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64年第18屆東京奧運會 
——亞細亞熱土迎來奧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9:22 來源:

  


  30年代柏林奧運會期間,東京被選為第十二屆奧運會會址。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那屆奧運會成為泡影。戰爭,使日本自身也遭到了嚴重破壞。當它從戰爭災難中復蘇過來後,東京便提出了主辦第十七屆奧運會的申請,羅馬捷足先登,東京落空了。隨後,東京再次申請,選票超過對手布魯塞爾、維也納、底特律、贏得了第十八屆奧運會主辦權。

  東京人稱係東京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首都之一,位於本州南部,東臨東京灣,是日本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國際上引人注目的現代化城市。日本政府和體育界對東京奧運會非常重視,擴建了城市。改進了交通網點,興建了體育場館和其他設施,耗費近30億美元鉅款,這對以後奧運會主辦者追求豪華設備産生了嚴重影響。1963年10月,為了檢驗場館設施效能和積累組織經驗,日本特邀國外運動員前往參觀,並舉辦了奧運會體育周,進行適應性比賽。

  運動會于1964年10月10日至24日舉行,參賽的有94個國家和地區的5140名運動員,其中女子683人。運動員人數最多的是美國隊,共346人,其次是德國聯隊,336人,東道主列三329人。蘇聯也派出了319名選手參賽,僅次於美、德、日代表團。首次應邀參加的有阿爾及利亞、象牙海岸、喀麥隆、剛果、馬裏、尼日爾、塞內加爾、坦噶尼喀和桑給巴爾、乍得、多米尼加、特裏尼達和多巴哥、蒙古、尼泊爾。馬來西亞隊是前次由馬來亞、新加坡和北婆羅洲組成。南非因推行種族歧視政策,被剝奪了參賽資格。中國台灣派出了55名運動員,參加了田徑(6人),籃球(12人)、舉重(7人)、自行車(5人)、拳擊(7人)、柔道(4人)、射擊(6人)、體操(8人)8個項目的比賽。

  這是首次在亞洲舉行的奧運會,規模也是空前的。

  10月10日是大會開幕日。陰沉了一星期之久的天氣突然放晴,陽光遍照京都,人們沉浸在節日氣氛中。下午2時,東京國立體育場舉行了奧運會開幕式。日本天皇裕仁及政府官員、國際奧委會主席布倫戴奇等出席了開幕式。美國發射了"辛科姆"衛星,向世界各地轉播,這在奧運會史上還是第一次。1964年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復興70週年,為了紀念顧拜旦這位創始人,播放了他在1936年奧運會上的法語講話錄音:"奧運會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加;生活的本質不是征服(索取),而是奮鬥。"大會隆重、壯觀。藍天,8千隻白鴿上下翱翔,5架飛機淩空盤旋,用煙花繪出了五環標誌;看臺,9萬名觀眾,心情激奮,人聲鼎沸。本屆奧運會進行了規模巨大的火炬接力跑。8月21日火炬于奧林匹亞點燃。9月9日空運到日本本土鹿兒島,然後分四路傳遞。參加火炬接力的,全是16至20歲的青年組成的火炬隊,每隊正炬1人,副炬2人,伴跑20人,總約20萬人,四條路線全長84公里。最後點燃奧林匹克火焰的是日本19歲的早稻田大學學生坂井義則。他出生於廣島原子彈爆炸那天(1945年8月6日)。奧林匹克火焰是和平的象徵,由坂井點燃火焰,其用意是非常明顯的。代表運動員宣誓的,是日本第一個體操奧運會冠軍小野喬。

  本屆比賽項目,除田徑、游泳(含跳水、水球)、舉重、射擊、籃球、足球、曲棍球、體操、擊劍、自行車、摔跤、拳擊、馬術、賽艇、帆船、皮划艇、現代五項17個傳統項目外,新增添了排球(男女)、柔道這兩個日本拿手的項目。這是奧運會項目規範化後,大項數首次達到19個。比賽分散在東京市內外12個場地進行。但開、閉幕式及一些重要比賽,都在東京國立體育場。大會期間,天不作美,連綿陰雨,除田徑、游泳外,觀眾不多。

