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內容

4月6日 《逼上梁山人物評析》 段啟明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07日 15:07


  主講人簡介:

  段啟明:首都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生於1939年8月,祖籍遼寧鐵嶺;1964年畢業于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1964—1988年任教于西南師範大學中文系;1988—1992年任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社長、總編;1992年至今,任教于首都師範大學文學院。長期從事中國古代文學教學與研究,主要著作有《紅樓藝術論》、《西廂論稿》、《中國文學史長編》(元明清卷)、《中國古代小説戲曲述評輯略》等。

  內容簡介:

  108好漢齊聚梁山,上演了一幕幕官逼民反、劫富濟貧、除暴安民的江湖故事。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殺仇人投奔梁山;武松殺嫂、怒殺西門慶、血濺鴛鴦樓被逼上山;晁蓋、吳用、阮氏三兄弟劫持生辰綱,主動投奔梁山;楊雄、石秀怒殺潘巧雲為謀生存,投奔梁山;花榮、秦明、呼延灼兵敗梁山,形勢所迫投靠梁山;盧俊義、徐寧因梁山所需被騙上梁山;宋公明怒殺閻婆惜、法場被救,忠心報效朝廷,上山等待招安。他們走上梁山的方式各有不同,均有一段坎坷的經歷。作者採取了什麼手法來寫這108人被逼上梁山的?

  《水滸傳》所寫的這108將,要説寫的是個什麼故事,從表面上看,寫的就是強盜的故事,打家劫舍,這事都幹,就是強人、綠林好漢,是這樣一個故事。但是這裡面呢,有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就是説這個故事它是發生在封建社會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的,更具體地講,《水滸傳》它是發生在北宋末年,因此《水滸傳》所寫的這個故事,這108將的行為,我們必須把它放在那樣的一個歷史背景下來考察。説《水滸傳》是農民起義也好、説是流民暴動也好,不管怎麼説,它描寫的是北宋末年的一個人民大眾反抗朝廷的這樣一個故事。

  那麼作為反抗封建社會、封建統治,究竟應該怎麼看呢?就涉及逼上梁山的問題了。一方面作為整個封建社會來講,它是創造了燦爛文化,但同時它也有很多的、包括一系列的上層建築,它有很多違反人性的這樣一些不合理的東西。因此呢,你是農民也好,你是市民也好,對於這一些不合理的東西,表示抗爭、表示反抗,這個是應該歌頌的。這108將,他們都是在自己人生道路上,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走到了水泊梁山的。官逼民反,不得不反。逼上梁山這些問題,通過這些人物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道路走上梁山,得到了充分地表現。

  (全文)

  朋友們,大家好,歡迎來到文學館。大家知道,《水滸傳》中的英雄形象,幾乎都是被逼上梁山的,但是讀者們可能很少去分析逼上梁山人物形象,他們上梁山的前因後果,以及類型是不盡相同的,今天呢,我為大家請來了首都師範大學的教授段啟明先生,專門為我們評析《水滸傳》中被逼上梁山的人物形象,大家歡迎。

  那麼《水滸傳》所寫的,比如它寫的這一百零八將,要説寫的是個什麼故事,從表面上看,寫的就是強盜的故事,這一百零八將打家劫舍,這事都幹,就是強人、綠林好漢,是這樣一個故事。但是這裡面呢,有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就是説這個故事它是發生在封建社會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的,更具體地講,《水滸傳》它是發生在北宋末年,因此《水滸傳》所寫的這個故事,這一百零八將的行為,我們必須把它放在那樣的一個歷史背景下來考察。説《水滸傳》是農民起義也好、説是流民暴動也好,不管怎麼説,它描寫的是北宋末年的一個人民大眾反抗朝廷的這樣一個故事。

  那麼作為反抗封建社會、封建統治,究竟應該怎麼看呢?就涉及逼上梁山的問題了。一方面作為整個封建社會來講,它是創造了燦爛文化,但同時它也有很多的、包括一系列的上層建築,它有很多違反人性的這樣一些不合理的東西。因此呢,你是農民也好,你是市民也好,對於這一些不合理的東西,表示抗爭、表示反抗,這個是應該歌頌的。這一百零八將,他們都是在自己人生道路上,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走到了水泊梁山的。官逼民反,不得不反。逼上梁山這些問題呢,就是通過這些人物,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道路走上梁山,得到了充分地表現。

