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內容

4月8日 《從林沖看<水滸傳>的人物描寫》 周先慎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07日 15:15


  主講人簡介:

  周先慎,男,1935年12月生,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博士生導師。長期從事宋元明清文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主要著作有:《古典小説鑒賞》、《明清小説》《<明清小説>導讀》《古詩文的藝術世界》等多種。

  內容簡介:

  《水滸傳》的藝術要放到中國古典小説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才能看得清楚。

  第一個問題是人物描寫。這是小説創作的中心問題,情節再吸引人,如果人物沒有血肉,沒有生命,就不是好的小説。塑造英雄群像,人物的理想化,傳奇色彩等,這些和《三國演義》是相同的。其一,是人物性格的多側面和具有比較複雜的內涵。《三國演義》的人物比較平面,除個別的人物如曹操,具有看似矛盾的較複雜的性格內容外,其他人物的性格內容都比較簡單和單一,而《水滸傳》的人物就要複雜得多,最突出的是寫英雄人物而不避諱寫他們的缺點,而寫缺點卻又並不影響將他們塑造成高大的英雄形象,相反卻顯得更加真實,更加血肉豐滿。如林沖、武松等人都是如此。

  其二、與此相聯絡的是,《水滸傳》人物的思想性格不僅具有理想化、帶有傳奇色彩的一面,更有貼近生活、具有普通的平凡人品格的另一面。因此《水滸傳》的英雄人物不是神而是人,讀者感到親切,容易接受。這是《水滸傳》的現實主義藝術走向成熟的一個重要標誌。

  其三、《三國演義》人物的性格定型化,看不出同生活環境的聯絡,性格沒有發展變化,而《水滸傳》的人物性格卻同人物的出身、遭遇、具體的生活環境等有著密切的聯絡,因而能隨著生活遭遇的變化而發展變化。這一點林沖性格的轉變表現得非常突出。

  第二個問題談談細節描寫。細節是生活的血肉,也是小説藝術的血肉。《三國演義》中也有細節描寫,但比較少,比較簡單,也缺乏豐富的內容,而《水滸傳》的細節描寫則要豐富、細膩得多,而且能充分表現人物的思想性格。擬通過《水滸傳》中兩個人們熟知的精彩片斷《武松打虎》和《林教頭風雪山神廟》來進行具體的分析。

  (全文)

  朋友們,大家好。歡迎來到文學館。説到《水滸傳》藝術上的成功,就離不開要談《水滸傳》的人物塑造、離不開説一百單八將,這組人物群像都或多或少地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有的人物特別富有人性的姿彩和人性的光華,像林沖、武松,我們一提到“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活托托的一個林沖形象便如在目前。今天呢,我為大家請來了北京大學中文系的周先慎教授,請他為我們講——從林沖談《水滸傳》的人物描寫,大家歡迎。

  大家知道,小説藝術創造的中心是人物形象。這個小説有情節、有構思,但是你的情節再生動、再曲折、再吸引人,但是你的人物寫得不好,沒有血肉,蒼白乾癟,那麼這個作品是不能算成功的。我們古代的幾部小説名著,都是栩栩如生地刻畫了人物形象。像《三國演義》、《水滸傳》裏邊那些主要人物都是家喻戶曉,長期活在廣大人民群眾心目當中。所以這個人物形象的成功是小説藝術成功的關鍵。那麼中國古典小説現實主義藝術,就是怎麼樣反映這個現實生活,怎麼樣把生活反映得更加真實、更加能夠為讀者所理解、所接受。那麼中國古典小説的現實主義藝術,有一個發展和成熟的過程。這個發展、成熟的過程,也跟人物形象的塑造分不開。所以我想先談第一點,以林沖為例,談《水滸傳》在人物塑造上的現實主義藝術。它的特點就是從生活出發,從生活裏邊來。人物有什麼性格特點,這個特點後來有什麼變化,都是從生活裏邊來的,都有他的出身、生活遭遇,他生活的具體環境,有根有據,所以就令人信服。

  大家看了《水滸傳》以後,林沖有一個突出的性格特點,是什麼?能忍,忍辱負重、忍氣吞聲、不敢反抗。一齣場,這個大家要注意,要充分地理想化的話,那麼一開始,寫一個正面的英雄人物,一開始就要寫他的優點。但是《水滸傳》不一樣,《水滸傳》人物出場,林沖在《水滸傳》裏邊是個響噹噹的英雄,了不起,作者是熱烈地歌頌他的。可是一齣場就寫他的弱點,寫他性格裏邊的弱點,不好的一面,就是能忍。

