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百家講壇 > 正文

3月2日 《巴 頓》(下) 馬 駿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3日 10:11)


  主講人簡介:

  馬 駿:法學博士。1953年生,曾就讀于東北師範大學、國防大學和北京大學,先後獲得歷史學學士、軍事學碩士和法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外國軍事思想和軍事歷史研究工作,現執教于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為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會理事。著有《世界經典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風雲人物》等著作。

  內容簡介:

  在二戰的美軍將領中,巴頓以其鮮明的個性而備受爭議,他做事的隨心所欲在戰場上也不例外。1918年,美國發動聖米耶爾戰役,對德國實施作戰,這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最後一仗。9月13日,巴頓率領他的坦克旅參加了這次戰役,在沒有接到任何指令下,巴頓冒然進攻,雖然成為1918年協約國最早進入興登堡防線的部隊,但卻暴露了美軍有坦克的秘密,巴頓的這次輕率之舉,遭到上司的嚴厲斥責,然而也是這次的冒然行事,卻引起了美軍另一位高級將領的注意,巴頓的軍事生涯由此改變。

  巴頓無疑是一代名將。赫赫戰功使巴頓威望大增,官運亨通,晉陞為四星上將,甚至被吹捧為“軍事奇才”。他對目標的追求堅定不移,他對戰爭無比熱愛,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次戰役中,沒有任何一位高級將領有過像巴頓那樣神奇的經歷和驚人的戰績。他自認為贏得戰爭靠兩樣東西,那就是膽量與鮮血。其實,在這些光怪陸離的表象背後,巴頓還有他能打勝仗的秘訣。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各國涌現的軍事將領中,巴頓的軍事生涯真可謂跌宕起伏,搖擺不定,儘管他戰功顯赫、所向披靡,在沙場的表現近乎完美,但他鮮活獨特的個性讓任何完美都與他無緣。他會把一件壞事情辦好,也會把一件好事情辦糟。在巴頓的一生中,有赤膽鐵心 作戰勇猛的華麗詞彙,還有傲慢偏激、口無遮攔的不美字句。前者給了巴頓無比的榮耀,後者則讓這位老將幾經沉浮,甚至影響到了前程。

  巴頓的死亡就像他的性格那樣,有很多值得人們琢磨的地方。巴頓的輝煌得利於戰爭。他簡直就像是為戰爭而生的,沒有了戰爭,他就沒有了存在的價值。即使活著,他也活得沒有一點精神。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不久,巴頓真的死了,他的死應驗了一句話,他就是為戰爭而生的人,戰爭的結束意味著他生命的終結。巴頓的出現證明了人類多彩生活的另一種可能,那是一種視榮譽為生命的人,這位曾經叱吒戰爭舞臺的風雲人物在結束他個人的演出之後安靜地離開了。

  (全文)

