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百家講壇 > 正文

3月1日 《巴 頓》(上) 馬 駿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3日 10:08)


  主講人簡介:

  馬 駿:法學博士。1953年生,曾就讀于東北師範大學、國防大學和北京大學,先後獲得歷史學學士、軍事學碩士和法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外國軍事思想和軍事歷史研究工作,現執教于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為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會理事。著有《世界經典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風雲人物》等著作。

  內容簡介:

  在巴頓幾十年的戎馬生涯中,創造了美國歷史上不少的第一,他有“美國陸軍第一劍客”的聲譽,巴頓騎兵出身,愛好馬術,他即使一身戎裝也透顯著濃郁的西部牛仔風格。他還被譽為“美國第一勇士”,他指揮金戈鐵馬馳騁于北非大漠,戰功顯赫、攻無不克。而巴頓還有一個第一,卻是美國軍事史上的大事,巴頓創建了美國第一支坦克部隊。由此掀開了他軍事生涯新的一頁。

  巴頓的威名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他戰場上的表現。而與此相反的非議,主要來自於他近乎無情的軍紀和訓練。是巴頓規定士兵床前不能有女人的畫像,強調軍人的敬業精神和良好的軍事素質,是巴頓嚴整軍容風紀,他的部隊是美軍中軍容最整軍紀最嚴的。是巴頓要求軍官必須按時到位,訓練中來不得半點虛假和鬆懈。是巴頓改變了美軍牧師布道30分鐘的冗長時間,10分鐘簡短結束布道。也是巴頓的部隊是美軍中傷亡最小的,而這一切刻薄的要求均來自於巴頓聽到的一個故事。

  巴頓高貴的出身,使他身上帶有貴族式的天性,缺乏保持沉默的自製力。這種秉性成就了他出人頭地的願望,卻也是他人生仕途上的障礙,有人甚至説如果在和平年代,巴頓很可能是一個“搗亂分子”。而即使在軍紀嚴明的部隊,巴頓的自製力也沒能受到束縛,他偶爾的一時衝動,就會讓他的上司難以消受。可是在嬌小的妻子面前,巴頓卻善良敦厚,俠骨柔情,與戰場上的他判若兩人。

  (全文)

  巴頓在美國歷史上是非常具有個性的一個將軍,美國人把他叫做血膽將軍,他是一個缺點優點都突出的人。不僅如此更重要的是,這個人他的缺點和優點,你有的時候根本分不清,什麼是他的缺點,什麼是他的優點。比如他熱愛戰爭,熟讀兵書,熱愛軍事歷史,對新技術新兵器在戰爭中的運用,簡直是瞭如指掌。但是,他生活非常考究,他走到哪,他的司令部就是一個上流社會的沙龍,簡直跟軍人是不一樣的。他敢打硬仗,作風頑強,作戰激動靈活,講究進攻、進攻、再進攻。但是這個人耳朵軟,懼內,怕老婆,他有西部牛仔的風格,不受拘束,但是卻信任部屬,民主作風非常濃,他作戰非常民主,他愛出風頭,傲慢偏激,口無遮攔,但是他卻是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他遇到有什麼戰功的時候,總是説這是我的部下幹的,跟我沒有關係,他經常這樣説,去找我的部下,去找我的參謀。所以,正由於他這個十分矛盾的個性,因而本人卻備受非議,爭議非常大,軍事生涯幾經沉浮。戰後,巴頓的傳記作家們一直在探討巴頓的個性,為什麼在他身上表現得是那麼近似的完美,即使他的敵人也認為巴頓是一個真正的軍人,今天我就從幾個方面讓我們走近巴頓。

