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16日 《蒙哥馬利》(上) 馬 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0:10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馬 駿,法學博士。1953年生,曾就讀于東北師範大學、國防大學和北京大學,先後獲得歷史學學士、軍事學碩士和法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外國軍事思想和軍事歷史研究工作,現執教于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為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會理事。著有《世界經典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風雲人物》等著作。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大英帝國的鐵血雄獅,他決不後退的吼聲,響徹歐洲大陸。這是一朵綻放在北非沙漠中的名將之花,他拯救了一支瀕臨絕望的軍隊。這是一位捕捉沙漠之狐的神奇獵手,他的名字讓對手聞風喪膽。他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著名的英軍將領,伯納德?蒙哥馬利。

  但是,很少有人能夠把這樣一個身材瘦小,外表斯文的將軍與這些顯赫的戰功聯絡起來,也很少會有人想到,這樣一個叱吒二戰風雲的名將竟然曾經是一個劣跡斑斑的學生。那麼,蒙哥馬利的成長歷程究竟如何,一個劣等生怎樣成就為一代名將?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馬駿博士將為我們再現這位英國名將特殊的童年和他非比尋常的為將之道。

  (全文)

  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伯納德?蒙哥馬利。伯納德?蒙哥馬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一名卓越的將領。他是在同德國名將隆美爾作戰,而且打敗了這支“沙漠之狐”而成名的,蒙哥馬利在英國乃至在世界是一個備受推崇的將軍。甚至在遙遠的東方,蒙哥馬利也被人們所熟悉,他是惟一一個訪問過中國,並且多次訪問過中國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西方名將。

  首先談第一個問題就是,缺少母愛的童年和人生的起點。

  蒙哥馬利晚年曾出版了一部書叫《通向領導的道路》。在書中他有這麼一段話,他説:“大多數軍事問題只有兩個答案:一個正確,一個是錯誤的。作為軍人,必須有堅強的性格,才能在複雜的戰爭中,判斷出正確與錯誤。”他講了這麼一句話,用中國古話來講:為將者,必勇也。哈佛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家約翰?麥克,他在研究精神研究人的性格的時候,他有這麼一段話,他説:“人的性格有時來自什麼呢?來自恢復失落的自尊心的企圖,在心理學家把他叫做“移位”。這種“移位”現象,通常是對一些童年時代遭受過羞辱人們的一種補償。簡單地講,就是人的性格的形成,有的時候往往是在童年遭受不幸,特別是自尊心受到傷害導發出來的一種心理學的“移位”。麥克是在分析英國另外一個將軍個人性格形成所説的這段話,但是他也道出了蒙哥馬利性格形成的起因。就是蒙哥馬利有一個不幸的童年。

  蒙哥馬利童年的不幸,不是説他缺爹少媽,用我們現在的話説叫單親家庭,他不是這樣的。蒙哥馬利出生於1887年11月17號,他的父親是一個牧師,他父親叫亨利?蒙哥馬利。1881年,他父親34歲的時候娶了一個年僅16歲的女人,實際上是一個少女,這個少女叫做莫德,結婚了,兩人相差十多歲,十七、八歲,這是一個典型的老夫少妻的家庭,所以老亨利,老蒙哥馬利,亨利?蒙哥馬利對莫德非常寵愛,那麼就養成了莫德性格非常任性,脾氣不好。但是莫德有一個特點,她特別愛操持家務,而且特別整潔,愛乾淨,可是蒙哥馬利恰恰在這個方面是最讓她頭疼的。蒙哥馬利是他父親第四個孩子,小的時候非常淘氣,男孩子,而且不喜歡學習,他經常把他媽媽剛剛整好的家庭弄得亂七八糟,並且遭到了年輕的媽媽的大聲斥責,時間長了,他不是一個孩子,好壞就是他,四個孩子,所以越來越不喜歡老四了。

