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百家講壇 > 正文

《説聊齋》之緣
──魏學來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8日 10:43)

  和馬先生結緣是從《幽冥人生》開始的。

  我是一個喜歡淘書的人,幾年前在北京海淀風入松書店的一個角落裏,我發現了《幽冥人生》這本書。不知不覺中,我被書中的美文和精闢的點評所吸引,於是我就忘我地讀了進去。讀《幽冥人生》的感覺正如馮正巒所説,如名儒講學,如老僧談禪,如鄉曲長者讀頌勸世文,乃有益身心,有關世教之書。《幽冥人生》猶如一絲甘泉沁人心脾,猶如一劑良藥把我從浮躁的現實中拽了出來。馬先生為我與至美至趣的奇書《聊齋志異》架起了一座橋梁。於是我在店員打烊的催促聲中買下了這本書。

  在我的感覺中這位作者是一位老先生,學富五車,人情練達,但又不食人間煙火,他在用一種超然的態度引導著我們走進文學巨匠蒲松齡筆下的林林總總的人和具有人性的物,我一次又一次地被其中的花鬼狐妖的可愛與多姿所感染,還有那看似信手拈來的點評中所透著的人文關懷。

  5年之後,與這位老先生相識了,起因于我在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百家講壇》欄目2004年春末策劃了《説聊齋》系列節目。因為我們欄目的宗旨是“讓專家為大眾服務”,本來研究聊齋的專家很多,但是真正找到專家和電視的結合點是很不容易的。突然,我想到了《幽冥人生》的作者馬瑞芳先生,當時我還不知道這位老先生有多大歲數,身子骨是否還硬朗,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撥通了馬先生家的電話,當我聽到馬先生爽朗的笑聲的時候,我知道這個系列節目,馬先生“有戲”。隨後我對馬先生有了一個進一步的認識---認真、豁達。

  《百家講壇》的節目要求既有學術性,又要通俗,還要主講嘉賓有很好的口才,以及會講故事等諸多因素限制。最後我們選中了馬先生作為《説聊齋》系列的主講嘉賓。當每次與馬先生在電話中溝通《説聊齋》選題的時候,每次都要聊一個小時,馬先生的口才與學養讓我們深深佩服;可是當我們在逐漸明白馬先生所要講的內容的時候,就“得寸進尺”地讓馬先生在內容和結構上面為電視做出讓步,馬先生很不情願地一次次為我們做出了“犧牲”。當我們在“用知識來為電視機前的觀眾服務”方面達成共識的時候,我們之間的博弈終於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合力。

  於是我們經過近多半年的交流,終於在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百家講壇》欄目上為觀眾奉上了一道《説聊齋》的精神大餐---《神鬼狐妖的魅力》、《刺貪刺虐話聊齋》、《人鬼情未了》、《苦行僧蒲松齡》、《聊齋志異中的女性》(上、下)共六期節目。馬先生的特色就是在用聊齋故事來述説著人生的大情大理,這正是人們所喜聞樂見的。馬先生用他的學識,他的風采,他的熱情,以及他講故事的技巧征服了電視機前的觀眾。這個系列節目獲得了很好的收視效果。

  這就是我與馬先生的緣分。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