  你想想看,一個八十萬禁軍教頭的軍官妻子,在光天化日之下,妻子被人家調戲,奇恥大辱,不能忍受的。所以他非常氣憤地去了以後,他把這個人、把調戲他妻子的人肩胛扳過來。這個地方有一句描寫非常精彩,怎麼寫的呢?就是“當時林沖扳將過來,扳著他的肩胛,卻認得是本官高衙內,先自手軟了”。“先自手軟了”這五個字非常值得注意,這不是簡單的、一般人物的動作神態的描寫,而是一下子挖掘到人的內心世界。所以小説寫林沖怒氣未消,知道以後,扳過來,先自手軟了。但是“怒氣未消,一雙眼睜著瞅那高衙內”。但是敢怒而不敢言,敢怒而不敢打,他忍下了這口氣。這個小説寫得非常好,因為剛剛認識魯智深,大家好武,而且講義氣,新認識的結義兄弟。魯智深就帶著一幫潑皮來幫他打,結果魯智深來了以後,他把高衙內放走了。

  但是魯智深就不買賬,魯智深怎麼説呢?有一段話是響噹噹的,跟林沖形成鮮明的對比。他説“你卻怕他本官太尉,灑家怕他甚”,我不怕。他説“俺若撞見那撮鳥時,且教他吃灑家三百禪杖去了。”你看,一個是忍辱怕事;一個是疾惡如仇。一個是自己受侮辱、受壓迫不敢反抗;一個是看見自己的朋友受壓迫,就不能忍受,這兩個人的性格形成鮮明的對比。另外《水滸傳》不只是寫人物的性格特點,有生活的依據,而且能夠隨著生活矛盾的發展,他的性格要産生變化。《水滸傳》寫林沖的性格轉變,寫得非常出色,有根有據。他為什麼要變化?什麼時候變化?都是從生活出發,這是《水滸傳》的現實主義。

  林沖上山的過程就是從能忍到不能忍、從懦弱到堅強、從屈辱到反抗,這麼一個轉變過程。所謂上山就是造反的意思,就是反叛統治階級,就是敢於起來抗爭。林沖上山是走了一個非常艱苦的道路。《水滸傳》寫人物,我在這兒提一句,大家注意,不同的英雄有不同的性格,上山走的是不同的道路。這個不同的道路是跟他性格有關係的,這個性格又是跟他的家庭出身、他的生活境遇有關係的,這個寫得非常好的。你看李逵上山是最痛快的,宋江是最曲折的,我就不細説了,大家去看,很曲折。魯智深是最爽朗的,爽朗跟痛快不完全一樣;李逵是最痛快,魯智深是非常爽朗,一點都沒有瞻前顧後,淒悽慘慘切切,那種情景一點沒有,非常爽朗、見義勇為、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主動地向統治階級出擊。軍官當不成就當和尚,和尚當不成就上山,非常爽朗。但是林沖走的道路是非常艱苦,林沖走了一個很漫長的、很艱苦的道路。作者寫林沖的轉變,它是有很多伏筆,大家不要忽略了。譬如説他和陸謙是好朋友、結義兄弟,但是後來陸謙害他了,那麼他就曾經跟陸謙講過,他説“賢弟不知,男子漢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屈沉在小人之下,受這般腌臢的氣”。也就説,就是他在統治階級的壓迫之下,滿腔不平之氣。這個滿腔不平之氣,就是林沖能夠一步一步向前邁進,最後實現了思想轉變,造反上山的基礎。所以你看小説寫得很好,他雖然是一個八十萬禁軍教頭,是個中級軍官,但是他一齣場就是被壓迫的。所以雖然是統治階級裏邊的人物,但是他所處的地位和廣大被壓迫的人民群眾有相通之處,這是他能夠轉變的一個基礎。林沖能忍,寬容了壓迫他、侮辱他的人,但是他的對手可沒有放過他。一計不成,又生一計。所以他非常不滿的胸中,有一腔不平之氣的那個對立面、那個社會的黑暗勢力、罪惡勢力,不斷地向他緊逼而來。