  《水滸傳》所寫的逼上梁山,我想應該從兩個方面來理解這個問題。一方面,這裡的梁山,它有一種寬泛的指向。它不僅僅指一個水泊梁山,可以説是一種泛稱,是指的反抗者聚會的那個地方。因為《水滸傳》呢,開始就寫的一個人物,在寫一百零八將以前寫的一個人物,是誰呀?是高俅。金聖嘆在評點《水滸傳》的時候,他説為什麼寫一百零八將先寫高俅呢?他説這個意思就是説,“亂自上作”。社會的混亂是由上面開始的,亂來自上邊,就是朝廷了,亂自上作。正是因為有高俅這樣的人,所以才引起下面的這種反抗。這所謂亂,金聖嘆就看出來了,是這樣一個意思。既然是亂自上作,這一些人不得不擺脫社會的主流生活到梁山上去落草。那麼他是被逼無奈呀,因此我們看《水滸傳》裏面除了梁山泊以外,其實還寫了很多的地方。二龍山、桃花山、白虎山,很多很多。所以我們這裡所説的逼上梁山,其實也就包括逼上二龍山、逼上桃花山,也包括這些。總之就是一個在亂自上作的前提下,大家沒有辦法,只有到山寨去聚會在一起來反抗朝廷。但另一方面這個逼上梁山,它也有確指水泊梁山,這樣一個具體的指向,它就是指的水泊梁山。因為這個也是《水滸傳》告訴我們的,因為到後來那一些,二龍山也好、桃花山也好,等等這些地方,實際上最後都聚會到水泊梁山來了。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逼上梁山的那個梁山又是確指水泊梁山。就是説反抗的力量、要跟朝廷對抗的這個力量,它還必須有一個聚集在一起的這樣一個過程。

  在《水滸傳》裏面,它究竟是怎麼寫逼上梁山的這些人物的命運、他們上梁山的這些經歷?這是很有意思的問題。這裡呢,我們可以大體分成這麼幾種情況來分別討論一下。一種情況呢,大家非常熟悉的,比如説林沖的故事,這個豹子頭林沖,他上梁山真正是最典型意義的逼上梁山了。明代的一些評點家,包括金聖嘆、懷林有些人的評點,説林沖這個人物,用兩個字來評價他:一個就是“忍”,一個就是“狠”。金聖嘆説這個人簡直不得了,太可怕了,“忍”也非常可怕。高俅、高衙內那樣的欺負他、那樣的那樣的侮辱他、那樣的坑害他,但是他都可以忍下來,到最後把他弄到草料場,他還是在忍著。他總是想,我將來能夠還回到東京去,還怎麼樣,還能維持這種正常人的生活,忍耐。這個林沖的“忍”實在是驚人。大家可以仔細讀讀,一步一步地他都忍了下去,只有到最後了,到了火燒草料場以後,他的幾個仇人還要來殺他,一定要把他置於死地。這時候林沖才起來了,而這一起來,就不得了,就“狠”。殺人上山,態度是非常堅決的。他就是這麼一步一步的。到了山上也是,一開始也是忍那個王倫,心胸狹隘的王倫,對林沖也是很不客氣的。林沖忍,但最後到晁蓋他們上梁山了,這個王倫還不接受的時候,林沖“狠”,且把王倫殺了。所以這是一種類型,就是説確實是被逼無奈走上梁山的。其實這種除了林沖以外,其他有些人也有這樣的一種意義。

