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88年第24屆漢城奧運會 
——業餘體育時代的終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9:30 來源:

  


海報

會徽

火炬

吉祥物

獎牌(一)

獎牌(二)

  搜狐體育訊 約翰遜事件--奧運會有史以來最大的醜聞

  第24屆奧運會1988年9月17日在韓國的漢城舉行.共有160個國家和地區的9581名運動員(其中女運動員2476人)參加了23個大項237個單項的比賽.首次參賽的國家和地區有文萊、馬爾代夫、美屬薩摩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達、阿魯巴、瓦努阿圖、關島、庫克群島。

  參賽運動員最多的國家和地區是:美國612人、蘇聯524人和韓國467人。中國奧委會派出299名運動員參賽,居參賽國的第11位。

  1981年在聯邦德國巴登-巴登市舉行的第84屆國際奧委會會議上,投票通過漢城為第24屆奧運會的承辦城市。是繼東京之後第二個主辦奧運會的亞洲城市。

  本屆奧運會新列入乒乓球比賽,恢復了已中斷64年的網球比賽項目。並允許網球和足球職業運動員參賽,但足球職業運動員年齡限制在23歲以下,羽毛球和女子柔道被列為本屆奧運會的表演項目。第24屆奧運會的開幕形式于9月17日10時30分在可容納10萬觀眾的蠶室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韓國總統盧泰遇和國際奧委會主席J.A.薩馬蘭奇出席了大會。漢城奧運會組委會委員長樸世植致開幕詞,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致歡迎詞。本屆奧林匹克聖火于8月23日在奧林匹亞引燃,8月25日由韓國專機從雅典運抵濟洲島,途經釜山、大丘、仁川等29個城鎮的火炬接力,歷時22天,行程4186公里。曾獲第11屆奧運會馬拉松冠軍的76歲的孫基禎手持火炬進入會場,由第10屆亞運會3枚金牌獲得者林春愛接過火炬繞場一週,由象徵體育、科技和藝術的二男一女接過火炬點燃奧林匹克火焰。

  在本屆奧運會上美國女子短跑運動員F.格裏菲斯.喬伊納勇奪100米和200米桂冠,在200米賽中接連刷新世界紀錄。還獲得4100米接力金牌和4400米接力銀牌,成為本屆奧運會獲獎牌最多的田徑運動員。

  在游泳比賽中,來自萊比錫的姑娘奧托連奪6枚金牌(50米、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蝶泳和4100米混合泳、自由泳接力),獲金牌數為本屆參賽運動員之冠。美國游泳名稱M.比昂迪獲得5枚金牌(50米、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1枚銀牌(100米蝶泳)和1枚銅牌(200米自由泳)。其中50米自由泳和3項接力均打破世界紀錄。

  蘇聯運動員V.阿爾捷莫夫在男子體操比賽中獨得個人全能、雙杠、單杠3枚金牌和團體金牌。羅馬尼亞女子體操運動員D.希莉瓦斯獲高低杠、自由體操和平衡木3枚金牌和個人全能銀牌、跳馬銅牌,成為本屆奧運會女子體操明星。

  加拿大短跑名將B.約翰遜在100米賽中以9"79的成績震驚田壇,但被查出服用興奮劑,終被取消紀錄,追回金牌,成為本屆奧運會最為轟動的醜聞。

  在舉重比賽中也有運動員服用興奮劑。

  "約翰遜事件"使奧林匹克運動和世界體育界把興奮劑問題提高到嚴重損害體育道德和違反奧林匹克精神的高度來對待。

  中國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上獲得5枚金牌、11枚銀牌和12枚銅牌。總分數居第8位。女子跳水運動員高敏和許艷梅,分別獲跳板跳水和跳臺跳水冠軍。樓雲在男子體操比賽中奪得跳馬金牌和自由體操銅牌。乒乓球運動員陳靜奪得女子單打冠軍。第2、3名由李惠芬、焦志敏獲得。陳龍燦與韋晴光獲男子雙打冠軍。本屆奧運會共破64項奧運會紀錄,其中有22項世界紀錄。田徑破奧運會紀錄30項,其中世界紀錄5項;游泳破奧運會紀錄23項,其中世界紀錄11項;舉重總成績破奧運會紀錄3項,其中世界紀錄3項;射擊和射箭破奧運會紀錄與世界紀錄各2項和1項。

  (來源:搜狐體育)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