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百家講壇 > 正文

5月13日 《希特勒》(下) 馬 駿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6日 10:12)


  主講人簡介:

  馬 駿,法學博士。1953年生,曾就讀于東北師範大學、國防大學和北京大學,先後獲得歷史學學士、軍事學碩士和法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外國軍事思想和軍事歷史研究工作,現執教于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為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會理事。著有《世界經典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風雲人物》等著作。

  內容簡介:

  希特勒(1889-1945),納粹德國元首,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動者和最大戰犯。

  他是人類最大的戰爭魔王,曾將億萬人捲進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浩劫,卻最終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他曾想獨霸世界,涂炭生靈,卻最終自掘墳墓,慘敗收場;他生前耀武揚威,顯赫一時,卻最終畏罪自殺,逃脫正義的審判。

  這就是希特勒──

  一個將人類帶進戰爭深淵的惡魔,一個充滿擴張與集權理念的獨裁者,一個具有變態人格與復仇情結的政治狂人。

  希特勒上臺之後,開始瘋狂的擴軍備戰,他利用納粹擴張與集權的理念,撕毀《凡爾賽和約》對德國軍力的限制,魔術般地打造了一支現代化的龐大軍隊;又通過詭詐的權術,利用西方國家的綏靖政策,巧妙地在英國、法國、蘇聯之間週旋,使他的敵人都認為希特勒最有可能成為自己的朋友。當他把一切後顧之憂解除之後,1939年9月,希特勒發動了導致有61個國家、20億人參戰,5700萬人死亡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把整個歐洲、整個世界推進了血泊,給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災難和痛苦。那麼,希特勒為什麼被稱為戰爭的魔王?他的滔天罪行表現在哪些方面?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初期,利用坦克、飛機等現代化兵器和以快速進攻理念指導的閃擊戰術,希特勒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到1942年9月,德國佔有了北起挪威,南到北非,西自大西洋,東至伏爾加河的廣大地區。這不僅使希特勒的野心更加膨脹,也使善良的人們認為這個不可一世的獨裁者真的有呼風喚雨的軍事指揮才能。那麼,事實果真如此嗎?希特勒的戰略戰術究竟表現怎樣?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轉捩點是1942年的斯大林格勒大會戰。蘇聯軍隊和蘇聯人民在斯大林領導下,在與納粹德國戰略相持一年多以後,以100萬兵力向德軍發起反攻,歷時180天,殲滅德軍150萬人,粉碎和制止了德軍在蘇德戰場上的戰略攻勢,奪取了戰略主動權,有力地影響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進程,使它朝著有利於反法西斯同盟國方面發生根本性的轉折。隨後,隨著英美盟軍在諾曼底登陸開闢第二戰場,此時,面臨東西兩線夾擊的納粹德國已成強弩之末。希特勒這個法西斯頭子的末日終於臨頭了。

  (全文)

  上一次,我向大家介紹了希特勒的出生、青少年的經歷和後來他掌握德國政權的歷史過程。今天,我向諸位介紹一下,希特勒是如何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在反猶、滅猶、殘殺戰俘、掠奪財富等等戰爭罪行的一些表現,並且介紹一下希特勒的所謂的指揮才能究竟怎麼樣,最後,希特勒這個人可恥的下場。

  希特勒是一個人類的魔王,咱們以事實説話,第一個是殘殺猶太人。

  希特勒在他的納粹體系中,第一個重點就是種族主義。斯大林對這個有這麼一段話,他説,“希特勒幹他的發動戰爭的勾當,是從散佈種族理論開始的。”希特勒把種族分成高低貴賤之分,並且用達爾文的社會進化論,認為高貴、優等的民族,能夠有權消滅劣等的、低賤的民族。特別是在他對猶太人的問題上,他説猶太人是一個毫無生命價值的東西,必須予以除掉,他把猶太人叫做人蟲。希特勒大規模反猶,是從1938年的11月9號這一天,這一天晚上,一群群的納粹黨徒手持棍棒,整個柏林街頭到處充斥這幫納粹黨徒,幹嘛呢?打、砸、搶猶太人開設的商店,猶太人這個商店不是有櫥窗嗎?那玻璃一棒子嘩下來了,玻璃碎片在水銀燈柱下閃著──西方人把它叫做淚光──像水晶一樣閃著淚光,所以這一天晚上,就是著名的水晶之夜,德文叫水晶之夜。從此開始了德國大規模的迫害猶太人、殘殺猶太人的運動。

