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內容

9月11日 《清十二帝疑案(十一)嘉慶(上)》 閻崇年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10日 15:12


  主講人簡介:

  閻崇年,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論文集有《滿學論集》、《燕史集》、《袁崇煥研究論集》、《燕步集》共四部;專著有《努爾哈赤傳》、《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編學術叢刊《滿學研究》第一至六輯和《袁崇煥學術論文集》等十一部。先後發表滿學、清史論文二百五十余篇。

  內容簡介:

  公元1796年正月,在皇帝寶座上坐滿了六十年的乾隆,將帝位禪讓給了他的第15子嘉慶。他成為了清王朝惟一的一位由禪讓繼位的皇帝。

  84歲的乾隆雖然當上了太上皇,但依舊以訓政的名義繼續大權在握,掌控朝政。

  公元1799年正月,太上皇乾隆病逝,此時的清王朝已經面臨嚴重的統治危機,民生困頓,階級矛盾愈加尖銳。乾隆留給嘉慶的已不再是什麼盛世,而是一個矛盾叢集、問題成堆的正急劇走向沒落的衰敗之世。

  這些難題無疑使嘉慶面臨嚴峻的考驗。而嘉慶也因此成為了清朝歷史上一位起到轉折作用的帝王。如果嘉慶能夠興利除弊解決危機,那麼大清王朝將繼續康雍乾盛世的繁榮,如果他無力解決這些社會危機,那麼大清王朝也就從他開始走向衰敗。此時的嘉慶皇帝成為了決定大清王朝發展進程中至關重要的一位皇帝。

  究竟平庸的嘉慶皇帝有著怎樣的性格?

  大貪官和珅為何深得乾隆的寵信?

  嘉慶皇帝為何要扳倒先父寵信的這位朝廷重臣?

  他又是怎樣果斷迅速誅殺和珅?

  乾隆 嘉慶 和珅,他們之間有著怎樣微妙的關係?

  北京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閻崇年引領我們一同走近這位平庸的嘉慶皇帝,揭開嘉慶皇帝誅殺貪官和珅的重重迷霧!精彩內容,正在播出!

  (全文)

  乾隆退位之後,嘉慶繼位。嘉慶從乾隆手裏頭接下了是盛世下的危機。乾隆六十年九月初三,乾隆在圓明園的勤政殿,宣佈明年正月初一他禪位,由皇十五子顒琰就是嘉慶繼位。嘉慶元年正月初一,在太和殿乾隆親自禦殿舉行乾隆退位,嘉慶登極大典。但是乾隆還是做太上皇,太上皇訓政。本來應該乾隆搬到寧壽宮,但是乾隆沒搬,還住在養心殿,嘉慶就住在宇慶宮,乾隆給他起個名字叫繼德堂。這個時候,乾隆還禦殿,接受百官朝賀。當時的年號有兩個,在宮廷裏面皇帝的年號是“乾隆”,外面各省年號用的是“嘉慶”。

  本來在嘉慶之前,乾隆先後立過三個皇太子。第一個皇太子叫永璉,是皇后富察氏生的,乾隆很喜歡,就冊立永璉為皇太子。書寫立儲的密旨,就收藏在乾清宮的正大光明匾的後面。但是永璉活了9歲就死了。於是乾隆又立第二個皇太子叫永琮,永琮福分也不夠,立了兩年就得病夭亡。後來乾隆才立了第三個皇太子,就是皇十五子嘉慶。乾隆立嘉慶,就是立顒琰做皇太子,一個是他年齡大一點,接受兩個原來兩個皇太子死得過早的教訓。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嘉慶為人比較仁厚,性格比較寬厚,所以後來嘉慶死了之後,他叫清仁宗,突出一個仁字。嘉慶朝在清朝的歷史上是一個承上啟下的朝代。嘉慶是清朝第七個皇帝,入關以後第五個皇帝,他怎麼承上啟下呢?

  嘉慶上承勵精圖治,開拓疆域,四徵不庭,揆文奮武的康乾盛世,下面是鴉片戰爭,簽訂條約,聯軍入京,帝後出逃的道鹹衰世。在這樣一個時代,嘉慶是個什麼性格的?一方面他仁厚,另一方面他平庸。我説嘉慶性格的特點兩個字:平庸。可以説嘉慶是一個平庸的皇帝。這個平庸皇帝繼位之後,面臨著許多社會危機,對於嘉慶來説,最緊迫最嚴重的危機就是和珅問題。因為電視劇《宰相劉羅鍋》還有其他影視作品,和珅可以説是家喻戶曉,所以我講嘉慶危機的時候,先從和珅説起。

  這個和珅,影視作品、報刊文章對他的炒作是沸沸颺颺,和珅有沒有這個人?歷史上是確有其人。但是和珅的真實形象和影視作品形象有很大的差距,影視作品描繪和珅油頭滑腦,阿諛奉迎,不學無術,耍盡陰謀,可以説是一個姦佞小人,奸臣。《清史》説和珅八個字,叫“少貧無籍,為文生員”。小時候家裏窮,“少貧無籍”。“為文生員”,他是一個學生,和珅既不是出生於名門貴族,又沒有進士的學歷,這麼一個人,怎麼能爬到朝廷裏面皇帝之下重臣之上一個最高的位置?這個謎怎麼解釋?所以下面我就要説一下和珅受寵之謎。