  總是讓這個蒙哥馬利的哥哥看著他,經常對蒙哥馬利的哥哥講,去看看伯納德幹什麼,讓他坐下來靜一靜。

  有一次蒙哥馬利把他媽媽的魚缸給打破了,他媽媽非常喜歡的魚缸打破了,蒙哥馬利的媽媽火了,就尖聲地罵他,罵他什麼呢?除了當炮灰,你將什麼也做不成,做不來。這兩句話深深刺傷了蒙哥馬利,他一直到死都沒有忘記這兩句話。他直到去世之前還對人談起過這件事,他在自己的回憶錄還這樣講,我可以説我的童年是不幸的,這種不幸完全來自與我的母親,在他眼裏,我不過就是一個炮灰。可是,我的母親説對了一半,我的確開了炮,而且不只一門,但是我沒有成灰,我童年吝嗇的母愛所帶來世人對我的嘲笑、蔑視的刺激,形成了我堅韌不拔的意志和天賦的智慧,沒有這種品質,我不會成為後來的蒙哥馬利。所以説,他到老的時候他與母親都不願意往來。

  他説我每天都要從母親那的眼神觀察她今天的脾氣是晴天還是陰天。我會從母親哪怕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感覺到她的情緒,然後再針對她的情緒做事情,做我要做的事情,他認為這叫觀察力。天天看他媽的臉,今天高興不高興,淘氣嘛。小時候淘氣,這是觀察力。再看意志力,他説每天處於母親的責罵,對於困難或逆境已經習以為常了。我已習慣在他人的非議中做我要做的事情。蒙哥馬利説,這是我意志力的源泉。接著講,母親的責罵把一切搞得似乎很複雜,其實她一連串的抱怨不過是簡單的幾個字,這是一個壞孩子。

  而我面對這些在心裏回答地也很簡單,我不是壞孩子,你是不了解我的。那麼這是蒙哥馬利這是我自信力。當然了,這些都是蒙哥馬利後來的認識,如果他不成為名將,或許不會有這些感嘆,正因為如此,儘管自尊心的傷害並沒有使他沉淪,但是蒙哥馬利的的確確小時候是不願意學習的。

  1902年,蒙哥馬利進入聖保羅學校學習,仍然淘氣,蒙哥馬利身材不高,到處惹是生非,上樹、摸魚、打架等等,男孩願意幹的事,他都願意幹。同學們給他起個外號,叫猴子。他本來就長得瘦小,叫猴子,他的同學被他的惡作劇搞得往往是非常頭疼,沒有辦法,聖保羅有一個校報,這個學校有一個校報,有一次校報刊載一篇文章寫到,寫到什麼呢?

  説不要再招惹這只猴子了,要獵取這個動物是非常危險的,他會瘋狂地、齜牙咧嘴地向你撲來,並且從不猶豫。這是校報,説他是個猴子。甚至有的同學講,蒙哥馬利是一隻沒有進化好的猴子。總之,這樣一個學生是很少有人喜歡的,所以蒙哥馬利操行鑒定永遠是劣。可是蒙哥馬利有一個理想,就是想進英國著名的桑赫斯特皇家學院讀書,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是英國非常著名的軍事學院,他想去學習。有一次他的操行鑒定出來了,操行鑒定赫然寫著這麼一段話:劣,該生要進入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把握不大。又一大盆冷水澆了過來,但是蒙哥馬利執意要考這所學校,我一定要上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很快在聖保羅學校的後半期他變了,變了另外一個人似的,每天認真聽課,潛心學習,進步很大,終於在1907年如願以償地考上了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可是進軍事學院不久,他故態復萌,學習又不用功了,並且好幾次因為違紀,差一點被學校開除。全班學生就他差,他的操行鑒定總是36,第36名,而他們班一共就是36名學生。這個成績太低了,甚至影響到他的分配,為什麼?因為在當時在英軍,當時英軍的待遇是不一樣的,貴族、富家子弟出身的軍校學生,往往要分配到待遇比較好的軍隊服役,當軍官。貧民,但是學習成績好的,分配稍次一點的,但是待遇也過得去的軍隊學習。蒙哥馬利他只能到待遇非常不好的,駐地非常艱苦的地方去服役。因為他的學習成績最不好,這樣,蒙哥馬利畢業之後,他就分配到印度西北邊境的白沙瓦地區當一名少尉軍官,這是1908年的事情。

