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內容

12月15日 《飛翔的動力》 劉大響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5日 17:39


  主講人簡介:

  劉大響,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第十屆全國人大委員,中國航空工業第二集團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曾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

  內容簡介:

  飛向天空是人類亙古以來的夢想,從古到今最經久不衰的話題。幾乎世界上每一個民族都流傳著各自飛天的神話和傳説,寄託著人類共同的美好願望。

  那麼人類怎麼能夠飛上天空呢?經過長期的探索和不懈的追求,終於發現實現飛上天有三種基本的途徑:第一個叫做基於阿基米德浮力的原理。就是輕於空氣的飛行,包括熱氣球、包括氫氣、氦氣球,包括飛艇。第二種是基於直接有升力的飛行。像火箭、垂直起落的飛機。另外一個就是基於柏努利定律,以速度換取升力的飛行。這就需要動力,如固定翼飛機、直升機、旋翼機都包括在內。

  飛上天空需要強勁的動力,活塞式發動機使飛機終於飛上了天空,然後噴氣發動機使飛機飛行的速度更快、距離更遠。將來還有超微型發動機,飛機做出來像一個手掌那麼大。甚至我們有納米發動機,做出來之後,就有可能裝這個發動機的飛行器也像蚊子那麼大小。過去的《西遊記》,孫猴子鑽到鐵扇公主的肚皮裏面去了。將來有可能我們用那種小飛機從你的鼻子裏飛下去,完了到你身體去巡視一週,檢查你有什麼毛病。這是將來技術的發展,21世紀我相信這一點可以實現。再一個就是新能源。我們地球上的石油資源總是要用完的,現在人類又開始在探索,如果用完了怎麼辦?另外還有一個環境污染問題,現在大家正在探索無輻射無污染的能源。

  我的結束語:縱觀航空發展的歷史,可以毫不誇張地説,發動機在飛機的發展中起著關鍵性的作用。發動機是飛機的心臟,是推動飛機快速發展的原動力。過去一百年航空動力技術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極大推動了航空技術的發展,並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未來的一百多年,隨著新的理論、方法持續發展和應用,21世紀的航空動力技術必將加速發展,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希望在未來的一百年中,中國能夠對世界的航空動力技術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我也希望在座的朋友們,能夠在這方面有新的發明創造,謝謝各位!

  《飛翔的動力》 (全文)

  飛向天空是人類亙古以來的夢想,從古到今最經久不衰的話題。幾乎世界上每一個民族都流傳著各自飛天的神話和傳説,寄託著人類共同的美好願望。

  這就是西方的小天使,長著肉的翅膀,非常可愛。這是嫦娥奔月,中國的民間神話。這是舜由於受到繼母的虐待,要把他燒死,他就拿了兩個“斗笠”從那兒跳下來,最後逃生了,這就是我們現在降落傘的雛形。這就是姜子牙手下的一個大將叫雷震子,他長了兩個翅膀,可以從這個城堡飛到另外一個城堡去打仗,這都是我們歷來的美好的神話。

  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楚漢時期,我國的先民就發明了風箏,這是世界上目前公認最早的重於空氣的飛行器。一千多年以前的五代時期就發明了“松脂燈”。後來又叫“孔明燈”,是用於信號聯絡,是世界上最早的、最原始的熱氣球,也是現代熱氣球的鼻祖。

  五百多年前的文藝復興時期,被後人公認為世界科學家的創始人之一的著名畫家達芬奇,他通過長期的觀察和研究鳥類的飛行,初步嘗試了一些飛行的基本原理,並設計和製作了很多“撲翼機”來嘗試飛行,但是由於動力的不足而告失敗。他製作的“撲翼機”讓他的馬車夫去試飛,結果飛上去了。最後人摔下來,摔斷了一條腿,説明靠人力來飛行是不可能的。

  由於沒有後續的動力,一次次人類飛行失敗之後,飛行便轉向輕於空氣的航空器:氣球、飛艇、無動力的滑翔機。我們可以看看這個畫面,你看它用動力,用人來飛行。

  那麼人類怎麼能夠飛上天空呢?經過長期的探索和不懈的追求,終於發現實現飛上天有三種基本的途徑:第一個叫做基於阿基米德浮力的原理。就是輕於空氣的飛行,包括熱氣球、包括氫氣、氦氣球,包括飛艇。第二種是基於直接有升力的飛行。像火箭、垂直起落的飛機。另外一個就是基於柏努利定律,以速度換取升力的飛行。這就需要動力,如固定翼飛機、直升機、旋翼機都包括在內。

