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奧運中國》第四十八期主持人文稿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4:45  來源:CCTV.com  

  楊揚:海內外的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我是楊揚。

  王洲:大家好,我是王洲,歡迎收看《奧運中國》。

  楊揚:我有個問題要考考你,在中國乒壇哪位女運動員,在她13歲時就奪得全國冠軍,15歲時獲亞洲冠軍,在19歲時,已經成為了奧運會的雙料冠軍。

  楊:我當然知道,她就是有著世界乒壇皇后之稱的鄧亞萍。以前,鄧亞萍是以運動員的身份出現在賽場上為國爭光;現在,鄧亞萍則是以北京奧組委奧運村部副部長和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的身份,出現在國際的舞臺上,為傳播中國體育文化而做出自己的努力。

  王:從奧運冠軍到奧運官員,鄧亞萍在完成自己人生角色轉變的同時,也面臨著新的挑戰。在新的崗位上,這位昔日的乒壇女皇是否能取得同樣的成功。今天的《奧運參與者》就讓我們走近鄧亞萍。

  解説 :2005年5月12日,在勞倫斯頒獎晚會上,鄧亞萍以中國十佳勞倫斯冠軍委員會主席的身份為何軍權頒發了勞倫斯最佳殘疾人運動員獎,曾經擁有18個世界冠軍頭銜的鄧亞萍,現在已經轉變身份,成為了奧運官員,在2007年,鄧亞萍被北京奧組委任命為奧運村部的副部長,管理奧運村的各項籌備工作,鄧亞萍對做好這項工作充滿信心。

  鄧亞萍(同期):因為自己作為運動員在奧運村裏住過,作為工作人員也在裏頭工作過。所以相對來講,最起碼地知道奧運村,看過奧運村,以前幾屆奧運會是什麼樣的。

  解説 :奧運村將在2008年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這項工作對鄧亞萍來説,無疑是個巨大的挑戰,但對於現在的鄧亞萍來説,接觸奧委會的工作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1997年鄧亞萍退役時,就因為中國奧委會的推薦、撒馬蘭奇主席的任命,而成為了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的委員。

  鄧亞萍:(同期)原來是作為運動員是需要在臺前,你盡可能去發揮你更好的技術,取得你好的成績。但是到了組織了以後,你就更需要的是去思考怎樣去幫運動員提供更好的條件。然後給國際奧委會提出這種很好的建議,去改善它。

  解説:薩馬蘭奇的這一任命對鄧亞萍的人生影響是至關重要的。

  鄧亞萍:(採訪同期)薩馬蘭奇主席可以説給我這麼一個機會。

  解説:(1996亞特蘭大奧運會女單比賽、頒獎畫面。)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頒獎儀式上,薩馬蘭奇為鄧亞萍頒獎之後的這個動作,成為許多人記憶中的經典瞬間。而對於鄧亞萍來説,這親密的一拍,不僅僅是一種榮譽,更是薩馬蘭奇老人對她的認可。

  鄧亞萍:那麼在我打球的過程當中,那麼他就認為,我是世界第一好的。世界最好的乒乓球的女運動員。

  解説:在鄧亞萍的運動生涯中,他和薩馬蘭奇的交往並不多。但是每次見面,都會對她産生深刻的影響,薩馬蘭奇在1997年將她任命為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的任命,實際上決定鄧亞萍以後的人生軌跡,將以奧運為中心。

  鄧亞萍(2001年申奧畫面、同期):我懇請奧組委,能夠給中國一次親自體驗奧林匹克的機會。這不僅是從奧林匹克史上,更是中國歷史上的里程碑。

  解説:當薩馬蘭奇主席念出“北京”二字時,整個中國沸騰了,而離開了賽場的鄧亞萍,此時也再一次用自己的行動證明,她與奧運之間的不解之緣,也更加堅定了她完成英國學業後,回國的決心。

  鄧亞萍:(撒馬蘭奇)一再反反復復地給我講,強調,你一定要學完回國工作。一定要學成回去為中國,為中國人工作。

  解説:2003年,完成了英國的學業之後,鄧亞萍回國,到北京奧組委市場部工作,這期間,她還同時進行著劍橋大學博士生的學習。作為北京奧組委的項目專家,她主要的工作內容是為2008年奧運會籌資。