  美國在上屆田徑賽中遭到某些失利後,決心重整旗鼓,奪回失去的陣地。奧運會前夕,蘇美田徑對抗賽中,美國總分領先,這是自1958年以來歷次蘇美對抗賽中,美國首次獲勝。

  本屆田徑開賽後,美國咄咄逼人。羅伯特?海斯和亨利?卡爾旗開得勝,奪回了美國在上屆失去的100米、200米兩項短跑冠軍。值得一提的是海斯在100米預賽中,跑出了9秒9的成績,可惜因超風速,未被承認。但他在決賽中以10秒整平了世紀紀錄,比亞軍古巴的恩?費格羅拉快了0.2秒。在4100米接力賽中,他跑末棒,由於他努力,美國由落後而突前,奪得了這一項的金牌,並以39秒整創造了世界紀錄。美國不僅在其傳統短跑項目中獲勝,而且在自奧運會以來從未問鼎的5000米、10000米兩個長跑項目中也得了金牌。

  獲萬米冠軍的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少尉威廉?米爾斯。他過去從未參加大型國際比賽,這次奪標,出人意外。而當時名噪田壇的澳大利亞長跑健將羅蘭德?克拉克僅得了第三名。

  新西蘭的彼得?斯內爾取得了理想的成績,他蟬聯了800米冠軍,並在1500米中取勝,成績分別為1分45秒1和3分38秒1。

  男子田徑賽中,有兩位很有才華的冠軍,後來均因車禍過早地離開了田壇,他們是蘇聯的布魯梅爾和埃塞俄比亞的貝基拉。

  瓦西裏?布魯梅爾,生於1942年5月14日,是六十年代跳高名將。從1961年至1963年6次刷新世界紀錄,多次在重大國際比賽中取勝。1960年,他剛剛18歲,在羅馬奧運會上以與冠軍相同的成績(2.16米)得了1枚銀牌。東京奧運會前夕,他創造了他的最後一個世界紀錄(2.28米),競技處於最佳狀態。但在東京比賽時,冠軍得來卻很僥倖。他與美國的約翰?托馬斯成績同為2.18米,只是後者跳2.16米時是第二次過桿,比他多了一次,他這才獲得了金牌。1965年因車禍,這位很有潛力的選手受了重傷,此後便從田壇消失了。

  貝基拉在東京是第二次獲得馬拉松跑奧運會冠軍。但他的業績遠不止於此。人們把他比作報春燕,他的出現,使非洲長跑運動迎來了一個燦爛的春天。這位非洲長跑健將1932年出生於埃塞俄比亞的一個偏僻山村。由於家境貧賽,自小放牧。20歲時他當上了皇家衛兵,24歲時才開始練長跑。上屆奧運會時,他出人意外地獲得了馬拉松冠軍,成績是2小時15分16秒2,破奧運會紀錄。因為他是赤腳跑完全程的,因此獲得了"赤腳大仙"的美稱。東京奧運會馬拉松跑比賽前,人們對他能否蟬聯冠軍頗多猜疑:其一,在奧運會史上還沒有人兩次獲得馬拉松冠軍;其二,他身體狀況不佳,不久前(9月16日)剛動過盲腸炎手術;最後一點是,他畢竟年齡大了點,已經32歲了。但貝基拉又一次出人意外地獲勝了,成績是2小時12分11秒2,再創奧運會紀錄,並開創了蟬聯馬拉松冠軍的先例。1968年奧運會,他因傷中途退出比賽,此後不久在車禍中重傷癱瘓。1973年10月25日,這位兩屆奧運會冠軍與世長辭了。參加他的葬禮的竟達7萬人之多。默默無聞的非洲長跑運動,自貝基拉之後蓬勃發展,並在世界田壇佔有重要的地位。貝基拉是無愧於非洲長跑"報春燕"這一稱號的。