  中國有句俗話千里馬還要由伯樂去認,巴頓就是這麼一個人,巴頓的經歷也充分説明了這句話的哲理。二戰爆發的時候,巴頓在美軍還真沒有太大的名氣,至少那時候的巴頓,遠遠不及後來的巴頓。有千里馬還要有伯樂識貨,否則儘管是千里馬,也只能仰天長鳴,發出懷才不遇的悲嘆。那麼巴頓的伯樂是誰呢?這個人就是喬治?馬歇爾,馬歇爾和巴頓的相識還要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當時馬歇爾正在潘興手下面的一個第一集團軍當作戰處處長,巴頓擔任裝甲旅的旅長,兩個人並沒有什麼深交,只是在一個部隊任職,見面打個招呼而已,那麼在聖米耶爾戰役中,我上次講的聖米耶爾戰役中,巴頓魯莽的行為受到上司羅肯巴克准將的申斥,這個事情發生之後,自然讓在集團機關工作的馬歇爾知道了。馬歇爾非常欣賞巴頓的行為,馬歇爾對聖米耶爾戰役中巴頓的魯莽行為,認為是無可厚非,馬歇爾説如果我是巴頓,我當時也會那樣做,所以就這麼一件事,兩個人就建立了友誼了。1939年9月美國總統羅斯福任命馬歇爾擔任陸軍參謀長並晉陞為五星上將,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爆發,只是美國沒有參戰,那麼馬歇爾以一個軍事家和政治家的腦袋,很快敏銳地感受到美國受到戰爭的侵襲,美國加入這場戰爭是遲早的事情,他認為必須立即加速軍備建設。所以説他向羅斯福總統力薦自己的軍事發展計劃,並且很快獲得了國會的批准,那麼他這個軍事發展計劃的內容就有組建裝甲部隊的內容,那麼由誰來擔任新組建裝甲部隊的軍官呢?馬歇爾立即想到了巴頓。有人聽説這件事情,你要起用巴頓,就提醒馬歇爾,他説巴頓是一匹沒有韁繩的馬,小心你讓他踢著,但是馬歇爾不為所動。這樣呢,年已55歲的巴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也就是1940年7月,被任命為裝甲旅的旅長。巴頓上任了,他來到了位於本寧堡的裝甲旅的旅部,但是他看到的是什麼呢?三百多輛坦克,大多數是開不動的,他的士兵是什麼呢?是一群剛剛進入裝甲部隊的新兵,有的士兵的衣服上還沾上女人的淚痕,那麼巴頓就是在這樣一支部隊開始他的創業。

  當時美國的坦克零件大部分是從一家叫西爾斯?羅巴克公司訂購的,然而當時陸軍部的文犢主義,還有缺少經費這兩個問題的困擾,使得裝甲旅無法從正常途徑從這個公司訂貨。因為你要想買坦克零件,要批,那邊戰爭爆發,但是遠在大洋另一端的美國還沒參戰呢,所以文牘主義層層批示,蓋這個戳,簽這個字也需要時間。另外還沒錢,怎麼辦?巴頓自己掏腰包,巴頓就從自己的腰包掏出一大筆資金,自己去到西爾斯羅巴克公司訂貨,交現金,我不欠你賬。一把一利索,所以自己掏腰包將全旅325輛坦克和數百輛機動車的零件購齊,開起來。那麼巴頓究竟自己掏了多少腰包,從自己的腰包裏掏了多少錢,這個數字致死他都沒講。當然這個前提條件巴頓他家裏很有錢。那麼對於士兵,他召開全旅的大會,他説“打仗靠的是勇敢,而不是女人的眼淚,你要想讓關心自己的女人少流眼淚,你就應該勇敢地戰勝敵人,否則你們的女人眼淚就算流成了河,也救不了你們的命,你們什麼都不要怕,打仗也沒有什麼,以後看我老頭怎麼幹,你們就怎麼幹。”所以説他的士兵一直到他當集團軍司令官,都親切地講,“我們的老頭”,就這樣呢,一支最有戰鬥力的裝甲部隊在巴頓手中鍛造出來了,他用這支裝甲部隊,開始了他一生中軍事生涯的攀登歷程。所有的美軍軍官包括對巴頓抱有成見的人,最後都認為巴頓是一位真正的驍將,巴頓的傳記作者法拉克曾經説,他説巴頓輝煌的戰功,使其他的所有美國將軍的將星都黯然失色,這就是一個伯樂成就了一代名將。

  巴頓這麼能打仗,那麼他的奧秘在什麼地方呢?他的指揮藝術究竟來自哪兒呢?所以戰後研究巴頓的人,都在探究著這個問題。一位名叫小埃德加?普裏爾的巴頓傳記作家道出了其中的奧秘,普裏爾説“巴頓作為統率人物,其最大的特點是以他本人的尚武精神去激勵部下,他用自己的個性成功地影響整個部隊,儘管他的部屬,有時恨他但仍然能夠仿傚他來言行,像他那樣思索作戰,巴頓的才智就是在於他能夠率領全體官兵去完成難以完成的任務,這就是巴頓,這就是巴頓指揮藝術的奧秘。