  他先將猶太人關進集中營。希特勒的集中營,第一個是1933年,也就是他剛剛當上納粹德國總理的時候,在德國達豪市附近一個火藥廠的舊址設置的集中營。此後,他又在德國全境設立十幾座集中營。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後,他又在被佔領地區與國家設立集中營,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我們所知道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他強迫把猶太人抓來做苦工,做醫學試驗,然後最後殘殺。1941年,由於德國海軍力量不足,所以他打通大西洋到馬達加斯加這個島嶼的通路被阻斷了,於是他在1942年召開一個萬湖會議,這個萬湖會議專門就通過了一個決議,通過萬湖決議,就是屠殺猶太人的最後解決計劃,要屠殺猶太人。於是,在集中營設立焚屍爐、毒氣室、毒氣車。猶太人的命運太悲慘了,這個民族是一個沒有國家的民族,但是這個民族的凝聚力非常強。整個中世紀,歐洲國家都在反猶,猶太人在中世紀是個農業經濟,是個封建社會,但猶太人沒有土地,所以猶太人的命運太悲慘了。遇到希特勒這個惡魔,猶太人的悲慘境地已經到了令人慘不忍睹,用德國人自己的話講,連殺豬都沒有這麼痛快。

  第一個,我給你講,毒氣毒死。大批大批的猶太人,就像牲口一樣地被驅趕到了毒氣室。這個毒氣室,幾十個人,甚至最多的可以裝兩千人。納粹黨徒、黨衛軍把猶太人先脫衣服,脫得赤身裸體,不管男女,給他們洗澡,説給你們洗澡,講究衛生,送進去之後15分鐘,兩千人就變成屍體了。出來以後,還有三道手續:一個是把牙齒敲掉,頭髮刮掉,幹什麼呢?做戰略物資。另外,扒人皮,到奧斯維辛那兒,他扒人皮做工藝品,有些檯燈的燈罩是人皮做的;我在很多德國納粹罪行的照片中我看到,當年我也在場,德文版的書,我就看到很多照片,非常精緻的一個檯燈,它要不做文字説明的話,你根本想像不到那種非常柔和的燈光,是人皮在閃耀著。還有納粹用肥皂,你們想想納粹的肥皂是什麼做的?人油熬的,這是毫不誇張地講。人到焚屍爐之後,然後,把人油熬成原料做肥皂。還有一個,就是骨灰做肥料,灑到土地上耕種。所以這些東西就使得我們今天的人們就説起這個事情就令人髮指,不禁寒戰,歷史上人類真的有這種惡魔嗎?真的就有,這個人就是阿道夫?希特勒。

  我給你們舉個非常真實的故事,一個猶太人的小姑娘,一對雙胞胎,非常漂亮,小女孩,一對,跟著她爸爸媽媽從牢房裏走出來,脫衣服,爸爸媽媽讓我們幹什麼,她的父母已經完全清楚是幹什麼事了,因為她在集中營生活非常苦,做勞役,吃不飽,挨凍,進行活體試驗,非常痛苦,她父母説,洗完澡之後,就到一個永遠沒有痛苦的地方去了。孩子,七八歲的孩子,她哪懂這個,還高高興興地跟著父母把衣服脫掉,進了毒氣室,旁邊還路過樂隊,招招手,就這樣進去毒氣室,15分鐘之後,這兩個年輕的生命就這麼樣無聲無息地消失了,非常悲慘。

  另外,就是活體進行醫學試驗。納粹為了進行醫學試驗,取得一些數據,把大批的猶太人,還有其他種族的人,或是送到高壓氧倉進行高壓試驗,眼珠子都出來了;或者,進行就是斑疹傷寒試驗,那人都起綠泡;或者,就是脫光他們的衣服到雪地裏邊進行冰凍試驗,就是耐凍傷到什麼程度,人耐寒力最大限度到什麼地方,腳,有的時候腳就凍掉了;或者,進行毒氣創傷試驗,把一些女人就是女犯人進行絕育試驗,他把這個進行絕育試驗的女犯人叫兔子……花樣翻新,慘不忍睹,所有被試驗者最後的下場就是焚屍爐。

