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百家講壇 > 正文

3月3日 《艾森豪威爾》(上) 馬 駿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3日 10:13)


  主講人簡介:

  馬 駿:法學博士。1953年生,曾就讀于東北師範大學、國防大學和北京大學,先後獲得歷史學學士、軍事學碩士和法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外國軍事思想和軍事歷史研究工作,現執教于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為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會理事。著有《世界經典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風雲人物》等著作。

  內容簡介:

  一、在美軍歷史上,艾森豪威爾是一個充滿戲劇性的傳奇人物。他曾獲得很多個第一。

  在美軍歷史上,共授予10名五星上將,艾森豪威爾是晉陞得“第一快”;他出身“第一窮”;他是美軍統率最大戰役行動的第一人;他是第一個擔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軍最高統帥;他是美軍退役高級將領擔任哥倫比亞大學校長的第一人;他的前途是“第一大”--惟一的一個當上總統的五星上將。

  二、艾森豪威爾雖然很自信,但是他並沒有把自己的能力估計過高。作為一個幹了二十多年沒有實戰經驗的參謀,艾森豪威爾最大的希望就是以後能有機會指揮一個師的兵力。他做夢也不曾想過,有朝一日能成為美國歐洲戰區總司令,並進而成為盟軍的最高統帥。

  三、艾森豪威爾成為美國歐洲戰區總司令,並進而成為盟軍最高統帥,不是偶然的。時任陸軍參謀長的馬歇爾是通過幾件事,逐漸感覺到了艾森豪威爾不是一個普通的參謀,而是一個卓越的統帥。

  四、當了二十多年的參謀,忽然于一夜之間成了美國歐洲戰區的總司令,並進而成為領導盟軍的最高統帥,艾森豪威爾如何于最短的時間完成這種角色的轉換?盟軍之間的矛盾叢叢,分歧很多,艾森豪威爾採取什麼樣的有力措施來化解矛盾,消除分歧?

  五、艾森豪威爾非常務實,他採取的措施簡單易行,富有成效,不僅加強了美國軍人與英國軍民之間的溝通,緩解了矛盾,而且極大地激發了美軍對德、意法西斯的仇恨,調動了廣大官兵的作戰積極性。

  (全文)

  在美軍歷史上,艾森豪威爾是一個充滿戲劇性的傳奇人物。

  美軍歷史上,共授予10名五星上將,艾森豪威爾是晉陞得“第一快”。這一軍銜潘興從准將到五星上將用了13年;馬歇爾從上校到五星上將用了20年;麥克阿瑟從上校到五星上將用了16年;布萊德雷從上校到五星上將用了9年;阿諾德從准將到五星上將用了12年;歐內斯特?金從上校到海軍五星上將用了19年;切斯特、尼米茲從海軍上校到海軍五星上將用了18年;威廉?哈爾西從海軍上校到五星上將用了16年,威廉?萊希從海軍上校到海軍五星上將用了27年的時間。而艾森豪威爾他從上校到五星上將僅用了4年的時間!這是他的“第一快”。

  那麼,艾森豪威爾是怎樣當上統帥的?

  提起艾森豪威爾當上統帥,必須講一個人,喬治?馬歇爾,因為是喬治?馬歇爾這個“伯樂”看上這個“千里馬”的。

  馬歇爾在美國五星上將裏面,名列第二,僅次於潘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擔任陸軍參謀長,這個職務負責陸軍的軍政、軍令權,當然,他對美國陸軍高級軍官的人事提名具有全權。由於羅斯福總統非常信任馬歇爾,因此馬歇爾提名晉陞的軍官,羅斯福總統一般照准。

  馬歇爾這個人最大的特點就是“知人善任”。他隨身有一個筆記本,黑皮筆記本,記錄著他耳聞目睹的一些有才華、有培養前途的軍官的名字和表現,並且有他的評語。比如,他對巴頓的評語是這樣的,他説:“此人能帶領部隊赴湯蹈火。”這是第一個評語。

  第二個評語:“要用一根繩子緊緊地套住他的脖子”。

  第三個評語:“一有裝甲部隊,立即交給他指揮。”所以,馬歇爾對巴頓的評語是入木三分哪!