  下面我舉幾個例子來看看巴頓的指揮藝術,第一個是身先士卒。巴頓指揮藝術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就是充分估計到戰爭中人的精神因素的作用,巴頓打仗兇狠,但絕不蠻幹。他有一句名言:戰爭中不應讓恐懼左右自己,我和美國國防大學軍官座談的時候,我就講了這句話,他説你怎麼知道這句話,我説巴頓有句名言,“在戰爭中不應讓恐懼左右自己“。他説美國軍人一般都知道巴頓這句名言,巴頓説要讓士兵做到這一點,軍官就必須身先士卒,他向他的下級軍官發佈最重要的指令應該是什麼呢?他説”每個人在自己適當的職權範圍內,都要身先士卒“。巴頓這樣要求軍官的,也這樣要求自己,他經常做著他載有三顆將星的吉普車到部隊去,視察他的部隊作戰情況。據第76師裝甲師師長史密特回憶,有一次他們在抗擊德軍的反撲中,戰爭非常激烈,突然巴頓的吉普車出現在陣地上。士兵一看巴頓來了,因為巴頓的吉普車非常搶眼,它有三顆將星,我們的軍車有軍牌,多少多少號,他那個軍車,是將軍的車,一看就知道,多大的官坐什麼車,在車上就能看到,所以士兵一看巴頓來了,立即説巴頓,巴頓我們的老頭來了。那麼這個時候戰爭還打著,雙方還進行射擊。他的裝甲師長提醒他,這裡太危險,巴頓看了史密特一眼,他説我的命和士兵的命不是一樣的嗎?他們不怕,我也不怕。但是巴頓身先士卒,選擇部隊他也有一個特點,什麼特點呢?這就是他視察的範圍很廣,但絕不在一個戰役進程中視察同一支部隊,他説我為什麼在一個部隊中不露第二面,人生來具有疲勞的本能,如果在一個部隊出面過多,士兵們就會産生心理的疲勞,對於你的視察就熟視無睹了,這樣不僅不會激勵他們去作戰,反而降低他們的戰鬥精神。你看巴頓他作戰兇猛,對人的心理他還是琢磨的,要不怎麼機智呢。所以説有人認為巴頓身先士卒調動士兵們的參戰熱情是魯莽的,是對士兵生命的默然。其實我從前講過,不公正,事實恰恰相反,在每一次作戰中,巴頓都想方設法減少傷亡,在美軍部隊中,巴頓的部隊是傷亡率最少的。即使是在最殘酷的阿登作戰中,他的部隊傷亡也是最小的,所以説巴頓傳記學家認為傷亡數最小,是巴頓將軍一生無限的安慰,這是身先士卒。

  我再舉講一講他的軍事民主,巴頓説話大大咧咧,髒話連篇,狗崽子,巴頓那個狗崽子是挂在嘴邊上的,婊子養的他是挂在嘴邊上的。巴頓士兵的床頭,他不許挂女人的像,你要挂他給你撕掉的。但是他作戰時候他軍事上非常民主,一個是他相信部署的創造力,巴頓身先士卒到部隊視察,除了跟普通士兵在一起,鼓勵他們,類似的話,好好幹,類似這樣話之外,他從來不參與部隊的下級事務,也就是説他不發表什麼重要指示,他不發表。他説“不用告訴他們怎麼幹,只需告訴他們幹什麼就行了,而只需告訴他們幹什麼這一點,在下達任務時就明確了,要相信他們有驚人的獨創力。”就是他對部署這樣,你不要告訴他們怎麼幹,你只要告訴他們要幹什麼就行了,而這在司令部下達任務時已經明確了,你何必再去嘮叨。第二就是他只下達任務,而不告訴部屬具體的作戰方法,無論是在和平時期訓練,還是在戰爭時期作戰,巴頓都是只下達任務,而從來不告訴部下你應該去如何完成任務。

