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17日 《蒙哥馬利》(下) 馬 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0:13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馬 駿,法學博士。1953年生,曾就讀于東北師範大學、國防大學和北京大學,先後獲得歷史學學士、軍事學碩士和法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外國軍事思想和軍事歷史研究工作,現執教于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為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會理事。著有《世界經典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風雲人物》等著作。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大英帝國的鐵血雄獅,他決不後退的吼聲,響徹歐洲大陸。這是一朵綻放在北非沙漠中的名將之花,他拯救了一支瀕臨絕望的軍隊。這是一位捕捉沙漠之狐的神奇獵手,他的名字讓對手聞風喪膽。他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著名的英軍將領,伯納德?蒙哥馬利。

  那麼,他是憑藉著什麼力量,讓一支幾乎崩潰的軍隊成為勝利之師?又是依靠著怎樣的智慧,讓他在面對狡猾的有沙漠之狐美稱的德軍名將隆美爾之時,臨危不亂,將沙漠之狐永遠地趕出北非沙漠,成為真正的名將之花?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馬駿博士將與我們共同穿越北非沙漠漫天的煙塵,回望人類戰爭史上少有的沙漠之戰。

  (全文)

  他軍事生涯走向輝煌的起點是在北非戰場,是和北非戰場,是和德國名將隆美爾的名字聯絡在一起的。今天我就向大家談談蒙哥馬利是如何在北非戰場戰勝隆美爾進而走向他軍事輝煌的。

  介紹第一個問題是臨危授命。1941年2月,希特勒為了援助在北非戰場接連敗于英國人的意大利軍隊,派他手下的一個悍將隆美爾,到了北非擔任德意聯軍總指揮,隆美爾到達北非之後,果然不負使命,通過一系列的戰役行動將英軍連連擊敗。1942年5月,隆美爾又發動一次攻勢,經過一場血戰,擊潰了英國第八集團軍乘勝向埃及推進。6月19日,隆美爾採取靈活的戰略戰術,以劣勢兵力攻佔了英軍在北非的重鎮托卜魯克,攻佔了這個地方,復活英軍三萬餘人,英軍主力被迫退縮到埃及。德國人攻佔托卜魯克之後,繼續向埃及推進,6月下旬,德意聯軍就達到了距離亞歷山大港以西104公里的阿拉曼地區,隆美爾的勝利使得英國第八集團軍面臨全面崩潰的境地,英倫三島極為震撼。

  許多英文大報,通欄大標題寫著,英國一片憤怒,丘吉爾首相將因此遭到不信任案,北非局勢將導致政府的改組等等,這些類似的大標題在英國的報紙都是頭條。

  那麼為了挽回北非的頹勢,丘吉爾飛抵開羅視察,8月6號,丘吉爾和英軍參謀總長布魯克元帥飛抵埃及開羅之後就到處視察,他的部隊來聽取彙報。8月6號,20:15分,丘吉爾作出了改組北非英軍指揮機關的決定,為了加強在北非的作戰指揮,他將指揮北非戰場的中東司令部,劃分為兩個,一個是近東司令部,一個是中東司令部。他指令近東司令部設在開羅,專門負責北非戰場的指揮,同時,他解除了在北非戰場作戰不利的第八集團軍司令裏奇的職務,任命第30軍的軍長戈特擔任第八集團軍的司令。同時,在同樣一個決定力,他讓當時擔任英國東南軍區司令的蒙哥馬利,擔任第一集團軍司令,和巴頓準備參加卡薩布蘭卡登陸作戰。

  那麼這樣,第八集團軍的司令是戈特,戈特這個人善於沙漠作戰,隆美爾號稱“沙漠之狐”,戈特號稱“沙漠之鼠”。這個人不是具有雄才大略的人,但是為人正直,善良,意志非常堅定,只要他想好的,看準的路,他就毫不猶豫地走下去,所以丘吉爾在談到任命的時候他説,我就是要發揮戈特臨危不驚,善於挽狂瀾于即倒,穩定北非的局勢。