  只要上了馬歇爾黑皮筆記本,就有可能成為更高一級的軍官,陞官啊!艾森豪威爾就上了馬歇爾這個黑皮筆記本。

  但是,馬歇爾選將有自己的標準。根據艾森豪威爾自己的回憶錄講,他自己回憶説,馬歇爾用人的原則:第一個原則,堅決不用跑官、要官的人。用我們現在的話“跑官、要官”,不用。即使是有人給某某人説好話,並且甚至施加壓力,也不行。馬歇爾曾經對幫助給一個軍官説好話的人説,他説:“如果他是你的朋友,你對他的最大幫助,就是不要在我的面前提起他的名字。”你給他説好話,我偏不用。

  第二、就是不用文過飾非,邀功推過的人。馬歇爾認為,高級軍官必須在他們的職權範圍內,用自己的結論去思考,去行動,遇有責任就推卸,不可能勝任他們的工作,這是第二個評語。

  第三,不用事必躬親的人。在馬歇爾看來,這種人習慣埋頭于瑣事,瑣碎的小事,他沒有能力去處理戰爭中更重大的問題。事必躬親的人,他不用。

  第四,是慎用性格粗暴的人。為什麼?這種人通常把堅定有力和蠻不講理混為一談。

  第五,不用悲觀主義者。馬歇爾認為,這種人往往會把困難説得非常可怕,並且特別害怕,用已經掌握的方法去克服困難。悲觀主義者不用。

  第六,不用不團結的人。馬歇爾認為,戰爭不是一個人的事業,不善於團結的人,很難將戰爭的協奏曲奏好。所以,艾森豪威爾的個性就非常符合馬歇爾的用人標準。

  第一件事是1941年夏天,艾森豪威爾在克魯格手下,就是第3集團軍當參謀長,軍銜:上校。當時,這個集團軍正搞一次大規模的演習,夏季演習。這次演習最突出的特點,是後勤協調得好,後勤保障及時、有力。這個問題在當時美軍中是一個大大的難題。後勤保障問題不協調。這次演習計劃都是艾森豪威爾弄的,馬歇爾看了這個之後,他説,後勤保障牽涉面極廣,能如此協調得好,得益於事先計劃得週密。於是,這個評價就上了馬歇爾這個黑皮筆記本。這是艾森豪威爾第一次上了他的筆記本。

  第二件事,就是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艾森豪威爾被調到陸軍部工作的第一天發生的事情。由於艾森豪威爾曾經是在麥克阿瑟辦公室工作,在麥克阿瑟辦公室工作了6年,對菲律賓防務非常了解,艾森豪威爾和麥克阿瑟本人的關係又非常好,倆人私交很好,但是他們是上下級關係。所以説,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後,馬歇爾就把他調到陸軍部作戰指導計劃處負責遠東事務。

  1941年12月7號,太平洋戰爭爆發;12月10日,艾森豪威爾向馬歇爾報到。報到這一天,馬歇爾跟他講了20分鐘,為什麼把你調來?然後問他一句話:“我們在遠東太平洋行動方針是什麼?” 就問他這一句話。如果艾森豪威爾當時就回答是什麼,是什麼的話,你不問我嗎?“知無不言”啊!那麼就很可能不會有後來我們見到的艾森豪威爾了。因為馬歇爾最討厭對重大問題脫口而出的行為--馬歇爾認為,這種不加考慮就給予答案的做法,投機的成分很大。

  然而,艾森豪威爾卻想了片刻,冷靜地説:“將軍,讓我考慮幾個小時再回答你這個問題,可以嗎?”

  馬歇爾説:“好!”但是,在他的筆記本裏面,艾森豪威爾的名字下面又多了幾個字:此人完全勝任准將軍銜!這是第二件事情,上他筆記本了。

  第三個上了筆記本事情,是在決策美國究竟是“先歐後亞”,還是“先亞後歐”,還是“歐亞並重”的戰略問題上。在這個問題上,艾森豪威爾的表現出色。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後,美國上下多數人都認為,應該在太平洋作為美軍的主戰場。美國當時建國一百多年,沒有挨過打,小日本一下子把太平洋艦隊炸得稀裏嘩啦,美國上下同仇敵愾,要求將太平洋戰場作為美軍的主戰場,把戰爭重心放在太平洋,先打敗日本,再去打希特勒。然而羅斯福和馬歇爾從大戰略考慮,必須要“先歐後亞”,先打敗希特勒,回過頭來再打日本人,把主要作戰力量放在歐洲,而不是放在亞洲,不能將美國武裝力量化整為零地在太平洋戰區作戰。所以,1942年4月7號,馬歇爾先到英國訪問,和英國人達成了一項聯合作戰的議案。回過來之後,他沒有對任何人透露議案草案的內容,然後讓艾森豪威爾飛往英國做一次實地考察,並對在英國設立美軍指揮機構,處理日後徵兵等事務提出具體建議。艾森豪威爾領命飛赴倫敦,10天之後,回國了。6月8日,他完成了一份報告,就是《給歐洲戰區指揮將領的命令》這個報告,放在馬歇爾的辦公桌上。在報告中,艾森豪威爾詳細地提出了,美軍在歐洲作戰,各軍兵種統一指揮問題。