  整個納粹黨執政期間,究竟有多少猶太人被殺掉?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時候,全世界有猶太人1500萬,到戰爭結束的時候,僅存900萬人,600萬的生命就這麼消失了;1939年,歐洲有猶太人920萬人,1945年的時候只有310萬人了;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時候,德國有猶太人20萬人,到1945年的時候,德國的猶太人只有12000人了,想想看希特勒殺了多少猶太人,這還不包括其他種族的人,比如斯拉伕人,就是俄國人,所以戰後聯合國為了避免這個人間悲劇的重演,通過了人權宣言,這是希特勒滅猶。

  戰俘是受國際法保護的,軍人一旦在戰場被俘獲了,他享有一切他應該享有的權利,不能虐待他。但是,希特勒不僅虐待,而且要殺害。我舉幾個例子。

  在德國戰俘營中,數量最多的是蘇軍,在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575萬蘇聯的官兵走進德國俘虜營。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蘇聯紅軍在德國的戰俘營中,只發現了100萬人,400多萬人就這樣沒有了,包括斯大林的兒子,就那麼一個兒子。德軍虐殺戰俘花樣非常多的:一是凍。把戰俘驅趕到冰天雪地裏,赤身裸體,不給你任何絲絲縷縷,晚上睡覺去吧,連帳篷都沒有,零下二三十度,想想看,就這麼凍死了;第二,餓。連最基本的糧食都不給你,不供應你,能好嗎?第三是累。驅趕著、鞭打著戰俘,長行軍,或者服勞役,開墾礦石;第四個,就是槍斃。希特勒他親自下的命令,蘇聯軍隊的政治委員一律槍斃,不留一個,所以戰俘營中走出的蘇聯紅軍政治機關的幹部很少,因為都被槍斃了,除非你隱蔽自己的身份。第二個,就是盟軍的飛行員抓住一個槍斃一個,不留一個。就是凍、餓、累、斃,這是殺害戰俘。

  我們再看掠奪。

  納粹究竟掠奪了多少財富,永遠是個謎,沒人能知道,沒人能搞清楚。我可以引用戈林的一句話説明這個問題,戈林是納粹的一個黨徒,希特勒最信任這麼一個人,德國帝國元帥,納粹帝國的元帥,他曾經下達指令,他説“如果你發現有什麼東西德國可以用,你就像警犬一樣隨行過去,並且把它們送到德國。”所以説,列入戈林所説德國可以用的名單多了──農副産品、戰略物質、礦砂、鋼鐵、機器、金銀財寶、名人字畫,甚至包括珍稀動植物,都弄走了,就是掠奪。此外,他還幹了很多勾當,你比如説佔領區的男性公民,他進行絕育手術;禁止佔領區兩個不同種族人進行性生活;還有,就是使用佔領區的女性從事奴隸勞動。所以希特勒、納粹黨,他執政的時候發動了世界大戰,許多東西是令人髮指,我今天上述講的只是冰山的一角角、一點點,這是我為什麼説他是魔王,惡魔。

  希特勒在戰爭中確實做出一些非議所思的事情,在軍事上確實非議所思,我舉兩個例子,一個是叫該攻不攻,再講該退不退。我先講該攻不攻。1940年5月10號淩晨,納粹德軍幾百萬人,在西線發起了黃色作戰計劃就是進攻荷、比、盧、法,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希特勒那支富有彈性的裝甲部隊,通過了阿登山區,大踏步地向布列塔尼半島挺進,這個作戰計劃是後來的德國陸軍元帥,當時任三十八軍軍長的曼斯坦因制定的。當時,就是對黃色方案有爭論,因為阿登山區是一個丘陵山地,它不易於機械化坦克、裝甲車的機動,曼斯坦因這個計劃就是要從阿登山區實施突破,所以很多將領,包括曼斯坦因的老上司龍德施泰特都不同意。希特勒後來得到了這個方案,他一看,立即採納了這個方案,將他手中十幾個進攻西線的作戰方案都給扔在腦後了。從這一點看,希特勒確實有一點統帥才能。所以西線戰爭打響之後,他富有彈性的部隊進攻非常順利,古德里安那支裝甲集群沿著北法平原,一直向縱深挺進,直撲布列塔尼半島,企圖將北法平原的幾十萬英法聯軍合圍。正在這個時候,1940年5月24號12點01分,古德里安接到元首的指令,立即停止前進,古德里安當時大吃一驚,當時陸軍總司令勃勞希奇也都驚呆了,這是個什麼命令啊?這是釜底抽薪,只有法國人、英國人才最希望看到這個命令,不同意。但是希特勒堅決反對繼續進攻,直到第二天、兩天之後,他才下令重新恢復進攻。但是,古德里安再恢復進攻,他遭到的抵抗就厲害得多了,為什麼呢?英法聯軍利用這兩天時間,在英吉利海峽的法國的一岸已經開始執行“發動機”作戰計劃,就是向英倫三島進行撤退,這就出現了敦刻爾克大撤退。英法聯軍利用這兩天的時間,贏得了時間,加強了防禦力量,掩護主力,將三十萬大軍逃離了北法平原,為後來諾曼底登陸保存了力量。所以這樣呢,希特勒一道莫名其妙的命令,留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個謎,就是説這道違反軍事常識的命令究竟是為什麼呢?到現在無解。希特勒當時出於什麼考慮,你停止讓古德里安這支裝甲部隊停止前進?有很多説法,有人説是希特勒是想放英國人一馬,説想給英國人伸去橄欖枝,讓丘吉爾投降,可是後來丘吉爾根本就沒投降。丘吉爾在1940年5月13號下議院的講話,張伯倫下臺了,他上臺了,他説,“我什麼都沒有,I’m nothing,我什麼都沒有,除了眼淚、汗水、鮮血以外,我什麼都沒有。”堅決抵抗。這是該攻不攻。