  可是,命運真的捉弄英國人。8月6號下達的命令,8月7號下午,當戈特搭載的一架運輸機到北非上任的時候,途中遭到德國戰鬥機攔截,這架戰鬥機被打掉了,戈特本人也陣亡了。這是8月7號下午,當時丘吉爾還沒離開北非,他正在蘇格蘭視察呢,他聞到這個消息後是十分震驚。他在他的回憶錄説,他説我的全部計劃都被打亂,這是我最悲痛的時刻。他是丘吉爾,畢竟是丘吉爾,他很快在悲痛中醒過神來,果斷地任命蒙哥馬利接替戈特擔任第八集團軍司令。

  蒙哥馬利喜歡打,越是強的對手他越高興。隆美爾的名字在英國幾乎是家喻戶曉,無人不知。蒙哥馬利知道,當這個集團軍的司令就是要和隆美爾打交道了,就要和隆美爾打仗,這是蒙哥馬利夢寐以求的事情。所以説,他對丘吉爾的高級軍事顧問伊斯梅有下列的對話。

  他説:我來了,我來了,這個人畢生從事軍務,長年累月,孜孜不倦,克己奉公,不久,命運之神向他微笑了,成功的光輝照到他身上,他得到晉陞。機會來了,他指揮起大規模的軍隊了,他贏得了勝利,世界都知道他,每個人都在談論他。然而,突然他又背時了,一次戰鬥使他一生都化成了泡影,這也許不是他的過失,但他的名字也列進了無盡無休的軍事失敗的史冊之中了。他上來沒有頭沒腦的説了這麼一段話,所以伊斯梅聽了他的話大吃一驚。你想啊,怎麼沒有上陣,你就知道失敗的結局了呢?所以伊斯梅就安慰他,他説,不要這樣想,你不應該把一切都看得一團糟,我們在中東正在集結一支優秀的軍隊,可以肯定地説,你不會再遇到那樣的災難,你所説的災難。蒙哥馬利聽完之後聽到卻大叫道説,你説的是什麼呀,我談的這個人是隆美爾,在未來那片沙漠裏倒楣的是他,而不是我,我一定要打敗這個德國人。那麼就這樣,他上任了,這就是蒙哥馬利的風格。信念堅定,從不言敗!

  中國有句俗話叫新官上任三把火,講的就是新官到任後,通常採取新的有利的舉措,以打開局面。是不是這麼個理,蒙哥馬利上任燒了四把火,我談談他哪四把火。

  第一把火是在集團軍樹立他的形象,重振官兵的士氣,建立官兵對集團軍本身的信任。第八集團軍從隆美爾到北非,就沒打過勝仗,幾乎沒有打過勝仗,士兵們下級軍官們對集團軍司令部已經失去信心了,他要重振這個威信,重新鼓舞、鼓起士兵、下級軍官對集團軍司令部的信任感。所以説,他到了之後他對迎接他的人説,陪我到部隊,我要讓士兵們認識我。那麼他到部隊他不失時機的發表講話。

  他説:各位朋友,我叫伯納德?蒙哥馬利,剛從英格蘭來擔任第八集團軍司令,我希望和大家見上一面,並願意借機告訴大家,我的一個小小的想法。這就是絕不後退,請相信,這個想法將成為改變你們命運的鑰匙。他不失時機就在部隊重復這幾句話。

  方才説了,英國官兵被前一段作戰搞得非常沮喪,心情灰頹到極點,現在聽了這個矮小的個子,身體不高的新司令的“絕不後退”的四個字,感到比較痛快。於是他們把目光集中到了蒙哥馬利戴著那頂墜有雙徽的坦克部隊貝雷帽,坦克部隊帶的貝雷帽,失去的信心就慢慢恢復起來。所以,從此以後,蒙哥馬利你看我們現在看到蒙哥馬利許許多多的照片,我到現在沒有看到蒙哥馬利戴鋼盔的照片,他總是戴貝雷帽,他的貝雷帽是雙徽的,就是這個貝雷帽成為蒙哥馬利的象徵了。