  艾森豪威爾,我方才談到,在菲律賓服役6年,他當麥克阿瑟的助手,是6年的時間,對日本人進攻太平洋應該説是最仇恨的了。因此作為他本人來講,最應該主張“先亞後歐”戰略的。然而,艾森豪威爾在毫不知情--不知什麼呢?不知道馬歇爾和英國人簽訂那個具體的草案的前提之下,馬歇爾沒有透露啊,讓他去飛赴英國啊,他在豪不知情的情況下,不僅堅決主張“先歐後亞”,而且制定了一個非常好的美國赴歐作戰統一指揮的報告。所以馬歇爾説,艾森豪威爾不是一個參謀,而是一個卓越的統帥。

  於是,馬歇爾在聽完艾森豪威爾彙報之後,他説了幾句話,因為當時艾森豪威爾向馬歇爾彙報之後,還提醒馬歇爾,提醒馬歇爾説什麼呢?“請將軍再仔細閱讀這一份報告,看是否有錯誤或不當的地方。”馬歇爾回答説:“我當然要閱讀,但是你也許是執行這個文件的人;如果是這樣的話,你打算什麼時候飛赴倫敦?”

  那麼馬歇爾這句話就等於説,未來在歐洲作戰的美軍將由你艾森豪威爾來統帥。可是當時,艾森豪威爾還是一個剛剛晉陞為少將的軍官,剛剛晉陞少將。不僅艾森豪威爾想不到,整個美軍,整個美國都想像不到。因為艾森豪威爾的名字在當時對於美國人太陌生了,他是一個參謀,太陌生了!可是,馬歇爾在給羅斯福的提名報告裏,有過這麼一段話:“艾森豪威爾不僅具有軍事方面的學識和組織方面的才能,而且還善於使別人接受他的觀點,善於調解不同意見,使人感到心情舒暢,並真心地信賴他。而這些品德和長處,又恰恰是我們駐歐洲部隊統帥所必須具備的素質。

  就這樣,艾森豪威爾超越了366名美國高級將領,因為當時美國有366名--包括他本人,有367名少將以上軍銜的人。就是説,在他前面還有366名比他資歷更老一點的高級將領。就這樣,艾森豪威爾成為美國歷史上繼潘興上將之後第二位遠征歐洲的統帥。1942年6月24日,艾森豪威爾離別妻兒老小飛赴倫敦,走馬上任。

  這就是艾森豪威爾怎樣當上盟軍統帥的。他沒有打過仗,他就是一個參謀。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共同的勝利。反法西斯力量在軍事行動上統一作戰,對於贏得這場戰爭的進程,起到了極為關鍵的作用。所以説,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是一場聯盟作戰。

  聯盟作戰不像一般的戰爭,盟軍之間能否在統一指揮下協同行動,意義重大,它不是一個國家,而是好多國家在一起統一指揮下的協同行動。如果説,只指揮本國的軍隊作戰,那要容易得多。但是,聯盟作戰就不一樣,他是某一個國家的統帥,在通過某種相應的形式,比如,他當事國最高元首達成了協定,在某種相應的形式的授權下,指揮多國部隊進行作戰的。這個難度很大。為什麼?因為各國軍隊有各國軍隊的指揮機構,有各國軍隊的決策方式,包括民族、語言、文化等等因素的影響。所以,盟國軍隊之間很容易産生分歧或者是誤解。比如,有些美國軍人抱有“救世主”的思想--“我又要來歐洲為你們作戰了”,因為一戰中,美國人來了。行為上美國軍人就表露出對英國人、對歐洲人不尊重。有的英國人由於看到本國的女青年對報酬好啊--通俗一點,就是對掙得多的美國軍人的青睞,很多本國女性找美國大兵去了,他心裏就不平衡。所以説,對美國軍人産生非善意的感覺。

  這種例子很多。當時,美國兵穿著夾克衫,嚼著口香糖,乘著吉普車,在英國大街上逛的時候,整個英倫三島都非常反感的。當時英國是紳士國家,當時沒有口香糖一説,這些分歧與誤解,處理不好,會影響盟軍的協同作戰的。然而,這一切艾森豪威爾都做到了,他會處理得好,最後,處理是那麼完美,即使是讓他最為頭疼的幾個高級將領也不得不承認:“艾克是一個優秀的指揮,沒有他,就沒有一台完美的交響樂。

