給他放心嗎?第二,“觀其所由”。你觀察你那個男朋友,你那個男朋友要達到某一個目的,他用了什麼手段、什麼方法。他為了一個正當的目的,他用了許多積極的方法,積極的手段,好,這個男人好,有本事。如果他是用了一個卑鄙的手段、卑鄙的方法去實現一個卑鄙的目的,這個人你千萬不要嫁給他,太危險了,對吧?多深刻!第三,你跟他談戀愛你觀察,他的心裏在想什麼,他“所安”,“安”在哪啊?他那個心安在哪啊?是看重你的美麗呢,還是看重你的人品呢?倒過來,男的也是,我看看這個女孩子跟我談,是看重我的人品呢,還是看重我的寶馬?還是看重我的別墅啊?還是看重什麼?“察其所安”。一“視”、二“觀”、三“察”,“所以”、“所由”、“所安”,太厲害了,這是聖人教我們觀察人的方法。

  (老子智慧之三:得一)

  老子給我們現代人一個智慧,第三條,就是愛情婚姻要“得一”。老子有這麼一段話講得非常精彩,老子説,“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貞。”老子這個話是什麼意思?老子説,古往今來,凡是得一的人處處美妙。你看,天得一能夠清,青天;地得一能夠安寧;神得一能夠靈驗;山谷得一能夠充盈;他説,萬物得一能夠生長;侯王得一能夠做一個君王。同志們想,如果你的愛情得一,你一定會成功的。“一”是什麼東西?“一”就是老子所説的“道”。得了“一”,得了這個“道”,就會完美。

  在這個多元的社會、多元的愛情、多元的婚姻當中,同志們,往往産生很多泡沫愛情、泡沫婚姻、泡沫家庭,不僅是泡沫經濟。一夜情不就是泡沫愛情嗎?結了幾個月的婚馬上離了,那不是泡沫家庭嗎?太多了,太多了,所以老子的智慧讓我們在泡沫當中,讓我們在多元當中,清醒地掌握這個“一”,多元當中掌握這個“一”,多厲害!多智慧!那麼我們又要問了,請問,你説“得一”,那麼我們問,婚姻的“一”是什麼?婚姻怎麼去“得一”?婚姻的“得一”就是愛情。因為愛情是婚姻的基礎,所以首先得一,得愛情。

  我們再追問,你説愛情的“得一”是什麼?愛情的“得一”就是真情,要真情。因為真情相愛,才會情真意切,沒有真情就是虛情假意的偽愛情、偽婚姻,泡沫愛情、泡沫婚姻。再追問下去,那麼真情的“一”又是什麼呢?真情的“一”就是一顆愛心。因為只有愛心的真愛,才會心愛,心與心不相愛,哪還有什麼真情。所以我們也叫愛情婚姻的“一”,講到底,講到“得一”,這個“一”就是愛情的“道”。你得到這個“一”,你的愛情美滿,你的愛情就幸福,你的家庭就幸福。現在我們來看,如果兩個人談戀愛,有愛情,有婚姻,成立家庭,你得到了這個“一”,得到了這個愛情之道,你的愛情,你們兩個人的天地,這個天怎麼會不清啊?你們兩個人擁有的天地,這個地怎麼會不寧啊?你看得到了“一”,你愛情婚姻的天是清的,你的地是寧的,你是多麼的美麗,多麼的幸福。老子教導我們,得一,得道。

  老子智慧之四:道生之,德畜之

  老子教導我們,“道生之,德畜之”,“萬物尊道而貴德”。這什麼意思呢?這就是説,天下的萬物都是由道生出來的,所以叫“道生之”,由道産生出來的。道分化成為萬物,這就是叫德,道德的德,萬物要靠內在的德性來畜養,萬物都尊崇道,而貴重德,愛情和婚姻不也就是這樣嗎?就這六個字嗎?我們現在來看。