  第二把火就審查集團軍軍官所有人員砍掉那些朽木。換人啊,換句話説,淘汰一些人,撤到一些人,任命一些有能力的人。蒙哥馬利是眼睛揉不得沙子的人。或許名將都有這麼一個特點,他自己強他也希望自己身邊的參謀強,希望他的下級軍官強,這就叫強將手下無弱兵。他言語不多,蒙哥馬利不大願意説話的,但是有驚人的洞察力。他還沒擔任第八集團軍司令時,他就對英軍哪些軍官有能力,哪些軍官瞭如指掌,他心裏都有一個譜。中國有句話,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你只要懷疑他你就不要再用他了。他第一個換掉的人就是第八集團軍代理司令拉姆斯登中將,是個中將。他為什麼要將拉姆斯登撤職?甚至他本身就是一個中將當時,他把一個中將撤職連請示都沒有,就開始執行。本來,按照命令蒙哥馬利應該在8月15號正式接替司令一職的。他12號到達開羅,可是他在聽到拉姆斯登彙報時,他問了拉姆斯登幾個問題,他發現,拉姆斯登總是讓他覺得戰場一切東西都是捉摸不定的。這正是高級軍官的大忌,你對戰場的全局沒有了解。所以説,他認為,拉姆斯登沒有掌握全局的能力,所以果斷地決定,立刻接管第八集團軍,而讓拉姆斯登指揮第30軍去了。

  那麼緊接著拉姆斯登被撤職的是第7裝甲師師長倫頓少將。這個人被撤職的惟一的原因是在與蒙哥馬利的首次見面中,幹什麼呢?犯了一個錯誤。當時他向蒙哥馬利彙報,彙報完之後他請示,他説在未來發起的進攻作戰中,惟一需要決定的是,不是由誰率領裝甲部隊向隆美爾發起攻擊。換句話説,倫頓少將向進攻隆美爾,讓蒙哥馬利決定由誰擔任主攻。蒙哥馬利回答,不,我們的坦克將不發起進攻而是等待隆美爾撞到我的槍口上。本來這個事情完了,倫頓説,行,就完了。這個事就沒有一點就沒有後來發生的事情,要命的是倫頓堅持己見,在這個問題上與蒙哥馬利爭辯起來。那麼這就是使得蒙哥馬利大為惱怒,為什麼呢?因為蒙哥馬利性格裏有非常強的專橫和傲慢的一面,他絕不允許任何人對他權威的一種挑戰,他不允許。所以倫頓,他的所為被蒙哥馬利看作是對自己指揮權的挑戰。如果每個軍官都這樣,他説我的兵是無法帶的,那仗還怎麼打?於是很快將這個人撤職了,這是個少將啊。後來就把炮兵主任等等一系列軍官都給撤掉了,砍朽木的同時,他又栽新樹。調了一些年富力強的軍官擔任第13軍的軍長,第30軍的軍長,後來方才説的拉姆斯登又給調走了,情報處長、炮兵主任都是新人。

  蒙哥馬利把英軍官兵的士氣就燒起來了。我看過一份資料,當時英國第八集團軍有一個中校,他寫了一個自傳,裏面就評價了這把火,他説一個沒有勇氣把一些准將從集團軍的參謀機構裏解職的將軍,一個沒有勇氣怎樣在軍士長的心中激發起強烈獻身精神的將軍,是不能打敗隆美爾的,或者是不可能取勝的。而蒙哥馬利做到了這一點。

  第三把火就是建立一個與他性格和作戰理念相符合的指揮體系。蒙哥馬利有一句名言,如果腦袋裏面總是糾纏一大對瑣碎事物是不可能有清晰思路的。他燒這把火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從瑣碎的小事中解脫出來,為此他成立了一個作戰司令部,這個司令部要設在距他集團軍,自己的集團軍司令部前沿,就是在前線,前沿地域。所有的作戰詳細計劃和行政管理事務都出自於這個作戰司令部。他要求,這個司令部必須精幹,只能配備少量參謀、通信、機要人員,他讓德?甘剛,是參謀長全權負責這個司令部。這個司令部和第八集團軍下面的軍一級單位平級。蒙哥馬利終於擺脫忙碌蜂房一樣的,有時間,有精力經常到下面和師長,軍長,保持密切接觸。

  第四把火就是尋找隆美爾的弱點。打一勝仗振奮士氣。當時,德軍進攻已經強弩之末,處境非常不好,打到阿拉曼地區。一是補給線長,部隊補給距離是在托卜魯克,托卜魯克離阿拉曼500公里,這個補給線太長。運的東西就慢,補給不足,缺乏給養。作戰物資不能及時到位,傷病員不能及時後送,這是一個。