  下面我們看一看利用阿基米德原理的飛行。1783年9月19日法國人蒙格爾菲兄弟受中國孔明燈的啟發,研製成世界上第一個熱氣球。他們將一隻羊、一隻公雞升到了520米的高空。這裡有一個故事,就是誰來第一次上天?當時有些人提議,就是搞兩個死囚犯,反正他已經判了死刑了,説摔下來摔死也沒關係。但是很多科學家反對,説這麼大的榮譽怎麼能夠給兩個死囚犯呢?他們給國王上書。路易十六當時就決定,不能用死囚犯上去。最後兩個勇敢的科學家爬到上面,就站在這個回廊上面,所以最後是兩個年輕的科學家第一次飛上了天空。直到今天熱氣球仍然廣泛應用於運動、娛樂和探險。到1999年由英國人瓊斯和瑞典探險家皮卡爾駕駛的“佈雷特林”號熱氣球共同完成了熱氣球的環球飛行。1852年法國人吉法爾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可以半操縱的氣球,叫飛艇。它裝了一個三馬力的蒸汽機,這個大家可以看一下演示。這個蒸汽機裝在這兒,人在這兒操縱。1900德國人齊白林製造了世界上第一個實用飛艇叫“齊白林”號,從1910年到1914年四年當中“齊白林”飛艇共飛行了274萬公里,它運送了三萬五千人而沒有一個人傷亡。1929年最豪華的“齊白林伯爵”號飛艇用21天5小時完成了環球飛行。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飛艇當時成為最方便、最快捷、最舒適的交通工具,盛極一時。這是當時飛艇的飛行情況。但是到1937年當時齊白林的學生設計一個世界上最先進、最豪華的巨型飛艇叫“興登堡”號,在美國著火銷毀,從此德國政府就宣佈,以後不允許飛艇飛行,飛艇這個時代就暫告結束。飛艇發明到發展一直到沒落,只有85年的歷史,被認為是最短命的交通工具。現在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都在研究飛艇,就是準備用飛艇飛到二十公里到三十公里,作為一個空間信息的終極平臺,這個現在大家可能看了這個報道。説明飛艇又重新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途徑之二就是我們直接給飛機提供升力,最主要就是火箭,大家都知道四大發明,其中一個就是火箭。鼻祖就是中國古代的起花,這就是起花,發明于八百多年前的宋代。在四百多年前的明代,就已經被廣泛應用於軍事領域。各類導彈普遍是採用火箭發動機來作為動力。

  第三種途徑就是我們現在的飛機了,那就是主要的原理就是利用柏努利定理,以速度換取升力。像這樣的機翼,氣流流過的時候上面的速度快,它壓力就低。下面的速度慢,壓強就高。這樣就産生一個壓差,這樣就産生一個升力。所以産生升力的一個必要條件,就是飛行器與大氣要有相對速度,要給它提供升力。當然也可以依靠重力飛行,而重力飛行主要是滑翔機了,那不可能持續飛行。我們可以看看滑翔機的情況,它滑一段就掉下來了。因為有重力,它沒有動力飛行的話,它就只好飛一段時間就下來了。

  第一個重於空氣的無動力的載人飛行器是由德國人李林塔爾于1881年製造的,依靠重力産生的速度。1903年12月17日,這是我們一個永遠應該值得紀念的日子,萊特兄弟在技師泰勒的幫助下,自己動手設計製造了活塞式汽油發動機。功率是12馬力,重量是47公斤,這為人類首次有動力、穩定、可操縱的持續飛行提供了發動機,從此開創了人類飛行的新紀元。我們所紀念的一百週年也是從這一天開始。這是當年萊特兄弟試飛的很珍貴的情況。這就是當年第一架裝活塞發動機的飛機。

