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內容

4月7日 《話説及時雨宋江》 張 俊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07日 15:12


  主講人簡介:

  張俊,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內容簡介:

  自從《水滸傳》問世以來,一直對宋江的評價褒貶不一。宋江是《水滸傳》中最複雜的人物形象,也是最經得起琢磨的一個人物形象。他是陰險奸詐,還是忠義兩全?是道貌岸然,還是江湖好漢?

  大學問家金聖嘆對宋江貶得非常厲害,他説宋江這個人是“下下”。就是“定考下下”,下等裏邊的下等。當然我們評價人物不能只顧自己的好惡。我們可以從小説中對宋江的描寫來加以分析。大家知道,《水滸傳》裏邊的每一個英雄好漢,基本上只有一個綽號。宋江卻有四個綽號,黑宋江、孝義黑三郎、及時雨、呼保義。而他每一個綽號,都表現了他在這個方面的特點,也表現出了這個人物的複雜性。這是我們理解宋江這個人物要注意的一點。

  另外一點,我們應該如何評價宋江這個人的一生?大家的看法也不一樣,一直到今天也沒有一個統一的意見。《水滸傳》第18回宋江剛出場的時候,就對他有一個全面的介紹。他是世代務農,世世代代種地,守一些田園過活。自幼攻讀經史,受到傳統的文化教養。更主要的一點,就是他所從事的職業。他在縣衙裏邊當一個押司。所以從他的家境出身以及所受的文化教養和所從事的職業,我們可以判斷,他的家境出身使他有一定的正義感,他的職業養成他處事謹小慎微,隨機應變的習慣,也培養了他喜歡玩弄權術的手段。這是我們對宋江的第一個角度的理解。

  那麼第二,宋江到底是仗義的英雄?還是國家的忠臣?我們可以從他上梁山之前和上梁山之後的幾件事來分析一下。上梁山之前,他為了自己的心腹兄弟,私放晁蓋。並且為了怕事情暴露,殺死閻婆惜。從這些事情上來説,我們可以説宋江是一個仗義的英雄。那麼上梁山之後,他就變成了一個義軍的首領,他領導梁山兄弟的幾次戰役,都充分顯示了他的指揮和組織才能。而在受招安之後,他就變成了一個國家的忠臣。他把梁山的堂名由原來的“替天行道”改為“順天護國”,這是一個國家的忠臣才有的行為。所以説無論我們以怎樣的主觀情感對宋江或褒或貶,或愛或恨,都不能否認他是中國古典文學人物畫廊裏一個成功的藝術形象。

  (全文)

  主持人:朋友們大家好,歡迎來文學館。提起《水滸傳》中的人物,大凡熟悉《水滸傳》人物的,隨口都可以連名帶號説出一大串名字。如果要説誰是《水滸傳》中最核心的人物,而又最引起褒貶不一爭論的人物,恐怕非宋江莫屬。今天我為大家請來的是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俊先生,請他為我們《話説及時雨宋江》,大家歡迎。

  張 俊:關於《水滸傳》裏面的宋江這個人,剛才傅光明先生説了,是大家爭議最多,到今天看法也不一樣的一個人物。我們現在先講第一個問題,就是宋江主要有幾個綽號,他每一個綽號的含義是什麼?大家知道,《水滸傳》裏邊的每一個英雄好漢,基本上他只有一個綽號。有的有別號,比如説像他的軍師吳用。吳用大概是《水滸傳》裏邊學歷最高的一個,他的別號是加亮。他的綽號智多星。但宋江不一樣,宋江呢,他的表字是公明,綽號有四個。一個是黑宋江,因為他長得面黑,身體比較矮,這是就他的形體來講的。另外還有三個,就是比較重要的,一個是孝義黑三郎,一個就是我要講的及時雨,還有一個就是呼保義。所以宋江是《水滸傳》裏邊名號最多的一個。他的這幾個綽號,有什麼樣的含義呢?大家看一下《水滸傳》第18回,宋江剛剛出場的時候,有一段介紹,那麼這段介紹就把他的幾個綽號做了一個説明。孝義黑三郎主要是就他的家庭倫理道德來講的。第18回就説他“于家大孝”,對待自己家裏的父母親的一個態度,突出的是“孝”。

  第二個綽號是及時雨,第18回也有介紹。説他仗義疏財,喜歡扶人之困,喜歡救濟別人,所以就好像需要雨的時候,雨就下來了。所以就把他比喻成及時雨,第三個綽號就是呼保義。呼保義這個詞,一直到今天,大家都無法把它解釋清楚。有一種認為,説保義就是南宋時候武官的一個名字,叫保義郎。保義郎是宋代武官的名字,這是一種解釋。另外一種解釋呢,説保,就是保持的保,義就是忠義的義,保持忠義,呼,大家都那樣叫他。那麼“呼保義”這個詞,我自己今天也沒有搞清楚,究竟哪一個解釋更好一點。不過我覺得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説呼保義這個詞實際上講的是宋江對待國家的態度,對待朝廷的態度,對待皇帝的態度。