  第二個,官兵疲憊不堪,士氣下降。你想,沙漠地帶本來環境非常惡劣,還要打仗,淡水補給不足,士兵渴都渴壞了,疲憊不堪,非戰鬥減員,不用打。生病,胃病,傷寒等等,這個病流行。

  第三個隆美爾身體不好。當時隆美爾病了,據德國軍醫向希特勒報告説:隆美爾當時患嚴重的胃病和鼻炎,血液循環系統又不好,並且建議,隆美爾不適應再擔任高級指揮員。後來隆美爾一度回國療養。這是德軍的情況。相比之下,英軍由於蒙哥馬利上任後的一系列舉措,士兵的士氣是逐漸高漲,後進補給也比較近,補給也比較充分,蒙哥馬利更不用説了,精神飽滿,極富戰勝隆美爾的自信。那麼在這個時候,雙方兵力對比,作戰士氣一比,英國就有人提出,最明智的選擇是進攻,為什麼呢?他説,德軍在這種情況下很可能選擇撤退,德軍一旦撤退,那麼我們現在英軍構築的防線就沒有用了,他不來進攻我們,防線就沒有用了,要立即恢復對隆美爾的進攻。可是,蒙哥馬利,他洞察力強,觀察力、洞察力,他根據他對隆美爾的了解,對隆美爾個性的了解,正確判決隆美爾不會後撤的,而會選擇進攻。他分析德軍在蘇德戰場攻勢正猛,德軍正在向斯大林格勒推進。斯大林格勒作戰的第一階段,就是高加索作戰,攻勢比較順利。北非戰場,是德軍在戰略上兩大鉗形攻勢的一角,這部進攻斯大林格勒,這也在北非作戰,如果北非這一段後撤,就等於德軍承認失敗。這一點是榮譽感非常強的隆美爾所不願意做到的,他不可能這樣做。所以蒙哥馬利分析,隆美爾肯定要進攻的,他的分析是正確的。當時,蒙哥馬利正確判斷隆美爾將在阿拉姆哈勒法山實施突破,所以他精心設計了一個陷阱,隆美爾是果然上當了。8月31號,隆美爾率家他的裝甲集群向蒙哥馬利精心設計的這個陷阱衝了進來,結果遭到嚴陣以待的英軍的猛烈殺傷,同時,蒙哥馬利請求空軍猛烈轟炸了德軍在後方的補給重鎮托卜魯克,頓時德意聯軍軍心大亂,托卜魯克被炸了,所以向後敗退。英軍正要用坦克實施追擊的時候,蒙哥馬利突然下令,不許追擊,不追了,不打了,不僅不追,而且在幾個制高點,仍然保留著德軍的哨所,不要進攻他們,為什麼呢?他的參謀非常不理解,乘勝追擊,宜將勝勇追窮寇啊,是不是啊?蒙哥馬利説,留著他們就是為了讓德國人看一看,我們下一步實施更大作戰行動時所採取的欺騙措施。你把他打光了,我想糊弄他,我想欺騙他,他看不到了。所以這幾個哨所,前沿制高點,蒙哥馬利説不要打,留著他。那麼阿拉姆哈勒法山之戰歷時8天,猶如一針興奮劑,使得一直讓德國人追著打的英國第八集團軍的士兵士氣高漲。那麼這場戰役奠定了英軍反攻的基礎,就連德國人也不得不承認,這場戰役成為沙漠戰的轉捩點。德國在北非的失敗就是從這裡開始的。這就是蒙哥馬利上任後的四把火,四把火將整個集團軍的面貌煥然一新,丘吉爾曾經專門在蒙哥馬利的紀念冊上寫到,他説我祝願第八集團軍司令和他的部隊戰果輝煌、威名遠揚。