  萊特兄弟的飛行,雖然是飛了26秒,短短的兩百多米,但是開創了我們人類飛行的新紀元。下面我講第二個飛機的心臟就是發動機,就是剛才講了你要飛起來必須要有動力。這個方面我們可以看出來,作為飛機的心臟,發動機在航空技術的發展過程中起著關鍵性的作用。由於動力的缺乏,沒有辦法托起飛機自由飛行的夢想。我們知道十八世紀中葉,也就是1763年瓦特發明了蒸汽機,推動了工業革命的發展。但是由於蒸汽機太重,它沒有辦法裝到飛機上,所以一百四十年以後萊特兄弟才把飛機飛上天。1810年英國科學家凱利發現了飛行原理,這飛行原理是很簡單,它就是一句話:所謂的動力飛行,就是你給一個平板,一個動力、一個推動力,它就可以支撐一定的重量。我們現在的飛機原理就是這麼一句話,就是你給它動力,一個平板就可以飛起來。

  內燃機是1883年發明,但是這些內燃機仍然非常重,萊特兄弟經過了改進,1903年裝到第一架“飛行者1號”上,最後飛上了天空,這是一個偉大的創舉。這裡面我們也可以看到,在過去一百年中,我們動力可以劃分為兩個時期,第一個就是活塞式發動機,大概是二十世紀上半葉,基本上是活塞式發動機的時代,而到二十世紀下半葉是噴氣時代。兩個時代是這麼來劃分,以動力來劃分的。動力的發展使飛機飛得更快,比如活塞式發動機,它最大只能達到0.7倍英速,它的飛行速度是每小時800多公里,而海平面標準大氣壓聲速是1224公里,渦噴發動機可以達到300聲速。從高度來看,活塞式發動機大概最高可以飛到10萬米,而航空發動機可以飛到30公里。航空發動機發展到今天,飛機為了飛得更快、更高、更遠,它促使航天發動機向重量更輕、功率最大、使用更經濟的目標邁進,不斷地突破創新,發展出各類航天發動機,推動著飛機性能迅速地向前發展。

  發動機主要有兩大類,一個是活塞式發動機。大家可以看到,現在汽車上基本上用的這種,這已經把活塞發動機發展得非常完整了。另外一個叫空氣噴氣發動機。下面我説一下活塞式發動機主宰了二十世紀上半葉,功不可沒。

  我們再看看三次技術戰爭中,空中力量所起的作用。1991海灣戰爭,以美國為主的多國部隊出動了1098架飛機,載彈量是23萬噸。出動的次數是6萬8千多次,空襲了38天。地面戰鬥四天,最後他只死了148個人,所以空中力量就可以把你打跨。這是1991年的事情。1999年呢,科索沃戰爭中美國空中的戰鬥機是555架。投彈2萬3千多枚,空襲了48天。地面一天都沒打,一個人員都沒傷亡,就把這場戰爭打贏了。2003年伊拉克戰爭剛剛結束,美英聯軍出動了930架戰鬥機,870架支援任務飛機,投彈是2萬9千多枚,空襲30天,地面戰鬥是30天,美英方加起來是死亡了115人,小小的代價就獲取戰鬥的勝利,所以從海灣戰爭來看,目前裝備先進發動機的空中裝備,依然是現在空戰中的優勢力量。

  下面我重點講一下第四代發動機,第四代發動機與第三代發動機相比,它具有很多先進的、特殊的性能。主要是推力矢量、隱身性能、超聲速巡航能力,它裝備的第四代發動機的第四代戰鬥機,它的作戰性能全面超過了現役的第三代戰鬥機。據報道美國通過計算機的演示,第四代戰鬥機F22與第三代戰鬥機F15相比,它的綜合作戰效能提高了10倍,那就是一架F22可以與10架F15來對抗。

  第四代發動機及其配裝的第四代戰鬥機正在研製,即將投入服役。預計第四代戰鬥機的發動機將成為21世紀上半葉的主力戰鬥機的動力。我們看看第四代戰鬥機的特殊性能:一個它裝了矢量噴管。我們看看矢量噴管它是怎樣工作的?這是一個二元噴管,就是發動機噴管可以一面加力,一面可以上下襬動,這樣來控制飛機的飛行。這是F119採用的二元矢量噴管。我們再看看一個三元的,就是軸對稱的矢量噴管。這個噴管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中國人已經研製出來了。這是剛才講的軸對稱的矢量噴管,我們606、624都已經上了臺架,運轉得非常成功。

