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真來了--欄目開播前的240個小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0日 17:14 來源:

  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2006年4月22日晚21:55分,由社會新聞部趕制的周播欄目《奧運來了》,在新聞頻道首播。現在讓我們把報時鐘的時針撥回240小時,重播這一過程。

  <引子>

  據中國電信、中國移動等壟斷行業反映,四月上旬以來,北京西部羊坊店地區的通信數據量急劇增加,通信內容不詳,初步判斷,至少有一個重要事件正在緊急醞釀之中……

  <240小時>

  “啊?!下週末就要播出啊?”當王小節接到這個不知道哪位大人物打來的電話,周圍的空氣立刻被她的聲音激蕩起來。

  <239小時>

  社會部三樓會議室被一個臨時湊集的“草臺班子”霸佔,來自記者一組、豐碑組、記者三組、策劃組的新舊面孔集中開會。小節的高音和詹一葦的中音交織出一段變奏,經久不息。

  <237小時>

  社會部谷雲龍主任與成建平、王小節、詹一葦召開戰略會議,內容不詳。此前某個時候,谷、李二位主任便曾與詹一葦在五樓食堂長時間邊吃邊談,內容不詳。

  <236小時>

  羊坊店西路駛出一輛黑色轎車,直奔北京北四環中路。不久傳出消息,北京奧組委當天下午接待了幾名不速之客,從此那座現代化大樓便與地處羊坊店的這座灰色小樓有了千絲萬縷的聯絡。當天會見一項重大成果,是帶回了幾張奧運招貼畫。

  <235小時>

  “啪!”記者三組著名秘書郜焱將招貼畫貼向三樓會議室,它標誌著奧運欄目籌備組臨時進駐。

  <227小時>

  裝電話、找選題、安排採訪記者、蒐集資料帶、聯絡攝像、尋找編輯機、打報告給中心給臺裏給奧組委給體育總局給六大協辦城市……領電腦領打印機領桌椅板凳……

  <220小時>

  谷主任與老成、小節、詹一葦等人再次開會議,內容不詳。新來一批實習生,名單不詳。與此同時,要定欄目名稱、要報選題、要領導簽字、要交單子、要約攝像、要開採訪介紹信、要打車、要吃飯、要寫稿子、要聯絡網站建立觀眾參與平臺、要討論節目包裝、要教實習生使用共享系統……(此處省去2008個字)

  <219小時>

  需要做片頭片花宣傳片,需要拍明星冠軍,需要聯絡上海青島秦皇島瀋陽天津……詹一葦趁人不備把自己關到一間沒開燈的黑屋子,泡製宣傳片的宣傳詞,當日盤點,共捻斷二十多根鬍鬚。

  <200小時>

  攝像組二十多個壯小夥,心中默誦著三峽縴夫的船工號子,為奧運欄目騰出一大間辦公室。欄目組成立沒幾天,就搬了一次家。

  <190小時>

  采編力量告急。谷主任臨時從工商、政法等組徵集志願者。

  趙一民老師幾乎把《永遠的豐碑》半套人馬都調了過來,當時他掌握的唯一素材,就是社會部流傳的一種説法,説這個欄目今年應該叫《奧運要來了》,明年叫《奧運快來了》,後年叫《奧運真來了》,2009年就叫《奧運來過了》。

  <188小時>

  奧運欄目套拍的幾條新聞開始陸續在頻道及《新聞聯播》播出。不日,趕上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主創人員名單揭曉,這通忙。當夜詹一葦在會議室開玩笑,説張藝謀從西北空運來了七十萬噸黃土,在北京城搞了一次行為藝術,宣傳他的新片《滿城盡帶黃金甲》。類似內容次日竟然成為流傳全國的一條手機短信。