  鄧亞萍(談判同期):不是説你光等於説成為我的贊助商了,我的合作夥伴了,我就要宣傳你了,但同時你也要宣傳奧運會,就是大家互相的,互動的一個。

  同事:對奧運會這個工作提供更多的方便。還有在經濟效益方面都最大化。

  解説 :2007年初,鄧亞萍由奧組委開發部調到奧運村部擔任副部長,隨著奧運會的臨近,她的工作更加繁重,除了監督奧運村各項工作的進展之外,還先後參與了奧運會代表團和殘奧會代表團團長會的接待工作。以前那個叱吒乒壇的鄧亞萍已經完全轉變為另外一個角色。

  鄧亞萍:不同的環境,從事于不同的工作,就肯定扮演不同的角色,組織的安排,把我派到奧運村部去工作。

  解説:奧運村坐落于北京奧林匹克中心區的西北側,由42棟公寓樓和部分配套設施組成,是所有非競賽類奧運場館中最大的,而且也是服務時間最長、工作量最大的一個場館。

  鄧亞萍:從頭,提前兩周,在開幕式提前兩周我們就開放,接待各個代表團,到殘奧會閉幕。所以我們是最長時間的一個服務團隊。在奧運村居住的人數大概將達到一萬六千人,運動員和隨隊的官員,一千兩百零五個不同的國家、地區代表團。

  解説:由於奧運村要先後接待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兩批不同的運動員,所以在建設上既要滿足殘疾人運動員的要求,體現人性化,同時還要堅持節儉辦奧運的政策,為了同時做到這兩點,鄧亞萍他們就在運動員公寓的傢具上做起了文章。

  鄧亞萍:我們就專門把它(衣桿)降低,降到坐輪椅的運動員坐在輪椅上是可以夠到衣桿的這麼一個高度。那麼健全運動員,他用低點的衣桿也是沒有問題的,就這一項我們不需要把所有櫃子換掉,那麼我們將會節省多少。

  解説:很多看似細微的調整,卻能給運動員的起居帶來很大的便利,充分體現了人文奧運的理念。

  鄧亞萍:我們的床,我們就為了這些坐輪椅的運動員的需求,我們把(床邊)全部去掉,然後這個輪椅是可以直接插進床底下,那麼這樣的話,就直接他坐的輪椅和床是緊挨著,那麼他一撐,上床就很方便,就會避免很多的這種失誤。所以等等這樣的細節我們考慮了很多。

  解説:在奧運村運動員公寓裏,臥室和客廳墻上都挂著的,篆刻和書法裝飾畫,而臥室裏的床更是為了滿足高個子運動員的需要,設計成了“加長版”,這些都體現了中國特色與人性化設計的完美結合。由於節約辦奧運的理念,北京的奧運村可能不是歷史上最豪華的,但在符合國際奧委會標準的前提下,憑藉“綠色奧運、人文奧運和科技奧運”的三大理念,北京的奧運村卻一定會是最有特色的。

  鄧亞萍:區別於以往的奧運會,我們將會在奧運村裏頭給廣大的這些運動員,隨隊的一些官員提供一些欣賞中國文化的一些機會,那麼無論是在我們搞一些文化的活動,還是文化的展示,還是利用我們的這種建築的裝飾,或者建築的本身,點點滴滴讓大家能感覺到這是中國的一屆,文化的一種奧運會。

  解説:雖然參加過很多屆奧運會,但仍有一些問題是她以前所沒有遇到過的。

  鄧亞萍:那麼就像導盲犬,它有很多的盲人運動員是需要帶進來的。首先它進來就需要檢驗檢疫,這個動物這方面,這是一個方面。還有呢,它們的導盲犬的吃喝拉撒睡,你都需要考慮。而且導盲犬還有一些嚴格的規定,比如説它們還要有一個場所,要讓它們休閒、娛樂。所以,這些事情,還有它們吃的東西,就是導盲犬吃的東西。但是在國際奧委會的技術手冊上來講,導盲犬的食物應該是這個主人自己攜帶的。但是對於我們來講,我們不能説你帶了就可以了,我們就不管了。那萬一他帶的不夠呢,我們還都得要考慮到這些問題。因為我們希望提供好的服務,所以,很多的細節上的工作,是需要我們一點點去做,一點點去完善。