  第一個問題就聽了岳父的一句話,巴頓成為了美國裝甲兵的創始人。大家知道坦克的出現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1916年9月15日,坦克第一次出現在索姆河戰役,並初戰告捷,索姆河戰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戰英軍和德軍在法國境內實施的重大戰役行動。在這次戰役行動的時候,英軍第一次將坦克送上了戰場,也就是在這作戰中,英軍使用了坦克這個武器。因為當時從來沒有見過這個東西,立即嚇得目瞪口呆,你拿機槍打,打不透它。所以當天的戰果,英軍推進了五公里。那麼這個戰果如果在從前,也就是在沒有坦克作戰時候的戰役和戰鬥中,英軍要付出十幾倍的傷亡,才能取得這個戰果。首戰告捷以後,那麼坦克名聲大振,各國紛紛仿傚,當時巴頓在幹什麼呢?當時巴頓正在美國著名的將軍,也是美軍第一個五星上將,潘興的手下當副官。副官用現在的話講就是首長的秘書,一切圍繞著首長轉。巴頓是一個不受拘束的人,他喜歡到前線去打仗,整天圍著潘興屁股後面轉,對他來講簡直是一個折磨。所以,有一天巴頓找潘興,他説我要到作戰部隊去。潘興對巴頓非常熟,潘興有一個外號叫“恐怖的傑克”,為什麼叫“恐怖的傑克”?因為潘興非常講究軍容風紀,潘興不能允許他部下的皮鞋,有一點灰塵的。有一次也就是在對墨西哥的武裝干涉中,當部隊急行軍到達目的地之後。大家累呀,顧不得擦皮鞋就休息,當時潘興看到了之後,非常生氣,就批評值日軍官,命令大家立即起來擦皮鞋。那麼他一眼就瞄到了巴頓,他看到巴頓的皮鞋锃明瓦亮,潘興説就照著他這樣做,他怎麼擦的,你們就怎麼擦。所以説潘興對巴頓非常喜歡,那麼巴頓也非常敬重自己的上司,即使他後來談起潘興也充滿了敬意。

  那麼當時潘興正考慮在美軍建立一支坦克部隊,他聽了巴頓的請求,點了點頭説好吧,你要離開這裡,我沒有意見,有兩個崗位讓你去選擇。一個是指揮一個步兵營,一個是組建坦克部隊。巴頓聽了之後,心頭不免一緊,為什麼?因為巴頓不願當步兵,他覺得步兵不過癮,巴頓最想去當的是騎兵。巴頓這個人馬術很好,他家裏養了一群馬,有馬廄,他善於打馬球,他馬術非常好,可以説他對馬術和劍術到了癡迷的地步。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1912年他和他的妻子比阿特麗絲到瑞典斯德哥爾摩參加軍事五項全能運動會,巴頓去了。那麼順道他到巴黎去旅遊,巴頓的妻子非常看重這次法國之行,法國是浪漫之都啊,妻子説這是我們的第二個蜜月。可是他萬萬沒有想到,巴頓把妻子領到了當時法國最富盛名的索米爾騎兵學校,他去拜訪當時這個學校的副校長,著名的劍術大師克萊裏,他去聽克萊裏講課去了。一聽聽了一週,所以回國之後他就研製了一個馬刀。並立即被騎兵部隊所採用,當時他因此被授予為“美國陸軍第一劍客”的稱號。巴頓馬術非常好,大家知道美軍的敬禮,那是巴頓創造的,為什麼呢?因為巴頓他西部牛仔的風格很濃的,他用他的馬鞭一捅他那個帽子,就這麼一個動作,就叫巴頓演繹成後來美國的軍禮。非常隨意,表示自己那種個性,巴頓的軍禮,現在美軍還是這個軍禮。你們看看美國軍人相互之間的敬禮,巴頓創造的,所以説呢,他特別喜歡到騎兵部隊,可是潘興恰恰就沒有讓他到騎兵部隊,他知道潘興是什麼人啊,吐口唾沫就是個釘,不能更改的。步兵不願意當,那麼坦克可是當時美軍連一輛也沒有,組建什麼坦克部隊?巴頓看過坦克,但是由於當時坦克是新式武器,性能遠遠不及後來我所見到的坦克,存在很大的爭議,巴頓想如果自己組建失敗,證明坦克是無用的東西,那麼不管戰爭給我們提供多少良機,也會影響我的仕途的,影響我的晉陞的。他拿不定主意,步兵不願意當,坦克又是這麼一個情況。於是他想起了一個人,這個人就是他的岳父艾爾,艾爾是美國的社會名流,馬薩諸塞州一個著名的紡織巨頭,巴頓非常信賴他的岳父。所以他把自己的想法寫信告訴自己的老丈人,艾爾的回信非常及時,他回信有這麼幾段話,他説“我是一個愛好和平的人,對於戰爭一無所知,這裡我對你的建議是,應該選擇那些你認為對敵人打擊最沉重,對自己傷亡最小的武器。”看完了岳父的信之後,巴頓立即就找潘興,他説長官,我決定去組建坦克部隊,我懷著一種特別的熱情接受您的任命。因為我相信我能用輕型坦克給敵人最大的殺傷,而減少自己的傷亡。這樣1917年11月9號,一紙任命就給巴頓送到了美軍第一支坦克部隊。