  可以説蒙哥馬利和絕大多數人一樣,從上學開始就經歷考試無數,考試,每一個學期都要考試。儘管考得不好,但是他不怕,他早已習慣學習落伍的生活,和由此而産生的別人對他的輕視、蔑視,當一個人哪怕是孩子,做一件他所不高興的事,他不在乎這件事的結果,因為這個結果對於他太不重要了,他對這個事情不感興趣,可是蒙哥馬利喜歡當兵啊,他願意當兵啊,那麼在軍隊所做的一切他都非常在意。

  所以在白沙瓦為什麼説是人生的起點,就是因為在這次服役中,在這裡服役中他參加了一次他終身難以忘記的考試。當時部隊運輸不像現在有汽車,有直升機,就是騾馬,那就不錯了,主要工具是騾馬車,那麼有一次軍官進行考核,考官問,蒙哥馬利出來了,蒙哥馬利,到,出來了。考官脫口而問,問什麼問題呢?騾子一天要拉幾次屎?蒙哥馬利脫口回答,六次。那麼考官説,錯了,是八次。你的耐心會讓你知道我的結論是正確的。考官説了,錯了,是八次不是六次。這個蒙哥馬利琢磨,騾子一天拉八次屎,答案就是正確的?他好奇心就上來了,他就觀察,觀察了半個月,果然發現騾子一天拉八次屎,後來他對別人講,他説:這次考試使我真正懂得一個軍人戰場的觀察力來自他對平時生活的積累,而縝密的計劃只能來自源源不斷的、全神貫注的觀察力和思維能力。他到老的時候還講這件事情。一個很小的考試,卻深深教育了他。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間,蒙哥馬利慢慢在軍隊就嶄露頭角。1915年他受傷住院,在醫院他反思他從前的生活,他深深認識到知識的重要意義了,從那時候,他給自己的座右銘,蒙哥馬利的辦公桌有一個座右銘,筆比劍更重要。所以説,這個時候蒙哥馬利已經是步入中年了,那麼這樣,步入中年的蒙哥馬利向腓特烈大帝一樣,堅持不懈地閱讀于思考,以求精通他的職業,直到細微末節的各個層面,進而使他成為英國一代近似完美的名將。

  蒙哥馬利的為將之道,幾乎每一個名將都有自己的崇拜對象,用現在的話講他都有自己心目中那顆星,蒙哥馬利也不例外。蒙哥馬利崇拜的不是自己的上級,也不是自己的爸爸,而是幾千年前的一個名將。這個名將叫做安東尼。古羅馬帝國的一個名將,安東尼曾經輔佐愷撒大帝南征北戰,足跡踏遍整個意大利,在他一生的戎馬生涯中,他總結了四大秘訣:就是作戰時堅強剛毅,失敗時頑強不屈,勝利是寬容敦厚,和平時友好親善。

  歸納一下蒙哥馬利的為將之道可能從以下四個方面反映出來,一個是富有堅強的信念與真知的灼見。蒙哥馬利認為,能夠忍受痛苦具有應對任何意義上的意外事故的能力是取得勝利的基本因素,而高級將領要達到這一點必須要有堅強的信念,有了信念就可以在作戰準備時考慮週詳,在形勢有利時可以大膽行動,全力出擊。所以蒙哥馬利接著講,他説軍人必須能夠忍受痛苦,具有審慎準備的能力,並且不是説要一味蠻幹。真知灼見在軍人的成長中佔有極為重要的意義。他認為軍人的真知灼見就不要照搬照抄,因為軍事科學從本質上講是經驗科學。你想模倣前人名將打同樣一個戰鬥,沒有那個情況,不可能,你只能學習,不能模倣。蒙哥馬利説要從已知的基礎探索未來的事物,他對他的參謀長德?甘岡説,他説如果你模倣昔日英雄的作戰方案,把他套用於各種新的情況,你的悲劇就發生了。你的悲劇就發生了。所以説他對信念和真知灼見他有自己的想法。