  這就是我們先把宋江他的幾個綽號的含義給大家説一下,這是要講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呢,就是應該如何評價宋江這個人的一生?如何評價宋江,大家的看法不一樣,一直到今天也沒有一個統一的意見。最早對宋江貶得比較厲害的,大概就是金聖嘆,金聖嘆説宋江這個人是下下。就是“定考下下”,下等裏邊的下等,這是評價最低的。他貶斥得很厲害,今天我們一般講,就説宋江這個人,外表呢,好像顯得比較平庸,才能也有限。宋江他自己就説過,他在第六十八回,他把自己和盧俊義做了比較,他説我有三不如你。第一我是貌拙才疏。我長得不漂亮,才能呢也有限,這是第一不如你。第二不如你,我小吏出身,我是一個小吏。第三不如你,文不能安邦,武不能附眾,力不能縛雞,功不能立業。大概宋江還有點自知之明,就是他長得是黑三郎,長得並不魁梧雄壯,出身呢,也不高貴,武藝和才能呢,也不如盧俊義,他是這樣講的。

  那麼我覺得我們評價小説裏邊的人物,主要的一點要從作品的實際出發。不能以個人的好惡來代替作品的描寫,這就是我們經常説的,評價小説裏邊的人物,要從理性出發,而不要從自己主觀的感情來加以褒貶。我覺得,我們看待宋江,首先要注意一下,他的家庭出身,他的文化教養,他所從事的職業。這對他以後的生活道路的形成,對他的思想性格影響是比較大的。他是世代務農,世世代代種地,守一些田園過活。有一些田地來維持生活,大概用我們過去的話來説,他大概屬於是中小地主,不是大地主,是中小地主。再一個他自己講,説他是自幼攻讀經史,自幼他讀一些儒家的書,受到傳統的文化教養。更主要的一點,我覺得我們過去研究宋江的時候,注意不太夠的,就是講到他所從事的職業。他的職業是什麼呢?就是他在縣衙裏邊當一個押司。大家看第18回當一個押司,押司是縣衙裏邊辦理檔案和文書的吏員,他不屬於官,而是一個小吏。所以第18回有八個字,大家注意一下,就是刀筆精通,吏道純熟。就是寫一些案件他寫得很好,刀筆精通,吏道純熟。那麼他這樣的家境出身,所受的文化教養和所從事的這樣的職業,對他的性格有什麼樣的影響呢?我覺得有幾點是值得注意的,一個呢,因為他不是大官,他只一是個小吏,所以他對百姓的一些疾苦可能有一些體驗,這都是他所謂的仗義疏財,有一定的正義感,這一點我覺得我們不能不看到,他有一定的正義感,這是一個。第二個呢,因為他管的是文書檔案,所以養成他的處事謹小慎微,隨機應變,也培養了他喜歡玩弄權術的手段,玩弄權術,這是第二。第三個因為他是在衙門裏邊管案牘文書的,所以也培養了他遵守法度的習慣,遵守國家的法度,培養了他這樣的習慣。我覺得宋江的後兩點是特別值得我們注意的,就和他所從事的職業有關係。所以宋江到了梁山以後,他處理一些事情想得比較週全,處理事情比較謹慎,大概和他所從事的職業有關係的。當然呢,有人説了,他表現得太虛偽,喜歡玩弄權術。實際上“權術”這個詞,我覺得它僅僅是處理問題的一個手段,喜歡玩弄權術,並不見得這個人就很壞。它不是他一個品格的表現,而是他一個處理問題的一個手段。

  因為大家知道,法家韓非、申不害這兩個人,就提倡用“術”來統治天下,用權術統治天下。一個人在那樣複雜的社會裏邊,沒有一點權術,他很難生存。當然這個呢,在宋江身上我覺得是表現得比較突出的一點。比如説,大家看第34回,他要把霹靂虎秦明來招降過來,他就和花榮兩個人設計就把秦明俘虜了。派人騎上秦明的馬,穿上他的衣服,戴上他的頭盔,假裝是秦明,到秦明的上級那兒去殺人放火。《水滸傳》裏邊寫橫七豎八,死的男女不計其數,最後他又把秦明放回去,結果秦明回去以後,慕容知府説,你早就投降了強盜,所以我把你的妻子和孩子也都殺了。那麼秦明無奈,隨後也聽從宋江的勸説上了梁山,這就是一種權術。就是為了能夠把秦明拉攏過來,不惜犧牲很多百姓的生命,這是一種權術。你可以批判他,但是呢,過去法家就主張用權術來治理天下,這就是他玩弄權術的一個表現。