  當時美軍沒有坦克,它是從法國軍隊中要來二十輛坦克。巴頓是美軍第一個坦克手,當時他在馬恩河上遊一個叫郎格勒的地方設立了美軍坦克訓練中心,巴頓當主任,這個中心只有他會開坦克,所以他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別人不會呀,他都手把手地教,那麼剛剛問世的坦克,裏面黑洞洞的,漆黑一團,巨大的噪音,根據聽不清説話,可坦克需要聯絡,於是巴頓就想出一個轍,什麼轍呢?就是後面的人拿腳踹前面人的後背,前進,摸摸他的腦瓜頂,stop here,停止。這是最簡單的最原始的坦克的通訊聯絡,用形體語言表示通訊聯絡的。那麼就這樣,巴頓在不到半年的時間組建了六個坦克連,而這六個坦克連在美軍被公認為是戰鬥力最強的。巴頓就成為了美國裝甲部隊的創始人,這就是聽了岳父的一句話,巴頓成為了美軍裝甲部隊的創始人。

  第二個,聽了一個故事,巴頓成為美軍中要求部下軍紀最嚴,訓練最苦的將軍。巴頓在美軍有一個外號叫做赤膽鐵心,這個外號最能反映巴頓尚武的個性,因為這是英文的兩個字,勇敢和機智的兩個字,所以把他的部隊鍛造成為美軍最有戰鬥力的部隊了。戰爭是來不得任何虛假的領域,其他領域有虛假,頂多是産品出個質量問題,它一般來講不會死人的,除非你拿毒藥做蛋糕,那沒辦法了,但戰爭不行。戰爭不能玩假的,戰爭玩假的只能帶來的是死亡,巴頓是一個要求部下極為嚴格的將軍,他經常和他的部下談起他曾經聽到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什麼樣的呢?那還是在巴頓在西點軍校上學期間發生的事情,巴頓這個人非常喜歡軍事歷史,翻閱了很多美國作戰史的書籍,他曾經看到了這麼一個故事,發生在美西戰爭時期的。1897年潘興,就是他崇拜的那個將軍,潘興在視察一個部隊的時候,這個部隊是個炮兵營,炮兵營要給潘興表演實彈射擊,那麼這個營的營長非常精於射擊速率。為了避免出現因為打不準而影響自己的晉陞,所以他想出了一個辦法,什麼辦法呢?就是在目標區,炮彈要落的這個目標區,他預埋了炸藥,這邊開炮,他按照這個彈道走的速率,然後按這個時間差,他把這個炸藥點著了。實際上他放的是空炮彈,潘興在主席臺不知道,一看炸點,目標區,炸點,炮聲隆隆之後,塵煙就起來了,非常準,鼓掌祝賀。後來跟這個炮兵營的營長有矛盾的一個軍官,就把這個事就給捅出來了,潘興是勃然大怒,立即將這個營長給撤職了,説他最好的角色是到百老匯當一名演員,因為那是在演戲,而戰爭不是演戲。戰爭來不得任何虛假的東西,後來這個炮兵營長在第二年的1898年的美西戰爭中陣亡了,這個故事連後來的麥克阿瑟在西點軍校講課的時候,經常提起,戰爭沒有假的,那麼這個故事對巴頓的觸動很大,後來他給潘興當副官的時候,還證明了這件事情的真假,所以此後巴頓在擔任各級職務中,都以這個故事為教材,嚴格訓練。