  和珅受寵的原因主要的有三點。

  第一齣身滿洲,聰明機敏。和珅他屬於滿洲正紅旗,原來家裏住在西直門裏驢肉衚同,他父親曾經做過福建副都統。他小時候唸書,就在皇宮的鹹安宮官學唸書,受到了比較好的儒家的教育。他出生那年是乾隆11年,他比乾隆小31歲。和珅參加順天府鄉試考試,考舉人沒考中,所以和珅沒有學歷,連個舉人都不是,考進士根本沒有資格了。他是滿洲出身,滿洲正紅旗,所以就到了宮廷當個侍衛,這個出身很重要,沒有這個出身,你不可能到宮廷當侍衛,乾隆的侍衛數千計,為什麼和珅能夠爬到權力的頂峰?和珅聰明機敏,我講三個例子,也是三個故事。

  第一個,薛福成《庸庵筆記》,記載了一個故事。有一次乾隆出巡,儀仗用的黃的傘蓋臨時找不到,乾隆又著急又生氣,手下這些人嚇得不得了,因為這有殺頭之罪。誰也不敢回答,正在這個時候,和珅説:“管此事者負此責任”。乾隆一看這個小青年很明快回答問題,就注意了他。

  第二,《清朝野史大觀》裏頭記載,有一次乾隆出去坐著轎子,一面轎子行進,乾隆一面就在轎子上背《論語》,在那裏背,背著背著忘了,接不下去了,和珅就在轎子旁邊跑,因為他是侍衛,他一看乾隆背不下去了,他馬上就接著往下背。乾隆一看這個小侍衛,因為他二十幾歲嘛,這個小侍衛挺聰明的,就對和珅加以注意。

  第三個例子,《歸雲室見聞雜記》記載:説乾隆出巡,他喜歡坐一種騾子拉的小轎車,既輕便又迅速,每十里地換一個騾子,因為它快,和珅是侍衛,就跟著這小騾車跑。這路上,乾隆就看著小侍衛跟著跑很熱情,

  就問他,説你叫什麼名字?

  他説我叫和珅。

  念過書沒有?

  和珅説念過。

  下過場沒有?考試過沒有?

  參加過順天府的鄉試。

  考得怎麼樣?

  沒考中。

  那你那場考題是什麼?他説是什麼考題?你還記得不?

  他説我記得。

  那你背我聽聽?

  從頭到尾就背下來了。乾隆説你這個考題,作的文章應該是考中了。誇獎了幾句,乾隆對和珅就格外地加以注意。

  我上面講那三個小的故事,我們沒有必要考證,是不是確有其事?什麼時候有這事?不需要考證。但是説明一個問題,這是和珅發跡的一個起點,也是他人生的一個轉捩點。這是第一,出身滿洲,聰明機敏。但這只是起點,還有後來的發展。

  第二,做事幹練,精於權術。和珅這個人聰明能幹,我看了朝鮮人的記載,英國人的記載,都説和珅辦事很得體,很謙和,處理問題又很果斷。我舉幾個例子。

  第一個例子,就是乾隆的時候在西藏那兒有個戰爭,就是反擊廓爾喀侵略的戰爭,廓爾喀就是現在的尼泊爾。軍報往來頻繁,乾隆的諭旨也一次一次地下達,乾隆自己會滿文、漢文、蒙古文、藏文、維吾爾文等等。所以乾隆發的這個諭旨對達賴喇嘛就用藏文,對蒙古的一些大員就用蒙古文,對蒙古族的大員用蒙古文,對藏族的大員用藏文,對漢族的大員用漢文等等。軍令下去之後,有些人懂藏文的不懂蒙古文,懂蒙古文的不懂藏文。但是和珅漢文、滿文蒙文、藏文都懂,起草諭旨的時候,和珅文字都行,需要把諭旨用不同語言下達的時候和珅都能翻譯。乾隆説,説大臣當中幾種語言都能夠通達的就是和珅,這樣就得到了乾隆的賞識。這是第一個例子。

  第二個例子就是當時的大學士雲貴總督叫李侍堯,他有別人告發的貪污,乾隆就派和珅到雲南去查這個案子,李侍堯大學士兼雲貴總督,聽説和珅要來查案子,事先做了週密準備,也準備隆重地接待他,和珅到了雲南之後,沒有見李侍堯,先把李侍堯的管家抓了,抓完了以後就從這兒找口供,一下就把李侍堯貪污的底子罪狀就摸了,李侍堯在鐵證面前不得不認罪,這件事情從開始到最後僅僅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就把大學士雲貴總督給扳倒,事情做得很幹練也很漂亮,得到乾隆的賞識,案子完了,乾隆就讓他做戶部尚書,這是一面,還有一面,對和珅不利的事情,有一個一個官員就告發説這個和珅他家裏有個人叫劉全,這個人是貪贓枉法,準備正式向朝廷來告發,和珅有耳目,他知道這個事情之後,提前先從乾隆那兒做了底,最後查的結果沒有查實,告發這個官員反倒受到處分,還有一個官員告發山東的一個大員有問題,和珅事先也得到了消息,事先通知這個山東的大員,不是府庫虧空嘛,借銀子都給你擺好了,一查銀子一兩不少,彈劾的那個官員反倒受了處分,和珅呢用了很多的手段,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這是第二。