  我們再説該退不退。1941年秋天,德軍發動了莫斯科戰役,1941年的6月22號,德國的三路大軍,北方的萊布集團軍群,中央集團軍群是博克元帥,南方集團軍群是龍德施泰特,從北到南3000公里的防線正面向蘇聯平推,蘇德戰爭爆發。7月,通過明斯克和斯摩棱斯克兩次大合圍,殲滅了蘇軍的100多萬軍隊,於是他停止中央集團軍群包括向莫斯科方向的進攻。然後讓萊布進攻列寧格勒,讓龍德施泰特進攻基輔。當9月28號重新恢復對莫斯科方向進攻的時候,斯大林利用這個時候建立了九道防禦地帶。德軍雖然遭到的抵抗越來越頑強,但是還是往前,180萬人的中央集團軍群向莫斯科方向進攻,11月份都已經衝到了莫斯科郊外了,古德里安的先遣營已經到了莫斯科郊外了,都可以看到克林姆林宮的紅星了,納粹黨的機關報《人民觀察家報》都留下了頭版,就是慶祝攻佔莫斯科。但是,這個時候德軍已經成為強弩之末了。為什麼呢?嚴寒。那年冬天,東歐的冬天來得太早了。希特勒很輕敵啊,三個月解決蘇德戰場的問題。他沒有來得及弄冬裝,很多德國官兵穿著單衣服作戰。你想想,零下二十多度,凍也凍死你了,別説打仗了,包括裝甲車和坦克車的發動機有時候都凍住,發動不起來。而且,斯大林撤退之後,蘇聯鐵路是寬軌的,德國的鐵路是窄軌的,它要輸送,必須用鐵路。斯大林撤退之後,他將所有的蘇聯車廂都給燒掉了,炸掉了,所以德軍的鐵路,他就沒有辦法,他沒有那麼多車廂,足夠蘇聯寬軌的車廂,那軌道你不能扒了吧?他只有用車廂,車廂又沒有,所以後勤補給不力,加上蘇軍通過不停地衝擊、反衝擊,突擊、反突擊,疲憊、遲滯、消耗德軍,所以德軍的傷亡也很大,所以是強弩之末。相反,蘇軍通過9月28號之後的幾道防禦地帶的抵抗,贏得了時間,調整了作戰部署,斯大林這個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確實是有大功的。12月5號,斯大林命令蘇軍向莫斯科城外的德軍發起總攻。在蘇軍強大的攻勢下,已經疲憊不堪的德軍傷亡很大。這個時候,中央集團軍群司令博克元帥,就請示希特勒,根據戰場的形勢後撤,不能再抵抗、再繼續堅守現有的陣地了。但是希特勒不幹。因為什麼呢?博克説,你後退,前線往後退,補給線就短了,有利部隊補給。希特勒不幹。由於希特勒頑固拒絕後撤,在這次莫斯科城下的蘇軍反擊進攻中,德軍傷亡了50萬人,最後還是後退了100到150公里,還是後退了。所以説,這就是該退不退,前面是該攻不攻。你説希特勒,説他會吧,他確實幹了些匪夷所思的事情,這是從作戰角度講。