  在一些西方有關巴頓的傳記中,把巴頓描寫成是一個為了自己的榮譽,可以毫不顧忌士兵生命與鮮血的軍人,實際上這是不公道,不公正的。因為從軍事角度講,軍人只有經過嚴格的訓練,才有戰鬥力呀!而擁有戰鬥力的軍隊,才能減少犧牲。當然他的士兵對他安排的這麼嚴格的訓練,不是沒有牢騷,有牢騷。許多士兵就抱怨,但是他們看到巴頓也和自己一樣操縱坦克,所以説也就非常理解了。

  有的士兵很牢騷,在背後説壞話,罵他,但是看巴頓滿身汗水也鑽到坦克裏面。坦克裏面非常熱呀,那個東西,即使在現代化的坦克裏面,那裏邊也悶得慌。巴頓個子又大,坦克兵一般沒有個子高的,巴頓的個子又高,又鑽到那麼一個小空間裏面,發動機、柴油機轉起來那裏面很熱的。但是巴頓和他們一起在訓練,所以牢騷就變成無言的服從,他要求部隊必須有鐵一般的紀律,不能有一絲含糊的,他認為遵守紀律是一個軍人的基本素質。

  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1942年3月6號,他被調任第二軍當軍長,第二軍是一個新兵組建的一個部隊,軍紀非常渙散。在美軍訓練差,軍紀差出了名的。軍容不整,那麼為了使這支部隊恢復戰鬥力,巴頓上任就從抓軍紀開始,他針對軍官士兵訓練遲到的現象,他規定七點半必須開完飯,晚來一分鐘也沒有飯。晚來一分鐘飯就撤了,你就得餓到中午,過時不候。接著他又規定每一個官兵必須帶鋼盔,扎領帶,扎綁腿,包括護士在內,均不例外。所以大家看看巴頓的照片,現在能夠看到的巴頓照片,絕大多數都是戴鋼盔的照片,極個別的有戴他那個船形帽的,軟帽的。巴頓的照片一般都是戴鋼盔的照片。美國有個巴頓的電影,它那個片頭一開始就一個大的國旗,巴頓走上來,給一個特寫的鏡頭,戴鋼盔鏡頭。這是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自己養成的一個習慣。當時官兵們認為他是吹毛求疵,懷疑巴頓令出未必那麼認真,誰也沒有想到巴頓抓這個事是一抓到底。巴頓雷厲風行,他定下這個規矩之後,他每天除了到司令部轉了一圈之後,他就到這個軍的四個師去跑,視察,就是專門抓不戴鋼盔的人,他檢查非常徹底,到廁所去,正好見一個士兵沒戴鋼盔,蹲廁所沒戴鋼盔,他在廁所外邊等著,出來之後叫他師部去,那個師抓了25個,抓了25個不戴鋼盔的,他説了下面一段話:我對任何一個不立即執行我命令的兔崽子,都不會容忍的,我給你們最後一次機會,要麼罰款25美元,要麼把你送上軍事法庭,我在這裡鄭重地告訴你們,送軍事法庭是要記入軍人檔案的。進入軍人檔案是抹黑點的,出去以後一生就有一個污點了,所以這25個人立即乖乖地交了25美元,然後這個事情一下就傳開了。所以説很快軍隊就變樣子了,僅僅一週的時間,第二軍的精神面貌就煥然一新,3月15號當艾森豪威爾視察這個軍時,簡直認不出這個軍了,他對巴頓説,我接到有人告你的狀,但是我不信他們,只相信你。