  解説:鄧亞萍説奧運村將會在2008年7月27日正式開村,8月27日完成接待任務後關閉。儘管伴隨奧林匹克運動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個月,但北京奧運村從設計到施工都充分體現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特別是北京奧運會的奧運村將是奧運歷史上,第一次全面採用世界最先進的太陽能提供熱水給運動員洗浴的奧運村,而且奧運村內的路燈照明用電也將由太陽能産生。

  鄧亞萍:隨著科技的發展,它也會不斷地在提高對村裏的要求,重要在於不同的服務,就還有些細節上的服務,越來越完善的服務。

  解説:鄧亞萍把自己現在服務的奧運村比作運動員的家。她説,2008年會有幾十萬海外遊客來到中國,每個中國人都將成為形象大使,而為奧運會服務著的她還將擁有一次無價的人生體會,這種榮耀絲毫決不遜色于奪取奧運會冠軍。

  同期:每個人都會成為大使,給人傳遞快樂的大使。

  王:歡迎繼續收看《奧運中國》,眾所週知,中國女子網球近年來,有了飛躍式的進步。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李婷和孫甜甜獲得女子雙打金牌,到鄭潔、晏紫取得網球大滿慣的歷史性突破,中國金花們的表現讓世人刮目相看。

  楊:除了女子網球,中國男子網球也在不斷的進步,在2008年,中國男網就很有可能持外卡參加北京奧運會。而男網也把男子雙打作為主攻方向,爭取像女雙一樣,在奧運會上取得突破。

  王:中國網球男雙現在的頭號組合就是曾少眩和余欣源,這兩位小夥子一個性格外向,在場上充滿激情,一個性格內斂,沉穩老練。兩人的配合現在也日益成熟,他們表示要在08年的奧運會上竭盡全力,創造突破。

  楊:接下來,就請您跟隨我們的記者和鏡頭,近距離的感受這些充滿活力的小夥子們是如何來備戰2008的。

  解説:第一次進入中國男子網球隊,就看見一群人在場上踢網球。記者仔細尋覓,在球場上發現了教練,他在場上跟隊員一起投入的做著遊戲,活動量甚至比隊員還要大。這位笑聲不斷,相貌頗有點像演員周潤發的教練,就是中國男網的總教練——謝昭。(ZHAO一聲)

  同期 謝教練:沒有啊,從來沒有人説過我像。不過我特喜歡周潤發的電影。

  解説:謝昭教練和他的中國男子網球隊沒有周潤發那樣有名氣,但他卻一直在默默無聞的帶領中國男網準備著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可能也正是謝教練外向的性格,整個隊伍也充滿了歡聲笑語。雖然中國男網的成績在世界上並沒有女網那樣輝煌,但隊內一點也沒有消極的氛圍,反而覺得眼前的隊伍就是一個由頂尖高手組成的世界冠軍隊。與別的球類運動隊不同的是,在訓練中,謝教練一直拿著球拍替隊員揀球、喂球,邊打邊説著動作要點。

  教練 他那個網球球比較多,有時候滾到場子裏幫著撿一下,這樣就是説送球也方便,隊員比如説不是打多球,打對打的時候,你有七、八個球在手裏,等於説你及時給他補球,省得運動員去撿球,這樣訓練更緊湊一點。

  由於這次在北京集訓的主要對像是雙打,所以我們沒有看到單打項目的隊員。這也讓偌大的網球場顯得有些冷清,雖然訓練時候隊員和教練只佔了一塊場地,但從他們的表情和訓練狀態,可以輕易的感覺到一種發自內心的自信。這自信足可以佔滿全場。相信在現場看過中國男網訓練的人一定不會對這支隊伍失去信心。

  由於網球在中國的普及比較晚,所以中國男網選手們的世界排名並不是很高,完全憑藉實力,還不足以進入奧運會的舞臺。但是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給了中國男網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他們可以通過外卡參加奧運會的比賽。