  這是在一個航展上,俄羅斯的,這是跟美國的那個相當的,我們比它轉得大概還靈活點,軸對稱矢量噴管這種發動機,裝到飛機上之後給飛機帶來什麼好處呢?它就可以實現一個非常規的過失速機動,我們看看這個表演。這是蘇37,你看,就像中國人翻跟頭一樣,飛機可以這樣飛。我們第一代飛機打仗的時候,就是要後面尾追,就是要從後面追,如果你跑到敵人前面去了,那人家就打你了。那怎麼辦?你趕快拐彎,拐個大彎,再繞到它屁股後面再打它。而這種發動機裝了尾噴管之後,它不用這麼拐大彎了,它直接翻個跟頭就過來了。所以裝了矢量噴管之後,飛機機動性大大地改善。第四代發動機,美國的F35戰鬥機,它是裝單代的F119發動機,它可以實現垂直起落,實現短距起落,也可以正常起飛。這就是它的一個飛機的模型。2000年10月24日,這個GSF,現在叫F35,實現了首飛。2001年10月26日,美國空軍司令宣佈馬丁公司的F35這個方案中標,競爭當中中標。它的訂貨量3000架,合同的總金額是2千億美元。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合同。據説美國往海外賣,大概還要賣3千架,又是2千億美元。所以這個搞成了,經濟效益是非常巨大的。我們看看F35是怎麼飛的?這是首飛的情況,是在2000年10月24號首飛的。另外由於有了矢量噴管,所以第四代發動機它可以有紅外隱身技術,飛機能夠滿足隱身要求。這個剛才已經表演過了,我們看看美國的隱身飛機F117,F117投入戰鬥之後,它就使用二元矢量噴管。參加了幾次局部戰爭,實際上只有一架被打落了,是在南斯拉伕被打落了,顯示出強大的生存力。這個第四代發動機,由於它採用高推重比發動機,耗油率是加力狀態的二分之一。因此它能夠實現超聲速巡航,就是不加力可以實現超聲速。所以這樣的話,它的航行和作戰半徑,就可以大大擴大。第四代它就可以實現加力燃燒,這個F22,我們可以看看,剛才我講的都是戰鬥機,現在我給各位講一講民航發動機。這個涵道比發動機,就是1952年5月2日,英國研製的裝第四代的“埃汶”渦輪噴氣發動機的“彗星”號客機,這是世界上第一架噴氣客機。它首先開闢了倫敦到南非的航線,宣告民航飛行噴氣時代的來臨。民航發動機的耗油率現在不斷下降,大概下降60%左右,現在GE90已經下降到0.5以下,下降了60%,三分之二是發動機耗油率下降所做出的貢獻,其他三分之一就是我們飛機的氣動率得到了改進和阻力減少了。

  那麼民航飛機大家都坐過,是不是安全呢?大家都感到坐飛機不安全,因為一摔下來幾百人就死了。實際上坐飛機是最安全的,民航發動機它的空中事故率要求十萬分之一,不能超過這個。所以平均死亡率是每1億公里只能死0.04個人,是汽車和輪船的幾十分之一,航空已經成為最安全最快捷的交通工具。這主要得益於一系列的嚴格的考核試驗,就是民航發動機交付使用之前要做大量的試驗。我就不詳細講了,我只演示幾個主要的事件給大家看:一個就是飛機在機場起飛的時候,大家看到有很多鳥。所以有些機場鳥多的話,就組織打鳥隊。就是把鳥要趕走,否則這飛機一起飛,鳥撞進去了,這發動機就有危險。曾經在印度有一個禿鷲闖到發動機裏去了,最後發動機停車,機毀人亡,死了200多人。所以發動機在出廠之前,在定子上必須要做拋鳥試驗。它要把四個一公斤左右的中等大小的鳥,用這個炮把它打到發動機裏面去。這個時候發動機不能夠停車,更不能損壞。我們看看這個演示:你看出來了之後,這個鳥給燒了。民航發動機必須要做這個試驗,這是四個鳥,每個鳥是一公斤。當然還有些打進20幾個鳥的,那個鳥小一點,像麻雀一類,這是吞鳥試驗。另外一個就是發動機葉片在工作的時候,由於種種原因,發動機葉片可能斷了,斷了之後,那怎麼辦呢?它要求這個發動機至少使這個機匣能把它包容起來,不能打出去,所以他們就有這個試驗。像德國、英國就做過這個試驗,我們可以看看,有一些故意讓葉片斷,完了看看會不會把發動機打壞。這個就用個爆炸螺栓,放在一個葉片上,把它爆炸,葉片把它打斷。