  為了解決美國官兵與英國民眾的隔閡,艾森豪威爾採取了一系列的舉措,來加強美國軍人與英國軍民的溝通。比如,他安排美國軍人到英國受到德國空襲最嚴重的地區去視察,讓美國軍人親身體驗一下英國民眾在沒有冰箱,沒有中央供暖設備,甚至在沒有汽車的條件下,怎麼依靠少量的食物來生活的,當時是配給制啊!他們是那麼沒有抱怨。去看,體味體味。

  當時美國第442步兵團的上尉喬治?許埃特在給華頓的自己的妻子,他妻子叫貝蒂?魯的一封信裏邊説:“親愛的,你簡直太棒了,你為我生了一個兒子。從今天起,我有了兒子,我成為了國王。可是,我喜悅的心情,讓今天下午參觀倫敦被德國人轟炸的街區搞壞了。一個女人沒有你那麼幸運,她在生産時時遭到德國人的轟炸。她的醫生不是用手術刀取出她的孩子,而是德國人用炸彈的彈片劃開了她的肚皮,胎兒和這個女人都慘死了。這幅慘景我一生難忘。每一個人都在哭泣。為了我們的兒子,我應該在這裡戰鬥,用我的刀,劃破德國人的肚皮。親愛的,替我吻吻我的兒子吧!”

  那麼,艾森豪威爾推出這些舉措,還有很多了。比如,他在軍中的《星條旗報》開闢“人民對人民”的專欄,經常發表英國人好客和勇敢的評論文章;他時刻鼓勵美國高級將領到英國民眾間發表講話,告知他們前線的概況,增強英國民眾的必勝的信心;同時他歡迎英國人邀請美國官兵到他們家裏去做客。

  對於美國軍官和英國軍官發生矛盾時,他在處理時,十分注意不要傷害英國人的民族感情。比如,在北非作戰中,巴頓的第2集團軍的部下和一個英國人罵起來了,甚至動了手,兩個人把狀子都告到了艾森豪威爾那裏。當時,艾森豪威爾是北非盟軍作戰統帥,告到他那裏去了。艾森豪威爾先和兩個人説了幾句話,然後讓英國軍官出去了。回過身他關上門,對美軍軍官嚴厲地斥責,他説:“你叫誰‘狗雜種’,都沒關係,但我絕不允許你叫‘美國狗雜種’和‘英國狗雜種’。可是你現在卻叫了。為此,我準備把你送回國--乘一艘慢船回國,並且沒人護送你。”然後,艾森豪威爾就把這件事通報全軍,以警大家。艾森豪威爾這句話:“叫誰‘狗雜種’都沒關係,但絕不準説某某人是‘英國狗雜種’,某某人是‘美國狗雜種’。”很快便在美英軍隊中成為一句最幽默的語言。在美軍歷史上,艾森豪威爾確實是一個充滿戲劇性的傳奇人物。

  在五星上將裏,艾森豪威爾出身“第一窮”。艾森豪威爾出生時,他的父親除了日常衣物和一些簡單的日用品外,一無所有,很窮啊。

  艾森豪威爾是美軍統率最大戰役行動的第一人。在他之前,在他之後,沒有任何一名美軍統帥指揮過幾百萬人規模以上的作戰行動。

  艾森豪威爾是第一個擔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軍最高統帥,那是在1950年。

  艾森豪威爾是美軍退役高級將領擔任哥倫比亞大學校長的第一人,到大學當校長。

  在五星上將中,艾森豪威爾的前途是“第一大”--他是惟一的一個當上總統的五星上將。

  這一位傳奇的戲劇般的人物沒有巴頓,沒有麥克阿瑟那樣當過師長,親身經歷過大小惡戰無數。他沒有這樣,而是一個沒有實戰經驗的領率機關的參謀,從沒有實戰經驗的領率機關參謀,一下子擔任盟軍統帥。這位傳奇人物當上統帥之後,他的部下許多人的資歷都超過他。可是,他卻使得--即使是他原來的上級,也不得不佩服他的智力與能力。這位傳奇人物不僅在軍事領域統率得有聲有色,而且在外交戰線,也將他自己的才幹發揮得淋漓盡致,使得最讓美國人頭疼的溫斯頓?丘吉爾也不得不佩服,説他是“英國人最好的朋友”。

  總之,艾森豪威爾的經歷是非常奇特,甚至奇特得讓人匪夷所思。可是,偏偏這一切在他身上發生了。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