  同期 教練:外卡就是比如説一般的網球比賽它也有外卡,屬於照顧的那種性質,比如在中國打,巡迴賽什麼在中國打,中國都有外卡,你的運動員可以不用按排名直接排進去。

  解説:能夠參加奧運會,對於隊裏的隊員來説是個極為難得機會,所以大家訓練起來都非常用心,雖然氣氛輕鬆,但隊員們對動作還是非常認真,絲毫不鬆懈。近年來,中國男網依託網球運動在中國發展的大環境,整體水平提高很快,隊員們的世界排名也越來越好。隊員的裝備、訓練的條件等各方面都已經與世界接軌。2008年北京奧運會,也是中國男網在歷史上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所以教練和隊員都非常重視。

  在訓練中,一直聽到謝教練叫這位隊員“大馬”,許多喜歡網球的球迷也都知道“大馬”,在隊裏謝教練指導動作的時候,都直呼他的外號。

  同期 教練:這個我還真不知道誰給他起的,我接手他的時候,我那屆國家隊的時候他還很小,但是後來我認識他以後,也聽説,不知道誰給他起的,就管他叫大馬,所以現在大家都這麼叫,有時候都不叫他名字。

  同期 曾:因為可能以前小的時候,隊裏面的隊友或者是一些朋友,覺得我可能跑得比較快,因為可能就起了個外號大馬、大馬,就是這麼叫來的,其實一直叫這麼長時間以後大家都知道我叫大馬,以後都很少叫我名字了,基本上在國家隊,或者在隊裏面基本上都叫我大馬。

  這個外號叫大馬的隊員,叫曾少眩,是個性格開朗的大男孩,在場上總是充滿活力。曾少眩是目前中國男網隊裏單打世界排名比較靠前的隊員,曾經獲得過多哈亞運會的單打亞軍。今天已經是國家隊主力隊員的曾少眩,在一開始練網球的時候卻差一點放棄。

  曾:開始打的時候,其實剛開始覺得挺難打的,特別難打。

  教練:網球要求又得有身高,還得有靈活性、速度、耐力,而且你的頭腦,因為這麼大的球場,落點用節奏控制,我覺得要求都非常高。

  曾:就覺得算了吧,還是別打了,這個挺難的,但是後來自己覺得其實現在想想也挺有意思,怎麼説呢,感覺那個時候可能就是這種很難,或者説比較複雜一項東西可能就覺得很有吸引力,這麼難我一樣去掌握它,或者想把它的學會。

  大馬的這種倔強勁兒,讓他一直在網球這條路上堅持到了現在。許多球迷認識大馬,是通過今年中網的一場比賽。曾少眩沒用外卡,通過資格賽一路殺入正賽,在正賽的第一輪就遇到了世界排名第十二的巴格達蒂斯(把人名甩出來)。(空)

  這場看上去沒有懸念的比賽卻打的難解難分。雖然還是輸掉了比賽,但從賽後的技術統計看,曾少眩打出了極高的水平,兩盤比分也非常接近,分別是6比7、5比7。賽後雙方的技術統計同樣很接近,曾少眩53%的一發成功率還高於對手。

  曾:因為他是世界比較有名的選手,而且我跟他打的時候感覺自己想象出來,因為有一定的差距,都覺得中國男子網球跟世界頂尖的選手還有一定差距,但是我相信從那場球比賽來看,不管是從我自己還是觀眾來看,其實並沒有想象的差距那麼大,有可能還是我們自身的信心上面還是不夠足。

  教練:打到第一盤6比7輸的,第二盤5比7輸的,就是説打得比分非常接近,而且打的巴格達迪斯有時候非常狼狽,我感覺那場比賽應該大馬打得基本上非常好的一場比賽,我覺得

  對大馬應該是一個非常好的樹立信心。

  曾:其實這種自信心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來自於那種發自內心的,發自自己那種。贏球就是最簡單的一種增強自信的一種方式,我覺得你不可能每個選手都會贏,但是最主要是你得發揮自己的水平,其實我覺得這種自信也就建立起來了。幾年前,就是前兩屆,跟科裏亞打的時候,那個時候感覺自己比較年輕,然後跟他打的時候感覺還是挺怵的,挺緊張,非常緊張,我現在不怵了。你想贏的球,有了自信心才能去贏球,那種贏球的慾望不一樣,你全身都能調動起來,你打比賽的話更能投入。