  從戰略角度講,就是希特勒犯了一個最大的致命傷,就是沒有避免兩線作戰。

  德國是個中歐國家,東西兩方,一個是法國,一個是俄國,當時叫蘇聯。如何避免兩線作戰問題,一直是困擾德國當權者一個大的戰略問題。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威廉二世他的第二帝國就陷入了兩線作戰,最後遭到戰爭的失敗。希特勒也認為,他批評了威廉二世的政策,他也認為必須避免陷入兩線作戰。他1939年8月22號和蘇聯簽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就是想避免兩線作戰,先把蘇聯穩住,然後他進攻波蘭。可是,當他西線作戰取得順利的時候,希特勒就走向自己的反面,他大大低估蘇聯的資源和蘇聯的力量,開始進攻蘇聯。最後,他終於陷入了一直想避免陷入的兩線作戰的困境。當時德軍高層對這個問題認識是非常清楚的,但是希特勒固執己見,他説,他對反對者提出警告,就提醒他的高級軍官説,他説“解決東線是民族社會主義運動的終極目標,因為我們要在那裏奪取我們所要的生存空間。我相信,俄國人在用民族社會主義理念精神鼓舞下的德國士兵面前不堪一擊。”納粹的機制是以單元政治文化為基礎的,就是一個人説了算,所以希特勒只要他的意見定下來,他的決心已定,他很難更改,所以當時德國高層真是無可奈何。

  舉個例子,古德里安,方才講的那個人,他聽説蘇德戰爭爆發的消息之後,他説了這麼一句話,他在回憶錄講,他説,“元首這是在動員全世界力量要打敗我們自己。”這句話很耐人尋味的。所以希特勒狂妄的自信終於遭到了懲罰,在莫斯科會戰失敗不久,他很快陷入了內外交困之中。

  1945年春天,盟軍和蘇軍從東西兩個方面對進,進攻德國,希特勒陷入絕望之中,開始他的一生最後的也是最痛苦的掙扎。他不僅要與他的敵人,也要和德意志人民,不僅要和他的炮灰,也包括他自己一起在這場失敗的戰爭中毀滅。我給大家列列他的這幾個,從春天到他後來死的時間表,他幹了什麼東西。

  2月19日,希特勒下令所有的盟軍和蘇軍飛行員立即槍斃,不留一個,這是2月19號的事情。後來他的手下説槍殺戰俘不好,他説,“見他的鬼!如果我不體恤俘虜,不考慮戰俘的權利,那麼敵人在戰場前就會好好地想一想了。”

  3月19號,他下達命令,在被盟軍攻佔之前,必須把所有的德國工業運輸、設備、儲備統統炸毀,不給敵人留一分。

  4月12號,他下令,將德軍一切放棄重要陣地的指揮官立即處死。

  在同一天,他視察了童子軍,13歲的德國小男孩,就這麼被他驅趕上戰場了,還鼓勵呢,拍拍小男孩的嘴巴,“德意志靠你了”。然而他的每一道絕望的命令,都好像是催命符,銳不可擋的反法西斯軍隊,像綁在希特勒脖子上的絞索,一扣緊似一扣。

  4月20號隨著朱可夫的軍隊,他的炮聲落到了柏林城下的時候,希特勒終於開始考慮自己的後事了,這一天是他56歲的生日。這一天,他在總理府的地下室度過了他一生中最後一個生日。當晚,他的忠實信徒戈林,向元首辭別,他説,“我走了,我離開這個地方,我去組織軍隊去抵抗。”希特勒同意了,“那你走吧。”走了,三天之後,戈林的一封信已經放到希特勒辦公桌前,他打開信一看,氣個半死,戈林讓他交權,“為了拯救德國,把權交給我。”所以説當時希特勒大罵戈林,“蠢貨,貪污犯,賣國賊,同性戀。”

  4月28號,希特勒得到消息,他另外一個最信賴的人,殺人魔王希姆萊正在同艾森豪威爾的軍隊秘密接觸,希特勒聽到這個消息,面目赤紅,氣得連話都説不出來了,然後可能是氣絕,一下就昏倒了。畢竟是56歲的人了,另外是四面楚歌,所以4月29號這個時候他真正意識到,什麼叫眾叛親離。他知道盟軍和蘇軍抓住後,饒不了他,槍斃他一千次也不解恨,你殺了那麼多人,你拿人皮做檯燈!所以説他正式開始安排後事。