  比如武松,其實也有這樣的意思。當然武松首先是上二龍山了,因為武松即使到了殺嫂以後、殺了西門慶以後,大家注意,他很重要的一個動作,是他去自首,自己去了。所以在他的觀念裏面,朝廷法律還是主要的。所以這種人還是很多,在《水滸傳》裏這是一種類型。第二種類型呢,就是屬於是自己主動地選擇要上梁山的。跟林沖他們是截然不同,這種類型的上梁山的,最主要的、最突出的就是晁蓋、吳用和三阮,阮小二、阮小五,就是他們這些人。因為他們劫了生辰綱,取得了這一大筆不義之財,而且已經被官府知道了,他們怎麼辦,他們只有選擇到梁山。那麼這些人物裏面,這種類型走上梁山的人物還很多,包括黑旋風李逵,他也是主動上梁山的。他上梁山,他是要跟著宋江,跟著他最崇拜的宋公明上梁山,確實有這麼一類。一百零八將裏有很多這樣的類型,他們自己主動要上梁山來。第三種類型,那是屬於一些在江湖上能夠求生、能夠生存下去的這樣一些人。比如他自己有什麼事兒,犯了什麼事兒,怎麼辦呢?只有到梁山。在江湖上為了能夠求生存而走上梁山的。大家注意《水滸傳》很重要的一回就是第四十回,白龍廟劫法場救了宋江以後,聚會了那麼一大批人。這一大批人裏面,有很多就是無法生存下去的,只有上梁山了。特別是有一些包括,比如説他犯了法,比如像楊雄、石秀,這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人物。他們殺了人了,怎麼辦呢?殺人了,那麼也就只有到梁山去生存。還有,比如説有一些孫立、孫新、顧大嫂,他們是為了解救解珍、解寶,解救他們的親戚,怎麼辦呢?自己的力量又不夠,只有求助梁山的力量,也得上梁山去。就是説有一些是屬於自己的處境、自己的求生必要走上梁山的,這也是一種類型。第四種類型,我覺得梁山裏邊有很多人,是屬於這種為形勢所迫,不得不上梁山的人。這個類型主要是指原來是朝廷的將領,他們本來是去攻打梁山的,但是最後反而在梁山落草了。這一部分人在《水滸傳》四十回以後,寫得是很多的。比如大家比較熟悉的,像花榮、黃信、秦明、呼延灼,這一些人,本來是朝廷的將領,後來成了梁山好漢了,這又是一部分。那麼這一部分人上梁山很值得我們思考。這裡邊特別注意,它都能夠告訴我們一個前提,就是這個朝廷的昏暗、官府的腐敗,它有這樣一個背景在裏邊。花榮那也是跟那個知府之間的矛盾造成的。所以這是一個前提,所以這些人本來是朝廷的人,但是他們後來投降到了梁山,歸附到了水泊梁山,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另外一點呢,當然他們確實是敗兵之將,跟梁山較量了一番他們都打敗了,沒辦法。敗兵之將,那當然只有歸附了,所以這些人歸順了梁山。還有一點這裡應注意的,就是宋江的那種道義上的魅力吧,對吧。大家看宋公明捉到誰以後,他就親解其綁,趕緊下跪磕頭,那種所謂義,這個也是道義上的一種感染。所以,這幾個原因,造成了很多朝廷的大將,最後都成了水滸英雄。

  那麼第五種很有意思的,所謂的被賺上梁山的,就是把他哄騙上來的。大家看《水滸傳》裏有那麼幾回,你比如五十六回,“湯隆賺徐寧上山”,把徐寧賺上山。六十一回“吳用智賺玉麒麟”。還有,比如説六十四回“呼延灼月夜賺關勝”。所以看來確實是有這麼幾個人是被賺上梁山的。這個“賺”,就是把他哄騙上梁山來。這個在梁山的一百零八將裏面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本來沒有任何原因,他也沒想投梁山,他也沒有跟梁山打仗。打敗了歸附梁山?沒有,而是梁山需要他。所以就想法把他騙上山來。比如最典型的像徐寧、金槍手徐寧,徐寧自己當然沒有上梁山的這種要求了,他也沒有奉命來打梁山。但是因為那個呼延灼搞連環馬,梁山泊沒辦法,那麼只有徐寧會使勾連槍,勾連槍來破呼延灼。怎麼辦?就把他給騙上來,梁山事業需要他。這就把徐寧賺上山來了。還有那個玉麒麟盧俊義也是,他們聽説盧俊義這個人非常有名,是北京最有名的人物,武藝又高強,就想把他賺到梁山上來。所以就派吳用下去賺他,給他算卦。然後做了種種巧妙的安排,最後把盧俊義弄到山上來了。

  那麼還有一種就是,他上梁山就是為了等待招安的。這裡當然最重要、最典型的就是宋江了。那麼宋江這個人,他既是一個江湖義士,你不能不承認他是一個義士。那大家一聽到山東“及時雨”那簡直不得了,這是很有名的。但另一方面呢,他又是胸懷忠義的一個吏,他是這麼一個人物。所以他是矛盾的,他既是梁山泊上的一個領袖,這一點誰也否認不了。因為梁山泊上確實四十回以後,宋江到了梁山以後,梁山的事業才發展起來的。攻城略地,三打祝家莊等等,這些都是宋江指揮的,這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義軍領袖。但是同時呢,他又把這一支很強大的反抗的隊伍,又引領著這支隊伍歸順朝廷,最後全部地毀滅。為什麼會這樣呢?那麼就是當時的社會。李卓吾、李贄,在他寫《忠義水滸傳》的序裏邊他就講,他説當時宋朝《水滸傳》寫這個故事,那是一個冠履倒施的時代,就是帽子和鞋都搞顛倒了,是一個大賢處下、不肖處上的時代,賢就是好人,處在低下的地位。那種不肖的人、那種奸臣,像高俅這樣的人,他們卻處上。它是一個顛倒了的社會。所以這些人,他們就不能夠接受這種違反常情,違背常情的這樣一個現實,所以他們就造反。各種不同的渠道、通過不同的道路,走上梁山。所以他寫的這個上梁山的形式越多,途徑越多,它所反映的普遍性就越強。