  大馬現在越來越有自信,在與國外選手的對決中基本都能發揮出自己的水平,這種自信其實也是中國男網長久以來所缺乏的。中國男網的水平與世界上高水平的男子網球,還存在著許多差距,甚至一直處在“閉門造車”的階段。但隨著現在參加世界級比賽的機會越來越多,見的世面廣了,與高水平選手的比賽多了,技術、意識、身體等等各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信心也越來越足。2008年的中國男網將可能持外卡參加奧運會的比賽,重點項目放在了男子雙打比賽上,這對於中國男子網球來説是個取得突破的絕佳機會,而中國男網的雙打重點組合就是由曾少眩和余欣源配對的組合。

  對比在賽場上充滿張力性格外向的曾少眩,余欣源則顯得少言少語。由於余欣源今年剛剛22歲,年齡比較小,所以隊裏都叫他小魚。在訓練時,記者很少見小魚與別人説話,但在做出每個動作,擊打每個球的時候,他都非常認真。

  教練:小余有時候就是比較悶一點,咱們説比較悶一點,怎麼説,我感覺性格上還是對他有一些影響,但是這種也不能説是不好,他不太外露。比如他打一個好球以後,他也很少去喊,他打一個比如説失誤一個球以後,有時候容易更悶。

  余:有時候教練會説有,就是打不好的時候有時候會發悶,就是一下從那個陷阱裏頭出不來了,一下掉進黑洞裏了,自己走不出來。

  教練:我們教練有時候也跟他(説),像平常他也不怎麼愛説,有時候現在也是有意識的訓練場上讓他改變一些,能夠喊出來,比如説打一個好球喊出來,給自己加油,這樣能夠更調動起來,你比如在某些時候,實在打不好,特別悶的時候你發泄一下,我們有時候就主張我説你發泄一下,喊出來,當然咱説有些發脾氣不好,有時候你實在不行摔一下拍子,這都沒關係,摔拍子肯定是不好了,但是我們就是説採取各種手段,能夠讓他往外發泄有些東西,別悶在裏面,他有時候就是悶在裏面他不太説。

  在教練和隊友的感染下,現在的小魚開朗了許多,在場上也更加有霸氣了,他也夢想著有朝一日像自己的偶像一樣,稱霸世界網壇。

  余:偶像之前是桑姆拉斯,現在還是弗德勒(音),我還是喜歡他們兩個。

  記者:為什麼喜歡他們兩個?

  余:一個兩個人都是王者,桑姆拉斯也是,而且特點很突出,桑姆拉斯的發球,然後還有攔網,就是在場上感覺很流暢,現在弗德勒也是一樣,現在弗德勒全面,還有就是他這種性格都能夠讓他成為王中之王,我覺得。

  記者:想沒想過有一天你也成為像他們那種王中之王?

  余:夢想吧。

  曾少眩的偶像與小魚一模一樣,也是桑普拉斯和費德勒。他還想著有著一日能和費德勒同臺過招。

  曾:其實我一直都想跟他打,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因為我就是想嘗試一下,到底他是什麼樣一個速度,或者説什麼樣一個水平。

  余欣源的強項在於發球,球與拍子接觸時發出的巨大響聲以及每小時超過150KM速度的球速,與小魚的性格形成了一種巨大的反差;曾少眩充滿激情的網前截殺以及高速的跑位與小魚在技術上互相補充,兩人的世界排名也從1000多名迅速竄升到160,在去年的中網公開賽上,他倆還一路闖入四強。在剛剛結束不久的好運北京測試賽上,也奪得了男子雙打的冠軍,這些也都證明了這對“大馬小魚”組合的實力。隨著勝利的次數越來越多,他們的信心也越來越足。

  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李婷、孫甜甜在賽前從沒被人看好過,任務就是贏一輪,最理想的狀態就是進入前16,但她們卻一路拼到決賽,獲得了冠軍,從而帶動了整個中國女子網球的發展。如今2008年奧運會上,男網同樣借鑒女網的經驗,以雙打為突破,力爭借2008的契機,帶動中國男子網球運動的長足發展,大馬和小魚身上的壓力可想而知,但他們的心態非常放鬆,隊員們更是毫不掩飾的表達了自己的目標。

  曾:其實我自己的目標就是想拿前三名,可能從領導或者教練來説,就想著我們能夠有所突破,就是贏一輪,或者贏兩輪,其實我心裏面想得特別覺得他們挺難的,但是我自己的想法確實我的目標就是前三名。

  記者:你覺得你有拿前三名的實力嗎?