  我舉個例子,有一次他給一個叫梅肯的裝甲師師長下達命令,下達命令之後,他根據具體的情況他説你所要的那個重型坦克我沒有,我倒想你必須完成你的任務。把輕型坦克當做重型坦克用,他説到這之後,他馬上把話口打斷了,停止了,不説了。因為他感到不妥,他説我這不是在告訴他介紹作戰方法嗎,不行,所以他馬上停住自己的話頭。他説見鬼,該怎麼辦,你比我更清楚,我提拔了你當將軍,你就應該做個樣子證明我提拔你沒有錯。説著就進帳篷,你走吧,所以在巴頓看來,如果插手部下的工作,或者告訴部下應該如何如何,那麼就會養成部下的依賴心理,進而呢,泯滅了他們的創造力,所以説他作戰只下達任務,不告訴具體的方法。所以他的部下在作戰中把自己的創造力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巴頓絕不攬功,一旦作戰勝利之後,他讓那些記者去採訪我的參謀,採訪我的師長,跟我沒關係,這是他的作戰指揮藝術的第二點。

  我們再看看他牢固樹立消滅敵人快速制勝的理念,巴頓是一個職業軍人,巴頓關注的不是為什麼要打仗。他關注的是戰爭的直接目的,為什麼要打仗?對職業軍人巴頓來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戰爭的直接目的是什麼,他對士兵就講,他説什麼是戰爭,戰爭就是殺人,你們不殺死敵人,敵人就會殺死你們,戳穿你的肚皮,或者擊中你的內臟。所以他牢固樹立這種消滅敵人的戰爭理念,那麼在這個理念指導下,巴頓作戰是強調快速制勝,巴頓有一個回憶錄叫《我所知道的戰爭》,有興趣大家可以看一看,看上述這些話,不時地躍然于紙上,在他的回憶錄裏邊。有一次巴頓視察途中,正遇上道路不暢,道路堵了,一長串的作戰物資堵在道路上,巴頓從吉普車下來,往前走,他想看個究竟,他的擁堵點究竟在什麼地方。走到那一看,發現一匹騾子拉的一個馬車,死活不走了,趕車的士兵是滿頭大汗,它一不走,牲口不像人,它不走沒轍,後邊堵了一長串,巴頓當時過去氣得大罵,他説蠢貨,你連最簡單地辦法都想不出來你還能幹什麼,説著掏出槍把騾子給打死,然後自己跟士兵一起把騾子和騾馬車給推到路邊上,使得道路恢復了暢通。他自己開槍打死的,然後對聞聲趕來的第76裝甲師師長史密特講,他説因此而影響我的進攻速度,我下達的第一個命令就是撤你的職。1944年秋天,巴頓的第三集團軍離開了解放了的巴黎,向萊茵河方向推進。這個時候,他的進攻速度是越來越慢,為什麼?裝甲車是要吃油的,沒油它跑不起來,美軍的油料供應補不上了。那麼這個時候,巴頓就向艾森豪威爾拍電報,立即補給足夠的油料,可是要等艾森豪威爾把油料送上來,和巴頓急於快速支撐的理念,又矛盾了,換句話説他等不及,於是他下達了一個戰爭史上從來沒有的極為罕見的命令。什麼命令呢?任何士兵如果能偷到油料,不管是美軍的還是德軍的,都放假三天,他讓自己的士兵去偷油去。所以説這個士兵們你一忽悠,他不就去了嘛,還放假三天,所以很快巴頓的左右兩翼,第一集團軍和第九集團軍,油料是經常被盜。最後第9集團軍的霍奇斯中將發現了這個秘密,然後就告狀,告誰呀?告他最上面的頭,艾森豪威爾。艾森豪威爾是盟軍遠征軍最司令,告他去,那麼艾森豪威爾就問他怎麼回事,巴頓對艾森豪威爾回答“我不知道別的,我只知道我的坦克只有開動起來,我的大炮只有打得響,才是先進的武器,否則它只能是一堆廢鐵”。那麼最後呢,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就過去了。從這些事例來看,巴頓消滅對手快速制勝的作戰理念,使他的部隊猶如一支上緊發條的機器,不停頓地進攻、進攻、再進攻,所以德國人對巴頓的進攻速度是簡直有點驚呆了,德軍有一個著名的元帥叫龍特斯塔德,他是當時在西線德軍的總司令。他曾無奈地講他説盯住巴頓,他在哪,我們的防禦就應該在哪加強。這是我上面講的就是巴頓就是一個傳記作家的話,揭開了巴頓的指揮藝術的奧秘。