  在男子田徑激烈角逐時,女子賽場也已硝煙瀰漫。美國19歲的懷?泰厄斯和20歲的埃?麥圭爾分獲了100米、200米冠軍。麥圭爾還得了100米和4100米接力兩枚銀牌。泰厄斯在100米預賽時以11秒2平了世界紀錄,決賽以11秒4奪冠。她在這次比賽中也獲得了4100米接力賽銀牌。4年後,這位女短跑手在墨西哥城奧運會蟬聯100米冠軍,並在4100米接力賽中取勝。兩項成績分別為11秒、42秒8,均創世界紀錄。英國瑪麗?蘭德在上屆比賽名落孫山,未能進入前六名。這次,在10月14日的跳遠比賽中以6.76米創世界紀錄,為英國女子田徑獲得第一枚奧運會金牌。後來她的隊友安?帕克爾在800米賽中再奪冠軍,成績2分01秒1,也是世界紀錄。

  墨爾本奧運會曾獲3枚短跑金牌的澳大利亞迭手貝蒂?卡思伯特,8年後又在這次東京比賽中獲得首次列入的400米跑冠軍。波蘭伊琳娜?謝文斯卡初露鋒芒,與隊友合作在4100米接力賽中,以43秒6創世界紀錄並獲金牌,她還在200米跑和跳遠賽中各得了1枚銀牌。這位在蘇聯列寧格勒出生的選手,當時還只是一個18歲未嫁姑娘,尚稱基爾森斯坦;謝文斯卡是她婚後的名字。

  蘇聯在女子田徑比賽中連遭挫折,成績遠不如上屆理想。但馳騁賽場的普雷斯姐妹,頗引人注目,蘇聯所獲的3枚金牌,全屬她姐妹倆的功勞。這對姐妹都是50、60年代的田徑名將。姐姐塔瑪拉擅長鉛球、鐵餅兩個投擲項目,曾11次創世界紀錄。上屆奧運會獲鉛球冠軍,本屆又奪鉛球、鐵餅兩項金牌,成績分別18.14米和57.27米,均創奧運會紀錄。妹妹葉琳娜則專攻跨欄和五項全能。曾12次創這兩個項目的世界紀錄。羅馬奧運會時,她奪得80米欄金牌,本屆失利,只得了第四,但在首次列入奧運會的五項全能中奪冠,成績是5246分,創世界紀錄。

  美國在游泳賽中再次取得出色的成就,男女18個項目,他們獲得了其中13項冠軍,創造了11項世界紀錄。美國18歲的唐?斯科蘭德在男子100米、400米自由泳和兩個自由泳接力項目的比賽中,共獲4枚金牌,成為本屆獲金牌最多的選手。斯科蘭德是60年代著名泳星,多次創造世界紀錄。1964年他被評為世界最佳運動員。4年後,他在墨西哥城又獲得了1枚金牌(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1枚銀牌(200米自由泳)。

  上屆男子游泳可與美國抗衡的澳大利亞隊,這次男女成績均不很理想,總共只拿了4枚金牌。餘下的1枚游泳金牌,200米蛙泳,為蘇聯16歲的女中學生加琳娜?普羅祖明希科娃奪去,這也是蘇聯第一次在游泳中奪標。東道主日本游泳曾經一度在奧運會上取得出色成績,原來希望本屆借主辦國有利條件,獲取較好成績,但事與願違,只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賽中得1枚銅牌。由於游泳比賽失利,日遊聯主席被迫向全國道歉。鋻於美國選手都是十幾歲的青少年,他要求日本文部省取消中學生不能在本地區外參加游泳競賽的禁令。

  舉重比賽共8次刷新世界紀錄。7枚金牌,蘇聯奪去了其中的4枚,其餘3枚為日、波、捷均分。上屆風雲人物、本屆開幕式中只手高舉蘇聯國旗進入會場的大力士弗拉索夫,在特重量級(90公斤以上級)賽中,未能蟬聯,輸給了隊友列昂尼德?扎鮑金斯基。67.5公斤級比賽時,波蘭瓦?巴扎諾夫斯基和蘇聯弗?卡普盧諾夫競爭激烈,兩人都以432.5公斤創造了世界紀錄。但巴扎諾夫斯基體重(67.15公斤)輕於卡普盧諾夫(67.5公斤),因而獲得了金牌。東道國三宅義信在60公斤級中取勝,這是日本,也是亞洲首次在奧運會舉重賽中奪魁。25歲的三宅是60年代世界級大力士,上屆羅馬賽中曾獲56公斤級銀牌,1968年在墨西哥城又蟬聯了60公斤級奧運會冠軍。他先後23次創世界紀錄,在1962-1966年四屆世界舉重錦標賽中獲56公斤或60公斤級冠軍。