  所以巴頓部隊的軍紀是很嚴的,巴頓部隊是美軍惟一的不能掉扣子的部隊,巴頓説軍隊如果掉扣子,就意味著向德國潛艇擊沉一艘商船一樣嚴重。為什麼他提高到這麼一個層面上來認識問題,他講究的是軍人一定要一絲不茍,軍人如果有一點假的,平時一旦有絲毫的鬆懈,你戰爭中很可能喪命的幾率比別人大,所以巴頓的部隊是美軍作戰中傷亡最小的。北非作戰多熱呀,都得戴鋼盔的,包括護士,所以説,他的部隊確實有戰鬥力,那麼戰鬥力確實是有原因的。

  另外巴頓時間觀念非常嚴,巴頓信主,仁慈的主,萬能的天父賜予我一切,這是挂在巴頓嘴頭的話。巴頓每頓飯前,感謝主賜予我食,非常虔誠。他每天都堅持禱告的,就是這麼一個對主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但是他要求軍中的牧師布道不許超過10分鐘。當時美軍牧師每天布道的時間一般是30分鐘,巴頓認為這不行,這太浪費時間了,他就把他軍中的牧師給叫來。他説:對上帝的崇敬我不亞於任何人,包括你。可是,你們這些該死的布道既枯燥無味,又浪費時間,我相信我的官兵到教堂並不希望你們向他們講基督的神威和禱告的效能,他們更不願意聽半個小時的布道,我告訴你們誰布道超過10分鐘,我就把你們的職務解除,我相信你們會在10分鐘之內把一切要講的事情説得明明白白的。他講完之後第二天是個禮拜天,又該祈禱了,官兵到教堂來了,他自己帶著他的幾個隨從,穿著高筒的馬靴,戴著鋼盔就走到教堂,然後他坐在第一排,他的眼睛就開始盯著主,到了八分鐘之後,他眼睛開始盯著牧師了,兩分鐘之後牧師結束布道,乾乾淨淨結束布道了。這件事情很快傳出來,那麼神學院不幹了,神學院就有意見,非常反對。但是,他堅持自己的規定,要不你來作戰,我去給你布道,最後神學院妥協了。神學院告訴他的學生,他説布道超過20分鐘就不再有靈魂解救了。所以美軍現在的牧師布道10分鐘,你們有機會問問美軍軍官,你們現在的牧師布道多長時間?10分鐘,巴頓遺留下來的,定的規矩,這就是巴頓聽了一個故事,巴頓的部隊成為軍紀最嚴、訓練最苦的。

  巴頓是一個性情中人,愛憎分明,説話毫無顧忌,每天軍容嚴整,不管戰爭多麼艱苦,他都是表示軍人風紀,一絲不茍。鋼盔、高筒馬靴、作戰服,屁股後面的左輪手槍,外加不離嘴的哈瓦拿雪茄,典型的西部牛仔,又是典型的軍人,簡直成了巴頓的外部典型特徵了。那麼即使在戰場上,他也隨心所欲,1918年11月13號巴頓指揮他剛剛用22輛法國捐贈的坦克組建了坦克旅,參加了聖米耶爾戰役。當時美軍對這種坦克還不十分熟悉,不熟悉到不信任的程度了。巴頓接到的指令,等待命令,配合步兵行動。戰役打響第二天,德軍被打敗了,那麼巴頓還沒有接到投入戰鬥的命令。率領他的坦克跟在步兵的後面,往前走。所以巴頓急,巴頓是聽到打仗後腦勺都樂的人,他急得抓心撓肝,那麼又過了一天,德軍已經敗退很遠了,而美國步兵的追擊速度卻非常緩慢。這樣德軍潰退得很快,坦克又是跟在步兵後面,步兵又是進展非常緩慢。這樣美軍和德軍之間就留下一個相對寬大的無人地帶了,巴頓眼前一亮,他説發揮坦克最理想的地形就在這裡,於是他沒有請示上司,就命令他手下6個坦克連全速出擊,不到半天被德軍吹得神乎其神的興登堡防線,興登堡防線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德軍建立的,一個由混凝土碉堡群並布有層層鐵絲網配備機槍掩體的戰壕,組成的一個防線。如果這個防線被突破,德國的西大門就被打開了。所以整個1917年戰局,協約國就是沒有突破這個防線,而這個時候美國人已經抵達這個防線,聖米耶爾地區了。就這麼一件事情,巴頓這一個非常輕率的,沒有經過請示的作戰行動,就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協約國軍隊第一個在興登堡防線作戰的部隊了。