  <165小時>

  北京大風。北京下土。在風與土中,王小節十分愛憐地撫摸了一秒鐘自己的秀髮,便繼續四處奔波。當年黑澤明拍《亂》的時候,一開始想表現的就是這個場景。

  <120小時>

  央視國際、新浪體育發佈《奧運來了》本週六開播的消息。當天,欄目郵箱開始收到觀眾來信。欄目包裝用的動畫設計終於完成,送交技術部門轉制。

  <100小時>

  外聯兼策劃兼文件起草員(三百六十行裏有這一行嗎?)范范,用半天時間跑著辦完一切手續,令欄目組與央視公眾神速簽約,特批了移動、聯通、小靈通三位一體的短信號碼9999066,又加緊辦理從新聞中心到總編室一系列繁雜手續。

  <80小時>

  落實了短信互動及網絡平臺,范范剛松了口氣,卻接到央視公眾通知,説並未接到總編室公函,不能將短信號碼錄製到節目中去。連忙向上級報告,從中心到總編室一路電話,處處綠燈放行。

  <70小時>

  與製作部電訊科、索貝公司達成協定,《奧運來了》欄目出現在記者報題選項之中,欄目名稱進入新聞中心共享系統,串聯單開始製作。

  <65小時>

  經李君、朱世松等人努力,許海峰、莫慧蘭、張怡寧的宣傳畫面均已拿到,委託上海電視臺方面拍攝的劉翔的鏡頭卻遲遲沒有消息,劉翔不能擅自接受採訪。詹一葦回想前年為採制《中國驕傲》,曾認識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一位女司長,一番苦苦尋找,終於找到名片,讓那位司長敦促田管中心辦公室馬上給劉翔及其師傅打電話,終於搞定。

  <60小時>

  責編霍磊報告:由於動畫設計的格式與臺裏通用格式不符,在畫面生成轉換過程中出現相當大的技術問題,包裝組組長親自操刀,帶領三位高手科技攻關,一幀一秒地製作。

  <40小時>

  央視公眾來電,“接到總編室口頭通知,短信號碼可以上電視了,公文隨後就到”。

  “太好了,歡迎你們首先發送短信到9999066,贏得採訪明星的機會。”

  “好啊,一定發!”央視公眾的工作人員也被感染了,“你們新聞頻道的辦事速度太快了,不愧是記者。”

  <27小時>

  緊急趕出來的宣傳片通過審查,送到頻道編輯室。許海峰、劉翔、莫慧蘭、張怡寧、王小節,用最新最美的笑容預告一個全新欄目即將誕生。

  <26小時>

  世紀壇地下演播室,侯軍指揮若定,連訂盒飯之類的事情也安排好了,一看就知道他跟那些工作人員是一夥的。小節全副武裝正襟危坐,錄串詞。臨場發揮精彩,充分展示了出鏡記者在不看文稿的情況下,面對攝像鏡頭自由揮灑的素質。特別是她居然敢一口咬定:奧運真來了。

  <11小時>

  新聞頻道《約會新七天》播出了《奧運來了》今晚開播的消息,主要控訴的是,在錄製一個外景現場時攝製組不斷被圍觀的人們打斷。聞訊而來的北京電視臺記者正在台東門採訪主編兼主持人王小節——又是一拔兒圍觀的,這回還扛著機器。

  <5小時>

  節目送中心審核。新聞中心莊殿君副主任和社會部谷主任一起,在《新聞聯播》審看間看完第一期節目,肯定的同時也提出了建設性意見。

  <3小時>

  “嘭!”技審董阿姨在填著臨時節目代碼的播出單上蓋上“技審通過”的紅印。

  <2小時>

  剛出鍋、冒著熱乎氣兒的《奧運來了》首期節目播出帶送到頻道編輯室。

  <0小時>

  萬家燈火。《奧運來了》開始播出。一個全新的節目,清新、簡約、明快、活潑地(權威評語)向觀眾走來。

  移動聯通小靈通用戶,現在將您的姓名和答案編輯短信發送到9999066,幸運大獎,禮品多多,沒準王小節就把我送到您家了。


  對了,我的名字是福娃。回憶對一個不滿周歲的孩子來説是件困難的事情;強迫一個孩子去回憶更是一件很沒有愛心的事情,因此有些具體時間難免略有誤差。不過我的人生哲學是:我能。我也能。我更能。

  《奧運來了》欄目組 福娃

責編:扈航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