  那麼《水滸傳》它是怎麼寫的?它用些什麼樣的藝術手法?用一些什麼樣的創作手段來寫不同類型的逼上梁山?因為《水滸傳》它畢竟是一部小説,文學它就必然有它的審美的追求。一種手法呢,它就是用寫一個人物本傳的手法來寫他上梁山,本傳,就是寫他的一個傳。他上梁山是他這個傳當中的一個環節,是用這種形式來寫的。比如説林沖的例子,那十回都是寫的林沖的故事。那麼實際上就構成了林沖的一個傳。寫武松也是這樣的,把武松也寫成了一個武松的傳,然後他上二龍山,那麼也就是他這個傳裏面的一個部分,這種寫法。像《水滸傳》深受司馬遷所開創的這種記傳體的影響,一個一個的傳記。所以在這裡邊逼上梁山,就納入了《水滸傳》以傳記手法寫作的這樣一個框架之內。

  另一種寫法大家看,很有意思。是由一個人物串聯了若干人物上梁山。很多人物走上梁山,他是和某一個主要人物的經歷、命運聯絡在一起。我給它起的名字,這是一種牽引的寫法。由這一個主要的人物牽引出若干人物走上梁山,比如這主要的就是寫宋江。宋江上梁山以前,大家看他的故事裏面,它這個故事發展過程當中,宋江本人故事的發展過程當中,不斷地牽引出很多英雄,由他來推薦、或者是跟著他最後走上梁山的。這個金聖嘆多次講,《水滸傳》這個章法不得了,這都是它的這種結構法,寫一個宋江的故事,然後就牽引出很多很多的英雄跟著走上梁山。這種寫法是很高明的。因為老是那樣寫,寫完了林沖、寫武松,寫完了武松再寫花榮,寫完花榮再寫秦明,這樣一個一個寫的話,那就不是一部文學作品了。而他能把它組織起來,由宋江的故事,牽引出這樣的一些人物,以不同的形式走上梁山。這是寫逼上梁山的一個很成功手法。比如説李逵,李逵又見到了楊林,由楊林又引出了楊雄和石秀,這又是一串。是由李逵的故事上梁山的。所以他是採取這樣的一種藝術構思來寫逼上梁山,寫得很有意思。

  還有一種寫法那就是我説的,叫做轉變,用一種轉變法。怎麼轉變呢?那就是寫那些本來是攻打梁山的人,最後又轉變成歸順梁山,成為梁山好漢的這樣一些人。這個寫法寫得也是很有意思的,他明明是來打梁山泊,但是後來他轉變成了梁山的人。這種寫法裏面,它很突出了宋江的那種道義的感召力。這些人對宋江非常敬佩,願意在他指揮下落草。但是作為一個手法,作為一種藝術手法,我們看這種寫法,它會有很多使人出乎意料的,攻打的變成了歸順,它不是一個簡單的投降,他是一種歸附,歸附以後成了梁山的好漢。

  還有一種寫法,大家看也是很有意思的。就是它既寫一個一個人上梁山,個體的行為,同時也寫一些群體的行為。就是這種被逼上梁山、走上梁山,不僅僅是個體行為,它也是群體行為,大家最後歸順了它。大家看《水滸傳》裏面寫到:青風山、飲馬川、二龍山、白虎山、少華山、硭碭山,我這不完全統計,這是寫了八個山頭,成為一個強大的反抗朝廷的力量。所以大家覺得這個《水滸傳》裏邊寫逼上梁山,寫得是非常地豐富多彩的。

  我想在聽了段先生的一番品讀之後,當我們再讀《水滸傳》的時候,對逼上梁山的人物形象可能更多一些藝術的、多元視覺的分析和理解。好,最後讓我們感謝段先生帶給我們的精彩演講。(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