  阿拉曼位於埃及北部,東北距亞歷山大港104公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阿拉曼是德國、意大利聯軍在北非進攻的最遠處,當隆美爾率領他的部隊攻到這裡已經是氣喘吁吁,疲憊不堪了。由於油料補給等等的缺少,那麼隆美爾再也不敢打他所擅長的運動戰了,他只能用陣地戰堅守防線,不惜任何代價,阻止英軍的突破。10萬多德意聯軍部署在長達8-13公里的防線上。為了彌補兵力的不足,隆美爾在防線上鋪設大量的地雷,並且有一個名字叫“魔鬼的花園”,以等待德國人來突破,來掉入這個地雷區。那麼面對德意聯軍,陣地對面的英軍,卻早已從失敗的陰影中走了出來,兵多將廣,補給充足。英軍的兵力整整比德國人多出一倍,就是兩個英國人打一個德國人都富餘。特別是英國這個時候已經獲得了德國的超級機密,就是什麼呢?就是密碼機,超級機密武器是二次世界大戰中,英國人破譯了德國人的密碼,當時負責是他的軍情三處,在倫敦郊外的布奇雷莊園。這個機構在布奇雷,專門破譯密碼的,而且德國人一直不知道自己的密碼被英國人所破譯了,那麼超級機密是英國最機密、最重要的情報來源,為了保證這一機密,超級機密這個武器的安全,丘吉爾計劃他説什麼呢?下金蛋的雞從不咯噠咯噠的叫。他要求超級機密只能在口頭傳達,不需留有任何文字。就是比如説我告訴部隊,德國人要兵力部署在這裡增加兩個集團軍或者他的主攻方向在這裡,他只口頭傳達,不留下任何文字資料,蒙哥馬利就不斷地得到倫敦發來的超級機密,所以對德意聯軍的動向是瞭如指掌,甚至希特勒發給隆美爾的電報最早知道的不是隆美爾而是蒙哥馬利。所以説,這個超級機密太厲害了,所以他不僅是兵多將廣,兩個打一個都富餘,而且他獲得這個,瞭如指掌,知己知彼,百戰而不殆。

  由於上述條件,蒙哥馬利的心情和隆美爾當然是截然不一樣,此刻面對隆美爾這樣強大、被神話的對手,蒙哥馬利非常亢奮。你想啊,還有什麼能比在全世界注目之下打敗像隆美爾這樣一個著名的敵人更讓他心馳而神往呢?隆美爾強,隆美爾被神話了,但是我把他給打敗了,我把這個神話的英雄,神話般的英雄打敗了,你想他多高興啊,亢奮。

  他現在要做的只是一件事,隱真示假。不讓隆美爾知道自己的企圖,打他個措手不及。然而在沙漠地帶,要把幾十萬軍隊和成千上萬噸作戰物資隱藏在無遮無擋的沙漠地區談何容易?但是蒙哥馬利做到了。他如何做到這一點他有兩個招法,第一招變戲法,第二招賣破綻。大變戲法,賣個破綻,軍事術語叫偽裝和欺騙。先談大變戲法,也就是偽裝。他請來電影布景設計師,這個人叫巴卡斯,他把巴卡斯請來,這是當時英國一個著名的電影布景的設計師,利用光學的原理造成人視覺的錯位,將2000噸汽油無聲無息地從地面消失。幹嘛呢,安全隱藏在一年前英軍倉促之中挖的交通壕裏面,藏完之後,英國的飛機看一看,在空中照相,根本就看不出來,2000噸汽油悄然無息地變沒了,接著他將4000噸作戰物資變成了一個個10噸大卡車的模樣,遠遠看去猶如一個大的兵營,火炮是最難偽裝的,他有長長的炮筒,輪廓也突出,那麼怎麼辦呢?他把他還是把火炮變沒了,他把火炮隱藏在三噸卡車的下面,三噸卡車的下面,1200門火炮遠遠看去,就好像1200輛卡車一樣。大變戲法,偽裝的目的是幹什麼呢?是隱藏進攻企圖,蒙哥馬利準備在阿拉曼地區北線發起對隆美爾的進攻,自然要把集結在那裏的作戰物資、兵力偽裝起來,不讓敵人發現自己將在這個地段,這個地區對隆美爾發起進攻。可是,為了給敵人造成更大的錯覺,為了讓隆美爾更相信英國人將在阿拉曼北線發起進攻,還要做出在阿拉曼地區南線發起進攻的樣子。於是,蒙哥馬利就要賣個破綻給隆美爾了,使得隆美爾相信,英軍將在阿拉曼南線發起進攻,這個破綻賣得太好了。怎麼賣的?蒙哥馬利在阿拉曼先所做的,所有的隱蔽在南線都公開出來。比如在北線,他將油料隱藏起來,但是在南線公開建立加油站、油庫、鋪設輸油管,在北線他把火炮和坦克隱藏起來,而在南線,他讓幾十輛大卡車每天都拖著樹枝在沙漠地帶繞來繞去,捲起騰天沙霧,來讓隆美爾看到,我英國人正在搞頻繁的兵力部署,向這個地方調兵。