  他為將之道,第二點要強調高度集中指揮。中國兵法有一句話叫:權出於一者強,權出於二者弱。意思就講高級將領要有高度集中指揮的意識,只有這樣才能應對戰場變化的情況。蒙哥馬利講,他説:如果拿破侖把每一個作戰方案都交部下討論,那麼其中必定要有許多方案被他部下否決掉,那麼如果是那樣的話,拿破侖也不會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的拿破侖了。所以蒙哥馬利講,軍事理論的惟一方針是什麼呢?是行動上的果斷和臨危時的鎮靜。而要做到這一點,組建一個明確的、強有力的領導機構是必須的,而這個領導機關的最高軍官是心臟,是靈魂。蒙哥馬利講,作為總司令必須一開始就把部隊牢牢地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能分權,高度集中統一。那麼蒙哥馬利剛到北非擔任第八集團軍司令就按照自己的理念改造這支部隊,以後我們要談他怎麼改造第八集團軍,他許多舉措和前任第八軍的司令是不一樣的。有人就提出意見了,並且有的告了蒙哥馬利的上司,亞歷山大將軍,布魯克元帥,蒙哥馬利不為所動,他講,他説是誰在指揮這個集團軍,是我,而不是他們。所以在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蒙哥馬利一直是這樣,不管他人非議按照自己的理念去作戰,在他看來,只有高度的集中指揮,才能保證部隊的均衡與完整,進而最大限度地發揮戰鬥力的效力。這是他的第二個,強調的是高度集中指揮。權出於一者強,權出於二者弱。

  第三就是凝聚士兵的心。軍隊的最基本的要件是當兵的,是我們的士兵,古今中外,皆莫如此。蒙哥馬利強調,高級將領應該時刻不要忘記部下,要建立部下對自己的信任感,使得部下能夠並且願意追隨你出生入死,浴血奮戰。他認為,戰鬥力是精神和物質兩個因素組成的,但相比之下,精神因素更重要。所以西方人他並不輕視精神在戰爭中的作用。

  蒙哥馬利明確指出,他説:戰鬥的勝利主要在於士兵們的心,蒙哥馬利一生都在做這樣的一件事情,這就是如果讓士兵們使出最大的力量,必須使他們絕對地信任指揮他們的那個軍官,這是他的理念。那麼為了爭取與凝聚士兵們的心,他要求軍官們體察下情,和士兵們一起渡難關。他説,如果士兵們知道軍官們的生活和他們也差不多,那麼再苦,士兵們也能夠忍受。如果士兵們能夠在前線見到高級軍官,並且能夠高級軍官平易地交談幾句,那麼他們心理感知的是什麼呢?我們有人關心,有人關愛,這是蒙哥馬利對自己對他人講的。所以説,他要求軍官們必須到前線去,體察下情。為了爭取和凝聚士兵們的心,蒙哥馬利要求他的部下軍官必須向士兵們講真話,不能撒謊,不能騙他們。

  他説:現在的士兵和19世紀的士兵已經不一樣了,有很大的不同,他們通過新聞、看書、電影,眼界開闊,思想活躍,他們經常將所見所聞與現實的環境做一個比較,他們渴望,他們心中升起一種渴望,渴望把自己的一切託付給他們所信任、絕對穩妥人的手裏。

  蒙哥馬利説,如果軍官不講真話,那麼他們會感覺受到軍官們的嘲弄,於是對軍官信任感也就沒有了,士兵不信任了,他們還會在戰場上為你奮力作戰嗎?所以説他強調講真話。為了爭取和凝聚士兵們的心,蒙哥馬利要求每一個軍官必須關注士兵們的生命,戰爭是要流血、要死人的,但是這絕不是軍官漠視士兵生命的理由。他要求盡一切努力要把士兵們的傷亡減少到最低程度。我舉一個例子看看蒙哥馬利是如何關注士兵們的生命的。二戰爆發初期,英軍對負傷的士兵的救治是不及時的,做得不好,那麼蒙哥馬利發現後,立即在全集團軍提出拯救士兵生命的四項措施。

  第一,必須及時輸血,輸血盡一切可能將士兵在戰場上流出的獻血在戰地醫院補回來。

  第二點,必須及時在前線為重傷員進行外科手術,使得他們能夠在第一時間得到救治。不會因把他後送到後方醫院再外科手術耽誤時間而失去生命,或者遭受更大的痛苦。這是第二個措施。