  第三:聯姻皇室,投上所好。這應該是乾隆發跡一個關鍵因素,乾隆65歲得了一個小千金,皇十公主就是第十個公主,愛如掌上明珠,65歲得的寶貝閨女。而且這個閨女長得特別像乾隆,乾隆説:你呀,就是個女兒,你要是個男孩子,我一定立你做皇太子,將來讓你繼位,乾隆把這個掌上明珠,皇十公主支配給和珅的兒子,和珅的兒子,乾隆給起的名字叫豐紳殷德,這個事情不得了,和珅原來和乾隆是主奴關係,君臣關係,這一下子就變成了兒女親家關係,乾隆就變成了和珅的保護傘。僅有這點也還不夠,和珅善於投上所好,乾隆皇十公主14歲正式下嫁給和珅的兒子豐紳殷德,送賀禮的,送彩禮的,長隊不止千人。領班軍機大臣阿桂德高望重,也給新婚的公主去送去貴重的禮品,其他人巴結那就不在話下了,和珅和乾隆結成兒女親家,又投乾隆之所好。

  第一:大家知道好作詩,一生作了四萬多首詩,乾隆説他每天吃了晚飯之後,他就琢磨這詩作詩。和珅知道乾隆喜歡詩,他自己也學詩,寫詩。和珅的詩寫得還可以,否則你不能和乾隆交流,不能和乾隆對話。他和乾隆和詩,乾隆作一句,他和一句,和乾隆論詩品畫。

  第二:乾隆喜歡書法,這個大家都知道,到處題字。乾隆的字寫得不錯,和珅就練字、練書法,而且學了乾隆字來練,他寫那字酷似乾隆的字,可以亂真,有一些乾隆題的匾額就由和珅代筆。現在咱們第一歷史檔案館,還留下了和珅的筆記,和乾隆那個字幾乎是難分難辯。

  第三:乾隆崇奉佛教喇嘛教。乾隆自己的畫像,還有佛裝的相,乾隆對佛教經典很有研究,把乾隆下命令把藏文的大藏經,漢文的大藏經翻譯成滿文大藏經,正式刻印出版。和珅也研究佛家經典,有一本書記載,説和珅和乾隆修持密宗,這點也是很重要的。

  第四:和珅滿足乾隆的奢望,乾隆歲數大之後,好享受,講排場。八十歲的生日時候過萬壽節,六下江南。六下江南修的行宮三十座,過大壽的時候從西直門到頤和園沿街兩頭張燈結綵。要花錢,這錢那來?和珅兼戶部尚書得找錢,通過各種手段斂錢,兩淮的鹽鄉要貢獻,各省總督巡撫等大員要進獻,三品以上官員要進獻,還發明一個辦法叫“議罪銀”,官得罪了,罰錢,以錢來代刑。少則幾千兩銀子,多則幾十萬兩銀子,通過各種渠道把黃金白銀源源不斷地到北京,不通過戶部的庫,到了內務府,直接為乾隆支配,滿足乾隆豪奢浮華的生活,乾隆是很喜歡和珅的,用得上,信得過,離不開。

  和珅這官是年年高升,步步高升,尚書戶部尚書吏部尚書還兼著裏藩院尚書,他自己連個舉人都沒考中,殿試讀卷官,殿試,考狀元考進士閱卷,日講起居注官,太學的校長。他還是《四庫全書》的正總裁,石經館的正總裁,大家看孔廟,不是有十三經的刻碑當時是個很重要的事情,那個事情經營的正總裁是和珅。他還是國史館的正總裁,還兼管太醫院,禦藥房他也管,這還不算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説他有個九個大,內務府大臣,御前大臣,議政大臣,鑲藍旗領侍衛內大臣,正白旗領侍衛內大臣,軍機大臣,領班軍機大臣,文華殿大學士,首輔大學士。大家想想看,一個官不得了,做到軍機大臣,一個官就不得了,內務府大臣是內務府總管,九個官,那三個尚書都不在話下了。還兼著九門提督,步軍統領,九門提督,還兼著崇文門的稅務監督,收稅的,和珅的官我看從清太祖努爾哈赤以來,到宣統之前,空前絕後。和珅的官可以説是登峰造極,他有爵位,他有公爵,恭候伯爵,《左轉》上有一句話,“君以此始,必以此終”。和珅依靠乾隆官階扶搖直上,那麼乾隆一死,君以此終,那你倒楣這天就到了。和珅在步步扶搖直上的時候,也是在一鍬一鍬挖他的墳墓,他權利到了頂峰的時候,也是他要進墳墓的時候。和珅權利登峰造極之日,就是他將死之時。所以乾隆一死,嘉慶就要收拾和珅了。下一講,我講一下嘉慶是怎麼收拾和珅的。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