  你看發動機打的時候,你看葉片斷了,但是發動機完好無損,説明它的包容性很好。否則你打出去把油箱打著了,飛機就著火了,所以這種試驗是要做的。另外一個就是在天空飛行有時候碰到下冰雹怎麼辦?所以要模擬下冰雹的試驗。給大家再看看:這個GE90裝波音747用的發動機,百年不遇。每分鐘一噸的冰雹打到發動機裏面去,這個發動機要求不停車,不允許結構破壞,你必須要做到這一條。

  上面我把這一百年的回顧,軍機民機的發展我大致講了一下。下面我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21世紀我們發動機大概怎麼發展。21世紀我認為航空動力將呈現加速發展的趨勢,第一個就是我們目前所使用的渦輪風扇發動機,如果突破一些關鍵技術,仍然是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它仍然是21世紀上半葉主要的發動機,不管是軍機也好民機也好,這裡面有大量的試驗。推重比有可能提高到15到20 或者是更高,這個將來還是佔了我們的主流,我估計要使用到2050年以後吧。第二個涵道比可以超過10,目前是8.5左右。壽命要超過10萬小時,生産成本要大大下降。

  再一個美國推出一個通用核心機,這個核心機可以用在多用途戰鬥機上、全球攻擊機上、無人戰鬥機上、或者超聲速巡航導彈都可以用。這樣的話就節省大量的費用,這是技術的進步。第二種就是我們有可能實現高超聲速的飛行,這種飛行的動力裝置,將來主要是渦噴、渦扇發動機,或者是渦扇加上衝壓式發動機,再加上火箭發動機。這個組合動力,如果這種組合功力一旦能夠實現,就是航空動力與航天動力相結合。將來就可以實現10倍音速的、或者跨大氣層的往返。一旦研製成功,將來出現什麼局面呢?就是我們從北京到紐約的飛行時間大概二、三小時就到紐約了。所以就要開創人類的一個嶄新的紀元,這裡我們看到渦噴、渦扇發動機大概是馬赫數2。二十公里以下渦噴發動機可以飛到馬赫數3。然後就打開亞燃衝壓發動機,然後速度再高,打開超燃衝壓發動機。最後如果要飛到外層空間去,60公里以上空氣就很稀薄了,基本上沒有多少空氣了。這時候就必須用火箭,因為它沒有空氣了,你必須要有火箭。所以這樣的話,我們人類有可能將來坐飛機上到太空。現在大概一個人要4000萬美元,我們將來可能就很便宜了。實現這一種飛行,將來而且不僅有火箭,像美國航天飛機用火箭打上去,那個成本很高,將來我們實現正常的起飛,正常的著陸,但是可以實現超聲速巡航。這就要我們動力,你必須要跨一步。

  第三個是超微型發動機。將來我們的發動機也有很小的類型,飛機做出來像一個手掌那麼大。甚至我們未來有納米發動機,做出來之後,就有可能裝這個發動機的飛行器也像蚊子那麼大小。過去的《西遊記》,孫猴子鑽到鐵扇公主的肚皮裏面去了。將來有可能我們用那種小飛機從你的鼻子裏飛下去,完了到你身體去巡視一週,檢查你有什麼毛病。這是將來技術的發展,21世紀我相信這一點可以實現。

  再一個就是新能源。我們地球上的石油資源總是要用完的,現在人類又開始在探索,如果用完了怎麼辦?另外還有一個環境污染問題,現在大家正在探索無輻射無污染的能源。

  這個是太陽能飛機,俄羅斯已經試飛了。主要是由氫、液態天然氣、太陽能做燃料的。我的結束語:縱觀航空發展的歷史,可以毫不誇張地説,發動機在飛機的發展中起著關鍵性的作用。發動機是飛機的心臟,是推動飛機快速發展的原動力。過去一百年航空動力技術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極大推動了航空技術的發展,並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未來的一百多年,隨著新的理論、方法持續發展和應用,21世紀的航空動力技術必將加速發展,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希望在未來的一百年中,中國能夠對世界的航空動力技術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我也希望在座的朋友們,能夠在這方面有新的發明創造,謝謝各位!(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