  巴頓非常愛兵,他要求兵嚴但是非常愛兵,特別是對那些在戰爭中負戰傷的士兵,他特別愛護。他有一個習慣每逢感到有必要振作自己的精神時,他第一件事是到醫院去,到戰地醫院去看望傷兵。1943年8月2號巴頓當時擔任第7集團軍司令,正在西西裏島進行作戰,他攻佔了巴勒莫,準備向摩西那進攻的時候,希特勒為了阻止美軍的進攻,親自下達一道命令,命令第15裝甲師在特洛伊拼死抵抗,美軍的傷亡是很大的,有的士兵有的部隊。軍士充當排長,那麼這時候巴頓的司令部接到了一個客人,這個客人是巴頓的上司艾森豪威爾。艾森豪威爾到了部隊,很快大批的記者也過來了,一個記者叫詹姆斯,詹姆斯就問艾森豪威爾,他説將軍先生,您在7月12號曾經説,兩周之內結束在西西裏島的作戰,請問目前的戰況説明了什麼。”言外之意,話外有音,你7月12號結束西西裏島作戰,現特洛伊打得這麼樣,你不是説大話了嗎?艾森豪威爾非常狡猾,他看了一眼巴頓,他掃了一眼巴頓。他説“我是一個天生的樂觀主義者,這一點是改變不了的,但是顯而易見,時間要比我們預料的要長一些。”艾森豪威爾狡猾的一撇,就使得記者的目光就集中在巴頓身上,意思説這個事你們問巴頓去,他在那打仗,這時候巴頓就感到了壓力。他撮火呀!特落伊他打得確實不順手,於是,他跑到集團軍的戰地醫院去了,他讓軍醫丹尼爾?富蘭克林上校帶了四十枚紫心勳章到集團軍醫院去,看望傷病員。這個士兵傷得挺重,已經戴呼吸機了,呼吸十分困難,富蘭克林上校就告訴巴頓説這個人已經失去了知覺,處於昏迷之中。巴頓當時沒有説話,看了一會兒,做出了一個誰也沒有預料到的動作,只見他就把鋼盔摘下了,咕咚,跪在士兵的病床旁邊。然後在已經奄奄一息士兵的耳朵裏説了些什麼,從富蘭克林的手中接到一枚紫心勳章,別在這個士兵的枕頭上。然而站起身向這個士兵莊重地敬了一個軍禮,所有在場的人感動得熱淚盈眶,巴頓回身對富蘭克林説,他説“記住,凡是受傷三次的士兵,就立即送他回國,因為他已為國家盡到自己職責了”。這就是一代名將的仁,愛兵。