  所以接著就寫他想茍安,忍。想茍安也不能茍安,想忍也忍不下去。所以小説接著就寫高衙內又收買了陸謙,就是林沖的結義兄弟,讓陸謙把林沖的妻子騙到他的家,騙到陸謙的家裏面樓上,要想強暴,想侮辱。這個時候他也不加追究,只是氣憤地把陸謙的家裏砸了個粉碎。因為在陸謙的家裏,把陸謙的家砸一個粉碎。這時候有一段描寫,小説有一段描寫也是值得注意的。就寫“林沖拿了一把解腕尖刀”,大家注意這個解腕尖刀很有文章的, “徑直奔到樊樓,前去找陸虞侯”。找陸謙去了,他拿起這個解腕尖刀不是去找高衙內,而是去找陸謙。注意這個地方,寫得非常準確、非常精彩。也就説,林沖已經開始反抗了,但是他反抗的程度和範圍有限。你應該找高衙內,對不對?你怎麼去找陸謙?這裡邊有兩個意思我覺得大家要體會。第一個意思,還是怕高衙內,吃著他的請受,不敢惹他。前面説了,權且饒他這一次。這是第二次了,他又忍讓了,這是第一個意思。第二個意思,這就是寫林沖重義。通過這個情節,還有弦外之音,還有潛臺詞,就是説陸謙是我的結義兄弟,背信棄義,不講義氣的人林沖是最痛恨的。注意,講義氣是林沖性格當中非常美好的東西,很寶貴的東西。這是他以後能夠轉變,而且轉變以後革命性非常強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麼到了以後,他發配滄州以後,作者又一次點示我們林沖好義。就是什麼呢,大家讀過很熟悉的“風雪山神廟”。他到了滄州以後,正好有一個賣酒的李小二,李小二稱林沖是“恩人”,而且報告他陸謙、高俅他們、高衙內派陸謙到滄州殺害他。那麼李小二為什麼要跟他報告呢,因為這個很冒險的、冒生命危險的,就是因為過去林沖救過他,他吃了官司以後,他幫助了他,而且給了他錢,所以他稱林沖是恩人。那麼這就寫出了林沖的克己好義、樂於助人的這種俠義心腸、講義氣。所以後邊是明點,前面有暗點,這都是寫林沖思想性格轉變的依據。

  所以作者就是通過這麼一個情節,通過林沖妻子被花花太歲高衙內看得長得漂亮,去加以調戲,這樣一個情節,寫出了林沖的性格。既寫出了林沖的性格,又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罪惡,統治階級的黑暗和罪惡。這樣也就揭示出來梁山起義事業為什麼會逐漸發展壯大,很多人都要投奔梁山,梁山事業壯大,就是因為逼上梁山。逼上梁山在林沖的身上體現得最鮮明、最突出,走投無路了,然後才上山。但是,林沖到這個時候發配滄州以後,還是能忍,還是忍辱負重。你看小説寫得非常精彩,他臨走之前寫了一封休書。這紙休書我覺得有兩方面的內容,一方面寫出林沖的善良,他替妻子考慮得很週到;另一方面也寫出他能忍的性格,也天真幼稚。你以為寫了一紙休書以後高衙內就不來了?照樣來。所以這些地方,一方面寫出他的善良,引起讀者對他的同情,這樣的話,讀者就對於罪惡勢力更加憎恨。

  你看我們讀到“野豬林”,就記得這個情節。一路上押監他的是董超、薛霸,兩個差人,一路上對他真是非常地厲害,虐待他。水也很燙的,用燙水讓他洗腳,燙得非常厲害。後來走到什麼地方呢?走到野豬林,就是籠罩著煙霧的野豬林,這時候受到高俅、高衙內之託付要殺害林沖的地方。到這個時候了,一點都沒想到可能要殺他,你要捆就捆吧。所以你想,換成另外的人,像魯智深也好、李逵也好,在這種情景下絕不會這樣説。所以《水滸傳》寫人物在特定情景之下,不同的人物會説不同的話,這個很多的。比如説武松打虎,打虎之前在酒店裏面喝酒,喝了很多酒。店老闆叫他不要上山,因為山上有老虎,這兒有政府的文告,他不信。他説你是開黑店的,想我留在這兒晚上害我,他走了。而且説就是有虎,老子也不怕,豪言壯語。但是快上山的時候,小説寫得很準確,看見印信榜文,他在路上看見兩次公告,一次只有白紙,沒有蓋章的。第二次看見印信榜文,這個小説寫得很準確,就是政府蓋了官印的,這個是真的,這個時候就寫武松他有思想鬥爭。武松是非常好面子的,在生死關頭寧可冒著生命危險上山,但是這個面子還是要要的。大家想想,如果是李逵和魯智深,那就痛快得多,不怕就上去,要怕就回去,沒有那麼多講究。所以《水滸傳》寫人物在特定情景之下,特定的人物性格他會説什麼話,不能換的,是性格化的。