  淩晨,4月29號淩晨1時,為了酬勞他的情婦愛娃?勃勞恩的忠誠,他決定和她結婚,並當即舉行婚禮。過去希特勒一直認為婚姻會阻礙他,把他的全部精力奉獻給他所熱愛的納粹運動,所以他拒絕結婚,而現在,他也沒有什麼領導的了,所以説他開始,包括他的生命都結束了,所以他要結婚了。

  29日淩晨4時,他讓戈培爾等人做見證人,口述自己的政治遺囑,決定和妻子死去,他説,我死之後,立即將我和我妻子的屍體按照維金式火葬,維金是北歐海盜的名字。死了之後立即火化,按維金式火化,以免遭受投降後的恥辱。在這份遺囑中,他指定鄧尼茨為他的接班人。

  4月29號12時,他召開了最後一次軍事會議,幾乎沒有再討論什麼問題,希特勒在軍事會議上讓他的三個副官離開了柏林。

  14點,4月29號14點,他接到墨索裏尼于兩天前被處死,屍體被吊在米蘭街頭的消息,他聽到之後,他臉部不自主地就抽搐起來。然後他靜了一會兒,也就是15分鐘左右,他讓人把他的阿爾薩斯名犬,叫布朗迪,叫過來了,然後用毒藥把這個布朗迪給毒死了,用槍把另外兩隻狗,他的兩隻心愛的狗也給殺掉了。

  4月29號19點30分,他把兩個秘書叫進來,給她們兩包毒藥,他説,“感謝你們對我忠誠的服務,不過我十分抱歉,臨別時拿不出更好的禮物送給你們,只能給你們這兩包藥,或許敵人打進來你們會有用的。”這兩個女秘書拿過藥之後,行個納粹禮,“感謝元首”,走了,拿著藥還感謝元首!毒藥!

  4月30號淩晨2時30分,希特勒走出他的臥室,最後一次走出他的臥室,向他身邊的工作人員一一告別,這次告別他哭了,這是希特勒,就是後來人們回憶,希特勒很少哭的,噙滿了淚水,沒有説一句話。

  12點,中午的時候,希特勒接到報告,蘇軍已經打到了動物園,這時候,就離總理府的地下室,他的地方只有一街之隔了,他沒有説一句話。

  4月30號下午2點30分,希特勒讓他的司機叫艾裏希?肯普卡,他説你出去弄二百公升汽油進來,肯普卡就上去,從地下室上去到處搜,只弄到一百八十公升的汽油拿下來了。希特勒説就放那兒吧,這樣,15點,4月30號下午三點鐘,他和戈培爾做最後的訣別,然後回到自己的臥室,沒有人能夠跟他回到臥室,也沒有任何人跟他回到臥室,就在他的臥室旁邊、外面待著。

  15點30分,裏面傳來一聲槍響,他和愛娃?勃勞恩在那兒呢。大家就在聽,那一槍哪兒去了?就等著另外一槍。好半天沒有傳來另外一槍,另一聲槍響,只聽到一個槍響。這時候大家衝進去一看,希特勒的嘴巴是咬著一把槍,就是對著口腔開了一槍,愛娃是被藥死的。於是,大家就抬著他,他的衛兵叫林格,就抬著愛娃和希特勒的屍體到了後花園,潑上汽油給燒掉了。就這樣,人類歷史最大的戰爭惡魔阿道夫?希特勒終於走完了他最後的可恥的一生。

  隨著希特勒的自殺,第二次世界大戰很快就結束了。這場戰爭結束之後,給人很多很多的思考,人類為什麼非得通過一次戰爭浩劫,才能知道和平的可貴呢?不經過戰爭的浩劫,難道真的就不知道和平是那麼的親切而寶貴嗎?難道只有經過戰爭浩劫的人,才有這種感悟嗎?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戰雖然結束了,對整個二十世紀的後半葉留下了很多很多的思考,很多思考至今仍然在起著作用。戰爭與和平,這是人類進入階級社會兩個永恒的話題,給予我們今天的人們更多的理性。這就是我要講的內容,謝謝大家!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