  人為什麼在幼兒園裏不談戀愛啊?男孩、女孩為什麼在小學裏不談戀愛啊?他不知道啊,人這個道,他還沒有運動到那個一點,到談戀愛的驛站啊!到了初中,到了高中,慢慢地成熟了,到了大學,完全成熟了,他需要談戀愛了,這是人之道,所以道産生了戀愛,不是嗎?戀愛由道産生出來的。戀愛由道産生出來以後,戀愛裏面、愛情裏面就有德,內在的德,那就是説既然産生了愛情,既然産生了婚姻,你就要用德去畜養它,培養它,培植它,讓它成長,讓它茁壯地成長。深刻!“道生之,德畜之。”

  那麼怎麼用德來畜養呢?就要順著婚姻內部的那種德性來畜養。要用心的愛,兩顆心的愛去畜養它,“道生之,德畜之”。“德畜之”就要用心去畜養它,要用愛心,要用心愛,去蓄養你們的愛情。深刻!

  我為了講這個,我特地去看了一個電影,這個電影在座的大家可能看過,叫《我的野蠻女友》。我去看了,我平時看電影很少,我看了以後,一開頭好不舒服,我的野蠻女友,一齣來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女孩,女大學生,很漂亮、很靚,但是叫人很討厭,這個女大學生一天到晚喝酒,喝得酩酊大醉,喝酒了以後在地鐵當中嘔吐,嘔吐在人家的頭上,人家是帶個頭套,然後那個人把頭套拿下,一個光頭,又吐在人家光頭上面,你看看,受不了,還經常打人,為什麼讓人越看越喜歡她呢?發生轉變了。開頭我看了好噁心啊,這個漂亮女孩怎麼這麼噁心,後來越看越漂亮、越美麗,為什麼?心太美,“道生之,德畜之”。為什麼?原來這個漂亮的女孩看中了一個男孩,是一個大學生,兩個人談戀愛談得非常地好,非常地真誠,“道生之”,用道德來畜養它。很不幸,這個男孩死掉了。死掉以後,這個女孩子把自己德培育出來的愛情永遠不忘掉,所以她始終把那個男孩給她的一個項鏈挂在頸子上,心中永遠是懷念著那個男孩。正在這個時候,又一個男孩闖進來了,這個男孩怎麼闖進來的?她地鐵當中發生危險,這個男孩救了她。不是一見鍾情,慢慢地接觸,接觸以後,兩個人産生感情,這個男孩跟她死的那個,心中已經死掉的那個長得一模一樣,但是她發覺自己,這個女孩愛上這個新的男孩的時候,心中的那個男孩對她説,你不能愛他,你要愛我,你愛他,我就要妒忌,所以她對死掉的男人牢牢記在心裏。所以她動不動就打那個男孩,懲罰這個男孩,還跟他惡作劇,怎麼惡作劇呢?她不是穿一個高跟鞋嗎?叫那個男孩,新談戀愛的男孩穿她的高跟鞋,她在前面跑,叫那個男孩追她,你説不吃苦嗎?還有,她明明知道這個男孩不會游泳,她説,我現在測試你一下,這個湖有多深,你幫我跳下去,這個男孩跳下去,她哈哈大笑。你看看,惡作劇捉弄人。但是,慢慢就弄清楚,為什麼?就是因為她藏著一份真誠的愛情。到最後,終於轉變了。當然她沒有看過老子的這六個字,“道生之,德畜之”,但是符合了“道生之,德畜之”。她發覺不對,為什麼不對呢?心中人死了,就讓他死去吧!我還年輕,我總不能因為他一輩子耽誤我的青春啊!“道生之”,道又生出來一段新的愛情,讓我接受他吧。所以她想通了,想通以後把這個鏈條甩到河裏,真誠地愛上了那個男孩。那個男孩發覺這個野蠻女友不野蠻,因為她心中藏著一段真誠的愛情,愛得如此深刻,愛得如此刻骨銘心。所以找到這樣的女友,是多麼的幸福。所以《我的野蠻女友》我也是從不開心看起,看到後面是真正感動,拍得太美妙。

  最後講幾句話,老子的智慧是從生活中來的,當然我們可以用現實生活去驗證,而更高層次的,同志們聽了講座以後,可以用老子的智慧來指導我們的生活,包括指導我們的愛情、婚姻問題,我們後面還要講家庭的問題,還要講現代式離婚的問題。謝謝大家!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