  早在1956年,蘇聯18歲的維?伊凡諾夫便在單人賽艇中獲勝。傳説他因極度興奮,將金牌來回高高拋起,不慎掉入水中,未能找回,心情沮喪之至。1956年後,他又在羅馬和東京接連取勝,成為奧運會史上單人賽艇中唯一的三連冠選手,並且還是第一個世界賽艇冠軍。

  一度稱雄的蘇聯男子體操隊,本屆僅鮑?沙赫林獲得單杠冠軍。日本隊不僅保住了男團優勢,還獲得了包括個人全能在內的4項冠軍。遠藤幸雄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他得了3枚金牌(全能、雙杠和團體)。一代女中之傑蘇聯的拉蒂尼娜在爭奪個人全能三連冠的比賽中,終因年近30(生於1934年12月27日),力不從心,敗于捷克斯洛伐克的維?恰斯拉伕斯卡,只得了銀牌。它標誌著拉蒂尼娜全盛時期的結束。這位世界超級女明星,在三屆(1956-1964)奧運會上總共獲得18枚獎牌,其中金牌9枚,銀牌5枚,銅牌4枚,是迄今奧運會史上成績最傑出的運動員。此外,她還在1954、1958、1962年3屆世界體操錦標賽上取得了與奧運會同樣的成就。這位選手不僅技藝出眾,而且意志頑強,1958年世界錦標賽時,她懷著身孕,忍受風險和痛苦,仍奪得了全能等項冠軍。捷克斯洛伐克的恰斯拉伕斯卡,是東京奧運會女子體操賽中成績最佳者,她除獲全能冠軍外,還在跳馬、平衡木中奪得兩枚金牌,並在團體賽中得了1枚銀牌。

  匈牙利在擊劍項目上佔有較大優勢,佩劍尤為明顯,自1924年始,匈牙利一直保持著這項個人賽的冠軍。這次獲取金牌的是蒂?佩薩。但是他們自1928年來一直保持的佩劍團體冠軍,卻在本屆丟失了,只得了第五名。不過匈隊仍是本屆擊劍賽中最多的金牌得主,共得了4枚,其中包括女子花劍個人和團體兩項金牌。

  首次列入的柔道和排球,日本戰績最佳。柔道4個級別,日本奪得3枚金牌,另一項無差別級冠軍為荷蘭30歲的老將安?蓋辛克獲取。這位歐洲選手是50、60年代世界名將,曾3次獲世界冠軍和14次獲歐洲冠軍。

  由大松博文苦心訓練的,有"東洋魔女"之稱的日本女排,獲得了金牌,男排則由蘇聯問鼎。

  東京奧運會許多項目的成績比上屆又有較大幅度的提高。大會共81次破奧運會紀錄,其中32次為世界紀錄。即:田徑世界紀錄8次,奧運會紀錄28次;舉重世界紀錄8次,奧運會紀錄28次;游泳世界紀錄13次,奧運會紀錄19次;射擊世界紀錄3次,奧運會紀錄6次。

  自1952年蘇聯首次參加奧運會以來,美、蘇兩國已成為世界注目的中心,兩國也開始了金牌霸主的爭奪戰。1952年蘇聯金牌數遠落後於美國,而1956、1960年兩屆,蘇聯均超過美國。這次蘇聯戰績不佳,除游泳外,田徑、舉重、體操、射擊等所獲金牌數均不如上屆。蘇聯在本屆比賽中共獲金牌30枚,銀牌31枚,銅牌35枚。而美國,金、銀、銅牌分別為36、26、28枚;金牌數再次超過了蘇聯。但非正式團體總分,蘇美得607.8與581.8之比,蘇聯還略微領先。日本獲金牌16枚,銀牌5枚,銅牌8枚,居美蘇之後,列第三。同美蘇情況一樣,日本金牌數雖多於德國聯隊(金10、銀22、18枚),但非正式團體總分日本為234.5分,德國為237.5分,後者還多3分。

  (來源:搜狐體育)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