  再一個就是大家所知道的,他法度的思想是比較明顯的。比方説,他把晁蓋放走了,因為晁蓋犯了彌天大罪,他同情晁蓋,因為是他的心腹兄弟。但是他有一句話説,于法度上卻繞不得,犯了法的。還有第36回,就是把他刺配到江州的時候,半路上被梁山的好漢攔住,勸他入夥,他不同意。因為他犯了罪,帶著枷,要把枷給他打開,他不同意。他説這是國家的法度,如何能夠擅自動它。所以大家注意一下,宋江他有時候看一些問題的時候,他往往是從法度的角度來看的。所以我覺得這兩點,一個是喜歡玩弄權術,就是説我們説的虛偽。再一個就是他看問題的時候,往往從法度的角度出發,都和他所從事的職業有一定的關係。這就是我們説的,他的家庭出身文化教養和從事的職業,對他的思想性格是有影響的。

  那麼從宋江這個人來看,他的一生應該怎麼樣看呢?我覺得,我們可以把他劃成這麼四段,一個就是他上梁山之前,一個上梁山之後,一個接收招安之後,最後他的結局,他的一生可以劃成這麼四個階段。我們先看一下他上梁山之前,我覺得上梁山之前我們要給他基本上定性的話,可以説他是個仗義的英雄。因為他上梁山之前,他主要做了兩件事,一個就是第18回,他私放晁蓋,這是他第一次的仗義行動。大家看《水滸傳》這個情節很熟了。就是智取生辰綱之後,事情敗露,敗露以後,首先宋江知道,那麼宋江知道以後,按照常理來説呢,他可以有幾種選擇,一個向上面彙報。説晁蓋竊了生辰綱,現在事情敗露了要把他抓住,這是一種選擇。還有一種選擇他可以聽之任之,我不向上面彙報,我自己也不採取別的行動。反正我就是聽到算了。那麼第三種選擇就是通風報信,把晁蓋給放走。這個時候他採取的是第三個行動。所以我們才有第18回私放晁天王。《水滸傳》裏面寫他知道這個消息以後,他就趕緊騎上馬,忙忙地離開縣衙,出了東門,打了兩鞭,飛奔似的跑了,去告訴晁蓋去了,這寫得很生動。他明明知道晁蓋竊了生辰綱以後,犯了彌天大罪,因為晁蓋是他的心腹兄弟,雖然法度上不可能饒恕,但是他放走了。所以我覺得在這個地方,宋江是義壓倒了法。他是知法犯法,他是這樣的。所以我們説,法在他觀念裏邊是根深蒂固的,一旦跟義發生了矛盾以後,他可以為了救自己的朋友,救自己的兄弟,而不顧國家的法度。這樣一比較,我們覺得宋江這個人呢,他確實是一個仗義的英雄,這是他上山以前的第一個事情。

  第二個就是第21回,殺死了閻婆惜。閻婆惜是賣唱的,他救了閻婆惜,他把閻婆惜娶了做自己的外室,就等於自己的妾一樣。大家看《水滸傳》也可能知道這個。所以這件事情,也和他為了自己梁山的朋友而把自己的外室給殺死,也表現了他義的那一面。所以説上梁山之前那兩件事情,表現他是一個仗義的英雄,這是他的第一個階段。

  第二個階段就是他上梁山之後,我覺得上梁山以後,他是一個什麼人呢?給他再定性的話,他是義軍的首領,梁山起義軍的首領。我們開始説的,他是文不能安邦,武不能附眾,才能有限,外表平庸,他憑什麼還可以當梁山的領袖?這是一個矛盾的地方。他文武的才能都有限,但是他能當梁山的領袖,憑什麼?是不是可以從這三點來考慮。一個就是他仗義疏財的品格,使得他有良好的群眾基礎,對江湖的好漢有巨大的號召力。大家看《水滸傳》裏邊就知道,梁山不管有多大的問題,只要他三言兩語,大家都願意去賣命,天大的困難也可以解決。《水滸傳》裏邊大概一共寫了三次聚義,一次就是15回的晁家莊聚義,就是為了竊取生辰綱,這個宋江沒有參加。第二次聚義就是清風寨聚義,就是34回,宋江把花榮和秦明給動員上了梁山,這是第二次聚義。第三次就是40回,白龍廟小聚義,這次聚義,他就把十幾個好漢都鼓動上了梁山。裏頭包括張順、張橫、李俊、李立,這幾個都是水性很好,後來成為梁山水軍的將領。還有就是戴宗和李逵,都是白龍廟小聚義的時候上了梁山的。他對這些人,對江湖的好漢有很大的號召力。第二個就是他關懷兄弟,有人説這就是我們今天説的關懷同志,有信人的雅量,相信人。你看《水滸傳》裏邊有幾次比較大的戰役,大多數他都是為了救自己的兄弟。他每打一個城市都是因為自己的弟兄,梁山的弟兄被捉,為了救這些弟兄而打仗,這是第二個。第三個從宋江來看,他作為領袖,他有一定的組織才能和軍事指揮才能。有一個戰役影響比較深的就是三打祝家莊,其中兩次宋江指揮得不太靈,損兵折將沒有打下來,但他吸取教訓,聽吳用他們的意見,第三打典型地體現了他的組織才能。所以我覺得從宋江來看,應該説他是有一定的組織才能的。我們可以想像,如果要是作為一個義軍的首領,他一點組織才能軍事才能都沒有的話,他是站不住腳的。特別是到晁蓋死了以後,就是第60回,晁蓋死了以後,他就當了第一把手,就是最高的負責人。所以60回以後,有不少的戰役都是他親自指揮,親自領導的。而這個時期我們知道是梁山的全盛時期。一直到了第71回就是英雄排座次,梁山的武力發展到了最高峰,二敗童貫,三敗高俅,所以就説從他上梁山以後,我們説他是梁山義軍的首領,這是他的第二個時期。