  曾:實力我覺得網球比賽不是完全靠實力去贏球的,有時候也是有一定的運氣,或者有時候在比賽當中,因為特別是雙打,它的偶然性很大,實力當然也很重要,是基礎,但是我相信在2008年在奧運會的時候,天時、地利、人和,而且再加上我們如果通過這一段時間的訓練或者比賽,能夠很快進步,或者提高增加我們自信心的話,我覺得到時候不可能的事情絕對可以發生的,只要我們心裏面能想到,就一定能做到,我就是這麼想的。

  相比而言,謝教練的表達則含蓄了許多,但是話語間也可以感受到他對獎牌的渴望。

  教練:我覺得應該是最起碼咱們要進一輪吧應該,當然這都很難講了,因為你去抽籤,從我內心來講,當然咱們能拿牌這是最好的了,我們底下跟隊員也有溝通,他們也有那種決心跟信心,但是説實話,你要説真正説這個指標擱在那兒確實是有些高的,但是從我們內心來講,我們還是想奔著那方向去努力的應該説。

  簡短的採訪後,他們馬上又投入到了訓練中,依舊歡聲笑語,依舊信心十足。大馬與小魚,還有謝教練,還有中國男網,他們也許就是那顆在2008年奧運會上璀璨綻放的明日之星。

  王:歡迎繼續收看《奧運中國》,下周,“2007年好運北京系列測試賽”的最後兩項比賽,藝術體操和場地自行車的比賽將陸續在北京拉開帷幕。

  楊:明年年初,“2008好運北京測試賽”還將繼續在奧運會主辦城市北京和其他奧運協辦城市展開,這些測試賽也將對包括場館、志願者、和賽事組織等方面進行最後檢測。好,一起來看本週的《奧運行動》。

  中國外交部將設專門部門接待出席奧運的各國政要

  本週,中國外交部舉辦了主題為“中國外交與北京奧運”的公眾開放日,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和奧運冠軍鄧亞萍進行了一場精彩的乒乓球表演賽,贏得了在場公眾陣陣喝彩。

  2008年,將會有許多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等政要來到北京觀看奧運會。為此,外交部將設立專門的貴賓接待部門接待出席北京奧運會的各國政要。另外,外交部還向北京奧組委提供了300多名能夠提供小語種服務的志願者,為奧運服務。

  國家體育館完工驗收 迎來“好運北京”測試賽

  北京奧運會三大主場館之一的國家體育館已完工並通過驗收,成為北京奧林匹克中心區第一個竣工的比賽場館。

  國家體育館坐落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的南部,總建築面積為80890平方米,館內共設18000個座椅。北京奧運會期間,國家體育館將承擔體操比賽、手球決賽和殘奧會輪椅籃球等比賽。

  本週,“好運北京”2007年體操國際邀請賽在國家體育館舉行,來自21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在這裡參加男子團體、女子個人全能、10個單項,共計12個比賽項目。比賽將於北京時間12月3日全部結束。

  北京奧運會媒體註冊明年2月截止 身份註冊卡可作“入境簽證”

  近日,2008年奧運會第二階段媒體註冊程序正式啟動,北京奧組委向各國家及地區奧委會,以及國際奧委會直接指定的媒體單位發放《媒體按姓名註冊表》、《媒體按姓名註冊指南》。各註冊媒體單位向北京奧組委返回《媒體按姓名註冊表》的截止日期為2008年2月29日。

  據了解,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的規定,奧運會身份註冊卡與持有人的護照或其他正式旅行文件一起,構成准許其出入主辦國的文件。該卡允許持有人在奧運會期間及前後各不超過1個月的時間內,在主辦國停留,也就是説身份註冊卡可以作為臨時的“入境簽證”。

  王:本期的《奧運中國》就到這裡了,歡迎您來信,或者給我們發送EMAIL來表達您對節目的意見或者建議。

  楊:恩,幸運的話您還將獲得由欄目組送出的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以及殘奧會吉祥物福牛樂樂。感謝您收看本期節,再見。

責編:鄭紅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