  第三個措施,凡是需要後送的重傷員,不能像過去通過公路運輸,為什麼?道路的顛簸,而進行空運。

  第四個措施,派遣女護士到前線醫院,蒙哥馬利解釋説,負傷的士兵看到女護士,他們的傷痛和緊張的神經會大大得到緩解,這一點是男護士做不到的。我個人認為,蒙哥馬利是一個非常懂得士兵心理學的人。就從上面幾點措施。在戰場上,士兵們最怕的不是死亡,他最怕的是對他人的,對他生命價值的漠視。如果軍官們認為士兵流血不過是應盡的職責,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那麼士兵們會産生畏戰情緒的。因為生命對任何人生命只有一次,死了就完了。蒙哥馬利對士兵生命的尊重恰恰是他那支部隊極富戰鬥力的原因之一。

  我聽説過這樣一件事情,當一名年輕的士兵重傷不治時,他最渴望的一件事是什麼呢?是得到女人的吻。他對看護他的護士説,他説小姐,除了我母親以外,沒有任何女人吻過我,你能幫助我實現這個願望嗎?那麼這個護士滿足了他的要求,就這樣,這位年輕的士兵臉上挂著護士的唇印,沒有任何遺憾地離開了這個人世,那麼在場的人都落淚了。所以這名士兵的一位戰友説,他説這裡沒有死亡,只有愛。這件極富感染力的事情就發生在蒙哥馬利的第八集團軍。

  他的為將之道的第四點就是要求官兵必須有強壯的體魄。

  戰爭是充滿了勞累與緊張,平時日常工作施工那只是累,疲憊,但戰爭還有一個精神的緊張,充滿了風險。蒙哥馬利認為,除了精神因素之外,體質對軍人意義是非常重要的。為了有健壯的體魄,蒙哥馬利他自己參與並且要求他的部下在大雨滂沱之下,冰天雪地之中,飛沙走石之時,泥濘不堪之路強化訓練,就是中國人那句話叫冷練三九,熱練三伏,因為這個道理東西文化是相通的,因為戰爭的特點,戰爭的規律是一樣的,就是規律,就是共同的。冰天雪地之中,大雨滂沱之下、飛沙走石之時,泥濘不堪之路,他明確要求各級官兵,凡40歲以下者必須每週抽一個下午時間進行7英里的跑步運動。如果沒有正當理由,不行的。立即淘汰。開始的時候,官兵對他的這一條不感冒,有意見,抱怨聲也不斷,但是蒙哥馬利治軍嚴,他毫不留情,所以沒有人敢違抗他這條規定。

  蒙哥馬利講,他説最好的軍人是什麼呢?是合金鋼,合金鋼,即要有必勝的信念,旺盛的鬥志和樂觀的態度,也要有健壯的體魄。他説沒有健壯的體魄,就難有飽滿的戰鬥意志。蒙哥馬利在視察部隊的時候,他有這麼一個習慣,他什麼習慣呢?見了面之後,士兵或者他下級軍官向他敬禮,他要把對方的鋼盔摘下來,他來摘,摘掉對方的鋼盔幹什麼呢?看對方的眼睛。有人不解,你看他眼睛幹什麼呢?蒙哥馬利有自己的解釋,他説,從士兵的眼睛我就能看出他身體是否強壯,他的精神是否飽滿。一個目光晦澀的人很可能有病態,而一個有病態的人你會指望他有多大戰鬥力嗎?這個名將和名將之間,他確實有自己的特點,他是摘下對方的鋼盔看到對方的眼睛,從目光中看出對方的精神狀態如何,所以説統率的為將之道真是各有特點,統率的為將之道路以後是一個非常古老的話題,無論中外軍事先者,對此都有精闢地論述,蒙哥馬利本來不是一個學習優秀的學生。後來之所以成為一代名將,我想非常重要的是他將戰爭實踐這個平臺作為鍛造或者打造自己軍事才能最好的空間。

  那麼,蒙哥馬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他的指揮風格,他的指揮特點究竟如何呢?我們下一講再講,謝謝。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