  然後這個時候,一路保護他的魯智深到了野豬林,就要跳出來,跳出來以後,想把殺害他的兩個人幹掉。你看這個時候,林沖又出來跟他説好話。林沖的這個能忍的性格我們讀者都不能忍,對他這種性格不能忍,把你迫害成這樣,馬上就要把你殺掉了,你還替他們説好話,這種能忍的性格,真是無以復加,簡直叫我們讀《水滸傳》的人都不能忍。但是現在他忍了,不斷地寫他這種能忍的性格,同時也揭示他善良的一面。一直後來到草料場,讓他到草料場,也是個陰謀詭計,放火燒死他,他不知道。他以為給他一個好的差事,到那兒去過得比較安穩。結果去了以後,最後火燒草料場,他在山神廟裏面聽見陸謙他們三個人,親耳聽見,説要把林沖的骨頭,燒死了以後,把他的骨頭揀回去到高俅那兒去領賞。這個時候是滿腔怒火一下子爆發出來,打開山神廟的門出去把幾個人殺了,然後造反上山,由此就實現了徹底地轉變。

  你看林沖轉變以後,從“火並王倫”開始,到以後,以後反對招安也是很堅決的,判若兩人。但是這種性格的巨大轉變,是一步一步寫出來的,有生活的依據,令人信服,這才是有血有肉的英雄。

  第二點,我想講一講《水滸傳》的細節描寫。細節可以説是生活的血肉,我們在生活裏邊,並不是每天都是那種驚天動地的大事件,總是普普通通,平凡的生活瑣事比較多。所以細節是生活的血肉,也是小説藝術的血肉。所以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説,離開了細節描寫,就沒有小説的藝術。“風雪山神廟”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中學裏面就學了。那個戲真是非常細膩。讓他管那個草料場,我剛才講了,他以為是好差事,實際上是一場陰謀,放在那兒去準備燒死他。他去了以後是一個什麼情況呢?外邊下著大雪,進屋以後,他就拿起柴炭點火,生起焰火來。但是這個草棚已經壞了,風都可以刮進來,很冷,所以當時寫林沖怎麼想呢?怎麼過冬呢?他就想等到天暖和以後,待雪停了以後,到城裏邊去要喚一個泥水匠來,把它修好。這是什麼意思啊?這是想在這個地方好好過日子,對不對,不是湊合,想等雪停了以後,把這個草棚修好。然後就寫他烤了一會兒火,烤了一會兒火以後還是冷,就想到前面那個老軍指示他五里之外有一個賣酒的地方,可以去買酒喝。他因為太冷,就想到那兒去買酒。走以前,你看寫這個林沖性格非常精細。把這個火炭蓋了,“取氈笠子戴上,拿了鑰匙,信步投東”。注意他鎖門,前後兩次寫他鎖門,這個門有什麼好鎖的,裏面什麼東西都沒有,而且都破了,他還鎖,林沖這個人很謹慎。然後在半路上經過一個古廟,就是山神廟,他還怎麼呢?還進去頂禮膜拜,求這個神來保祐他,保祐什麼呢?就是安安穩穩地過日子,都走到這步田地,簡直是走投無路了,他還是這種心思、打算。然後喝完酒以後,又買了一葫蘆酒,包了兩塊牛肉,迎著風又回到草料場。結果一看雪下得越來越大,把草廳壓倒了。他這個時候想,怎麼辦呢?就把這個花槍,注意這個花槍,花槍、葫蘆放在雪地裏邊,生怕那個火沒有滅,伸著手從破敗的墻壁伸進去摸一摸,摸到雪水已經把火完全浸滅了,他才放心。然後抱著一床破棉絮,挑著他的那只槍,挑著他的酒葫蘆,然後到山神廟去。這個金聖嘆讀《水滸傳》我勸大家好好去看看,他有的批語很精彩的,他這個地方讀得很細。他就批了一句,他説:“只拿一條破絮被,説明過一夜,第二天還要回來。”他讀得很細,那就是説什麼呢?就是今天晚上暫時過不下去了,我到山神廟躲一個晚上,我還得回來。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還是能夠忍受,還是要想平平安安地在這個地方過日子。

  所以通過“風雪山神廟”,一系列的非常細膩的細節描寫,揭示了林沖的內心世界。好端端的一個八十萬禁軍教頭、一個美好的、幸福的家庭,被高俅、高衙內迫害到這種淒悽慘慘的地步,還沒有想到要反抗,還要想到安安生生地過日子。你們看,作者是到無以復加之處還要加一筆。一直到草料場火起了,他聽到火起的聲音,想起來了。一般的人,人之常情,想到這個情況,我是看草料場的,現在草料場火起了,趕快逃跑啊,對不對?他不,他首先想到的是趕快去救火,你説林沖忍受到什麼程度,善良到什麼程度,他想到要去救火。我剛才講了,親耳聽到門外陸謙他們説,這次把林沖燒死了,我要揀他的骨頭去請賞。這一下子,怒氣爆發出來了,打開門出去報仇,這才最後進行了轉變。