  那麼第三個時期呢,接受招安以後。接受招安以後,我覺得這個時候的宋江,應該是朝廷的忠臣。因為《水滸傳》裏邊大家知道,宋江挂在口頭的常説的一句話,就是為國家出力,保國安民,經常這樣講。所以第60回晁蓋一死,他當了梁山真正的首領以後,他採取了一些措施。這些措施都是一個國家的忠臣採取的。一個就是他把梁山的堂名改了。這大家知道,原來叫做聚義廳,而改成忠義堂。把堂名一改,這是《水滸傳》裏面很重要的一個事情。所以李卓吾有一個批語,説把聚義廳改為忠義堂是《水滸傳》的第一大關鍵,讀者不可草草看過。它口號變了,原來是聚義,現在是忠義,這是第60回。

  然後到正式接受招安就是82回,就是梁山泊群虎受招安。這個時候他把旗號改了,我們知道梁山泊有一個旗子,上面寫著“替天行道”,那麼接受招安以後,“替天”改成“順天”,順從天意,“行道”改成“護國”,保護國家。所以接受招安以後,就從原來義軍的首領變成一個朝廷的忠臣,要順天要護國,不是原來的替天行道。兩桿大棋,一個寫的順天,一個寫的護國。第82回接受招安以後,主要幹了四件大事。一個是平遼,遼國的,北方的。平田虎,平王慶。再一個就是徵方臘。徵方臘,大家知道是《水滸傳》裏邊寫得最慘烈的一次,也是宋江既是朝廷的忠臣,也是眾兄弟起義的劊子手,是不是可以這樣説。那麼大家看一看他打方臘的時候,和他原來在梁山的時候不一樣了。原來大家知道,他一把朝廷的將領給俘虜以後,他總要説,説小可宋江,被迫暫住水泊,等朝廷招安為國家出力。他總是這樣,大家看一下,他徵方臘的時候,把方臘的將領俘虜以後,不是説推出去斬首,就是挖取心肝祭奠陣亡的梁山兄弟,有的地方是很慘的,他整個就變了。

  那麼他生活的最後一段就是第四段,我覺得他最後的下場是個悲劇的結局。大家知道,108個好漢,徵遼、平田虎、平王慶的時候,沒有死一個。而到了徵方臘完了以後往回走的時候,他108個弟兄,有的戰死,有的陣亡,有的病故,有的離去,有的出家,最後剩了27個。81個要不就是犧牲,要不就是出家走了,要不就病故了,僅僅回來27個。大家看書裏邊寫,當時東京的百姓一看到梁山走的時候是108將,回來的時候27個,京城的百姓也嗟嘆不已,也很感傷。而這27個朝廷封官以後,有的被廢為庶民,有的被害死,有的笑死,戴宗是笑死的。有的被迫回營,有的重新回到山林裏邊去,又有數十人沒有了。那麼最後宋江是被藥酒害死,吳用、花榮和他的感情很好,在他的墓地上吊而亡。而宋江他害怕李逵知道他被害死,怕他造反,所以他臨死的時候呢,又把李逵招回來,騙李逵也喝下藥酒,李逵最後也死了。所以他最後整個的結局是悲劇的下場。

  主持人:聽了張俊先生的剖析,能否使我們對宋江這個矛盾、複雜的人物形象多一些理性的思考和理解。不過,無論你是以怎樣的主觀情感對宋江或褒或貶,或愛或恨,説他是打著仁義旗號的機會主義者,動機不純的義軍首領,出賣梁山投靠朝廷的投降派,還是具有革命者氣質的農民領袖,但有一點是不可否認的,他是中國古典文學人物畫廊裏一個成功的藝術形象。(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