  但是巴頓愛兵不等於他不嚴, 8月3號,巴頓前往前線視察,正路過第15後方醫院,這個醫院往後送傷員,他讓自己的司機米姆士中士把車開到醫院。當時醫院不知道巴頓來,沒有得到任何消息。院長富蘭克林?利弗馬上陪他到各個帳篷去視察,這是個帳篷醫院,巴頓就走進帳篷和大家傷病員在一起,聊了一會兒之後,巴頓還要趕路,抬身他就要走,他剛起身,於是這時候他把目光盯到了一個來自印第安州的一個下士查爾斯?庫爾身上。查爾斯?庫爾當時24歲,這個小夥子長相非常漂亮,用現代的話講,叫帥哥,他當兵剛剛八個月。當時他並沒有負傷,只是對主治醫生內德爾中尉説他感到不舒服,內德爾醫生給他檢查之後,在他的病例上寫了這麼一句話,叫憂鬱型精神病中等程度。那麼巴頓看到庫爾身上沒有繃帶,於是巴頓就憑直覺他沒有受傷,回身對利弗説,把這個人病例給我拿來看看,利弗馬上找,把病例拿來,打開之後,那幾句話,憂鬱型精神病中等程度,跳進了巴頓的眼簾。巴頓説你怎麼得精神病了,他説我害怕,一聽到炮響我就害怕。巴頓這時候勃然大怒,摘下手套,抓到庫爾的衣襟,用白手套抽打他的臉罵道“膽小鬼,我這裡都是傷痕纍纍的士兵,沒有像你這樣的蠢貨”,説著一下子給他推出了帳篷,巴頓厲聲吼道“我不允許像他這樣的狗雜種在這裡鬼混,破壞這裡的名聲,中校你立即審查這個人,我不管他受得不了受不了,立即把他送往前線”。説著巴頓就走出帳篷又對庫爾罵道“你這個沒有出息的孬種,現在最適合的崗位是前線,而不是這裡,你要立即回前線去,而不是留在這裡”。這個話一説,當時人都愣了,在美軍中打士兵,而且你後邊跟著一幫記者,如果沒有記者跟隨,沒有人認為巴頓究竟錯在哪,但是記者他給你捅出去了,一下子軒然大波,把巴頓第7集團軍的司令給撤了,那麼後來庫爾成為一名勇敢的戰士了。當他想把自己在德軍最後一戰獲得的紫心勳章向巴頓將軍報告的時候,巴頓已經去世了。

  這件事發生在1945年12月9號中午,當天巴頓和他的參謀長蓋伊少將一行坐著一個小轎車,不是坐著吉普車,坐著小轎車。他的衛兵坐在後邊的中吉普,到附近打獵去,這時候戰爭已經結束了,接近12點的時候,當巴頓駛入法蘭克林到曼海姆第38號公路的時候,一輛大卡車和巴頓的車撞在一起了,巴頓就受重傷了。不過當時巴頓的意識非常清楚,他對蓋伊講,蓋伊和他的司機一點都沒受傷,就怪了,蓋伊説將軍你怎麼樣。巴頓説他媽的我有點不行了,呼吸有點困難。這個時候由彼得?巴巴拉斯中尉率領的第8081憲兵小分隊就過來了,然後以最快的速度把巴頓拉到附近的美國第七集團軍的第130野戰醫院,駐歐美軍所有醫生,包括在牛津大學的一個叫做凱恩斯的一個神經外科專家,很快也趕來了,會診,最後X光片子出來了,上面是這麼寫的,“巴頓第三脊椎單純骨折,第四脊椎錯位,第四脊椎以下完全癱瘓,病危預後不定。”那麼21號下午兩點鐘,巴頓睡著了,一個小時之後他醒了,當時神志還是清楚,妻子問他你感覺怎麼樣,他説非常舒服,睡了一覺非常舒服。可是第二天早晨5點49分,也就是12月22號5點49分,巴頓的護士馬傑裏?朗德爾中尉突然發現沉睡中的巴頓心力衰竭,沒有了脈搏,他趕忙跑到走廊找值班醫生杜安上尉,並把巴頓的妻子叫醒,當他們趕到巴頓的病床時,這個指針指在1945年12月22分5點50分,巴頓已經停止了呼吸了。這一天是巴頓60歲生日剛剛過去一個月,幾天之後,在一個冬雨濛濛在一個雲霧瀰漫的清晨,巴頓被安葬在美軍第三集團軍,在盧森堡的哈姆公墓,他和他的六千名部下埋在了一起,全體出席葬禮的人把目光投向了巴頓墳墓那個素樸的十字架,上面鐫刻著幾行字,喬治巴頓,第三集團軍司令,軍號02605。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