  所以這個細節描寫,“風雪山神廟”一系列的細節,描寫他的動作、他的心思、他的整個發展過程,都寫得非常細。下邊就是寫林沖最後打開廟門出來殺人了,林沖出來以後先是舉手一槍,先把那個差役殺死。作者在這個地方寫林沖殺陸謙寫得很細的,比那兩個人要細。這就説明他不是為寫殺人而寫殺人,而是通過殺人寫林沖思想性格的轉變,寫他走上革命的道路。所以他滿腔的怒火、滿腔的怨憤、滿腔的仇恨,一下子爆發出來,是要痛痛快快地報仇。所以他對付這兩個人以後,就來對付陸謙。他就大聲地喝道,“好賊,你待哪去”,往哪兒跑,“批胸只一提,就把他提起來,然後丟翻在雪地上”。這個時候小説寫林沖殺陸謙寫得很有講究。他這個時候不要花槍了,他把槍拿來插在雪地上,“腳踏陸謙的胸口上”,踩在他的胸口上,然後從身邊取出一口刀來。我前邊講,你們要注意這個解腕尖刀,這個時候取出來解腕尖刀在陸謙的臉上割著,先不殺他。然後發表了一篇革命的宣言。

  所以作者寫林沖殺人,不是一般的殺人,是寫他革命造反的革命性和正義性,他殺人殺得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寫出一個英雄人物。所以這裡寫林沖殺人寫得是很有講究的。有這麼幾點:第一,他能分清主次,主要敵人是陸謙,我先不對付你,我先把兩個次要的解決了,然後集中力量來收拾主要的仇人陸謙,這是一點,能分清主次;第二,不是不明不白地就把對方殺死,而是先問罪譴責。剛才我講的,殺得光明磊落、理直氣壯,革命宣言,我為什麼要殺你?你太壞了,背信棄義;第三點,就是寫他殺三個人的殺法是不一樣的,用的武器不一樣,殺法也不一樣,詳略也不一樣。所以總體來説,林沖殺人殺得有身份。什麼叫有身份?八十萬禁軍教頭,武藝高強,有鬥爭的經驗。有性格,他很精細,很講究策略。有思想,那就是為正義而殺人,不是不明不白,隨隨便便地去殺人。有思想,有章法,就像我們寫文章一樣,主次、詳略都要搞清楚。哪個為主,哪個為次,哪個詳、哪個略,先殺誰、後殺誰,很有章法。

  大家想想看,如果換成李逵報仇,是一種什麼殺法?顯然是另外一個樣子。所以《水滸傳》寫人物完全是性格化的,寫得非常好。《水滸傳》對一些小的物件的處理,也是非常精細的,很值得我們注意。前面我提到挑酒葫蘆的花槍,不斷地寫,不是隨便的。不斷地寫他用花槍挑著酒葫蘆,幾次寫到。這個地方你要注意了,我們讀得不細的話,就以為那個花槍是挑酒葫蘆的,實際上不是,實際上報仇要殺人的。還有就是李小二報告林沖説陸謙他們追到滄州來了,可能要害你。林沖是專門買了一把解腕尖刀。到了最後報仇的時候,一隻腳踏在陸謙的胸口上的時候,這個時候從身上拿出解腕尖刀來了。特意為你準備的,此時不用更待何時,對不對?所以俄國的大作家契訶夫講劇本創作的時候,他有一句話,他説,你如果在第一幕裏邊,寫墻上挂著一把槍的話,那麼你在後邊一定要放槍,要不你這把槍就不必挂在這兒。所以我説前面寫的挑酒葫蘆的花槍,還有那把解腕尖刀,都是墻上挂著的“一把槍”,後邊就派上用場了。所以我們讀《水滸傳》要讀得很細,作者有藝術匠心的地方,不要馬馬虎虎讀過去,今天就講到這個地方,謝謝。

  今天經周先生一講,林沖已經呼之欲出了。可以説周先生很精到地為我們分析了、剖析了林沖豐富的內心世界和複雜鮮活、獨特的個性特徵。如果單從《水滸傳》的人物形象塑造上來説,我個人覺著林沖是《水滸傳》的人物當中最有藝術靈性和最出彩的一位。《水滸傳》中的人物形象,我個人最喜歡林沖。好,我們感謝周先生帶給我們的精彩演講。(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