  所以説,為了做到天衣無縫,那麼讓隆美爾相信,英國人就是要在南線發起進攻,所以説蒙哥馬利還命令賣破綻的部隊,恰到好處地放慢賣破綻的速度。因為賣破綻,如果蒙哥馬利想,你隆美爾根據狡猾,不是一般的對手,狐狸。如果蒙哥馬利想,我這些賣破綻的速度快了,你肯定要琢磨我進攻的日子了,你根據我賣破綻的速度,你要分析我進攻可能發起的日子。如果是這樣的話,我還不做得那麼完美,完善。於是放慢賣破綻的速度,讓隆美爾感到在1942年11月來臨之前,英軍不會發起進攻。因為他的準備工作還沒有完成。但是,蒙哥馬利發動進攻的日子恰恰是在11月份之前,這一天是1942年10月23日。這就是謀略,這就是戰爭藝術,這就是名將。

  1942年10月23日,蒙哥馬利向全集團軍所有官兵發起私人文告,就是集團軍司令個人名義,命令所有官兵向大英帝國的雄獅一樣,勇猛地撲向對方,無論在什麼地方,發現德國人,立即將他打死,阿拉曼戰役,就這樣在蒙哥馬利這份文告中開始了。

  阿拉曼戰役歷時12天,書寫了一個新的歷史,它使得一度縱橫北非大漠的隆美爾軍團從此一蹶不振,進而拉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反法西斯力量一系列的戰略轉折。同時,蒙哥馬利也開始了軍事生涯的輝煌。他幾乎在一夜之間成了大英帝國的救星,所以當丘吉爾聞知阿拉曼戰役勝利的喜訊,聲音顫抖地打電話給蒙哥馬利,他説蒙蒂,大英帝國的全體臣民感謝你和你英勇的軍隊。丘吉爾後來在他的回憶錄講他説,在阿拉曼戰役以前,我們是戰無不敗,在阿拉曼戰役以後,我們是戰無不勝。

  阿拉曼戰之後,蒙哥馬利又參加指揮了英軍幾乎所有的歐洲戰役,為最終戰勝德國法西斯做出了巨大貢獻。德國投降之後,蒙哥馬利被任命為英國駐德國佔領軍總司令,此後又擔任過英軍總參謀長,北約盟軍副總司令等職,1958年,因為年齡的原因退休。蒙哥馬利最後退出公共生活是在1968年,這個和他的個性也有關係。那一天,他參加英國國會舉行隆重而莊嚴的開幕儀式,蒙哥馬利要求手持國劍,參加開幕式,英國國劍是英國國王或者女王授予功勳卓著軍官的一種榮譽。這個劍身非常長,也非常重。這種劍身這麼長,這麼重,對一個年富力強,像我這麼大中年的軍官,如果拿這柄劍都是一個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是蒙哥馬利那時候已經80多歲了,他堅持要拿這把劍參加這個莊重的儀式。這個人犟,個性非常強,當女王發表講話的時候他實在挺不住了,81歲的老人實在挺不住,身體晃了一下,差點倒下去,後來被女王旁邊的一個侍衛官看見到了,馬上扶了一下,把他放在椅子上。他一直堅持站著聽著女王的講話。保持軍人一種尊嚴、風格。他實在是力不從心,坐在椅子上,幾分鐘之後,他沒有跟任何人講他為什麼要離開,但是心情可能非常非常複雜的,他悄然地沒有打擾任何人,自己一個人離開了上議院,從此之後這一步就跨出了他人生退出公共生活的開始。從此之後,他再也沒有公開露面。

  1976年3月25日,蒙哥馬利在倫敦病勢,終年89歲。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