  所以巴頓非常高興,然而這個行動卻暴露了美軍有坦克部隊的秘密,立即召集德軍強大的炮兵火力的突擊,儘管巴頓損失不大,卻遭到上司塞繆爾?羅肯巴克准將的嚴厲斥責,羅肯巴克把巴頓叫到他的辦公室,一頓臭罵。罵他什麼呢?他説:你這個輕率的行為,表明你不過是個滿街亂逛發情的公狗,而不是軍人,我將把這件事記錄在你的檔案,並考慮把你送回國內。罵得很難聽,所以巴頓聽説把他送回國內,立刻就蔫了,因為這個人喜歡打仗,已經到了一個不得了的境界。立即蔫了,所以當著羅肯巴克的面,一再説我自己犯了一個該死的錯誤,我保證自己不再重犯,所以態度非常坦誠,羅肯巴克非常喜歡他。一個將軍誰手下都希望自己的部下能爭善戰,也非常喜歡他,也就準備原諒他,罵也罵了,錯也就已經承認了,也沒造成更大的損失。可是他沒想到巴頓在一轉身離開辦公室的瞬間,羅肯巴克看到巴頓的嘴角露出一絲微笑,得,羅肯巴克就説,他不是在承認錯誤,他這是在過關。如果這個錯誤不能使他警醒,將影響他的一生。於是羅肯巴克就想起一個人,他希望用這個人來幫助自己教育巴頓,這個人就是巴頓的愛妻。巴頓的老婆比阿特麗絲非常漂亮,是一個大戶人家,她的爸爸是紡織巨頭,巴頓非常愛自己的妻子,也非常在意自己的妻子。所以比阿特麗絲接到羅肯巴克的信之後,立即回信給自己的丈夫,心中充滿了那種母性的嚴厲和妻子懸挂般的批評。她信中有這麼一段話,她説:我對於你的選擇,給予了並將繼續給予充分的支持,然而這種支持並不是容忍你拿性命開玩笑,或許你認為你的生命只屬於你自己,但是對我來講,你的生命還是屬於我和你的孩子。那麼巴頓對自己妻子的感受是非常在意的,我方才談到了,他接到妻子的信之後,就感到事態的嚴重,於是接到自己妻子信的第二天就推開羅肯巴克將軍的辦公室,並再次承認錯誤,這回他沒有笑,他也不敢笑了,他保證下次不再重犯,那麼羅肯巴克將軍對巴頓這個態度認可了,他知道自己的告狀起了作用,這回輪到他笑了,那麼巴頓還得把妻子回復,給妻子寫了一封信,也承認錯誤,他説:我知道你無時無刻地不再為我擔心,為我祈禱。

  當這件事情過去後,一個嶄新的巴頓將出現你的面前。他説了一大堆好話,充滿了愛意,充滿了這種內疚的心情,但是巴頓就是巴頓,本來你寫得好好的,他後面結尾加了一句話,暴露了他改不了的本性。加了哪一句話呢?他説:我保證不再犯這樣的錯誤,但是,你知道親愛的,我的司令部不會再讓別人知道我的事情了。那麼言外之意等於説以後我犯了錯誤,你也不知道了,所以巴頓就是這麼一個人。那麼這就是我這節課向大家講的巴頓。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